简单最难

像很多来自中国的职业女性,我们来到美国这个美丽自由的国家学习,工作,成家,相夫教子。我从一个全职注册会计师转型为一个全职母亲。我享受我的天伦之乐,我也希望在此与跟多中国父母交流切磋我们的甜酸苦乐。
正文

母女知道

(2014-04-07 10:21:16) 下一个
(写于2013年10月)
昨天在网上看新闻时无意看到了一段电视:20131015 《金牌调解》留美女儿要回国,很有感触。女儿在美国读了4年书后决定中断学业,擅自回国。不让父母在机场接,父母千方百计地找到了女儿的回国班机信息,在机场等来的女儿却对他们百般责备; 用了父母4前美金却不让父母过问是怎么花的; 回国后整日把自己锁在自己的房间,不与父母沟通;这个22岁成年女孩怎么会这样呢?

毫无疑问,这个母亲做得非常失败。看着这对长得这么相像的母女却不能心心相印,真让人叹息。 心是最近也是最远的距离。在我最近读的儿童心理学书中提到孩子的成长的3个关键年龄段:3岁、6岁和9岁。父母一定要在这3个最关键的时段里和孩子建立起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错过了这些黄金时间,我觉得还是有补救办法的,只是事半功倍而已。

上面这个妈妈其实根本就不该让她的女儿在18岁时独自来美国读书。妈妈心里应该最清楚自己的女儿是怎么样的孩子。这个孩子的惰性、没责任心、没感恩的心、自我封闭的个性绝不是在18岁以后在美国独自生活后行成的,而是在18岁前早已根深地步了。这对母女错过了很多有效沟通,相互信任的契机。《金牌调解》给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和方法,希望她们能够通过现在这个号机会,走出来,找到她们之间母女知道的钥匙。

我的女儿CiCi马上要过11岁生日了。我很高兴地看到她不是一个完美的孩子,但是我可以读懂她。她昨天问我如果我可以实现我的3个梦想,那会是什么?我说:一,全家人(包括我们的中国来的住家孩子们)身体健康,和睦平安;二,你,CiCi,能坚持你的小提琴,虽然我知道那不是你喜欢做的事;能够坚持做一件自己不喜欢却是对的事才是最大的成熟;三,在我们的家外盖个菜园和花园,自给自足,美化生活。她问我知不知她的三个梦想会是什么?我猜:一,可以养条狗;二,没有皮肤上的湿疹;三,我猜不到了。她说,you read my mind! (你能读懂我的心!)第三,她说是再给她3个可实现的梦想!这个我其实应该也可以想到的,她有着一般孩子都有的贪婪,不劳而获的想法。我给她讲了《渔夫和金鱼的故事》。在她的小的时候,她说她希望她有个fairy mother (仙女妈妈),可以给她任何她想要的东西。我说,如果真那样,你就没有我这个妈妈了,以后她就再也没有提起要fairy mother 的事了。

孩子是在变的。对于CiCi,我清楚地看到了因为我的改变而带来她身上的可喜变化。当我不在看重她的成绩时,她会拿着她得了B的试卷对我说,妈妈,我会去找老师要extra credit (另外加分的机会),I cannot live with B (B讲不过去)。当我不再一直追问她爱不爱我时,她每晚会来抱我,说她爱我;当我听了她的话后,我发现她真的会听我的话。当我不再给她讲大道理时,她自己会想出大道理里讲给我听。一天,我们在吃饭时,我老公开玩笑地说美国政府关门了,公立学校也要关门了,CiCi马上很紧张地说,那我要去私立学校读书!我一直想送她去私立学校读书,可她就是不肯离开她现在公立学校的同学朋友。一天,她问我,她长大了会住什么样的房子,我说你不用担心,妈妈会永远支持你的。她马上说 I do not want you to help me with your money!  (我不要用你的钱!),着实让我大吃一惊。一天,我说你实在不想让小提琴了,你就不要学了吧,妈妈不会生气了!她说,那也不行,that will make ME too guilty (那会让我更内疚的)。一天,她从邻居家回来告诉我,I know why C is always pushed around and bullied by her friends, because she give in too easily. (我知道C为什么老是被别人欺负了,因为她太容易放弃她自己的主见)。

别说10岁的CiCi, 就是2岁的蒙奇奇也是很懂道理的。关键是我们做父母的是否真的把孩子当成我们的朋友一样地来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ontanaCow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le1' 的评论 : 你的观点完全符合我现在正在看的那本书,The New Strong-Willed Child,上作者的观点。的确,父母不能左右孩子的人生,但我们在孩子人生路上的转折点的指引实在是太重要了。我觉得孩子是我们父母的影子。你说的这种情况当然有,我觉得比较极端,大多数还是龙生龙,凤生凤。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Angle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说是这个母亲做的失败。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我知道有一个洋人家二个儿子,一个长大成了名律师,另一个却是一个囚犯、吸毒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