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最难

像很多来自中国的职业女性,我们来到美国这个美丽自由的国家学习,工作,成家,相夫教子。我从一个全职注册会计师转型为一个全职母亲。我享受我的天伦之乐,我也希望在此与跟多中国父母交流切磋我们的甜酸苦乐。
正文

有一种爱叫陪伴

(2015-01-05 19:24:04) 下一个
昨天很荣幸地参加了一场非常隆重又有意义的葬礼。前天在微信群中收到这个参加葬礼消息,立刻加入了临时成立的”为刘警官送别“的微信群 (这个群已经改名,感谢群主继续保留这个群)。
 
我为什么要参加?我家里有10个孩子,最小的4岁,而且非常调皮,要参加就必须早上6:30出门,开车1个半小时到指定的地点坐大巴,同时先生就必须在家照顾年幼的小女和其他那么多孩子。在收到这个消息前我甚至都不知道刘文建警官的事迹,只在新闻里隐约知道他因公牺牲,而且他是一个新一代移民的华人。但是心里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应该去,因为我相信有一种爱叫陪伴。
 
我第一时间通知我12岁的女儿茜茜,告诉她我非常希望她能和我一起去参加,但也同时告诉她如果要去就要早上6点起床,我们此行的唯一事情就是参加一个美国英雄的葬礼,葬礼会持续3个小时,都在室外,整个行程会花费我们一天的时间,而且明天还会下雨,你要记得带伞。她没等我说完就说好的,我很吃惊问她为什么?”因为我要陪你“,她坚定地说。当天晚上她和同学打电话我才知道她原来已经和同学说好第二天要去逛街的,她说要陪同学玩一会儿电脑游戏,因为我明天不能和她一起去逛街了。
 
这个阴冷的冬日的早上,我们来自新泽西不同地方的60个华人相约来到指定地点。一起乘坐大巴的基本上都是和我差不多年纪的,有着相似背景的第一代中国移民,除了茜茜,还有一个读8年级的小男孩,也是美国土生土长的华人,和他邀请了的美国同学。男孩代表父母说话时对我们家长说希望你们下次都能带上你们的孩子们。
 
一路开车去纽约市看到一大群的警车从我们旁边开过,后来才知道都是去参加葬礼的新泽西的警察们。来到了现场,我们才知道这次葬礼的规模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我们来到较早,占据了离大荧幕不远的位置。我向后面看去,两边站满了不同肤色的人,一眼望去根本看不到尽头。没过一会,路中缓缓走来身穿同样制服的一波一波的警察,筑起一条一英里长的人墙。我们估计全纽约,全新泽西,全康州的所有警察应该都来了,看警察的阵容估计至少来了2万个警察。这2万多个警察足足在寒风和小雨中站立了3个小时,他们就那样一直笔直地站着,伴随着市长,警长,家属的发言,目送着3辆直升飞机带领,和随后各式警车、摩托车、马车缓缓驶过,目送着刘警官的灵车,目送着随后的亲属朋友车辆,目送着随后而来的走得慢到不能再慢的仪仗队送行。还有和我一样无数的群众,其中有拄拐杖的老人,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夫妻,有坐轮椅的,和无数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穿着不同警服的警察,我们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呢?
 
刘警官的父母永远失去了他们唯一的一个孩子;刘警官的新婚妻子永远失去了她挚爱的丈夫;就像警长发言说的我们无法理解疯子(类似于那个枪杀了刘警官和他执行同事后自杀的人)的行为,我们永远无法理解也不想理解这种毫无理智的疯狂行为,但我们可以从悲剧中做点什么有意义的,这样邪恶不会主导我们的今天(make something good out of the tragedy … so that evil does not rule the day

回家的路上我感谢了我茜茜和我一同同行的朋友晶晶和学生Daniel.  我突然又想到了今年暑假中在我身上发生的离奇事件。当时Walter 和蒙奇奇去Montana 度假,家中只有我和茜茜。我被人无名地误解和伤害,当时伤心和无助到一看到茜茜就忍不住地流泪。每次她就拉我一起坐下来,不问我为什么,不帮我出主意,就安安静静地靠在我的肩头上陪我。那一刻,我体会到了陪伴的力量。以后不管茜茜做的事有多糟糕,只要她看着我,我就不会从她眼前转身。虽然那件事那个人早已淡出了我的生活,也根本算不上tragedy, 但感谢茜茜make something good out of the bad.
 
回家后我感谢了我的先生帮助我看护小女儿蒙奇奇一天,感谢蒙奇奇在我不在家的时候那么good as a gem (老公的原话)。我和Walter 谈到生命价值,他说给自己几分钟安静的独处的时间,好好问自己如果我下一分钟就不能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了,我有什么遗憾?我非常满足他和我共同营建的我们现在的生活,如果有一丝遗憾那可能是我们单独相处的时间太少了,我们甚至没有一个我们俩人单独的假日。他的话促使了我现在的这篇文章,他说:有你陪我的每一天就足够了。
 
当悲剧已经发生了,相互推卸责任,指责,怨天尤人等都是无济于事的,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可能就是安静陪伴。安静地陪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可以帮助make something good out of the tragedy (化悲痛为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