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路-----加国抗癌纪实 二十三

(2012-08-06 14:32:26) 下一个

二十三

我终于不再坚持自己一个人去化疗了。每周五上午,我搭朋友的车去医院,下午老公提前下班来病房,从四点钟陪我到晚上快十点才回家,姐姐也经常会来陪我。周六上午,老公也会早早过来接我回家。有家人陪在身边,即使不做什么,也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然而,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经历了化疗、手术再化疗,我身体的免疫力日益下降,随后的化疗做得及其艰难。化疗的反应愈演愈烈,手指脚趾越来越乌黑不说,还麻木的厉害,钢琴是没有办法再练习了。肠胃的不适从来就没有好转过,口腔又开始溃疡,严重的时候没有办法吃任何东西,只靠各种粥和肉汤过日子。左手臂上的PICC也跟着捣乱,周围的皮肤开始出现过敏和溃烂。

EMA/EP除了对肾脏毒性很大以外,还会影响听力。医生每次查血都会查肾功能,好在我的肾功能一直正常。去做听力测试,左耳高频部分的听力已经彻底破坏掉了,即便是停药也不会再恢复。我当时很悲哀地想,就是聋了又怎样,我又没有权力选择不继续化疗,能活下来什么都不重要。

化疗前一定要先查血,血象在可以化疗的范围内就化疗,血象不行就只能先输血,再化疗。W主任一直不同意推迟化疗,他坚信只有持续化疗才不会给癌细胞喘息的机会,才不会耐药。期间一次化疗完毕,回家后的第二天上午,我刚起床就觉得天旋地转的,勉强扶着墙走到卫生间上厕所,再站起来就摔在卫生间的地板上,幸好手下意识地撑了一下地,没有受伤。老公还没去上班,听到楼上的响动,赶紧跑上来扶我躺下,然后给Nancy打传呼机。Nancy很快就回了电话,要我们马上赶去医院的急诊室,她也会把这个情况告知L医生。老公开车送我去的医院,急诊室里一分钟都没有等就进到里面。护士来量vital signs,低压低得只有不到50,验血的结果是红血球只有正常值的一半,L医生又要求做脑部CT已确保没有转移。又是输血,又是输液,又是脑部CT(好在最后结果正常)在医院急诊室整整折腾了一天一夜才回家。我有时候想,我最后可能不是给癌细胞杀死的,而是被化疗、手术再化疗的给治死。

庆幸的是,指标一直在下降。磕磕碰碰地做到术后的三个疗程结束,指标降到4,做到第四个疗程还是4,这时我和老公去见W主任。他说,按照WHO的标准bHCG 的值5以下算作正常,你已经正常了两个疗程,再做最后的一个疗程的化疗巩固一下,你的治疗就结束了。他接着又说,It seems we won this battlebut we have to be very precautious。 回家的路上,我和老公欣喜万分不用说,可是我心里总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安。我说,W主任为什么要说,“好像”是赢了,而不是“肯定”赢了呢。老公安慰我,医生说话一般会很谨慎的。

无论医生怎么说,无论怎样艰苦,在经历了近一年的治疗,20个疗程的化疗加上两台大手术,我终于熬到治疗结束的那一天,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那是个星期六,201011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神会保护你的。
godgift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悬着的心放下来一些,mm现在可好?佩服你的坚韧,感谢你的亲人和朋友!人的潜力是不可估计的,坚持就是胜利!你的心路会鼓舞很多人的。好人一生平安!
wish29 回复 悄悄话 从wxc首页的帖子进来,已口气把你的“心路”看完 - 非常、非常地敬佩你。经过了如此大的疾病和险情(无论是听说还是看到的,似乎还没有比你所受的更复杂),到现在可以享受和家人健康幸福的生活,实在不易。这使我们每个人都更深切的感受健康的含义。
你说的很对:幸福就是简单的生活着。
深深的祝福!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才终于理清了前后情景, 和到目前的大约进展。

我笨笨的大脑差点没有跟上。根据首篇的叙述, 就是说1年半后, 出现了复发吧。
这是手术,化疗,放疗的极限了。天王老子,国王,小民也都很坚难过这一关的。 能有1%-千分之 1的几率真正达到康复的境界。

如果采用治疗,加上碱性饮食,或许能提升这个几率。偶尔,也是个概率,用自己癌组织做的癌症疫苗, 能提升一些成果。

最后那么几个残留,需要自身免疫力才能清理干净,维持长久健康!

有碱性食料,紧急时用苏打片把排尿pH 提到7.0附近,会有辅助作用。
louvrel 回复 悄悄话 很想认识你,我也是在Montreal.想把自己的一些饮食和锻炼方式介绍给你。我以前也是一个百病缠身的人,现在身体很健康,所以想这些对你可能有帮助。如有兴趣请发邮件给我。祝福你

louvrel@gmail.com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看来是全好了. 真不容易啊.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来人的评论:
谢过马来人。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理解万岁安娜的评论:
文章是写的两年前的事情,妈妈是今年五月病逝的。还是好难过。
Jarmy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我的父亲,前两次发现癌后,是手术(一位非常好的医生),用了一些药,但不是放化疗,10年抗癌路上父亲边修养边工作,还出国探亲两次,最后这次(部位不同)选择了放疗(医生说年纪大了,不适合开刀),放疗后一年内,父亲几次住院,各种检查治疗程序全用上了(往事不堪回首)还是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一直怀疑放疗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大于治疗,另外医生把患者介绍给另一个专科医院或医生是否全部出于良心,爱心?(因为听到一些国内医院负面信息,让人悲哀)不说了。祝心路和“心路”中网友们,顺利,健康,幸福。
理解万岁安娜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恨自己无知, 08年当妈妈得癌症时, 在国内我们只能听医生的方案,任凭那年轻的所谓的博士主任医生的化疗计划,化疗时她说用药要强要猛,可我妈妈化疗前两月每天一顿只能吃小半碗藕粉再无其它食物。 看了你的介绍我们才知道病人本身体力不行是抗不过重药的,怪不得妈妈化完第三次疗后医生说不行了带回家吧,我妈妈两天后就走了, 受了很多罪还不敢说以为医生在拯救她。早知这样我们就不用化疗受那们多罪了花那门多钱,病人的命和最后的尊严全部掌握在医生的手里, 一个好医生是病人的福星呀。祝你永远开心健康。
理解万岁安娜 回复 悄悄话 对比起,我是半路进来的, 我有点不明白, 你说你妈妈怎么了, 可我看到你文章中有在化疗中 你爸妈对你的护理, 怎么解释? 谢谢, 因为我妈妈在72岁时离开了我们去了天家。谢谢,打搅了。
knownothing999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很棒!
好好保护自己。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妹子,你还真是多产作家。好快呀,我的感悟还没写几个字,你又出了二十三了!
悠着点,别累着!舞文弄字真的很累!
交流,有的是时间,保命、健康要紧!啊!

“EMA/EP除了对肾脏毒性很大以外,还会影响听力……去做听力测试,左耳高频部分的听力已经彻底破坏掉了,即便是停药也不会再恢复。我当时很悲哀地想,就是聋了又怎样,我又没有权力选择不继续化疗,能活下来什么都不重要。”……长长地吁了一口气,……唉~~~抉择,人不是又在抉择吗?自己经过2007年的放化疗后,至今耳鸣,听力是未治疗前的一半还少,视力、手臂的能力……大大大不如从前!咋办,抉择,活下来、失去的选一样,唉~~~

“我有时候想,我最后可能不是给癌细胞杀死的,而是被化疗、手术再化疗的给治死。”……国内许多得癌的人,一定比率是这样走的。自己在第三次化疗时,如果不是在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哼哼,现在我早已灰飞烟灭了。

有时间在大清早,练上两个小时的吸吸呼,然后再博客!你说对吗?


必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来人的评论:
+1
割烹倭寇 回复 悄悄话 阿弥陀佛 祝你身心恢复完好如初。一切法从心想生。阿弥陀佛。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试着念药师经一天六遍,或者观音心咒一天一万遍,真的能帮你延寿。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癌症的可怕之处是它随时会回来,象一颗定时炸弹,可以说是终生性的疾病。所以医生说是it seams, 特别是癌症如果是内脏转移,即使手术切除了,但是有的癌症细胞是医生看不见的,所以被遗留在身体里面,一旦免疫力下降,又会四处随着体液转移。

你真的是很幸运,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
tiara86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化疗结束。你真是顽强的令人钦佩。你一定会战胜癌症的。我弟妹也在与乳腺癌搏斗,所以对你所经历的一切非常熟悉。祝你早日恢复健康!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t的评论:
还是谢过!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suka621的评论:
老公的理解没错,我的担心后来成为事实。
还是谢过!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keLeman的评论:
谢过!我会给您email的。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理解万岁安娜的评论:
谢过安娜!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rmy的评论:
谢过先!
你可以把我的博客加到你的bookmarks里,也可以google我的笔名“四十号高速”加“心路”。
也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y_to_go的评论:

是的,很辛苦,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过来的。
还是谢过!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da13的评论:
不好意思,还没有。看样子你还得继续泪奔。。。
多谢关心!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青萍的评论:
谢谢!我生日已经过了,明年告诉你。
潇湘青萍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坚强,真是在困难面前,永不放弃,能活到99岁,希望有机会聚聚为你庆生。
panda13 回复 悄悄话 治疗终于结束了吗?我都快要受不了了!每次看 MM 的心路都是泪崩。。。真心祝福你
way_to_g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路艰辛呀!
aw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生活中的困难和烦恼和你的一笔算得了什么呢?
You are such an inspiration!
jarmy 回复 悄悄话 每天上网一件事--找你的文章,你的坚强与乐观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力量,我们也得到了很多求医看病的知识。治疗结束了,你不用再吃苦了,大家可以松口气了,祝你及全家永远幸福快乐。另外怎样在网上看你的文章呢?找“心路”吗?担心下次找不到你了。
理解万岁安娜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文章,心里很是难过,常人是难以想象化疗的磨难。祝贺你从艰难中闯过来,好日子在向你招手。
LakeLeman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加国抗癌纪实(1-- 23)写得真好,真精彩。我并住呼吸,从头读到尾。为你的好转而欣慰,为你的恶化而沮丧。

你的饮食对你的抗癌至关重要。癌细胞在碱性的体液中很难繁殖生长,相反,在酸性的体液中,则极易繁殖。糖和甜食是癌细胞最好的营养。各种肉类,(尤其是红肉),蛋黄,消化后的产物都是酸性或强酸性的。因此,必须禁食。请告诉我你的Email地址,我会将这方面的文章Email给你。如果药物辅以抗癌食物,我想你的抗癌斗争将会事半功倍。我的Email:starlight8964@yahoo.com
Hope you will succeed in your cancer fighting.
asuka621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胜利的曙光了,你老公的解释是对的,针对癌症医护人员很少用CURE这个词,都很谨慎。
ft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幽默感人,文笔又好。你有这么坚强的意志和如此乐观的性格,癌症一定会被你战胜。谢谢你和大家分享你的抗癌经历,读后也学到了一些知识。祝福你和你的大家庭。
yybw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老公对SEEMS的解释,看了一本有医生自己写的抗癌症经历,他说过在医学力没有100%的,只有相对的。我想哪个领域都是如此吧!

你太厉害了,希望我们每一个抗癌战士都能活到96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