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端午话粽

(2013-06-12 07:03:13) 下一个

端午话粽

今年春天的脚步格外漫不经心不说还偏又阴冷连绵,还没等到天气热起来,日子就在不知不觉中滑到端午。

端午节自然是要吃粽子的。父亲祖籍浙江,自打我记事儿起,无论是否端午,老家有人来都是要带粽子的,跟父亲回老家也一定有粽子吃。浙江老家的粽子都是咸味儿的,鲜肉或是火腿加上板栗和芋头,咸香糯嫩,想起来就口水嗒嗒的。在当时物资不甚丰富的年代,粽子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我年幼时家是在北方的,记忆中北方的粽子是甜的,豆沙馅的,红枣馅的,可我们一家还是独爱肉粽。如果哪一年快到端午还没有老家的粽子,那么父亲就会亲自上阵。其实父亲工作忙碌,不能常回家,家里上上下下全靠母亲打点。父亲也不善厨艺,唯独包粽子一定是他掌握,母亲只是给他打下手,帮他捆绳子,这样节约时间。我和哥哥姐姐就在旁边时不时的帮下倒忙和迫不及待得等着吃。母亲一直跟随父亲走南闯北好多年,最后他们安定下来时,父亲终于依了母亲跟她回了武汉。武汉的粽子是白粽没有内容,煮好后沾白糖吃,我们家里不喜欢,还是保持着包肉粽的传统。渐渐地,好吃的东西多了,我们就不再馋粽子,再加上儿女们陆陆续续都离了家,父母亲就不再自己包粽子了。到了端午节,他们就会在五芳斋买几个了事。

父亲再拾起包粽子的手艺是来到加拿大。他和母亲一起来过三次,每次都过端午节。出国多年又勾起我肚子里的馋虫,华人超市里的粽子怎么也吃不出儿时的味道。父母亲就张罗着包粽子,没有家乡的火腿就用五花肉,没有板栗就用花生米替代,好在糯米,粽叶总是有卖的。照例是父亲包,母亲打下手,馋吃的人儿,除了我还有我家两个小家伙,就连在武汉土生土长的老公也被同化,喜欢肉粽胜过白粽。父母除了包给自家人吃,会多包一些让我送人。我的许多好友和同事也都尝过老俩口的粽子,在国外大家过端午的意识很淡,很多时候他们看到我送过去的粽子才想起过节的事情。父母亲往往为此劳碌一整天,我心疼他们,他们总说不累,看到我们吃得兴高采烈就很满足地样子。我慢慢从父亲那里学艺,父母亲在国内的时候,我家小子们要吃粽子也能赶鸭子上架,虽说比不上父亲的,但好歹端午有粽子吃。

去年家里没过端午节,也没有吃粽子,缘因五月底母亲在上海病逝。母亲走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觉得生活就像断了一样,伤痛得不知道如何接下去。直到今年初父亲移民签证下来,过来和我和姐姐一起生活,才慢慢缓过来。

又是一年端午,父亲又张罗着包粽子了。周末我和老公去超市买好粽叶,糯米,五花肉,花生米。粽叶和花生米头一天泡好,第二天上午再把糯米泡上,五花肉切成小条用盐,酱油和料酒腌上,花生米去衣,粽叶一张张用清水洗过,捆粽子的麻绳一根根剪好。单单准备就是一个繁琐的过程,而这过程是承载着亲情的不可缺少的细微与凝重。照例是父亲包,我替代母亲给他打下手,帮他捆绳子。父亲今年79了,身手却不减当年。倒是我,毕竟做的少再加上左手不灵便,比起母亲来还是慢许多。从早上九点一直忙到下午六点,我和父亲总共消耗10多斤糯米,两三斤五花肉和一斤多花生米,歇歇停停,又包又煮,竟然完成了七十多个粽子。又像往年一样,留下自家的,好些朋友们也有得吃。说不累那是假的,可我真真切切体会到当年母亲劳碌一天下来的喜悦。看到身旁亟不可待又欢呼雀跃的我的孩子们,可不就是像极了儿时的我和哥哥姐姐。其实生命就此轮回,没有母亲的日子,我们还是要好好地继续。

图一:包好的粽子



图二:刚出锅的



图三:肉粽的真面貌





(好久都没写什么了,心里空空的,自然笔也就干涸了。今天端午连老天爷都赏脸,几周来一直阴雨连绵,今早太阳公公竟然冒出来了。祝大家端午快乐,全家幸福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求你,出来报个平安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你,过节好吗孩子们都好吗。。。。

妹妹,务必要记得我呀,))
江自流 回复 悄悄话 身体怎样?什么时候接着写心路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