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非凡日日珍珠

我现在每天时常有抑制不住的喜悦和说不出的平安在我心里荡漾。这喜悦平安既不来自环境的改变,也不来自身条件的改变,那是从何而来?现在就让我用这块园地来分享我喜乐的缘由和秘诀吧! 希望我的经历能帮助和祝福他人.
正文

一路歌声一路引领

(2012-10-01 06:37:32) 下一个

 

2012831

 

2008年九月开始跟从陈丽婵老师学习声乐练唱歌,一转眼已满四年了。学唱歌这件事,对许多人也许是很自然的决定,至少应该是一种享受,是对自己爱好专长的培养。然而对曾经五音不全,没有节奏感的我而言,却是需要相当的勇气和执著,才能开始并坚持到现在。其实,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切顺利,心中常常萌生退意。当我回顾自己在学习唱歌这件事上所走过的路,突然恍然大悟,神在其中给我的恩典真是不少呢!感谢神一次又一次地为我开路,赐我勇气,给我鼓励,让我可以看到他奇妙的带领。

 

一.   从校友小草姐妹的经历中初次体会到神奇妙的带领

 

或许你也常常听基督徒说这样的话,“求神开路”,“求神带领”。说实话,不信主的时候,我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心中总是十分不以为然,觉得基督徒大都自己太没有进取心了,不然怎么动不动就要让一位看不见摸不着的神来带领呢?

 

记得20064月复活节那天,二十多年未见面,那时刚联系上的校友林英(小草姊妹)来见我并在我家过夜。交谈中,她告诉我,自2004年看完“耶稣受难记”的那个晚上起,她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始创作赞美主的诗歌,如今已积累了七八百首了。我问她准备如何处理这些诗歌,她回答说,试了好几个地方,想让人家唱她的歌,结果都没人感兴趣。她接着说,等着看神如何带领了。那时尚未信主的我听后觉得简直太荒谬了!自己试几下就放弃了,不再找门路努力奋斗,反说什么等神开路。唉,难怪人家都说宗教是一种精神鸦片!

 

等到2008年下半年林英再与我交通时,她告诉我神带她去了中国,在那里她找到了两个知音。他们不仅愿意只收很少的费用帮她灌唱片,还教她一些基本的唱法,让她自己来唱自己的歌。她那时已写了1400多首诗歌,请别人唱根本请不起。到目前(2012年)她已录制了5CD唱片,出版了一本歌曲集,并到中国大陆各地及北美做了近三百场的音乐见证会。

 

我知道她只是一个学林业专业,曾经只会唱简谱的弱小女子,几年内竟有如此的惊人之举,若没有神的引领和同在,岂能成就呢?但我却常想,神对她的带领是特别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她那样地经历神。那时的我并不觉得神会对我什么特别的带领。

 

二.   受马拉松精神启发决定开始学习唱歌

 

200611月底在邻居家聚会时,我听到一个邻居跑完马拉松的故事,很受感动和鼓舞,于是,我当场宣布我也要去跑马拉松。不料,立即招来所有女同胞们的攻击,说你一大把年纪了(44岁),跑什么马拉松呀?你知道马拉松有多远?

 

那是事实,我当时确实不知道马拉松有多少英里。

 

感谢主,我的激情和决心没有被女同胞们所泼的冷水消灭。

 

经过有计划的自我训练,我在2007429日跑完了半个马拉松(13.1英里)。曾经100米都跑不动的我居然跑了13.1英里,这样的经历让我突然重新燃起了去追求各种梦想的激情和信心。

 

于是在一个朋友的鼓动下,我报名参加了中文学校的秋季唱歌班。九月初去上第一节课的那天,先生笑话我说:你老师等一下肯定说是哪个鸭子在唱歌呀?!” 你可以想象我当时唱歌水平有多差!我也知道自己的水平差,所以平时聚会别人在唱时,我只有为人鼓掌的份。因而在大学毕业后, 就再没认真唱过歌, 结果, 在第一节课上想了半天, 才想到一首大学时曾跟着别人哼过的歌 军港之夜来试唱。没想到教课的吕老师听后说,声音不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回家后还是得意地告诉了先生。谁知,他却说:你的老师也太离谱了吧!

 

远在中国的哥哥听说我要学唱歌,就对我说:我告诉你,学唱歌可不是跑马拉松,唱歌是要有天赋的。我嘴硬地反驳说:你凭什么就说我没有天赋呢!虽然嘴上那样说,心里却清楚也许哥哥说的有道理。

 

然而,那时刚跑完纽约全程26.2英里(相当于84华里)马拉松的我,心里一时豪情万丈。觉得世界上简直没有不可能的事。所以我没有被先生和哥哥的风言冷语吓到,反而,大胆地向作为新泽西小有名气的乡音合唱团的指挥吕老师要求, 让我参加三个星期后(12月初) 就要做的乡音合唱团四年才一次的大演出。我虽然如愿参加了那场表演,可结束时认真的先生嘲笑我不过是滥竽充数地唇唱而已,竟不愿上台与我合影。

 

在演出回来的路上,我一边唱刚表演的歌,看看自己是否真会唱,一边又想着去跟吕老师一对一地学唱歌之事,心想,几年后自己若能独唱,到那时,谁还敢说我是假唱呢?我后来果真在吕老师家偷偷上了一堂课(先生到现在也不知道),但吕老师家实在太远,不现实,只好放弃了。

 

三.因朋友的受洗典礼得以结识名师

 

大约半年后(2008年五六月份),歌唱班的一位朋友说,她们教会里有一位陈老师也教人唱歌,只是学费蛮贵且唱法不同。她说她去帮我问一下,看陈老师还收不收学生。

知道自己水平差,跟大班唱唱玩玩先生是不会反对的,但若要花那么多钱去请私人教师,我自己也觉得不实际。于是跟陈老师学唱歌之事也不了了之。

 

2008年八月初,有一位同在唱歌班认识的朋友,曾到我们教会听我作见证很受感动,就决定受洗。她在受洗见证里有提及这段经历,于是邀请我去参加她的受洗典礼。巧的是那天居然在那间教会的洗手间里, 我遇上陈丽婵老师。那位曾帮我打听跟陈老师学唱歌的朋友赶紧把我介绍给陈丽婵老师。

 

我马上跟陈老师提起学唱歌的事,她当即让我给她唱一个。后来我坐在她身边的时候,她给了我一张名片,说要看看有没有空位再与我联系。

 

八月底的一个练唱的晚上,听了合唱团几位团员的美妙歌声,我非常感叹地对自己说: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他们一样唱得这么动听。于是,到家后虽已11点钟,我还是迫不及待地按陈老师名片上的电子邮件地址,给她发了封邮件说:请帮助我能更有力地演讲马拉松精神“变不能为可能”的故事。我认为若我能学唱歌,更可以告诉别人说,你看连唱歌这种事也是只要有决心就可以做到。我也给她我家的电话号码。

 

陈老师很快回电说她暂时还不能答应我,若有周内的空位,问我是否能去上课。 我马上说任何时间我都会想办法安排去上课。那时我真是满腔的热情要学唱歌。

 

九月初的一个晚上,陈老师打电话来告诉我,过两天就可以去上课了,问我是否可以去。我嘴上答应她说可以。可心里却开始犯难了。不知怎样把件事告诉我先生。他一向认为我没音乐细胞,怎么会可能让我花那么多钱去学唱歌呢!

 

四.突发灵感做生意赚学费学唱歌

 

我自从给陈老师发电子邮件去后,就开始在心里盘算要怎样偷偷地学唱歌,偷偷地付学费。但因自己在20082月受洗成基督徒,就觉那样做不荣耀主,是犯罪。于是陈老师打电话来让我去上课时,我就得认真地解决付学费的问题了。到底用什么办法让先生心甘情愿地支持我去上课呢?

 

在放下电话机的那一瞬间,突然有个主意进入我的脑海中。

 

大约在一个星期前,我女儿和先生都要求我去读一本叫穷爸爸富爸爸的书。因我是个对钱不感兴趣的人,平时能刷卡买衣服,买家里用品就好。就因那个态度,家中那两位有经济头脑的人 (女儿大学学经济专业, 先生管家中一切钱财) 就竭力推荐我去读那本书。书中的穷爸爸是个受很多教育拿工资的人。虽有好的收入,到家中一有特别用钱处,他就勒紧腰带省吃省穿的,而书中的富爸爸是一个受教育不多,但非常有经济头脑,很会做生意的人。当新的用钱项目出现时,他不是放弃原来要做的事,而是去开拓新的赚钱机会。

 

对啊,我不能因学费的事就放弃我的追求。

 

于是,我下楼去找忙着做生意的先生(我们2004年创办了一个小生意), 对他说:嗨,我要去跟一个私人老师学唱歌。先生往后一退说:什么?我马上上前拍拍他的肩膀说:请放心,我已有一个赚学费的主意。我们自家生意的产品,你若给我批发价,我自己拿去卖,赚来的钱我用来交唱歌学费。

 

刚开始我只是向朋友们推销,叫他们要支持我的梦想。后来,我到我所在中文学校去做示范推销,结果,一举成功,一下子赚了8百多美元。一夜之间,我腰带万贯,很有大姐大的感觉。再后来,先生也参与到别的中文学校做示范,推销。收入一下就够我一年的学费,于是先生说:好了,知道你赚够学费了,把钱放在家里吧,不要一天到晚带在身上。“

 

感谢主,就这样神给我开了一条路。在20089, 我成为陈丽婵老师的一位学生。

 

五.如愿以偿拜名师学唱歌,歌声中神赐安慰

 

在去陈老师那上第一堂课之前,我就琢磨着要带什么歌去学。

 

我自从200711月跑完纽约马拉松后,非常热衷与人分享我是如何从一个连100米都不能跑动到可以跑完全程相当于84华里长的经历。马拉松的经历让我觉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只要有计划, 并不懈坚持地按计划去做, 就像训练自己跑马拉松一样,到时一定能跑到终点,实现自己的理想与追求。于是, 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去鼓励他人去打破自己的局限,活出一个不同的人生来。

 

那时的我甚至立志要做个励志演讲员, 并充满信心,相信通过国内一些同学朋友的帮助, 可以到中国去演讲。一天我突然想到我相信我可以飞(I BELIEVE I CAN FLY的歌名和歌词,跟我马拉松精神很匹配, 进而幻想着有一天在北京演讲时我可有一个小合唱队与我同台演唱那首歌。于是, 我怀着那个理想, 就带着那首歌的歌谱去上课了。

 

结果陈老师说我得从基本功学起,以后功底到了,再教我那首歌。

 

陈老师是何许人物,做事为何如此严格认真呢?

 

第一天上课时,陈老师交给我一个文件夹,说里面有一些关于她的材料,那些材料会帮我了解她是谁。没过多久碰到我儿子的一个朋友的妈妈,她听说我在跟陈老师学唱歌,就说:你一定很有天赋,因为陈老师不是随便收学生的。我说:哪里,我是即没天赋,也没基础。只是陈老师第一课试我时,认为我的耳朵还不错,有分辨力。更可能是因我很迫切想学唱歌的原故吧!”

 

后来,陈老师的一位邻居问我:你知道你的老师很有名气吗?我回答说:不知道。她说:陈老师曾被请去宋美玲的追思大会上演唱。 对了! 我是看见过陈老师夫妇在总统府里与台湾总统李登辉的合影。后来我在新泽西汉新文学杂志上读到一篇关于陈老师的采访报告,原来陈老师曾每天在巴黎戏剧院唱主角呢!

 

哇,真是神的恩典啊,我这样一个这么差的学生,竟可以在无意中得到这么好的老师教导!

 

对我来说,更难得是陈老师平易近人的品德。她虽然有名气,却没有一点名人的架子,总是想尽办法教我。有一次她说她在散步时常常问自己,如何教象丽珍这样的学生。因我一点基础也没有,而且悟性也不好。有一次我跟陈老师说, “你是世界著名的歌唱家,而我却是你世界有名的差学生。”陈老师回答说,“不要这样讲,每个人都有神给的一付特殊的嗓子,只要你会讲话,就会唱歌。而且每个人歌声唱出来都是有特色的, 这也就是世上为何有这么多的歌唱家, 因没有两个的歌声是一样,所以你要珍惜你的嗓子。”

 

陈老师的那番话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从那时起我不怕人家说我不是唱歌的料子了!

 

是啊,神给我们每个人一付嗓子去歌颂赞美他,更让我们用自己特殊的歌声来表达自己对他的爱!

 

在学唱歌的这几年里,我常常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练习唱歌。在歌声中我把一切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在赞美中我与主靠近,从他那重新得力。

 

回想这几年走过的路程。我明白了为什么神让我这几年的生活中有歌声。在20103月神竟给了我一首歌曲,名为成圣之路。其歌词如下:人生为何如此痛苦,哪天才能不再受苦,神你告诉我让那肉体死去。我的肉与灵都挣扎中分离,当我愿意抛弃一切世俗,我就跟主走上成圣之路,成圣之路。

 

多少次在我心里难受之时,唱起这首神赐给我的歌,我的心就得到安慰。

 

20106月我第一次参加了学生一年度的汇报演出,我就演唱了那首《成圣之路》。

 

六.神让同事用我相信我可以飞鼓励我不要放弃


    不知不觉我跟陈老师学唱了好几个春秋。然而在
20116月初的最后一堂课下课前,陈老师问我:你跟我学唱歌有两年了吗? 我回答说: “那是, 我都学快三年了。陈老师显出很吃惊的样子,就开玩笑地说,那你就继续混了,我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自己确实是没有什么音乐天赋的人,是否真不应该太主观坚持学下去了。

 

我先生几年前在我鼓励支持下也学了两年的小提琴,结果因见他自己没什么进步就放弃了。我对自己要不要也放弃学唱歌很挣扎,于是对先生说:看来你以前放弃学小提琴其实是一个很勇敢的决定呢。我先生回答说:对了。 你说不定在浪费陈老师的时间呢!” 他那么一说我就更想放弃了。

 

20117月中旬的一天,我下班后走到公司的第6层停车场时碰见一位黑人同事,她二年前曾在走廊上被我抓去做听众,帮助我为一个将参加的演讲比赛做练习。她问我,“丽珍,你还在学唱歌吗?”因为在那次演讲中我用自己学唱歌的经历来说服他人若你有决心,连唱歌这件事也一样可以达到你的追求。

 

我回答她说:这几天来我一直在考虑是否要放弃学唱歌。她马上对我说:你等一下。她很快地跑到自己停在五楼的车里。她钻出车来,手里拿着一个歌曲CD碟,走到我跟前说:你听了这个再说。我当时很纳闷, 觉得莫名其妙的,却也没说什么,就接过CD来,道谢后进到我自己的车里。

 

车一启动,我就把CD放进去播放,第一首歌曲放出的竟然是:我相信我可以飞。哇,怎么会是这首歌?我当年就是冲着要学会这首歌才去学唱歌的!我仿佛马上听到神对我说:这首歌你还没会, 怎么就放弃了?是啊,我第一堂课就是带着我从网上买来的那首歌的歌谱 去上课的,但因我水平差,没有一点基础,陈老师当时让我暂时放在一边。没想几年过去了,我也不再追求去北京演讲的梦想, 觉得自己当初追求的仍是世俗的名利与满足, 怕不讨神喜悦。自然我也没有那么有急迫感去学唱那首歌了。

 

就在我想打退堂鼓时,然后,我那奇妙的神借着那位黑人同事及时地给我那张CD, 用里面的第一支歌我相信我可以飞来提醒和鼓励我要继续学下去。

 

七.神开路让我参加学生汇报演出再次得众人鼓励

 

不知不觉一学年又过去了,自己还是觉得不见进步,2012年6月于是又回到了明年是否要继续学下去的话题。

 

学年结束时,又有一个年度学生汇报演出。我前一年没参加,今年很想去,却发现时间与我先生叫我们与他同去宾州开会是同一个周末。为了顺服丈夫,以家庭生活为重,我只好忍痛割爱,决定放弃参加汇报演出。结果在69日演出的前两天,先生突然告诉我不要去算了,因为他必需提前走,而我已没有多余的假期可以用来与他一同去。

 

感谢主,神给我开路哩,可以参加汇报演出啦!

 

因为决定放弃后没再坚持练习, 结果汇报演出的歌我只练习了一天, 就去表演了。汇演后得到许多积极的鼓励,很多人要我不要放弃,要继续学下去。

 

更有趣是, 那曾告诉我不是唱歌料子的先生在78号那天我们去教会的路上, 听了我唱歌后, 对我说: 你的声音不错, 要继续唱, 不要放弃! 一个星期后, 他又对我女儿说: “你妈妈真了不起哟, 现在唱得很不错啦。之前,我听她的歌声,我的鸡皮疙瘩都上来了。现在,我甚至还享受她的歌声。”

 

感谢主! 在唱歌这件事上, 要不是蒙神的恩典与引领, 我既不可能开始, 更不用说坚持了这四年这经历让我体会到天父是多么的信实啊!他真是一个关心体贴爱我们的神呢!如果他在唱歌这件小事上,都如此不离不弃地带领我,我深信他一定看顾带领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每一个层面的每一件事。他也没有偏心于小草姊妹, 而不引导我呢!

 

结语


圣经里曾记录过一个故事,讲的是神如何引领始祖亚伯拉罕让仆人为儿子以撒去老家找媳妇(创41-27)。因神的一步一步引领,那仆人竟能在没有任何主意的情况下, 却能直接走到他主人在外地的兄弟家里,并将那家的女儿领回做主人的儿媳妇。

 

以前不信主前,我认为那是天方夜潭,信主后,也不能完全相信那可能是真实的故事。现在,我自己的经历让我坚信圣经上的故事是真实的,不是虚构的。 不再因为马拉松精神完全依靠自己变不可能为可能,而是相信在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创18:14)!

 

我现在虽然还是不能完全明白神为何会带领我花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去跟这么好的老师学唱歌,也不清楚他会让我继续学多久,将来又会如何。但是我深信神有他的美意,到了时候,他必然借各样的事情向我显明他的心意,正如多年来他对我一路的引领,一路的恩典和看顾。我不再需要为明天担忧,只管把自己放心地交托给这位爱我的阿爸父!

 

卑微如我,却能与亚伯拉罕一样经历同一位神那奇妙的作为,想到这我的心充满了平安喜乐和感叹!让我们学会把生活中大事小事放心交托给这位创造掌管万有又爱我们比父母还细心的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