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非凡日日珍珠

我现在每天时常有抑制不住的喜悦和说不出的平安在我心里荡漾。这喜悦平安既不来自环境的改变,也不来自身条件的改变,那是从何而来?现在就让我用这块园地来分享我喜乐的缘由和秘诀吧! 希望我的经历能帮助和祝福他人.
正文

论断与被论断

(2012-07-15 14:10:18) 下一个

2012627



上个星期在与老板面谈时,我提到她年初时叫我给予帮助的一位秘书。因为老板一直告诉我要给那个秘书工作做,因为她没事情做,闲得无聊,常常请病假回家我告诉老板说那个秘书没有要我帮忙的意思。但是老板说那个秘书有很大的进步。我说那就好,不过她在帮我做事情的时候还是犯了许多错误。老板马上问,“那你写下来没有?”我回答,“没有。”她说,“没有就不能算数,因为我不能无凭无据地告诉她说有人汇报你做错了许多地方。”我马上分辨说,“我提到她的问题,根本没有想指控她什么,我只是想让你知道她可能无法胜任我交给她的工作。”。

 

老板更加挑战地问我:“你没有指出她犯了什么错,我怎么知道她是不是真的不能胜任你要她做的事呢?她犯的是一次呢,还是多次而且是同样的问题呢?”

 

我开始感觉到自己被老板认为是既不讲理,又不给人机会的人。与老板争辩了几句,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马上想起主耶稣的教导,于是就谦卑下来,承认自己应再给秘书一个机会,我们不能轻易地论断人。

 

于是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为秘书写了一个操作步骤的详细指南,然后再给那个秘书和小老板一个小训练。这样既让那个秘书有一个机会,又给自己一个造就的机会。真是感谢主,让我那时及时地温和下来,不然,真还不知如何下台呢?

 

昨天那个秘书又开始做同样系列的工作,但是这次她做得利索多了,并只犯了一个小错误。我看到她的工作成果,心里既庆幸又内疚,庆幸的是我有一个助手可以帮我的忙,内疚的是自己曾论断她不能胜任。

 

这件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神说的“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他人,也必用什么量器给你们。”(   71-2

 

我说那个秘书犯了不少错误,自己反被老板指控说我也犯了没有写下那个秘书具体犯了什么错处的过错。

 

因而神告诫我们“污秽的言语 ,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 听见的人得 益处(以弗所书 4:29)。” 是啊,若我说造就人的话,有谁会向我要证据呢?我们岂不是蒙神愉悦,又讨人喜欢吗?偏偏我们人的罪性,不知不觉就要抱怨,说三道四,好像这样才标榜自己比他人好。而神却要我们“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  只要存心谦卑 ,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 (腓立比书2:3)。”

 

神还告诫我们所说; "凡人所说的闲话,当审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来。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 也要凭你的话, 定你有罪"(马太福音12:36-37) 。我们真要警醒啊,要是在人前说不出的话,那在人后也不要说。不然,我们所说的话都要摆在众人面前,到时可不要无地自容,找地洞钻都来不及。

 

在我经历了这件事后,我突然好像明白了以上经文中的真谛。当然,要你守住自己的嘴,关键在于保守自己的心,“因为心里所充满的, 口里就说出来 。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马太福音12:34-35)。”若心中有苦毒和不满,在言语中流露出来,自然只是迟早的事而已

我又学了一次功课,感谢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