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绘画评论:口头禅、现代绘画和我们今天的生活

(2021-05-23 15:01:03) 下一个

绘画评论:姚顺的禅、现代绘画和我们今天的生活

 

(一)

姚顺网友在文章中谈到了现代绘画,他认为现代绘画就是用来说和想的,它很简单,怎么画都行。

绘画艺术进入现代真的很有意思,也很玄妙。它的确适于我们思考和谈论。如果说传统的绘画艺术是神圣和优美,那么现代艺术则既不神圣也不一定优美,它甚至有时极简,有时混乱,有时很俗,有时还会丑陋。但现代艺术一点也不缺少趣味和思辨。现代艺术本质上就是一种禅,创作和欣赏现代艺术就类似于一次禅修。

于是,我随手很突兀的给姚顺网友留了一条言,说我看他是吹牛,既然现代绘画那么简单,那你画个给我看看。

那么,好了,现在我向姚顺网友发出了挑战。

 

(二)

我觉得这时姚顺网友随手给我展示点什么都会很有意思,随笔画出的线条、涂鸦,或者拍下一张白纸,甚至到网上下载一张照片或大师的作品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就成了。当然,虽然佛法要消除区别心,但任何事情也都有高下之分,但是这些此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时刻是禅。他既然说现代艺术就是随便画画,我让他给画画看,他就画一个让我看看,那么,就完成了一则禅宗公案。这就是现代艺术。

然而,姚顺却给我发回一个回复,大概说如果我是个女娃,那我的“逻辑”他就不计较了。我觉得这有些哭笑不得。

讲到“逻辑”,我认为男娃和女娃都应该讲逻辑。当然;有些时候女人可以不讲逻辑,可另一些时候男人也可以不讲逻辑啊。

但是,现在就没有禅了。

 

(三)

杜尚曾说,艺术品就是艺术家指定的任何东西。于是,在我的镜子里,杜尚就买来一个尿盆,当然,它是一个商品,而且是尿盆,然后,杜尚把买来的尿盆签上一个马特的名字(R.Mutt 1917)就送到了纽约神圣庄严的艺术展上。当被拒绝后,他又一次把尿盆送去参展。最后,他的尿盆也没有被艺术展接受。但他还是不罢休,又把他的尿盆送到画廊,终于把它放在了那些神圣庄严的艺术品当中。这样,杜尚就不是说说而已,也不是闹着玩,搞一个恶作剧,他深刻的改变了人类艺术的性质和走向。杜尚是一位真正的禅宗大师。

而姚顺对于现代艺术的理解和评论就成了一个口头禅。

在今天这样的信息超级流通、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口头禅正在变成一个越来越深刻的现象。

 

(四)

关于禅,我认为可以视为一种中国的智慧哲学,它是老庄思想、民族性和中国儒家统治的历史综合产生的。当然,这种基于国家和民族来源的讨论,并不重要。我想说的是,我认为禅其实已经不再是佛教,今天也不再是中国的,而是一种东方式的思维方式,观看之道。

禅学的觉悟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一个不断思辨和修正的动态过程。是不断的解脱和放下。禅是动态的,伴随着日常生活而在不断进行着。所以,禅是生活其中,而非遁世。通过这种禅的思辨要达到的是,不断的破除人的魔障、执迷、僵化、绝对性和极端化的思维,反抗习俗常规和权威教条,以追求一种智慧的自我自在,个性的解放和自由的生存状态。所以,禅修就是要将一个人从束缚中解放出来达到智慧的自由。

 

(五)

如果说艺术品就是艺术家指定的任何东西,那么,谁来指定艺术家,谁又能成为艺术家,怎样能成为艺术家呢?

而另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是,艺术家又会指定什么的东西为艺术品呢?

显然,如果我们来分析杜尚的尿盆的蕴意会发现它的蕴意丰富。即便当时他只不过一看到就决定把它送到纽约的艺术展,但是那天杜尚在逛市场时一定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商品,为什么他会一下选中了这件神器呢?这些都是非常有趣但复杂、艰深的问题,我们留着以后讨论吧。

玛丽娜·阿布拉莫娜说:你不要想成为一个艺术家,你就是一个艺术家。我不知道是否每个人真的天生就是一个艺术家。我仍然相信真正的好的艺术永远是想象力、激情和创造的产物。

我想每个人都需要经历一个自我解放之旅才可能达到觉悟。但是,有时候,几乎是所有的时候,当我们谈论一幅画时,首先你要有一幅画。所以,禅很玄,也很实在。

 

(六)

杜尚的那只尿盆的命运也十分奇异。实际上当年在它被送去纽约独立艺术家展览参展被拒后,这只尿盆就神秘的消失了。后来美国摄影大师阿尔弗雷德·斯蒂格利茨在著名的“291画廊”里为这只神奇的尿盆拍下了一张照片,它成为今天广为流传的杜尚尿盆的标准像。但这张标准像也不是真正被送到纽约艺术展的那只尿盆,它只是后来的一个复制品的照片。据说当初杜尚把尿盆送到展会时,一个委员在看到后愤怒得竟然砸碎了这只神器。而今天就连斯蒂格利茨拍摄的这个复制品也已下落不明。今天世界上一共发现了15件杜尚签名的一模一样的尿盆。

于是,这只神奇的尿盆也成为另一个隐喻,它本身就构成了一则禅宗公案。关于它的有与无,它的真与幻。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王羲之了那幅神奇的书法,书法中的神品《兰亭集序》。我们千百年来不停的谈论这幅书法作品,表达我们的敬仰,可是其实我们谁也没有见过它的真迹。因为真迹早已下落不明。现在我们看的都是几个不同的摹本。

 

(七)

真迹、原作重要吗?它们既重要,也不重要。当我们在谈论《兰亭集序》、谈论杜尚的尿盆时,我们谈论的《兰亭集序》和杜尚的尿盆就渐渐成为真实的存在,并且随着我们谈论的越多,它们就变得越真实,这时,原来的所谓的《兰亭集序》和杜尚尿盆的原件就渐渐的不再真实,也不再重要了,并被渐渐替代了。而这两件艺术品的奇异之处便在于,当它们不再重要时,它们就神奇的消失了。这样,《兰亭集序》和杜尚的尿盆变成真实的《兰亭集序》和杜尚的尿盆。

然而,如果我们能看破表象去看待真幻,那么从秦始皇到毛泽东,到我们日常生活中谈论议论的那些人人事事,又那些不是神奇的《兰亭集序》和杜尚的尿盆呢?

就是这样,我们一直生活在我们的这个真实的世界里。不思之时,万事未定。

 


2021/0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我写硬笔书法,仅仅近8年,就有300至400万字。古人终其一生,也写不了其中的一半。这算技艺吗?有没有技艺的书画吗?可能只是不同的技艺吧。

你就是我以后要写的那种典型的通过教育没有获得方法,之获得了教条。然后,用教条去简单否定扼杀一切不符合教条的事物。

一个无名之辈如果画一幅画,如果一个人看了喜欢就是好画。让人思考就是非常好的画。让人极其喜欢,就是大师。

那些大师没有什么了不起。很多人根本没有审美,他们的脑子里只有一些大师的名字。大师让他失去自我,成为收音机。他们就是变傻了。你就是其中一人。

你没有独立的审美能力。

你自己好好修炼,我只是唯一一次答复你。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艺术代代有创新,但有规律可循。连基本绘画还不通,就要称创新,那是忽悠,因为没有经过技法的锤炼,想一夜成名,除非天才,否则还没见过。我们不忽悠人,但不能被人忽悠。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如果一个人思维僵化,无论是禅宗还是艺术都不可能有收获。
还是高更说的实在,为什么拉斐尔同时代那样多人在校学习的只出了个拉斐尔,那是因为他是有天赋的。而且高更就打破了您的说法,一百五十年前。人家是成年后学习的。大多数现代艺术大家都是非科班出生。网络时代,上网查查不难。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禅宗的功夫在于静坐的功夫,没有功夫,参什么话头。祖师达摩为何面壁9年,难道无所事事?没有静座的功夫,参什么禅?只是照葫芦画瓢而已。
同样,没有绘画的功底,随手一笔就称艺术,无知无畏罢了。艺术家的技法训练是必须的,因为那是唯一可以让技术表达情感的成功台阶,没有技法训练,随手就敢称艺术,其实这是外行人说的外行话。很简单,没练过武术,随便比划几下敢称功夫,只能说胆大。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是个男娃儿,我给你画一幅抛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