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由就是一种孤独

(2017-03-09 13:35:05) 下一个

自由就是一种孤独

星期天走在曼里的海边,
四周很安静,
阳光铺在地上,
路上没有人,海上
没有暴风雨,
我看见远处的小岛在移动,
大海拥抱陆地日夜不舍在亲吻。
那巨大无垠的温情,
甜蜜又残忍。
而我不属于你,也不属于这个世界,
我在你和世界的对面,
幼稚如处子,
赤脚跑过海滩。
自由,就是一种孤独。
我是灿烂的阴影,
我,是光的孩子。

2017-02-05 于Manly海滩,Brisbane。在Manly海岸边的滩地上,长着一些树,不高,树冠浑圆。夜晚海水上涨,就浸泡了树干。那些树便只留下圆圆的树冠在空气中,像是海上的一群凫水者,浮在海水中,只露出一个个圆圆的脑袋在夜晚的海面上。直到黎明,海水退去,那些树干才重新显现。父亲去世后,我时常会突然想起他,想到他生前的一些事情,某个动作,某次谈话,那些音容笑貌,仿佛霎那间清晰地浮现出来。这让我心中很不好受。有几次我突然很想和他谈谈,是那种夜晚在屋子里无拘无束的交谈,类似小时候和同学在假期熬夜时聊天那样的随意,但是是成年人的交谈,谈一些深入而严肃的话题,关于美和真理,关于生活和社会,不过谈的要自由而有趣,一点也不刻板,我们各自有着独立的见解又能相互理解、包容。但我知道爸爸已经不在了,而在他生前我们从来没有过一次这样的交谈。其实,我和任何人都没有过这样的交谈。于是,我发现在我的一生中没有什么像样的交谈,值得记住,并被我记住,并被我一次次的回忆。如果你能回忆出一次,你就会一次一次的回忆。这便更让我在那些时刻心生渴望,能和我的爸爸有过一次这样的交谈。在他生前我是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渴望的。显然他改变了什么。我是指他的走改变了什么。这是他给我人生的最后一份礼物,他的离去。在父亲去世后,我对许多事情的感受改变了。那是一种对世界的本质的感知的改变。某种真实感消失了,被摧毁掉了。再次走在这个世界上,心中便有着一种难言的痛。现在,我坐在Manly海边公园的长椅上,写着这些话。此刻北京正在过春节,又进入一个春天了,北京的家里会一天天暖和起来,爸爸种的那些花不久就又要开放。现在,这里路边一些人家住宅的院子里,开出许多鲜花。每一朵鲜花都是从宇宙最深处的虚无中绽放出来,然后,又消失。我们每一个人也是从宇宙最深处的虚无中生出,是处在他可观测的宇宙的中心。他们就站在那里,看着世界,直至消失。我听见歌声响起来。今年我又回到了布里斯班。今天是星期天,天气晴朗。风从海上吹来时,树的枝叶落在地上的影子,就都沙沙地随风,无声摇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我也是渴望过与父母亲有过深层次的对话;但一生里也未有过。
即便我与母亲关系那样的好,但一旦我成年之后,甚至青少年开始,有的话就说不
出来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没有回国。

你抄错了。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想着立应该是回国了。我抄写一遍。。


我坐在海边
坐在海边的矮树下
树冠浑圆, 四周空旷
我就那么的坐着
孤独的寂静陪着我
海水慢慢地涨上来
没过了我的脚我的膝盖我的脑袋
又渐渐地淹没了不高的树不高的我
我就那么靠着那颗树
找了一个更舒服的姿势
我不知道是我陪着树还是树陪着我
我看看树树看看我
我想说
我想说的话都被海水给憋在肚子里
我想哭
我想哭的泪都被海水给洗去了
我觉得难受, 心里难受
觉得孤独, 看不见了那颗树
我不知道是我陪着树还是树陪着我
海水里, 寂静, 无声
沉默,相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flower28' 的评论 :

Ni hao sunflower.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poem, beautiful writ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馨' 的评论 :

谢谢你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优美,读来不但有画面感,还有仿佛听人朗诵的感觉。尤其结尾部分,简直象收听到文艺电台,主持人分享音乐或道晚安前的收尾方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