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我们荡起双桨

(2014-09-18 13:04:41) 下一个


让我们荡起双桨

中学时,有一次讨论春游。

我说:去北海吧。引来一阵哄笑。

立,你严肃点!班长小芹的脸色有些难看。

那天她没有再和我说话。我挺郁闷,想:北海好啊!离学校那么近。蓝天、白云、清朗的风、后海的水。何必要去远的地方。去北海划船,就像歌里唱的:

让我们荡起双桨。

当水波平静时,30年已经过去。

 

我们几个同学终于又聚在了一起。现在,有人在美国;有人在欧洲;而我在悉尼;芹仍然在北京,但嫁给了一个土豪。芹说:真羡慕你们,生活在国外。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食物干净,也不会在麦当劳被活活打死。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才羡慕你呢!我们都是穷人。芹的脸色黯淡下来,叹口气,说起了北海:

当年真应该多去北海划划船。那时北京多美!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大家纷纷感慨,我却一言不发。大家又唱起了那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

一阵悲哀涌来。我想30年过去了,芹还是不明白,世界上根本没有美,美只在我们心里。所以哪儿都可以是美的。

后来,芹对我说,有空我带女儿去悉尼找你玩啊。我看着芹,她笑容妩媚。再一次,我感到了那熟悉的痛。多少年前,北京的晨钟暮鼓,那个少年的我一直暗恋着她。可我没有勇气说出:我是多么地爱你!那么多的清晨与夜晚。但也许这样就好。现在,我都不好意思对她讲,我还常吃廉价的Subway

周日,我一个人去了后海。漫天浓重的雾霾,但北海仍然挤满了人影。船渐渐划远,我的脑海里又响起了那首歌:

让我们荡起双桨。

 

我不得不承认了,北京已经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的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哈哈,需求层次理论,如果艺术和知识对美女没有吸引力,那么该美女尚处于力争果腹找土豪金的境界,所以该主人公需要找的是已然多金的“顶级美女”,才需要用知识和艺术来美容啊。:)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想的是如何不吃少吃身体有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肯定相当震撼。不过还要过两周,先发点别的。500刀的鲍鱼,那可不是闹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烟花已冷' 的评论 :
谢谢。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家伙,请快讲你是在Sydney怎么吃土豪餐的,500刀1只鲍鱼。我就在你附近,也想知道。因为我羡慕你的土豪鲍鱼餐啊!:-)
烟花已冷 回复 悄悄话 伤感的好文,同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别逗了,土豪也可能很有情调,屌丝也可能更龌龊。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美女不就是嫁了一个土豪吗,你哪里知道她的无奈?。。钱在没有拥有时非常渴望,真拥有了,又能怎样?。。吃离不开健康的一日三餐,开在围堵的几环路上,住着天价的apartment。。不过如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哎,说说容易啊。
我靠。你知道人家土豪都吃什么?500块钱一只的鲍鱼。我过两天给你讲一讲我吃500块钱一只的鲍鱼的经历。
你对我这么说,是因为我是个丑男,但

当你面对美女时,

艺术和知识是非常乏力的,

哎,

不开玩笑,我这是创做。应该是主人公还没有参透。但真参透的少,假参透的多。

很多时候,大彻大悟不过是一种无奈。
回复 悄悄话 还常吃廉价的Subway?这有什么不好吗?至少不是地沟油,没有苏丹红。难道每天必须满汉全席?现在还是穷人有怎么样?人的价值难道是用金钱和食物衡量的吗? 看来楼主还是没有参透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