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两维空间

我喜欢无聊的事情。而且,我只做我喜欢的事情。
个人资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中年男人的初恋-4

(2013-09-09 02:52:14) 下一个

初恋(四)

20年前的那天,他推开她的房门走进来,看到的是她正坐在窗前一把老式扶手靠背椅中。那是一把维多利亚风格的椅子,淡黄色的梨花木,扶手和靠背中央用银灰色的布料包裹,他知道那上面有着粉红色和浅绿色的小花。窗外的樱花树开满了一树的樱花。

阳光从窗口照进来,她就坐在阳光之中,带着疑惑的神情问他:“你真的不会离开我吗?” 那天这句话她问过他很多遍。他耐心地一次一次告诉她,“不会的,一定不会的。”

“但这怎么可能呢? 我很快就会老了。” “哇,21岁就老了?太夸张了。你是不是在嫌我老?”他故意夸张地说出这些话想哄她开心些。他真希望她能开心些啊,就像他当初刚认识她时那样。那时她多明朗,像一道阳光突然照进他的世界。她却认真地对他说:“不是21岁,马上就要22岁了。” “哇,22岁。”他仰着头做出笑的样子,心里真着急啊。她还是那样认真地在说着:“真的,女人22岁就很老了,然后很快就是32岁,42岁……这有多可怕啊!女人老了还有谁会喜欢?而那时你们男人仍然有魅力,你们会吸引很多30岁,20岁的小姑娘。你那时就会离开我的。为什么不呢? 应该离开的,我并不会怨你的。真的,应该那样,就像家里插的花,当鲜花不再新鲜了,就应该换掉的。而且我是多糟糕啊!一点也不好。这一切都是我的不好。”她失神的眼睛从窗口移到他的脸上,他这时跪在她的面前,仰头看见泪水在眼眶里晃,他拉起她的双手。她却把一只手从他的手中抽出来,轻轻抚摸他的头发,眼睛又移向那扇窗。窗台上有一盆蓝紫色的桔梗花,开了。

“你是最好的。你是最好的。我不会离开你。永远不会的。” 他着急地说着,双手摇她的肩膀,好像想把她从梦中唤醒。她却含着泪只是摇头。

他看见一颗眼泪从她的面颊流下来了,在阳光中滚动,闪着光。这滴泪,他记了一辈子。

“我怎么会离开你呢? 我会和你一起变老的。20岁的女人是一朵鲜花,但40岁的女人就是一颗果实,而60岁时你就是一粒种子。”他看着她,流着泪,用右手指着自己的心脏。 “就埋在这里。那时我就可以重新获得生命。” 她这时有些吃惊似的收回涣散的眼神,看他,看他手指的方向,仿佛刚从梦中醒来。但他感觉她的眼神是陌生的,他有些害怕。

“真的吗?你永远不会离开我吗?”她双手捧起他的脸。

“永远,我们永远不分开。”

“你不要离开我,好吗?”她的手突然有些颤抖,泪水扑簌簌地流下来,沿着面颊蜿蜒。她的手是冷的。阳光打在他的背上暖洋洋的。

“但当初我和夏雨就是这样说的啊!我们从小在一起长大,我们相爱,我们说过多少次永远不会分开。但后来为什么我遇到了你,又为什么我会发现我爱你呢?是我离开了他,可我能怎么办呢?我应该怎么办啊?”她失声痛哭起来。他为她擦泪,不停地说:“你没有错,你什么也没有做错啊!”

他说:“难道只因为曾经在一起就要永远在一起吗?人在变,世界在变。爱与不爱都是自由!”“你是自由的。”

但她摇头,说:“那为什么他要这样呢?他为什么突然就走了呢?这让我可这么办啊!”

他的心像是被扎了一下。他站起来,抱住她。“这都是他的错。你什么也没有做错。今后你要是不爱我了,遇到了你更喜欢的人,你就去好了,我会永远为你高兴的。真的,我会为你高兴。”她仰头问:

“那你不爱我嘛?”

“我爱你,我爱你。”

“那你为什么会让我离开。”

“因为你遇上了更喜欢的人。” 他想他应该怎么对她说,怎么让她明白呢?

“那如果是你遇到真正爱的人,你会离开我嘛?”

他看着她,不知怎么说好,只是感觉心里憋闷得像是要炸开似的。她这时已经哭得哽咽住了,断断续续地说:“所以,这都是我不好,归根结底,都是我不好,是我让夏雨死的。他为了我,为了我们的爱情死去,为什么我要不爱他?我应该爱他啊。” 他说:

“这不是你的错。这种事情我们无法决定。是他不应该这样。”

“难道他应该受到责备?他为了他爱的女孩子死去,难道他应该受到责备嘛?”

他想大喊,大声尖叫,他应该怎么对她说呢?“那这是谁的错呢? 好是我的错,我不应该爱你,不应该拆散你们。你不要自责了,让我来接受惩罚吧!” 他那年24岁,平时说起话来头头是道,但现在却不知如何说才好。

她又说:“当我们在谈论爱情时,有什么是对,有什么是错呢? 对与错在死亡面前有什么意义?”

“有意义的,有意义的。”

“不,当死亡来临,什么都没有意义了。”

“不,有时死能使生变的有意义。”

“如果是这样,那有时,死也能让生变得毫无意义。”

“你不要这么说,你不要这么说!好不好?我求求你不要这么说。”

他真的是在哀求她。他觉得他那时很累,他正感到绝望,他觉得他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把她从分崩离析中拉回来了。他觉得她正化成一千只蝴蝶从他的怀里飞去,他要挽救,但一千只蝴蝶却正轰然散去,他如何能够挽救。他在22岁时第一次遇到她。那时她刚刚20岁。他们就这样坠入情网。她是他的初恋,她让他感到无法言说的幸福。的确,她和夏雨青梅竹马,在遇到他之前他们是恋人,一直在一起。但有谁会知道为什么他会在这时出现,有谁会知道为什么他会爱上她?又有谁会知道为什么她竟然也会爱上他?当他把她从夏雨的手中夺过来时,他感到骄傲,狂喜,不可一世。但转眼间,却明白了,他的城池被已被夏雨的最后一击而破碎了。22岁的时候他毫无准备一切却就这样开始了,然后转眼之间就变得无法收拾了。这早就大大超出了他的承受之外。

他无话可说只能流着泪,不停地抚摸着她的长发。

“但我为什么会爱你呢? 但我确实真的爱你啊。”

“求求你,不要再说了,不要再说。”他无力地喃喃着。

他感觉很累,就要崩溃了。

后来当得知她服用安眠药的消息时,他一点也不吃惊。他想马上就过来,又想永远不再来了。木然坐了良久,才起身赶来。来到时,床已经空了。他下意识地伸手摸了摸床铺,床垫是软的,床单是温存的。

就是在这张床上,她引领他进入了她的身体。他以为他们融合在了一起,永远不会分开了。但是现在为什么床已空空。他站在床边,而她呢?她在哪里?一切就像一场梦。他想象着人们是怎样把她已经变冷的身体从这张床上抬走,怎样用白色的单子盖住了她美丽的颜面。那时他无法停止想象。他想夏雨一定在那边微笑着等着她呢。但是她呢? 她会去那里找他吗?她真的还想再见他嘛?那她还会等待自己嘛?她还想见到自己嘛?也许谁对于她都已不再重要,她谁也不想见到了。如果是这样,那么现在她又在哪里徘徊?那里会很冷嘛?

那天他离开时,心乱如麻,第一次恋爱就遭遇如此重大事件,他无法承受,接下来怎么办?意识恍惚,他终于在一个路口被一辆汽车一带而倒。幸好没有直接撞上,但腿被划开,血流如注,好了以后,腿上留下一条很深的伤疤。

在结婚后不久的一个周末,他一个人来到她的墓前。

坐在她的墓旁,他又抚摸着腿上的伤疤。这些年来,这个动作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这条疤也仿佛成为他身体的一个器官,一个有机部分。他想可能这就是最好的纪念吧。生活中的一切都是浮光掠影。生活能为我们永久地留下些什么? 只有记忆和伤疤。

那天,他在她的墓碑旁摆下两堆小小的苦杏仁,和一张生日贺卡。虽然那天并不是她的生日。

他在她的身旁坐了很久。

离开前,终于拿出笔开始在贺卡写下:

亲爱的

我的24

已经像一颗流星

坠落了,而你却永远停留在那里

22岁的星空,你

永远放射着美丽的光

这么多年过去了

我终于明白

我们这些留下来的人

都是因为做出过一些

或多或少的放弃

 

这么多年过去,我终于可以向前走了

 

那么好吧,亲爱的

就这样吧。

我现在很快乐,也

祝你生日快乐!

 

 

生活中,有时你会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但无论如何你要把它们承担起来,然后继续向前走。

因为生活就是这样的。 

 

 

2013-06-10

2013-09-08

 

1.     有时我喜欢灵机一动,或者说心血来潮,当然也可以说是不成熟甚至是愚蠢。生理上成熟了,但心理上不成熟,就像你吃了一个桃子,挺大,也像个桃子,但味不对。我也承认,我为此吃了一些苦头,但改变性格,不像自己给自己阉割那么容易,其实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一次又是这样,发文前,我灵机一动,就打出:一个中年男人的初恋。但现在看这个名字其实更准确。

2.     在巴尔的摩的系列里,我也写了一个类似的故事,那个更真实一些。执着于此,是因为大学里睡在我上铺的哥们的真实故事。在他毕业前,女友在20岁的生日那天自杀了。一群朋友正在为她准备一个surprise party呢。而这一事件对我那哥们的心理影响你也可想而知。但巴尔的摩里写的太短太实了。

3.     这应该不是一个悲剧故事,而是一个中年人走出生活中意外的困难,向前走的故事。我的故事虽然极端,但生活普通的中年人会有各种各样的麻烦,我希望他们都能走出来,继续前行。其实只要走就挺快乐。开始写作我才意识到,我的大学生活非常奇怪,始终伴随着死亡,从开学第2个月起,一直到毕业。各种各样的离去。

4.     今年的计划是练习短篇。作为探讨学习和训练,我试图应用不同的语言和叙述风格于不同的篇章之中。水平肯定是有限的,不过我还是要特别地不揣冒昧不厌其烦地向您推荐:老虎色情《虎王》。这篇非常好,因为是色情的,而且是老虎的色情。老虎,您想想吧。非常的好。老虎色情。(而且语言风格也有所不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1306/10803.html

 

5.     感谢网友的鼓励和批评,有时不能一一回复抱歉了。也感谢文学城把这篇放在首页,使我和更多喜欢文学的朋友有机会产生某种关联。谢谢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几个,写的非常有创意,有深度。

有的令我拍腿叫绝。

有的时候感觉你人很危险,有的时候又感觉你经历思维很丰富。

希望能看见更好的作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回头的走下去'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我没有看过安妮的书。现在也还没有形成固定的风格。您能喜欢我就非常高兴了。
不回头的走下去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的写作风格让我想起了安妮宝贝。你可能并不喜欢她,又或者你讨厌和别人比较,所以我并没有要比较的意思,只是想说,这是我喜欢的风格之一。看的时候,我一度猜测博主是个女人,不过看你说起你大学的哥们儿,我想应该是个男人,呵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song' 的评论 :
谢谢啦。
那里很可能也喜欢这个《花园的故事》。当时有人特别喜欢,有人特别不喜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8832/201301/19426.htm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特感慨的是我那哥们。他可能一辈子走不出那个阴影了,但他没有错但又无法避免。
henryso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22岁的年纪已经悟出生死别离的真谛,走得不冤。又何必带着满身的伤痕,没有灵魂的躯壳,血淋淋的走完人生那几十年呢?走出来又如何,冥冥中回首,俱往昔,多半还是空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