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98

但愿此生走遍天下。
个人资料
水星9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杯随想 2

(2022-12-14 07:35:46) 下一个

  今天的半决赛,由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对阵莫德里奇率领的克罗地亚队,比赛进行得精彩纷呈,观众看的是惊心动魄。梅西已经35岁,这一次是第5次参加世界杯,是最后一次了。莫德里奇今年37岁,也是最后一次了。比赛结果,克罗地亚0:3不敌阿根廷,没能实现连续两届世界杯都闯入决赛的壮举。尽管如此,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莫德里奇仍不忘送上祝福。他说: “我希望梅西赢得世界杯,他是史上最优秀的球员,他值得!”

                                       (网络图片) 

  球王梅西踢进本届第5颗球,这同时也是他在历年世界杯中的第11记进球,创下世界杯4大纪录,直接封神。本场最为精彩的第3个入球,是在梅西出神入化的帮助下完成的。只见他长驱直入,急停扭转,左晃右切,变化莫测。活生生的在防守队员格瓦迪奥尔面前上演了一出盘带过人的好戏,送球给队友阿尔瓦雷斯入网,尽显球王风范。全世界的球迷大饱眼福,人们又看到了梅西当年在巴萨踢球时的英姿。

  本场比赛的另一位英雄,克罗地亚队长莫德里奇,也同样是让人难以忘怀。这场与阿根廷的半决赛,37岁的球队核心莫德里奇在第81分钟被换下。下场后,莫德里奇坐在替补席悲伤掩面,等到比赛结束后,他更是伤心落泪。这一幕与前日葡萄牙惜败于摩洛哥之后C罗离场时难掩其英雄之泪的一幕,何其相似,观者无不动容。不过对于这位足坛现役最强中场而言,能带领实力并不出众的克罗地亚连续两届世界杯进入四强,2018年还获得亚军,已经实属不易。莫德里奇在皇马俱乐部也表现出色,随队拿到5次欧冠冠军,2018年还打破梅西C罗的垄断拿到金球奖,足以证明自己的江湖地位。

          2019年,莫德里奇作为嘉宾给梅西颁上第6座金球奖 (网络图片)

  本场前,克罗地亚人的晋级之路足以用“神奇”二字来形容。在率先丢球的情况下,他们接连在点球大战中淘汰了日本队和巴西队,让本届杯赛堪称最精彩进球的制造者巴西人内马尔抱憾不已。比赛之前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要让克罗地亚人把梅西带入点球大战。”但奇迹之所以被称之为奇迹,便是因为它不会一次又一次地频繁上演。今天,克罗地亚狂想曲终究没能在卢赛尔体育场奏响。

 借用莫扎特的著名歌剧以及莫德里奇名字的谐音,中国球迷将“魔笛”的绰号送给了这位克罗地亚中场。这是“魔笛”的第四次世界杯征程。2018年在俄罗斯,以队长身份出征的他带领球队创造历史,将亚军收入囊中。 那一年,克罗地亚人惊艳世界。彼时闯入决赛前,克罗地亚经历了3场加时鏖战。在终极对决面对“高卢雄鸡”法国队时,他们体能明显处于劣势。如果不是如此,“格子军团”本有希望更加接近大力神杯。决赛开始前,莫德里奇总跑动距离达到了62.6公里,是所有球员中跑动距离最长的人。球场上的他似乎永远不会停下脚步,永远充满斗志。巧合的是,在那一年俄罗斯世界杯,克罗地亚与阿根廷曾在小组赛中有过交手。莫德里奇用一记石破天惊的世界波送给了阿根廷人一场0:3的溃败。而那届杯赛的金球奖,则是对这位克罗地亚队长最恰如其分的褒奖。

               2018年莫德里奇荣获世界杯金球奖 (网络图片)

  身高1米72的莫德里奇在球场上时常会被高大后卫包围着,但他总能觅得机会化解危机。在球迷看来,“魔笛”是足球场上的“一代宗师”。即使37岁,仍是当下最出色的中场球员。

  1985年,莫德里奇出生于克罗地亚的扎达尔。2019年,太座与我曾经到访过这座城市,她以海边著名的海风琴在克罗地亚声名远扬。每天涨潮时分,海水涌进修筑在堤坝下的特殊装置,发出一阵阵风琴般的轰鸣,令众多游客陶醉。

                                       扎达尔

  然而,童年的莫德里奇却没有过上这般诗情画意的生活。由于家境贫寒,儿时的莫德里奇需要放羊来补贴家用。正如在广为流传的视频中大家所看到的那样:5岁的莫德里奇挥舞着鞭子,在韦莱比特山的山路上扮演着牧羊少年。90年代随着战争爆发,莫德里奇不得不与家人一道逃亡。流离异乡的经历几乎成为了他童年生活的缩影。幸运的是,“魔笛”遇到了足球。如今想来,或许正是儿时的苦难才造就了这位足坛巨匠的辉煌职业生涯。在克罗地亚队主帅达利奇眼中,莫德里奇这一代球员经历了太多磨难,坚韧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液。16岁时,莫德里奇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开启职业生涯。仅四年后,他便在德国开启了个人世界杯征程。而后登陆五大联赛,从热刺到皇马,攻防兼备的莫德里奇逐渐成为世界最佳中场球员之一。2018年,世界杯金球奖、FIFA世界足球先生、莫德里奇几乎完成了对当时年度个人荣誉的垄断。这一壮举,即使是梅西和C罗的“绝代双骄”也未曾做到过。就这样,这位身材瘦弱的克罗地亚人,撬动了足球世界。

   与不少球星一样,莫德里奇的荣誉簿上同样欠缺一座大力神杯。为此,他可以倾其所有。“如果我必须退役,以便我们能成为冠军,我会马上签字。”话语间,“魔笛”将其坚毅的性格展露无疑。

   对阵阿根廷的半决赛上半场第27分钟,莫德里奇在前场主罚任意球。皮球射出后被阿根廷队破坏,“潘帕斯雄鹰”迅速展开反击。镜头一转,莫德里奇却已经回防至本方禁区破坏了对手传球。那一瞬间,谁又能相信这个不知疲倦的人已经37岁了呢。

   4年时间,本足以用来书写新的剧本。只不过这一次,“魔笛”没能带领正在新老交替的克罗地亚人成为故事终章的主人公。

   2006年3月1日,克罗地亚与阿根廷曾进行友谊赛。那一天,莫德里奇首发出战完成国家队首秀。而梅西恰好收获国家队生涯处子进球。16年后,两位老将为了各自的首座大力神杯梦想,再次碰面。

     比赛结束后,两位10号球员深情相拥,颇有几分英雄惺惺相惜之感  (网络图片)

    但竞技体育,终究只能有一个赢家。比赛第81分钟,莫德里奇被替换下场。透过额头前的乱发,其脸上早已被汗水浸得泛红。来到替补席,“魔笛”与队友一一击掌,享受着全场近九万球迷带给他的至高礼遇。对于人口仅仅约400万的克罗地亚来说,连续两届世界杯打入半决赛已经是足以载入史册的伟大成就,莫德里奇与他的队员们大可以昂着头离开卢赛尔球场。

  就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克罗地亚队踩场时,现场响起了中文歌曲《孤勇者》,那一句歌词也似乎奠定了这场比赛的主旋律,“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

  这一晚的梅西与莫德里奇,有失意者,但没有失败者。

    在很多人眼中,“小国大梦 ”是克罗地亚人对足球的一种诠释,他们坚毅、团结。而莫德里奇和他的同伴们,正在绿茵场上,帮助克罗地亚人追寻着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全家节日快乐!谢谢沈香一路支持鼓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地雷'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节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水星!祝水星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
老地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梅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谢谢荷花!梅西得奖,普天同庆,尤其让我高兴的是能让荷花也享受一次世界杯的喜悦。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球王梅西!名至实归!不负众望!水星兄心想事成!问好水星兄,祝你和家人节日快乐!新年好!!!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同感三观一致弥足珍贵。祝节日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南山兄前来!我特别喜欢看你的文章,不光是球评。和你三观一致,弥足珍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你们全家旅途愉快,节日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水星兄和朋友们圣诞快乐,阖家安康!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拜读水星兄的莫德里奇传奇。莫德里奇也是我喜欢的一个技术细腻的中场球星,和克罗斯,卡塞米罗的铁三角一起拿了5个欧冠很了不起。他和皮尔洛的组织风格很像,但远射比皮尔洛强很多。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光临!是的,看了太多年。梅西以前我是巴西法国的粉丝,梅西以后一直是阿根廷迷了。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看着这些足球的成长多年,是忠实的粉丝。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我昨天写了,看见那么多相同文章,就没好意思发。因为人家写得太好了。我明天要外出,没有时间修改了,回来以后再写一篇。其实我是1978年开始看的,但是只有两场。昨天真是太高兴了,激动万分。梅西夺冠,世界欢腾。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心想事成,而且成就的这么精彩绝伦,期待作为梅西球迷的水星兄写决赛哦。看见你在博友文下说82年开始看世界杯,跟我们家的资深球迷一样~~问好水星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看球从80分钟以后我气都喘不过来了。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最后看得我泪奔。谢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祝贺水星兄,世界杯完美,梅西圆满!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终于回来了,真高兴!你那篇文章写的太好了,我读了两遍。谢谢麦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忙得都没看世界杯,水星兄两篇一起读了,真是比专业体育述评写得还精彩。“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感动!跟着你一起挺梅西,支持阿根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握手平兄!大教授每次前来,我都特别高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鞠躬致谢大侠!看到大侠前来,心里感到好亲切。是的,世界杯是全世界人民的一次视觉盛宴,这一个月过得太充实了。我现在就等着梅西夺冠。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球评,真带劲儿!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水星你的球评写的太好啦,专业,客观,文采佳!
世界杯真称得上的是~全世界球迷的一场视觉盛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前来。“顿时觉得这一天过得非常充实。”这句话太让我感动了。非常高兴你也是一位阿根廷的球迷。我相信这一次世界上大多数的球迷都希望阿根廷能够夺冠,梅西能够捧杯。愿上帝眷顾他们,愿上帝保佑他们。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刚刚读了石头村的两篇关于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的美文,现在又读了水星98的这篇关于阿根廷和克罗地亚的好文,顿时觉得这一天过得非常充实。水星对阿根廷、梅西充满赞誉,但显然更熟悉也更喜欢克罗地亚及莫德里奇。我原来并不熟悉这位克罗地亚球星,读了此文对克罗地亚队和莫德里奇都有了更多了解。非常高兴很多人都喜欢阿根廷,都热爱梅西,都依然对伟大的马拉多纳心怀敬爱,都希望他们夺得今次世界杯。作为阿根廷、马拉多纳和梅西的超级粉,我期待和大家一块迎接星期天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再次感谢石头和水星,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太好了!能把海风带入阿根廷球迷的队伍,我感到莫大的满足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的推荐,去看了进三个球的视频片段,确实精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百忙中抽空前来。星期天的决赛,客观上讲法国队应该是51%的胜率,可是我心里面是100%的希望阿根廷胜利。太盼望梅西能够在最后一届世界杯捧杯。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说得对,男人们都应该去踢球,不是去打仗。2018年世界杯在俄罗斯举行,没有任何人对俄罗斯有恶感,现在是天差地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那是不是这座城市用以歌颂莫德里奇的独特的“魔笛”声?” 采心不愧是记者和作家,想象力太丰富了。真是神来之笔!同采心一样,我也希望下一篇的主人公能够是心中之神,愿上帝眷顾梅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谬赞!完全同意沈香的话,在人生的道路上,莫德里奇也是赢家。对了,你们家的菊花真是漂亮。沈香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球迷和影迷歌迷一样,都是有欢乐,有痛苦。欢乐为主,大家高兴。谢谢冰花前来!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写得精彩,我这非球迷都被你感动了。请猜测一下,周末的冠亚季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们应该都去踢球,少打仗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涨潮时分,海水涌进修筑在堤坝下的特殊装置,发出一阵阵风琴般的轰鸣,令众多游客陶醉。————这个很意外很惊艳。那是不是这座城市用以歌颂莫德里奇的独特的“魔笛”声?

希望下一篇里,主人公就是能让水星大哥喜极而泣的夺冠者梅西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写得真好!文字令人感动!我对莫德里奇不熟悉(只因太喜欢梅西了,眼睛只盯着他),水星的介绍让我又认识了一位值得敬佩的球星。球场上的输赢不能完全代表人生的输赢,在人生路上,莫德里奇也是赢家!向所有为梦想而奋斗的球员们致敬!水星周中愉快!谢谢水星好文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完全同意,这两位都是伟大的球星!上次我在你的文章中留言说,希望阿根廷和葡萄牙对决,现在实现了一半,但愿能够最终实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能够打动小小,真让我高兴!希望你所喜爱的梅西能最终夺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文,这两位都是伟大的球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写得太好了,感人,感动,正是:“有失意者,但没有失败者。”
一直很欣赏梅西,在对莫德里奇有所了解后,也非常赞赏他!:))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终于露面了!又去哪里云游啦,好想念你。现在就静等你的新游记啦。旅途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高兴见到松松。你是写作大师,我这里班门弄斧了。祝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同赞金句,感动!

冒泡问候水星兄和大家!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谬赞!我的文笔比你的差远了,经常在想从哪些地方向你学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Yuan'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世界杯不光是足球本身,背后还有很多故事,真高兴你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精彩,让人感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兄!我也为他感到高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我很高兴梅西往前跨了一步,同时也很惋惜莫德里奇离去,所以写一篇小文抒发一下。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我看不懂,遍地球迷里没有我,我怕迷上了球星给自己制造痛苦,呵呵。。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水星介绍得详尽精彩!点大赞!“有失意者,但没有失败者”金句!!!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这个不懂足球的人也被感动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文!看到梅西今年世界杯的表现,真为他高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失意者,但没有失败者”,水星兄写得真好,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非常高兴能够得到资深体育人的夸奖,谢谢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这两位老将都有很坎坷的身世,所以特别令人关注同情和喜爱。这一场比赛非常好看,哪怕是回头看也不烦人,尤其是最后一个入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冥冥之中似有天意。我上一篇曾经提到过,78年肯佩斯点球未中,最后阿根廷夺冠,86年马拉多纳踢点球未中,最后夺冠。这一届梅西在小组赛射点球未入,可能也预示能够夺冠。打荷兰在最困难的时候咬牙挺了下来,巴西队又提前出局。对阿根廷都是好消息。记得当年中国队进入世界杯,不是因为自己踢得好,而是因为对手太差了。阿根廷也遇上了一个好机会,如果今天法国队输给摩洛哥,那就更是天意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摩洛哥打得相当不错,倒挂金钩给法国门将惊出一身冷汗。虽说现在法国队一比零领先,但是最终结果谁都没法预料。如果摩洛哥最终获胜,那会是这一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爆出的最大冷门。现在场上绝大多数观众都支持摩洛哥。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好,克罗地亚虽然小,但是有韧性,不畏强手。这两支队伍我都喜欢,这两个领军人物,我也都喜欢。阿根廷向前一步,遂我所愿。克罗利亚虽败犹荣,值得怀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洗凡尘' 的评论 : 是的,好多届世界杯慢热的队伍最后都夺冠了,印象特别强烈的就是八二年的意大利队,但愿星期天阿根廷能够战胜法国队。完美收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人家前来!世界杯是四年才有一次,而且是全世界性质的,所以在观众心里可能更加有分量。当然,北美冰联和超级碗比赛,我都是喜欢看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星兄的精彩介绍,不仅关于足球,也关于球星的身世背景,长知识了。我得去看阿根廷对战克罗地亚,一睹两位球星的英雄本色。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还忘了说荷兰那场,如果让阿根廷连克荷兰、巴西、法国三大顶尖强队,那真的是不可完成的任务,其实让这四支强队中任何一个做到连胜其他三支都几乎不可能。上帝让克罗地亚晋级,真是赐给了阿根廷一个喘息的机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了阿根廷的比赛。
两点钟 France vs. Morocco 的半决赛就开始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众望所归,而且感觉冥冥之中似有天意,第一场输球给他们一个小警醒,促使球队渐入佳境;后面又让死对头巴西队在晋级近在咫尺的时候意外出局,都是对阿根廷有利。毕竟阿根廷对巴西正式大赛中负多胜少,而且即使赢了,让已经35岁的梅西带领他们连克巴西、法国两大劲敌,也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要把梅球王累吐血了。: )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评论不偏不倚,虽然钟爱梅西,但对克队也不失喜爱,这个国家虽小,但坚韧,不虚强手
一洗凡尘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冠军像了,小组赛先输后赢,慢热,逐渐进入正轨,状态调整越来越好,有个好大门快马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连我这个不看足球比赛的小白也在跟读呢,我喜欢排球和技巧类的冰上运动等。我家某人也开始看足球了,我说你不是不看的吗?结果某人说他只看最后的几场,还是在没有美式足球比赛的时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您真是资深的足球人。上一届世界杯,阿根廷就是倒在法兰西的脚下。姆巴佩的速度真是太惊人了,而且脚下还有活。他前面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前途光明。这一届让阿根廷人圆梦,让全世界的球迷欣喜,应该是最好的结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写的真好,哀而不衰,完全同意!我2019年在克罗地亚和很多当地人谈论过他们的亚军经历,发现他们非常从容淡定。1994年获第4, 2018年亚军,他们都把自己当成冠军来庆祝。同喜欢巴西队的华丽足球,但是如果他们在半决赛中把阿根廷给淘汰了,会给世界上多少球迷心里撒上一把盐。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论实力和球风,阿根廷想过法兰西这关还是挺难的,需要老马的在天之灵保佑一下,上帝眷顾一下等了36年的阿根廷。不过无论结果如何,梅球王35岁还保持如此巅峰的状态,都令人肃然起敬,当之无愧的王者,尽管他的历史地位可能还是无法超越老马。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莫德里奇和他的克罗地亚队,顽强而淡定,无欲则刚。这次还是很纠结,巴西队如此华丽的攻势足球,梅内二球王如此上佳的状态,如果能在半决赛相遇将是多么荡气回肠的视觉盛宴!可惜巴西人玩high啦,被克罗地亚打了个反击!不过据在当时巴西开会的朋友说,巴西人对此哀而不伤,也许正是这样的民族性格才能玩得转桑巴足球,他们并不那么在乎结果,而是要好玩,好看,如果赢一定要赢得漂亮。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阿根廷第1场输给沙特时,就有人唱衰阿根廷。我倒是一直坚信阿根廷和梅西能走到最后。相信世界上大多数球迷都是和我一样的想法。您说的对:“晚出彩的比早出彩的有后劲。”谢谢!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阿根廷可以说是保持了最好的节奏,虽然刚开始看起来不咋的,但梅西确实在后来的比赛中越来越证明了自己。看好阿根廷,一般而言,在世界杯没有一个队能一直保持高水平,所以晚出彩的比早出彩的有后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这么快就见到妹妹前来,我也感动极了。能让人参花抽空一睹世界杯,也算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下周要外出,提前祝妹妹一家圣诞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极了。“有失意者,但没有失败者”,和我们的人生一样,水星大哥威武。
看到梅西场上跪地流泪的画面,心里在想,不知道那个水星大哥得多心疼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