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98

但愿此生走遍天下。
个人资料
水星9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游贝克山Mount Baker

(2022-11-02 07:56:03) 下一个

  金秋十月,美国边境免除了核酸检测,加拿大政府也取消了Arrive Canada的入关要求,久违了的贝克山Mount Baker之行又重新提上了日程。

  贝克山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北处,距离温哥华100多公里,比到西雅图还近了许多。海拔高度3266米,终年白雪皑皑。每逢晴天,在大温哥华地区的大多数地方,可以清晰地看到东南方向贝克山的雄姿。

                       ( 网络图片 )   前景是温哥华市中心

  华盛顿州还有另外一座雷尼尔山Mount Rainier, 形状和贝克山非常相似。一次参观波音公司,在咖啡厅外面的阳台上,只见左边是贝克山,右边是雷尼尔山,双峰入云,壁立千仞,观者无不动容。

  因为离的近,多年来拜访过十几次贝克山,春夏秋冬均有报到。不幸疫情出现,两三年再未有光顾。每每遥望似乎触手可及的山峰却不能前往,实在是郁闷不已。

  如今边境终于解封,又遇上多年不见的持续大晴天,尽管干旱引起多处地方的山火会影响景观,但还是挡不住我们重游贝克山的热情。

  驾车40多分钟到达美加边境Sumus,几分钟以后过关,再行驶40多分钟,抵达山脚 的取景湖Picture Lake。

  这是贝克山的地标景点,也是入山的必经之路。顾名思义,平静的取景湖倒映着巍峨的沙克什山 Mt Shuksan,经常有众游客的长枪短炮架在湖边取景。和圆锥形秀美柔润的贝克山相比,棱角分明的沙克什山犹如守护在旁的卫士,身上的几条大冰川如同给它披上了围巾,增添了几分潇洒。

    山火的影响让视觉大打折扣,湖面背后的沙可什山,朦朦胧胧,似乎不愿显现真面目。

  几年前没有山火时拍的照片,清晰很多。

                              (旧时照片)

    湖边怪石嶙峋,危峰兀立,亭亭石上松,瑟瑟谷中风。

  行至半山腰,眼前宽阔的山坡缓缓蔓延开去,苍松挺立,红花相伴。虚虚实实,如梦如幻。

  山火引起的烟霾漂浮在空中,居然造成太阳光产生的多彩光束。这可真是阴差阳错,歪打正着。

  干燥的天气让马札马湖Mazama Lake的湖水减少了很多,不过仍然犹如白银盘里一青螺,让游客心中顿感清凉。

  以前来时,湖水清澈晶莹,面积也大去许多。

                          ( 旧时照片)

 上得山顶,两座山峰同时出现眼前。左边的沙克什山,是一座冰河切割所成的山峰,形态菱角分明、刚硬有力,上面铺满了終年不化的大小冰川,如同一位身披白色战袍的将军巍然耸立。右侧是有着完美锥形峰顶的贝克山,中间则是连绵的山峰,挺拔壮观,撼人心魄。

  远处翠湖若隐若现,一汪绿水,几分妖娆。

  若干年前在湖水的近处所拍,碧水有若绸缎,柔情绵绵。

                        (旧时照片)

  泰国的一众憎侣也来为美景助兴,别开生面。

  一对新人来此举行婚礼。四目相对,含情脉脉,万般恩爱,尽在心中。愿他们的爱情有如背后的沙克什山,多姿多彩,日久天长。

  步道偎徬的是桌山Table Mount陡峭的山崖,灰黑瘦硬的岩石上,草甸植被与山花已然红黄绿交错,相映成辉,人行其间,恍如在仙境中漫步。

  行进在呈45度角的桌山山腰,一小时的路程考验人们的胆量。可美景无敌,当然忍不住迈出脚步。

  只顾着照相,却忘记了自己的身影被无意中留在了斜坡上。影子如同哈哈镜一般,奇形怪状,惨不忍睹。

  几年前的某人,好像比上面那个身影要中规中矩一点。

                                     (旧时照片)

  落日徐徐,霞光万道。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赶至山脚Picture Lake, 仅存的阳光正好将沙克什山映成了金山。想起多年前曾经在落基山的路易斯湖旁,一大早守候在那里,等待太阳升起时将湖对面的雪山映射成金山。没想到今天又重见当年的一幕,只不过太阳从东方变成了西边。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贝克山,来年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亭亭石上松,瑟瑟谷中风。美景美图,水星潇洒走一回!再祝新年安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哈哈哈,都一样,都一样。五湖兄是我的好朋友,他的游记更加精彩,淡然写成五湖兄更加顺理成章。谢谢淡然!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么糊涂,因为我刚一起读了水星兄与五湖兄在我那儿的留言,上面的留言竟把水星兄写成五湖兄了,发出去马上发现不对,真是对不起!拱手检讨!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刚因五湖兄的留言而想着曾经见到过的贝克山的照片,原来五湖兄这儿藏着贝克山的美景呢,好喜欢这图文并茂的游记,让我在遗憾今年的自驾没有机会去一睹贝克山的风采之时,五湖的照片真是让我种草了,一定争取去一下!

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本来一直想写贝克山和雷尼尔山从远处看有点像日本的富士山,后来觉得还是不如富士山,就没有写上去。墨墨在日本可以天天看见壮观的富士山,好有福气。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欢迎暇西前来!很容易,开车可以一直开到山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北美的自然风光,大气又沧桑,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真想再去一趟,开着车自由行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贝克山,图文并茂,美不胜收!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谢谢谬赞,很高兴您的光临。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的片片非常美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女,我以前不好意思直接说,只好绕着弯子说。你女儿站在你旁边,就像是你的妹妹。菲儿是不是中奖了,忙得都不愿意给我回言了。恭喜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silkroad' 的评论 : 丝绸美女说得太好了,大家都被水星兄惊艳了,帅气啊!

握手花花,问好所有的朋友们,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海风一句话,让我心中好舒服。不知外国友人身体好了吗?愿你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厚赞!能得到黎锦扬先生的好友称赞,真让我高兴。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的风景,配上水星兄的美文,哈哈镜身影跟帅气的水星兄风马牛不相及。谢谢分享精美大帖。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张张美,可以做挂历了,最后那张让人想一头扎进去。给水星兄鼓掌!!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梅华光临!有空绕过去看看? 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非常壮观,非常漂亮的啊,心旷神怡!!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光临!我刚刚还在看你的瑞士之行呢,琉森市和琉森湖,我们只待了半天,但是印象非常好,小小的游记又把我带回了美好的回忆中。顺颂秋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贝克山Mount Baker的景色太美了,壮观美丽,湖光倒影魅力迷人,水星兄的pp也拍的太棒了!
帅气的水星兄,阳光大气!
问好,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silkroad' 的评论 : 丝路妹妹的来言夹在我的回复中间,差一点没有看见。看见后大喜过望!久日不见老朋友,好想念!我还记得你上次让我找墨西哥城那个博物馆壁画中马克思列宁和老毛的头像,后来我还真是找了,不过没找到,挺遗憾的。 谢谢妹妹的表扬,心里很高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兄!我的下一次CT检查,卫生局给我安排在1月中旬。我一直有点儿担心,因为按照常理,如果没事儿就不需要再做第2次检查了。谢谢平兄的关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MM说得对,和尚与情侣婚纱照添彩。我们以前来从来没见过这两类人,这次算是开了眼界。为了突出自然背景,只在他们的很多照片里面选了比较小的那一张,其实那一对情侣长得非常好看,和尚们也不赖。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谬赞,套用一句你以前给我的回复“让我很有成就感”。不过现在的我已经是廉颇老矣,满脸沧桑。没办法,岁月不饶人,好在大自然美景犹在。向来子问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很久没有见到思韵了。前几天在五湖兄的游记里看到了思韵的留言,心里好生羡慕。这篇拙文居然得到了思韵的首肯,真让我高兴,如同获得了一个奢侈品一般。“在不堪的世界上,格外珍惜情投意合的朋友…”,说的太好了,金句!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非常喜欢水星哥的这篇游记,有身临其境,栩栩如生的代入感,白银盘里一青螺,足见写作功夫,这文笔了得了:-))虽然没去也仿佛置身其中,赞同一景点不同时期照片的比较,非常用心真诚。见字如见人,真人照非常年轻,很面善有潇洒的一面也有一丝小害羞不知对不对?印象深,涨粉了,有机会下次也要去这里看一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光临,蓬荜生辉。“新旧对比照片可以明显看出大自然的变化”,沈香说的对极了。前几个月我去阿拉斯加光顾了好些个冰川,回来看别人的游记才发现,所有的冰川都已经后退了很多。保护大自然,人人有责,刻不容缓。沈香周中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给水沫留言的时候,我心里还在想:松松是水沫的文字编辑,哪天我写点东西,请松松编辑那才是有幸。结果下一个留言就是松松的,你说这事儿巧不巧。祝松松秋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真高兴水沫大才女前来!我现在读你的职场经历都已经入了迷了。谢谢水沫的谬赞,满头大汗。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很高兴见到资深军人来访!工农兵学商这五行里面,我唯一没有干过的就是兵。特别欣赏羡慕和佩服当兵的,尤其是那个年代。下乡插队的时候,想尽了一切办法去当兵,因为老爹是黑帮,所以最终还是没有去成,遗憾了一辈子。你的那个军旅生涯系列,丰富多彩,跌宕起伏,写得好极了,也弥补了我当年未竟之愿望。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谬赞,愧不敢当。与你的冰岛之行游记相比,我这个就是小儿科。经常在想,写作上要向你学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云台兄大驾光临,不胜荣幸!前一段时间跟着你参观了东部好多著名大学和博物馆,收获很大。好几篇我都专门收藏了,下回一定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真高兴花花前来!很久没有见到花花,好想念。你在这里问候菲儿,思韵也在这里问候你。我很高兴当了一回问候中转站。大侠最近有两篇雄文问世,很好看。他前一段时间染有小恙,现在已经恢复了。我一定把你对他的问候转达给他。花花保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人家来访!Mt. Rainier也很好,但是汽车只能开到半山腰。游贝克山汽车可以开到山顶,走路就不累了。你们喜欢自驾游,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不会后悔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我们到西边这些地方比较近,可是去你们五大湖地区就麻烦多了。我儿子的女朋友在多伦多BMO总部上班,去年他们俩自驾沿着1号公路从温哥华到多伦多开了一个来回,将近9000公里。我跟他们说,我可没有这个干劲儿了。五湖兄的科州游记写得好,很少看到那么多黄叶。优美的文字让我折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出去溜达了一天,手机上可以看见大家的留言,可是登录文学城的时候,密码出现了问题。没能及时答复各位,心中十分不安,抱歉在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游记,大赞!上次CT检查的事儿,没问题了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身影也很帅,不要妄自菲薄。
山坡、雪顶都好美。和尚、婚纱照更添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都是大片,赞水星兄图文并茂,旧照中的你意气奋发,现在一定也是精神抖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每一张靓图都配有唯美又诗意的解说,我也必须冒泡点赞了!水星哥的风采,与你的爱憎一样,怎一个“正”字了得!
在水星哥这里问候花花,好久不见,十分想念。在不堪的世界上,格外珍惜情投意合的朋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星这篇唯美游记!文字美!片片也很美!水星镜头下的贝克山很壮观,行走45度的斜坡虽然有点惊险,但景色太美了,值得穿越!水星用心的新旧对比照片可以明显看出大自然的变化。水星也是帅哥一枚!谢谢水星精彩游记分享!欣赏片片很享受!祝水星秋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的游记,贝克山太壮美了!跟着水星精彩的片片饱眼福,还有福利,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贝克山景色太美了,有晶莹雪山,又有碧绿翠湖,还有斑斓秋树,最赞的是最后高大威武的人物~~~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季节游山看水,真是人生享受。照片美的如梦如幻,更有真人帅哥出境,还不用买票真是超值,呵呵,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绝了,景美,水星兄的取景角度也特别好,山的雄伟和水的秀丽,还有那多彩的阳光、漫山遍野的花和帅气的大哥:)赞赞赞!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星兄大帖大片!后面那张玉树临风,形象高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大哥这片子美极了,我一定得冒泡赞好几个!最近怎么不见大侠呢?
年底特别忙,顺便问候菲儿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自驾游,游了Mt. Rainier 等国家公园,但Mount Baker 没去,还挺漂亮。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是近水楼台先得月,雪山想上就上呀。老兄威武不减当年,走山路如平地,值得学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来访!你的表扬让我无地自容。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Mount Baker 很漂亮。
“水星兄,气质超佳” +100.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贝克山行走方便,景色瑰丽,所以停车场里停满各地的汽车。菲儿朋友的照片肯定大大好于我用手机拍的照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端上香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美得无比,还有福利,看见了威武的水星兄,气质超佳。:)朋友最近也放了些Mount Baker 的照片,有几张跟水星兄的很像,秋天的Mount Baker,真是魅力无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