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羔羊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并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7 我不是还坐在这里吗?

(2020-06-13 06:56:05) 下一个


我看了一下表,收拾起东西,背上书包站起身:“你饿吗?我们去吃午餐,边吃边聊吧。”
“ 啊?哈哈!好!”他惊讶了一下,愉快地答应了。

我先去柜台还了咖啡杯,他已经在门口等我了。

“你喜欢吃什么?”他问,一只手顺便给我开门,另一只手顺势把空纸杯扔进了垃圾桶。

“我无所谓,找个安静的餐厅,把你的故事讲完。”我说。
“你喜欢我的故事?谢谢你。刚才你站起身来的时候我还以为我们结束了,哈哈哈”他爽朗地笑了起来。
“怎么可能!我还没有见过一个人这么开门见山地谈论他自己。”我边往外走边说。
“你在哪里工作?”他问。

“这很重要吗?我做很多工作,我会让你知道的。”我微笑着看他的表情。
“哦!”他笑了起来,又说道:“你很神秘。”
“你喜欢神秘吗?”我反问他。
“要看人.”他边走边回答。
“No,我不是一个神秘的人,从来都不是。”我说。
“这里不远处有一家希腊餐厅叫“Santorini’s”,那里很安静,你想不想去那?”他问我。
“我知道那里,正好我想的也是那。”我笑了起来。
“那好,开两辆车还是一辆?”他问我。
“两辆吧,我跟在你后面。”我说。
“那一会儿见!”他边说边钻进了一辆银灰色的林肯大皮卡.
我跟在他的车子后面,手握着方向盘,脑子里还在想着一个在背叛中长大的孩子,一个叛逆期的少年、一个喜欢音乐的梦想少年、一个有责任心的父亲、一个不向命运屈服却被命运愚弄了的,强大而脆弱的男人。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圈子,这个圈子的中心就是我们自己的精神、目标和愿望。 我们所做的工作应该从我们的中心延伸,而不是相反,但是很遗憾我们很多人都做反了,因此我们有可能回到了原点。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很难说,毕竟生活还在继续,谁又知道,老天爷让我们摔这一跤,究竟是为了什么呢?......而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如果我当初没有离开中国,我可能现在焦头烂额地沉浸在招投标项目不择手段地竞争和醉生梦死中,可是最后又怎么样呢?我的圈子永远不会真正完整,如果我不能找到那个幸福的泉眼,
我内心就永远不会真正 的安宁。可是我要找的究竟是什么呢?说不清楚是什么,这是我一直想弄清楚的一个重要问题。

  我们几乎同时到达餐厅,车并排停靠在一起,他很客气地为我开门,一位长相清瘦的,四十多岁的很绅士的侍者把我们带到一个靠窗的火炉的位置,与明尼苏达外面的积雪相对应,此处温
暖如春。

侍位送过菜单,为我们推荐了店里的特色和叫作的几道餐。
“你喜欢吃什么?”他一边看菜单,一边笑盈盈地问我。
我看了一下菜单,点了一份三文鱼套餐,他要了一份牛肉汉堡和薯条。


“刚才我们说到哪里了?”他问我。
“你说到,最佳意义上的工作应该从兴趣出发,而不是从赚钱的数量。”我提醒他说,告诉他我同意他的观点,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
“对!我很遗憾以前没有花时间专注并创造一种精神空间,否则我就不会在失去一切时感到万念俱灰。”他说。
“但是你现在可以了,你才53岁,而不是93岁,你的大脑,你的经历,你健康的身体,这都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你现在没有负担也无所畏惧,你可以推进不同的事业制作精神上的东西。我认为这是一个人最终极的挑战。”我拿起一片柠檬,看了他一眼,将汁液挤在了冰水中。这些年养成的坏习惯,白水越来越喝不下去了:“ 即使在过去的经历本身,对社会也是有积极意义的,你只是自己看不到,因为你手里面没有了糖果,但糖果在其他人手里,他们尝到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相等的,可以反映出更神圣的东西。我相信你放在很多人的记忆中,非常美好的记忆。虽然你无法通过树木看到整个森林,但这也是每个人的挑战。”我得鼓励他一下子,我觉得眼前这个男人需要听到这些话。

“还有,你刚才说的,你破产了,妻子离开了你,孩子也长大工作了,你什么都没有了,这只是一个表象,你本来就什么都没有。不是吗?那个爱情早就已经死亡了,否则她不会在这个时候离开你。因为你们刚开始认识的时候你也一无所有,她还是爱上你并跟你过了25年,她离开是因为你们的爱情已经死亡了,成为历史了。孩子会长大,这是自然现象,他本身就不属于你,他是他自己, 就跟你不是你父亲的附属品一样,你当初也没有听你父亲的劝告,不是吗?你有你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即使错了,那是你自己的。至于破产这又算的了什么呢?当然我知道这并不容易接受这个现实。”我喝了一又水,一又气把我的看法说完。


“你觉得一个男人一无所有会是一种什么感觉?”他问我。
“不知道,应该很差劲吧!但不管男人女人,一无所有不就是跟乞丐差不多嘛,心情一定不会太好,但我觉得物质和金钱这些东西都是无常的、变化的、暂时的。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它却给你制造幻觉,让你有安全感。一无所有可以使一个人变得胆怯,但也可能正相反。我们中国有句俗话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哈哈哈。”我看的出他不太明白最后这句话,有做了一个比喻:“意思就是说当一个人没有任何顾忌和牵挂,胆子机会很大。”

“哈哈哈,我喜欢这个比喻,说的是。”他肯定道。


“Thank you very much , it looks very nice!”他把头扭向侍者,因为我的三文鱼和他的汉堡薯条来端上来了。
“Thank you!” 我一边谢侍者,一边接过盘子。
“you are welcome, enjoy ." 侍者见我们在聊天,很知趣地退下去了。

“但是你越是沉浸在这种安全的幻觉中,你就越难以允许任何其他的内容。”我说。

“可是你没有这种幻觉,你什么内容都没有。”他笑了起来。
“那不一定,如果你死过一次,也许一切都会有不同。”我拿起刀叉,看着盘中的三文鱼,准备下嘴了。
“哈哈,你死过吗?”他问。
“死过啊,每天我都死一次,每天又都生一回,你难道还是昨天的那个你吗?”我问。
“我肯定是昨天的我,但可能不是半年前,一年前,十年前的我。” 他这样回答。
“其实答案都是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经历的故事会把我们带到今天,今天的故事又把我们带到未来是谁。”我说。
“你说的有道理,你相信上帝吗?”他忽然这样问我。
“世界这么完美,不敢说不信,但我也不是全信。”我这样解释道,希望他能完全理解。
“可惜女人都喜欢选择事业成功的男人,不太在意一个人的精神。”他望着窗外的雪,眼睛里流露出一种难以察觉的悲伤。
“这是一个失败者的感言吗?你为什么看窗外?我不是还坐在这里吗?......”我微笑地提
醒他说。(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bd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说的每一句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