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羔羊

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并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正文

(明州故事)杀子凶手搬到了隔壁

(2020-06-11 04:16:37) 下一个

   

   假如你是一位快乐的母亲,可有一人杀了你唯一的孩子,多年以后那个罪犯却摇身一变成了你的邻居,而且是近邻,近到只有一墙之隔。请问,你会怎么办呢? “杀子之仇不共戴天”,这 个问题深想起来连我自己都觉得残忍,你可以一笑了之不必当真。可偏偏就有一位母亲,她必须做出选择。 2014年2月17日周末上午10:30分,位于明尼阿布利斯市东北部 的一个叫做“ELIM CHURCH “的教堂就走进来这么一对“不共戴天”的仇人。

   如果你在明尼苏达州居住超过了20年,你或许会回忆起1993年2月发生在这个城市的那场轰动一时的凶杀案。一个名叫拉瑞曼.巴雅德(Laramiun Byrd)的男孩被人枪杀身亡。 死去的男孩正是玛丽刚满20岁的儿子,而杀人凶手“欧熙”也年仅是一个16岁的少年。 作为正处于青春期的问题少年,欧熙参与了黑手党和毒品。那天晚上,拉瑞曼在一次聚会上与别人发生了争执,欧熙参与其中并开枪打死了拉瑞曼 。事发后欧熙以谋杀罪被判25年半锒铛入狱,提前结束了一个花季少年到青年最美好的时光。

    接受采访时他已经34岁,大约一年半以前他刚刚获得提前8年的刑满释放。 在法庭宣判之前,按照美国的法律,被害家属可以面见杀人凶手,而凶手必须无条件接受面见,他没有别的选择。那一天,玛丽见到了欧熙,然而,她选择了原谅。她对欧熙说:“我原谅你,因为我是一个基督徒。” “他是一个畜生!他应该得到报应!!”

   玛丽同时在心里对自己说,而且玛丽确信,这也是上帝的声音。 “在接下来的12年里,我的生活变得一塌糊涂。每一天,每一个夜晚我的内心里都充满着悲伤和愤怒,我生活在痛苦之中,就如同我的儿子在一个星期前刚刚死去。我生命中唯一的儿子走了,他永远也不可能回来了......”事隔多年,这位母亲谈起此事仍然泪流满面。 “然而,痛恨就像癌症细胞,它的毒根已经蔓延到我的血管或着筋骨里了。我想要断根都找不到一个下手之处,我感觉自己正在被它从里到外一点点的彻底侵蚀.” 接过欧熙递过来的纸巾,玛丽擦了擦眼泪说。现在,他们已经和解。 几年前,玛丽的牧师送给她一本名叫《彻底宽恕》的书,并希望她能在教堂为公众授课。因此,玛丽开始仔细阅读此书,并开始授课。但她同时发现,书中所说写的那些,她其实一点也没有做到。

   从那以后的一段时间里里,她开始学着书中所写的去做,试图能放下过去,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开始得到癒合。直到有一天,她觉得有必要看看是否有某种方式可以让她原谅她儿子的凶手。 “后来,我被我的牧师鼓励着去面见那个凶手。这并不容易,但我知道,这不是为了他,而是为我自己,要末我去面对,要末就这样慢慢的在痛苦中死掉。”玛丽说。 “第一次面对面的交谈是我入狱后的第12年,在明尼苏达州Stillwater 监狱里。当时我很害怕,玛丽再三要求面见我,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欧熙回忆说。 “我记得她第一次见到我对我说的话是:你看,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让我们从当年法庭上相同的心态开始,从我想冲上去杀了你开始。

   可你已经不是16岁了,现在,你是一个成年人,我和你分享我的儿子。”欧熙回忆当时玛丽对他说的话。

“于是,被我杀害的男孩在我心中也变成了一个成年人。”他接着说。

“我只是试图去阻止你的悲伤,尽我的所能。我抱着你,就像是抱着我唯一的母亲。”欧熙对玛丽说。 在第一次面对面谈话之后,欧熙克服了自己的不良情绪。

“当你离开房间后,我就开始对自己说,'我拥抱了那个杀害我儿子的人。 就在那一刻,我瞬间明白了一切,12年的愤怒与仇恨,所有的这一切为你 ,我知道一切都结束了,我已经完全原谅你了。 ”玛丽说。

玛丽从脖子上摘下一个特别的项坠,它是一个双面银制小盒子。一边镶嵌的玛丽和她死去的儿子的照片,另一面是欧熙的照片。

   这些年欧熙在监狱里过的也没有那么容易,他说,一直到现在,他还没有办法彻底的原谅他自己。而玛丽对他的宽恕为他的生命带来了两个巨大的变化和挑战。

“有时候,我还是不知道去如何接受这一切,因为我还没有完全原谅我自己,很多事情我在向你学习,但我不能说我已经学到了,因为它仍然是我所经历的一个过程。”欧熙这样对玛丽说。

“我待你就像待我自己的儿子,”玛丽说,“我们的关系已经超越了信仰。” 事实上,他们住明尼阿布利斯市中心的同一所公寓,近到门挨着门。

“所以你能看到我每天都在做什么,你掌握我的第一手资料。”欧西对玛丽说。

“如果有几天没有联系,他一定会接到玛丽打来的电话:小子,你这几天怎么不过来看我?甚至都不问问我是否需要把垃圾袋子扔出去。”欧熙憨笑着告诉我。

“嗯!”玛丽笑着点头。

“我觉得这很有趣,因为我们的关系真像母子之间真正的关系。”欧熙说。

“嗯,我的亲生儿子不再在这里,我没有办法看到他毕业了,现在你要上大学,我将有机会看到你毕业,”玛丽说, “我没能看见他结婚,希望有一天,我将能够看到你结婚。 ”她接着说。

“听到她说的这些东西,这给我一个理由让达到她的愿望。”欧熙说, “你激励我必须留在正确的道路上,你信任我,事实上你几经做到了这一切,尽管我给造成了那么多的伤痛。——这是简直是惊人的。”

“我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知道,我们要有能力在一起分享我们的故事, ”玛丽说。

“即使现在,我们坐在这里看着对方,我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很佩服你能做到这一点。 ”

“我爱你,夫人。”

“我也爱你,孩子。”

  当他们的故事被媒体报道以后,也引起了一些美国黑手党的关注,为了验证故事的真假,甚至有一次,从芝加哥来了三位“老大”,”欧熙说,“美国黑手党的管理是很残酷的,一般入狱之后再出来都是破馆子破摔走向更大的犯罪,或者会直接被他们干掉。 但那三位“大哥”从那么远的地方开车过来,只停留了不到10分钟就走了,从此没有人再来。”

  现在,已经完全脱胎换骨的欧熙已经开始重建人生,他白天在一个废品回收公司工作,晚上读夜大。他说,他会一直坚持做件事情:第一,他希望能促进废品回收投资事业以此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保护环境。第二,他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使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的人走出低谷拥抱幸福。他说,他不能叫玛丽失望。

  事实上,他们已经开始这样做了,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教堂,监狱和很多心理治疗中心。 采访结束后,记者从玛丽的一个朋友那里得知,作为一个黑人男孩儿,欧熙从小非常的聪明,他的童年有一些特别。游走在比较富裕的妈妈家和环境相差极端悬殊的父亲家,两边都没有安全感,加上在学校备受歧视,因此误入歧途加入和黑手党。这些帮派当中决大多数都是青少年。而每一个问题少年的背后又都有一个令人辛酸的故事......

  人的一生,大约都会犯错。如果你幸运,犯的只是小小的错误。又或者你幸运,能有机会改正你的错误。那么,我亲爱的读者:请你一定要记得感恩!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在生活彷徨过,踌躇过,徘徊过,而最终却可怜的发现,我们回不到过去了。 开车回来的路上,我突然想起了那个被害男孩拉瑞曼,如果他活着,现在应该和我差不多同龄吧。人死了不知道会不会真的有灵魂,如果有,他现在是否也已经原谅了欧熙?如果他可以看到自己的母亲和欧熙的现状,他,是什么感受呢?......欢迎您在下方留言,分享您的看法。

 

作者:张美琪/明尼苏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分与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谢谢大姐,多么美好的灵魂!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上,属灵的灵魂是多么难能可贵,周末愉快亲爱的:)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您写的故事让我想起多年前从我的《圣经》老师那里听到的一个关于饶恕的故事:一个黑人小伙黑夜入室偷盗,并强暴了在床上被惊醒的白人妇女。事毕,罪犯逃离,受害人拔出枪射杀罪犯。他在这个世界上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受害人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我饶恕你了”。在我有限的认知里,至今我不明白她的饶恕的含义,属世的,还是属灵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