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人时空

不求逐浪多沉起,但愿随风永荡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国演义》之诡计篇(三)-- 庞统献连环

(2006-05-08 10:49:32) 下一个

胡飘乱侃《三国演义》之诡计篇(三)-- 庞统献连环

以前看过一篇关于解放战争时期老毛在陕北的故事。说的是老毛在山梁上,胡宗南的部队在山沟里,双方不过几公里。可是这胡宗南的十几万大军就是捉不到老毛,颇感老毛的神奇。后来从另一篇文章里才知道,其实GCD 在胡宗南的司令部里安插了奸细,胡宗南的一切军事行动还没下到部队,就有电台给老毛汇报了。有了这等机密情报,别说是老毛了,就是他老人家的孙子毛新宇博士也会和胡宗南周旋周旋。

所以战争时期,奸细的作用很重要。尤其是能接触到最高统帅的奸细们格外重要。我们经常用插入敌人心脏的宝剑或是埋在敌人身边的定时炸弹来形容。 奸细有两种,一种是长期的,如潜伏的间谍特务。这种奸细比较常见。一般需要很长时间潜伏。通过各种手段,取得敌人的信任,从而在敌人阵营中担任重要职务,以达到收集情报或进行各种破坏的便利。这种奸细的特点是不容易发现,安全性较好。可是由于潜伏的约束,这种奸细一般不便于进行公开性的破坏活动。

有时候,如果事先没有在敌人那里安插和发展奸细,还可以适时制造另一类奸细,这就是临时奸细。这种奸细往往是为一种特别的任务而生,不需要潜伏,但也要取得敌人信任。其中取得信任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诈降。

头脑简单的人对于从敌人阵营投降来的人往往采取不信任或不重用的态度。对于这类人,诈降计基本上是没用的。但是高明的军事家对于投降过来的人是非常重视的,有时还要信任他们,原因是他们对敌人那边的情况非常了解,知道对方软肋所在。当初官渡之战时,曹操就是依着从袁绍那里投降过来的谋士许攸的计策烧了袁绍的粮草,一下子由被动变主动,最后战胜了袁绍。

可是事情总有两方面,判断得正确,你能从真投降的人身上得到好处。要是判断得不对,就要上诈降计的当了。老飘今天讲的还是关于曹操上当的故事。

话说周瑜想用火攻的办法退曹操百万大军。第一步用借刀杀人计让曹操杀了曹营那里的水军正副司令员蔡瑁和张允。后来,曹操发现上了当,就让蔡瑁的两个弟弟蔡中蔡和乘机诈降周瑜。周瑜一看他们没有带家属,立马识别了这诈降计。可是周瑜没有杀他们,利用这机会,将计就计把这两人放在大将甘宁的帐下,目的是让他们给曹操提供假情报。

第二步,周瑜又用苦肉计打了黄盖,然后让阚泽到曹营献诈降书。阚泽伶牙俐齿,成功地让曹操相信了黄盖是真心投降。后来他还从蔡中蔡和的情报中得到证实。

阚泽回去后,假装与甘宁密谋要造反,并故意让蔡中与蔡和听见。蔡中蔡和一激动就亮出了真实的诈降身份,自然加入了这谋反会议。会后,蔡中蔡和给曹擦又发了情报,说这里的大将甘宁也要投降曹操。

曹擦看完情报,心里着实美了10分钟。 一想,这仗还打啥,周瑜的两员大将都是我的人了。就凭他们就可以把周瑜这小子给灭了。可是高兴劲过了以后,他又冷静下来。心想,这胜利来得也太容易了吧。会不会又是周瑜这小子玩啥花招呀?上次就是上他的当把蔡瑁和张允杀了。这次不可不防,再说这蔡中蔡和也有点让人不太放心,要是他们与周瑜串通一气,那就麻烦了。不行,最好还是让人到那边去打听一下。

他又召开了一次参谋长扩大会议,讨论让谁过去打听比较好。这些谋士都知道周瑜的利害,连使者都杀,更不必说是去打听情况的。所以谁也不愿意去。可是没人去可不行,到时曹丞相要是点到自己,不去也得去。所以最好找个替罪羊。想到这,他们不约而同地把眼光都盯着蒋干。有人说了:丞相,我看蒋干先生最合适,他和周瑜是同学,最容易打听清楚。

一提蒋干,曹操就想起上次上当的事情。心里这个气呀,你们是不是还要让我上一次当呀?可是他还没法公开拒绝,就假意问蒋干:子翼你看你行吗?我看你最近身体不大好。意思就想让蒋干拒绝。可是这蒋干啥时候拒绝过组织交给的光荣任务呀。当下就表示:丞相放心,上次去说降周瑜没有成功,这次我无论如何也要打听到一些情报来。曹操无奈,只好同意让蒋干再次过江。

再说周瑜这里,到目前为止,所有为火攻所作的筹谋进展得都不错,所以心情很好。一天,鲁肃来见周瑜,报告说凤雏先生庞统庞士元因躲避战乱,住在江东,离这里也就几十里路。周瑜一听很高兴,连忙让鲁肃带着一封信去见庞统,信中说要向庞统讨教破敌之策。庞统看信哈哈大笑,说:周司令还想瞒着我,他现在不正在为火攻曹操作准备吗。笑完,给周瑜写了一封回信,信的大意是说:火攻虽好,可是曹操那么多船,一船着火,其他船就散开了,你怎么能把曹操的船都烧了?就是留下一半或是三分之一的船,你还是奈何不了他。而且,这次用了这火攻计,下次人家有防备了,你就不能再用了,到时候你怎么办?除非,你能骗曹操把船都钉在一起,才可以烧光它们。

周瑜看了庞统的信,惊得出了一头冷汗,我怎么就没想到这一点呢?心里非常佩服庞统的高见,就对鲁肃说:得立刻派人到曹操那里去,骗曹操把船钉在一起。可是鲁肃说:理是这个理,但是谁能有这么大本事能让曹操干这事呢?周瑜说:人倒是有人,可就是没有办法过去。此事非庞士元去不可。你先回去休息,待我想想。

可是从头天下午想到第二天上午,周瑜也没有想到个好办法。正在这时,就听有人报告:周总,你的老同学蒋干先生求见。

周瑜一听,喜出望外。哈哈,他来了,这不是从天上掉下个馅饼吗。他连忙让手下人把蒋干带到休息室,告诉他周总司令正开会,让他先等一下。然后连忙叫鲁肃过来, 让他作准备。鲁肃听完周瑜的吩咐就赶忙出去了,周瑜这才让人叫蒋干进来。

周瑜一见蒋干,就假装生气:子翼呀子翼,你还有脸再来呀。上次你来,我看在老同学的份上,给你那么大的面子。请你喝酒,晚上还让你和我同睡。后来,小乔知道了这事,还跟我吵架,愣说你是从断背山来的,害得我跟她解释了好几天。可你倒好,不辞而别,还偷了我的机密书信卖给曹操,结果曹操把蔡瑁和张允杀了,坏了我的大事。现在你又来了,是不是还想来沾我便宜呀?我原以为你还象以前一样是个诚实的人,没想到你会变成这样。要不是看我在学校和你关系不错,现在就想把你一刀两段给杀了。你来的时候可能又看见了我的军事布置,所以也不能放你走。这样吧,离这里不远有个西山庵,你就到那里闭门思过去吧,等我破了曹操,再放你走。说完,也不听蒋干解释,就拂袖而去了。

蒋干没办法,这好跟着周瑜的士兵上马。大约走了1个小时,才在一个山腰上的小庙门门口停下来。蒋干一看周围很荒凉,除了几只在老槐树上乱叫得老鸦外,没有任何动静。士兵把蒋干让到一个房间。房子很简陋,但里面收拾的还算干净,被褥也是新的。两个士兵态度还算恭敬,端茶倒水很殷勤。蒋干倒在床上先迷了一会儿,士兵又把晚饭送来,有酒有肉,味道也不差。可是蒋干没心思吃。心想,本来这次任务比上次要容易多了,我只要和周瑜随便聊上几句话就能套出点东西来。可是TMD这周瑜太不够意思了,连说话机会都不给我,这不成心不让我立功吗?也难怪,上次我做得也有点太过分了。想到这,蒋干只好苦笑了两声。

到了晚上,蒋干在床上辗转反侧,一直睡不着。当时正是秋高气爽的天气,外面月光如织,星光点点,隐隐约约地蒋干还听到有读书声从窗口飘来。蒋干有点差异,顺着声音从后门就溜达出去了。走了几分钟,就发现在庙后面的小竹林尽头,有几间草屋,窗户里还有灯光。蒋干蹑手蹑脚地来到窗前,往屋里一看,见有一人正在诵读兵书。每读一句,还作沉思状。东边墙上还挂着一口宝剑。这正是当时典型的隐士模样。蒋干一想,这家伙肯定不是一般的人。想到这,他来到门口,敲了两下门。一会儿那人把门打开了,蒋干说:蒋干冒昧,夜晚打扰先生,望请恕罪。       

庞统一听,哈哈,你来啦,你终于来啦!你小子耳朵够背的呀,怎么现在才来?我嗓子都念哑了。他满脸堆笑地说:原来是蒋先生光临,快请。蒋干忙问:请问先生尊姓大名?庞统回答:姓庞,名统,字士元。蒋干一惊:你就是凤雏先生庞士元?哎呀,失敬失敬,先生为何在此荒郊野外之地?

庞统叹了口气:本来是来投周瑜这小子的,不想周瑜自恃才高,不能容我,故隐居于此。说完就和蒋干聊天。聊了一会儿,庞统借古论今,把天下大事分析的头头是道,听得蒋干是目瞪口呆,五体投地地佩服。心想,我要是把这大才介绍给曹丞相,岂不是大功一件。

蒋干说:庞先生如此大才,何必非屈驾周瑜,你要是愿意归属曹丞相,我当地鼎力引见。庞统说:这江东不久也就是曹丞相的,若能得曹丞相重用,我何乐而不为?不过得兵贵神速,要是周瑜知道了你到我这里来了,必定怀疑,那时就是想走都走不了了蒋干说:我们现在就走,先生认识路吧,我的船就停在江边。庞统点点头,稍做收拾,拿了几本书和那口宝剑,就和蒋干往江边去了。找到那只船,就起帆朝北岸走了。 

到了曹操的大营,蒋干让庞统在外面等着。自己到里面向曹操汇报。曹操一听,啊,凤雏先生来了,太高兴了。为啥?这曹操以前对这卧龙凤雏的广告没有多大重视。后来让诸葛亮在博望坡和新野两把火一烧,曹操不得不对诸葛亮的能力和机智佩服有加了。现在他一听卧龙凤雏之一的凤雏先生来了,当然高兴了,至少可以和诸葛亮做个对手吧。再说,这庞统从江东来,肯定对那里的情况了如指掌。他这一来,不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吗。

曹操急忙出账迎接庞统。虽然曹操也被庞统的黑脸掀鼻惊得愣了一下,但是曹操不是以貌取人的人,连忙镇定并满脸堆笑:先生能屈驾到此,操之幸也!

把庞统让到大帐,曹操让摆上酒宴为庞统接风。席间曹操对庞统极为客气:凤雏先生一定要多多赐教曹某呀。庞统也客气:我久闻丞相用兵如神,很想见识见识。曹操说好,我们现在就可以出去看看。

曹操与庞统一同策马到了一座山上,庞统看见曹操陆军的营帐安排有序,一看果然是行家。庞统立刻夸奖曹操。然后来到水寨,见曹操水营中大小船只进退顺利,战舰摆布有方,心想虽然这蔡瑁张允死了,看来新人培养的也不差,心里暗暗为周瑜捏把汗。可嘴里还是不停地夸曹操,而且还对南岸说:周瑜呀周瑜,你的末日不远了。曹操一听,开怀大笑。

看完以后,庞统随曹操回到大寨。这时曹操又向庞统求计策。庞统一看,该收线了。他端起一杯酒一干而尽。微笑着问曹操:敢问军中有良医吗?曹操一听,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这家伙果然厉害,但还是故作镇定的反问:要良医有何用?庞统笑着说:我刚才看了,水军中有不少伤病员,需要良医救治。曹操这时也不得不佩服庞统观察之细了。原来,曹操的军队都来自北方,一则是水土不服,二者是不习惯在船上颠簸,所以有不少士兵呕吐,轻的是卧床休息,严重的还有因此而染上其他病死去的。对于这种非战争减员,曹操一直很烦恼,可是没有任何办法。现在庞统将这事一下就看出来了,曹操不得不叹这位凤雏先生的利害了。

曹操一想,你既然看出病症,必有妙方治之。所以,曹操很虚心地对庞统说:“先生请赐良方给曹某。庞统说:丞相教练水军之法甚妙,但可惜不全。某有一策,使大小水军,并无疾病,安稳成功。曹操一听大喜,问庞统是何妙策。庞统说:大江之中,潮生潮落,风浪不息。北兵不惯乘舟,受此颠簸,便生疾病。若以大船小船各皆配搭,或三十为一排,或五十为一排,首尾用铁环连锁,上铺阔板,休言人可渡,马亦可走矣。乘此而行,任他风浪潮水上下,复何惧哉?

曹操一听,这真是妙策,站起来向庞统致谢。并立即下令打造铁钉锁链。第二天就将首批的几百只战船连锁起来,士兵在上面感觉就像在岸上一样,非常高兴。就在这时,周瑜派几十只战船的船队来挑战,曹操这边把两队三十只连在一起的船队开出去,两边一交手,曹操这边立马占了上风,士兵开弓放箭的准确率顿时高了几十个百分点,最后全胜而归。水军司令将这事报告曹操,曹操特别高兴,立刻又设宴招待庞统。

这时庞统想,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再在这里呆下去,万一周瑜哪天把火烧起来,我还活的了吗。不被烧死,曹操也得杀死我,我得找脱身之策了。借着曹操夸他的机会,庞统对曹操说:其实江东有不少杰出人才,都受周瑜打压。要是派一人过去说降他们,周瑜就会孤立无援。到时候,丞相兵不血刃就可擒获他。周瑜一破,这刘备孙权就不攻自解了,丞相得霸业也就水到渠成了。

曹操一听更高兴了。可是派谁去呢,别人去也不认识这些人,看来只有庞统去最合适。曹操说:我看还是凤雏先生亲自走一趟为好。庞统还玩了个欲擒故纵:丞相,我刚刚遇到丞相你这样的明主,还没有和您细细探讨兵策战略,真舍不得离开。曹操说:我们以后有的是机会,你帮着把这事办好了,我以后让你个做人大副委员长。

庞统说:那我只好听从丞相调遣。曹操说:你需要什么吗?庞统说:别的不需要,就是需要点经费,有的人还需要用点金钱刺激一下。曹操大笑:说的有理。立刻下令从总后勤部调拨100两金子给了庞统,庞统这才高高兴兴地拿着金子回江东给周瑜交差去了。

后来,周瑜用火烧了曹操的水寨。不过要不是庞统这诈降献的连环计,曹操也不至于那么惨。这是后话,老飘就不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