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

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人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
正文

晨跑 (原创小说,连载二十九)

(2012-01-21 14:22:10) 下一个

         

          罗九阳家的查经聚会来的人真不少。

          座落在市区的豪华别墅,光看外表,就能让人联想到钱。别墅漂亮的欧式设计归功于建筑设计师,但一掷千金让这些建筑物立起来的功劳,则非小区居民莫属。

         罗九阳要她来,她就来了,病好了以后心思又回到从前。寒假里玩玩是她提出的,他安排了,她也乐意。她并没有告诉他被丢在野地里的事,因为那天晚上的事他压根儿没问。想主动告诉他又怕招来一顿责备,他早就警告过她了。

          走进他家客厅,恩妮一眼就看见大厅那一端屠薇描述过的镀金的墙。客厅和餐厅是打通的,天花板有二层楼高。仰起头来,可以看见二楼一小段木栏杆后面有一小段走廊,让人在室内视野也开阔。

         罗九阳的妈妈笑声朗朗,这个聚会就象一个派对。来五六十个人,几乎全是叽叽喳喳的女人,有如花少女,也有耄耋老者。居民委员会的活动有时也有类似情景,但来这儿的女人个个衣冠济楚,衣香鬓影。

          他妈妈可真矮呀,肥厚结实的胸背细细的腿,除了眉眼和罗九阳有几分相像,还真不容易看出他们是母子。罗九阳又细又高文质彬彬,他妈妈又矮又壮充满热情。

         罗妈妈自来熟地拉起恩妮的手——她是女主人,有这个特权,——眉飞色舞地说阳阳你带了个同学来?同学你叫什么名字?

         张恩妮。

         哪个恩哪个妮?主恩的恩?这个名字好。

         她说阳阳怎么老不见晶晶呀。罗九阳憋着不说话,他妈等了几秒就没耐心了,嘻嘻哈哈地说你跟她说婶婶的猫耳朵每次聚会都有,啥时候来都吃得着。

        厨房大理石台面的流理台上放满食物,冷的热的炸的烤的什么菜肴都有,盛在大小式样风马牛不相及的容器里。恩妮听罗九阳处说来参加聚会要自带一个菜, 就买了一盒卤鸭舌,在超市的熟食柜台买的,花了不少银子,装在一个小保利龙盒子里。

         她知道应该把鸭舌放在流理台上,在美国住寄宿家庭时参加过这一类聚会,就径直往厨房里去。

       罗九阳跟在她后面,一直跟着,瞅个空,悄悄地说:“都是你不让我说你是我女朋友,才会这样。”

      “才会怎样?”她明知故问。她知道指的是他妈提到了晶晶,她觉得那没什么,都是真心话。     

       人来人往,罗九阳碍着人多不便开口,恩妮瞅个空朝呆头呆脑的他嫣然一笑说:“你妈人真好,提到晶晶太正常了,说的都是真心话。”

        十几个缎子蒲团扔在光可鉴人的原木地板上,来的人多,坐不上椅子的就去坐蒲团。男性们全都自觉地盘腿坐在地上,只有罗九阳把恩妮引到最大的一张真皮沙发上,紧挨着她坐下。这儿是他家,他想怎样就怎样,她也都听他的。

        大家跟着录音机唱歌,从录音机里播放出来的赞美诗他们人人都会唱,唱完歌翻书,他们每人都有一本圣经。罗九阳靠到恩妮身体上来说:来,我们合用一本。

      他们读书,每人只读书上一句,有一个人读:“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换一个人接着读:“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去由他打。”

     快轮到她的时候,她求救地看看身边的罗九阳,发现他在打瞌睡。

     藏在镜片后面的眼睛低眉顺眼好象在读经,其实是微闭着。

    她用手肘轻碰了他一下。

    他睁开眼用眼睛问她:干吗?

    读经啊。她朝旁边的人努努嘴。

     气氛是很和谐的,一味的颂扬营造起来的就是那种和谐的气氛。罗九阳很聪明地立刻明白了她的意思,说我读,你听听就行。

      很快就轮上了,轮到罗九阳的那句是:“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

      读完经,分小组作祷告,罗九阳说恩妮你跟我一个组,别跟我妈一个组,你不用说话,听听就可以。

        罗九阳说了一大堆感谢主啊感谢主啊的话,到底感谢什么她也没听明白;有个女人说孩子不争气,求主怜悯求主拯救;有个女人说家里水管爆了,水漫金山,主让奇迹发生,一件家具都没泡坏。

        冗长的分组祷告结束,查经的事儿就办完了。领头的王兄弟——他们就是这么叫的——宣布说:这个月我们有三个兄弟姐妹过生日,他们是:华逸华姐妹,张晶晶姐妹和罗九阳兄弟。

        “蛋糕在冰箱里,蛋糕在冰箱里…….。”罗九阳妈妈高声招呼什么人,有女人颠儿颠儿地往厨房跑,恩妮吃惊地问罗九阳:“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和晶晶同一天生日?”

         “不是的,我们俩的生日都是这个月,华老师也是这个月,我们教会替这个月的寿星集体过生日。”

        恩妮哦了一声,心里有些不舒坦,他那句“我们俩”听上去不顺耳。心里那一点小小的不适让她忘了“说的是真话”这词儿

         许多人离开座位,地上所有的蒲团都被收起,一张小桌子被抬到镀金的墙壁前面,一伙女人嘻嘻哈哈地捧着蛋糕蜡烛什么的涌到小桌边,拆盒子点蜡烛,华逸华姐妹被一帮女人华老师华老师地叫着,又搀又扶地从人群里请出来,送到小桌旁的椅子上。华老师老态龙钟,起码八十岁以上,二道细细的纹眉停留在眼眶,眼睑无力地耷拉下来,她的皮肤无法抗击地心引力,只有纹眉还留在原处,眉毛便和眼睛滑稽地离得老远。罗九阳也被一众姐妹推推搡搡地请到金墙壁前面,他腼腆地笑着,背不知不觉驼下来。

     “晶晶呢?晶晶今天怎么没来?”恩妮听见周围许多女人叽叽喳喳地在议论,大家都伸长了脖子看寿星,寿星旁边的蛋糕已经点上了蜡烛,只有一根,火苗欢快地跳动。

  “可惜晶晶没有来,这二个小人站在一起卖相不要太好。”一个女人说,另一个女人马上热情地接口:“就是就是,他们二个站在一起不要太般配。”

  这里的人似乎都认识张晶晶,而且大家都喜欢她。

     大家拍着手唱生日歌的时候,恩妮有时间仔细看了看站在寿星旁边的罗妈妈,她不唱歌,嘴闭着,双手交叉搁在圆鼓鼓的肚子上,一付心满意足随时要笑出来的样子。她看上去精明能干,但从斯文上来讲,她几乎是不沾边的那种类型。 

         罗九阳开始切蛋糕,几个女人就围着罗妈妈热闹着:“罗师母这个儿子是头挑里的,要卖相有卖相,要学历有学历”;“可惜伊的女朋友不在,二个小人站在一起多少般配哦”;“罗家姆妈福气最好唻,女方屋里那么有钞票;”“现在罗阿姨就等着抱孙子唻”;………

       感谢主感谢主。罗妈妈喜笑颜开地说。

       恩妮取了一小角蛋糕,躲到一个角落里去吃。罗九阳被他妈带着到婆婆妈妈群里应酬去了,那群人铆足了劲大声说笑。

      恩妮开始后悔到这里来.

      一个陌生的女子端了蛋糕到她旁边坐下,笑嘻嘻地说以前没见过你。

      她说我第一次来,我是罗九阳的同学。

    “是中学的同学还是大学的同学?”

    “大学的。”

    “那他女朋友张晶晶你认识吧?她也是他大学的同学。”

      恩妮感觉很烦,又是晶晶!但这又能怪谁呢?要怪只能怪自己冒冒失失地跑到这里来。

       她说张晶晶和我是一个宿舍的。

“是吗?她今天怎么没有来?”

“我不知道。”

“呵呵”,那个女人自己笑起来,“瞧我问的,你们不是在放寒假吗?你们这个学校富家子弟真多,张家是不是比罗家更有钱?每次来都是司机开着奔驰过来的,上大学还专门请了陪伴照顾她”。

       恩妮立刻想起罗九阳说的那番话,不禁好奇心大发。她说:“阿姨您常来?”

       “你叫我阿姨?我有那么老吗?”女子笑起来,倒也不恼,“她说我虚岁才三十五。”

       “对不起对不起,”恩妮倒窘了,赶快赔不是。她怪自己只看了人家身材,就估摸人家年纪,她赶紧说:“您只是不象人家那样瘦巴巴的,您可不显老”。

       “我知道我知道”,女子叹了口气,“都是在美国吃汉堡吃的,胖了要减肥可就难了。”

        This is Annynice to meet you”。恩妮说,自报姓名。

       This is Jean  nice to meet you too”。对方说。

      您是海归吗?

      是的,带了二个孩子回来了,老公在这儿找到了工作。

“那您经常来这儿?您是基督徒?”

“我相信有位至高无上的神,不过我不是基督徒。来这儿的大部分都不是教徒,你呢?”

        恩妮说我是第一次参加教会活动。

        “来这儿的大都是妇女,有钱有闲,不过没有掌权的,一个也没有。张晶晶是基督徒,受过洗的。”

          你说她们家雇陪伴陪她读书?

      “听她们说的,我还想问你呢,这个孩子挺善良的。”

恩妮无话可说,看来这里也是个传播小道消息的地方。她告诫自己要小心,就说:“晶晶是挺好的,看不出是富家女,也没见过她穿一线名牌。”

“那是她太瘦小,买不到合适的尺寸。晶晶有一次在项链上挂了一只五克拉的钻石坠子,几百米以外都看得见她颈子上的那粒东西。后来不敢戴了,她们家被人抢过一次,她妈还从楼梯上被人推下来摔断了腿。她们在这儿祷告,求主施怜悯,原谅抢她们的恶人。我们大家也为她们祷告,求主看雇他的羔羊……。”

  恩妮眨巴着眼睛看着这个女子,想着刚才罗九阳感谢主啊感谢主啊的祷告,不管怎样,她又知道了晶晶家的一件私事。

    她说张晶晶常来吗?

    以前从不缺席,最近有好一阵没见到她了。最后一次见到她是什么时候?对了,是圣诞节那次聚会。那回是去她家,她对罗九阳那个好呦,简直就是粘在他身上,这么多人在她家聚会她也没个主人的样子,眼里只有她男朋友,没见过这么痴情的。不过这一对还真是天生的一对,没见过这么般配的。”。

    圣诞节?化装舞会以后二个星期就是圣诞节…….

    她的心开始往下沉,她朝人堆里望去,看见罗九阳和一群姐姐妹妹在说笑,他很快乐,满面春风,他把她冷落在这里,把她给忘了。她觉得自己在这里根本是个外人,没人认识她没人在乎她,连罗九阳也…….

    她坐不住了,纠结着,该不该离开该不该离开?她后悔,真后悔不该到这里来。

        “我们都是罪人,凡事要信靠主,下周还来吗?我带一本‘圣经’给你?”那女子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