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合一读经小组感恩见证

(2015-08-06 19:12:08) 下一个
合一读经特别小组开展通读整本圣经工作
 
2015年第一期的期末感恩见证文字分享之一
 
〖2015年第一期,本期从公元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至2015年5月2日(星期六),共十个星期,七十天。〗
 
本期大组联合的期末感恩见证会,于中国时间2015年5月9日(星期六)上午,通过网路举行;因时差,相应的开始时间,美国东部时间(包括纽约州)和美国太平洋时间(包括加州)都是5月8日(星期五)晚上。聚会共约二十人参加,时间约三个半小时。现从中选出部分内容,整理成文字与众人分享。本批文字依据作见证分享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共9页。
 
以下某些字句与原话略有不同,语意相同;适当之处,作必要补充。
 
(一)张琦姊妹的见证分享及同工回应
 
我今天在跟国际小组一个姊妹的通话过程中,她分享了这段时间她参加合一读经通读圣经的状况,这个姊妹现在越读越好。她之前有一段时间,在家庭方面、工作方面、个人方面,都有很多搅扰。我以前每次跟她通电话的时候,她的声音都是弱弱的,有气无力的;你在旁边再怎么跟她加油,她精气好像没那么足。现在,才过了两三个月,你在电话里,听她的声音,能感觉到她那个精气真是壮了不少。她自己非常感恩,觉得在通读圣经过程中,自己真的强壮了不少。

不过,她也有一点担心。她之前刚信主的时候,也比较热心,也追求灵命成长;但可能跟自身的底子有点不匹配,所以遇到一些令自己跌倒的事情。现在,她感觉自己读经时间过得很快,读着读着时间就过去了,担心会不会读太快了。因为读得快,很多词句没有深思,她觉得自己没长进。不只这个姊妹,其他弟兄姊妹可能也有这种想法,就是想精读,不愿通读。对这一点,我跟她讲,在约翰一书里说得很清楚,27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约壹二27)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合一读经事工里,就是有保障;不会像参加某一个查经小组或者参加一些由什么属灵导师带领的聚会,有可能走偏。在这个合一读经里,我们即使像饥渴的小孩子,不论在里面读多少,读多快,也不会走偏,因为这是神的话语,完全无误的。这里只有快慢的问题,没有偏的问题,因为神自动会教训我们。当我们走偏的时候,圣灵会带领我们。所以,我觉得不用担心速度快,不用担心灵命拔苗助长,我觉得那种担忧比较多余。
 
谢旭东弟兄回应:

我回应一下张琦姊妹所说的。这个大量读经和传统读经的区别,我的看法就是快速造就。我举个例子,我太太曹薇信主时间比我长,而且去的教会类型也比较多,一度偏到“灵恩派”那个类别里。她现在合一读经小组里受造就,也事奉。她明显感觉到,现在听道或团契分享,她吃不饱;而参加我们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就非常有得着。我的体会就是,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有质的提升。你说的精读,很多人连字句的层次都没进去,没通读过几遍圣经,就进不了精意这个层次;所以一开始,普通人一定要大量读。像思思,十三四岁,读完圣经10遍了,她的感动就比较多,全是这样的。孩子比较单纯,把神的话全部接纳。

我一块回答朱美英和崇巧英姊妹刚才的问题。划线经文分享聚会与我们是很有关系的,有两个层次;第一从家里开展,从家里作见证。你每天读完圣经,在吃晚饭的时候,可以跟自己最亲的家人分享最近这两天的划线经文。经文划线不一定在圣经上划,可以拿个小本本写哪章哪节和哪个关键词就好了,能让你想到当初的感动之处;而不是作知识性的分享,不像传统的查经班,要讲什么背景啊,历史啊,人物啊……不是这样。我们是以神的话为主,每个人分享的这个点是你为什么选这处经文,跟你生命的连接在哪。这是很真实的。即使某处经文同时是你和你家人的划线经文,你们的关注点也可能是不同的。比如我跟曹薇都选了约翰福音第三章第16节“神爱世人”的经文,但我俩分享的那个点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属灵关注点不同。我可能关注的是“爱”字,曹薇可能关心什么叫“世人”,哪个人是“世人”里边的。通过这个简单分享,你能感觉到你亲人的属灵光景如何,他关注在什么地方,他关心的是苦难,或是婚姻,或是学业,或者他对信仰有些困惑……通过划线经文分享,你能感觉出他的光景在哪,就可以为他祷告了。

这是讲在家里这个层次,在团契、教会怎么开展呢?对一个小时的团契,我们建议起先的45分钟,各人按各自的进度通读圣经,在祷告之后通读。45分钟之后,请一两个人、三四个人分享刚才有感动的经文,作简单地分享,不要作大块分享。别处传统的方法是大块分享,占用好多时间,还讲一些跟圣经没有关系的事情。我们从圣经出发的经文分享,是讲你为什么选这段经文,可能你觉得扎心,你感动在哪,你亮光在哪……每个人都很独特的。这种聚会不需要一两个人在前面主讲,是大家都直接参与的。这种团契,这种建造,人很被神的话吸引。经过这样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基本上,参加的人只要读进去,都是回家特想读经,特想划线。

我记录了很多的划线。聚会之前,我先在划线里面分级别,选择重点划线去分享;而且在划线的新组合里,又可能发现新的感动,看到新的亮光。这种活泼的建造是很真实的,是我们真实的分享。实际上,这也是在心灵和诚实里的敬拜;不是从网上拿一篇文章或看一个讲道来进行知识性的查经班或主日学,不是那样的。

在划线经文分享聚会里,不管你信主多长时间,我们每个人都被神的话吸引;即使孩子也有他新鲜活泼的见证。那些信主很久的人,像聚会带领人,像我这样的,也会有很多扎心的地方。有一次,思思分享诗篇,7他们的眼睛,因体胖而凸出;他们所得的,过于心里所想的。(诗七十三7)思思说这个胖怎么不好,正好曹薇说我最近有点儿胖,那我觉得,诶,这点可能也是对我说的。先前,我划过这经文,那时正好我恢复跑步不久;后来在聚会上听到思思也划了同样一节,感到英雄所见略同啊----都感到太胖不好。

这些事情互相都有连带关系,是每个人在读经时很真实的划线,是神的话在我们生命中的印迹。经过这样的聚会,你容易记住这个经文,人对神的话语更加扎根,扎得更深。

每个人在整本圣经上,都分享自己读经的体会。曹薇可能分享箴言,我可能分享旧约其他部分,贵梅可能是新约某处,思思又是一个地方,还有李弟兄……我们每个人都在神的话里面彼此分享,都会有帮助的,这是很真实的。大家都很想这种聚会。我们原来是两周一次,现在我们家里每周至少一次。我特想聚会,这是我蛮深的感受。

经过这样的划线经文分享聚会,你对属灵同伴的属灵情形,以神的话为连接点,就有一定的了解,知道他大概担心的是工作啊,家庭啊,或学业等等,你就可以为此献上祷告。

这不是那种传统的聚会,我们特别向大家推荐划线经文分享聚会是有原因的,是有神带领的,不是那种简单一两次活动就没有了。我们真是特想划线经文分享聚会。我建议弟兄姊妹把合一读经有关文字好好地看,好好地去领会,因为不是简单说说而已。
 
张琦姊妹回应:

对,所以我相信在通读圣经过程中不会走偏;靠着圣灵在里面的时时保守,我们只能是一直不断地朝前进步,生命成长。
 
谢旭东弟兄回应:

教会里肯定有些人没有读经的胃口,他忙于事奉。对这种人,我的看法就是要跟他说,你若想要走得稳当,不偏行,知道神的心意是什么,你就得多读圣经。他如果没兴趣,原因就是他不读圣经,才没有兴趣,所以更需要读。那些人就是因为忽视读圣经,才没有兴趣的。如果他越多读圣经,就越有兴趣。他若读不出兴趣来,正是应该多多读圣经。我们周围有不少这样的人,读得越多就越想读,就产生了兴趣。我们看得很明显的。

我随便翻到2011年《见证集》第37页,我的这段分享是来自乔治慕勒,他90多岁时,在英国对青年的一段劝勉。他说:“我发现读圣经注释会使头脑装满许多观念,常常也可装进上帝的真理,但是当圣灵教导时,藉着祷告与默想,心灵就获得了帮助。前一种知识常使人自高自大(就是前面说的注释书),并且当另一本注释有不同的意见时又常被丢弃,而且在付诸实行时,又毫无功效。但后一种知识(从圣经来的知识),则通常会使人谦卑,带给人快乐,领人更接近上帝,并且这样进入心灵之后,就成为我们自己的,通常也会实行出来。”这是乔治慕勒自传第22至23面的有关内容。
 
孙瑛姊妹回应:

我们家今天的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刚刚结束,我感觉这个聚会只适合通读圣经很多遍的人。对一遍都没通读过的人,千万不要去开展;因为你分享的时候,他看不到上下文是什么意思,听不太懂。我在教会带一个读经小组,小组有三个人参加这个聚会,他们读的进度不是很快。他们从2月份才开始读,都没读完一遍;所以我分享我的经文时,他们听不懂,也没有感动。我们今天一起商量,准备等大家都读完一遍圣经后,再开展划线经文分享聚会,现在先用其他形式。像崇巧英、朱美英她们说的,小小组有很多挑战。因为小小组的人,一个是分散,再一个是他们灵命程度不一样,对读经的认识也不一样,有很大的挑战。我个人认为,对小小组,不建议进行划线经文分享;但大组的组员或者小小组的带领人之间,可以进行这个分享聚会。这是我的一点看法。
 
谢旭东弟兄回应:

在有些地方,如果那个负责同工对合一读经的认识不深入,他确实要按照大家领受的层次来做;这有坚持性的问题,不太容易。但是,孙瑛姊妹,我们这边的小组也有没通读圣经一遍的组员。我这边有两个老人刚刚加入合一读经小组,从来没通读过圣经,他们就很喜欢我们的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关键在哪呢?关键在于如何划线和鼓励他们参与。他们若没通读过圣经,你就不要求他们划很多线;比如他们读完一卷书划一个就可以了,不必像读得多的人,每章都划线。对他们,主要是挑起他们读圣经的胃口。我们这些同工分享的时候,因为他们听不懂,就要多花点儿时间在解释这方面,就是要拉齐一点。我们还要配合祷告。

我在这边见到挺多的人,受传统的主日学、查经班影响,老是觉得要讲好多时代背景,才叫“明白”,其实不必。

曹薇经常问,唉呀,我哪又读不懂了,我是不是拿不懂的经文划线?我说可以。她现在读不懂的,可能今后对她很有帮助。我们现在的关键是要大家喜欢读神的话,要有这种喜乐。

对家庭来说,你的家庭每个星期都要有一段时间进行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即使你读不懂的经文,对你也会有帮助的;就像那棵树,栽在溪水旁,它并不理解阳光,也不理解雨水,但是它在阳光雨水作用下就能成长。神的话就是生命,就有这个作用,所以我们不要求完全理解;你只要读了,或多或少,都有帮助的。
 
张琦姊妹回应:

对,我赞同谢旭东弟兄说的这点。我们教会的小组原来也是百分之百地学其他东西,后来有了合一读经这一块,我们家就做这个划线经文分享。后来我们想,我们小组组员来聚会前,都得带一本圣经,而且强迫性地读;然后不管你读多读少,都分享划线经文,即使一句也好。若你实在没有,那也没关系,就听别人分享。像刚才旭东讲的,要把大家属灵胃口挑起来。你想,这个星期你来了,坐在旁边看别人,听别人,“唉呀,我忘了,上星期很忙,我没有读经,所以我没有划。”或怎么样,没感动……那没问题。你若下一周,又忙了,又没有划线;那你下下周,就不好意思了,就得抓起圣经来看呀。你即使只看两三章,也好过没看。你看着看着,看多了;就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它的根一点点地吸了那个水份,无声无息地长大。

现在我们小组聚会,每次都有一两个人上星期或者前两个星期完全没读圣经。我们说没关系,下次就好。他们下次来,即使为了应付,才读那么几章,划了那个线,他也是在那里读了的。我感觉这真的和没读是不一样的。现在,每个人都自动自觉地带一本圣经读了。

对于孙瑛姊妹刚才说的,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其实是让圣经的话占据第一位,而不是让人的分享占据第一位。我们来,先把神的话跟他读一遍。以前旧约的时候,以色列的文士对百姓读律法书,我觉得以色列人虽然不能把那么多律法条条款款都记住,但他们耳朵听过一遍,就把有些事情记住了。我觉得不论怎么着,现在他们都带圣经过来了,都要划线,都要去读。这是我们这边的做法。
 
谢旭东弟兄回应:

对,他们不要在划线经文分享聚会里试图去解经,他们解经可能是错的,因为没有读够遍数,理解不够。对于孙瑛说的情况,虽然他没通读过圣经,不要去解释,但是他可以讲为什么他要划这段经文,对不对?因为我觉得这段经文扎心了;或者觉得难受,不能接受;或者觉得这个地方说得很有智慧,对我生命有帮助;或者我最近遇上苦难了,这段话就像我祷告一样,是一个回应等等……这叫作划线经文分享聚会。
 
张琦姊妹回应:

若别人要我带马太福音第几章的查经聚会,那么我肯定要去找查经书,找历史背景,找它后面的一些含意……但如果我们就一句经文做简单分享,我们不可能去做这些事情。

我们从自身最基本的情况来分享,把心里最真实的那一块拿出来分享,我想这一块是最能打动人的。
 
谢旭东弟兄回应:

对。
 
张琦姊妹回应:

就这一块,能够跟耶稣的生命紧密联在一块。你剩下的历史啊,背景啊,那些的确也会有帮助;但对造就生命来讲,那些不是最主要的。
 
陆焱弟兄回应:

刚才孙瑛讲,有些人刚参加读经小组,没通读过一遍圣经;那么孙瑛在讲的时候,就讲明我为什么会划这段经文,把这讲清楚。你把自己的为何讲清楚,让他们明白,他们就明白了;他们即使对上下文不太了解,那也没关系呀。孙瑛自己要讲清为什么划线,对他们那样情况,要让他们听懂你表述的意思……他们听懂了,这就给他们一个带动,就是这样。
 
孙瑛姊妹回应:

我们那个读经小组的几位姐妹都很赞同这个合一读经方法,就是有人监督、上报数据……她们说,如果不报,可能就一点都不读了,所以现在这样对她们灵命长进还是有帮助的。但是,她们即使读,也读得不多,可能不是每天都坚持读;也可能是在我要数据的时候,提醒大家的时候,她们才去读。

在分享经文的时候,我们时间不够,每个人就分享一句经文。有的人一句经文就讲好几分钟,讲完之后,可能还觉得不过瘾。她们还是喜欢那种传统的查经讨论的方式,喜欢每个人都参与,每个人都交流进来。

我们现在还是每个人继续通读,只不过聚会形式变了一点。每个姐妹轮着带一次聚会,她把她读的这部分经文作为查经内容;我们就像查经班那样展开,一起讨论她这部分经文。
 
谢旭东弟兄回应:

孙瑛姐妹,我不得不说,那种形式不会好的。我自己以前就长期使用那种形式,查经班的那种形式。
 
孙瑛姊妹回应:

但是现在这种形式,大家有参与不进来的感觉。
 
谢旭东弟兄回应:

那是因为你自己没有完全领会这个方法。你对我们划线经文分享聚会从头到尾怎么做,在认识上还是有些差距吧。我是这样想的。
 
孙瑛姊妹回应:

我觉得那种传统形式对大家影响非常深。她们觉得现在这样,参与不进来,然后感情建立不起来。我们教会的查经,最火热的就是每个人都去分享,结合自己的家庭生活经历……那种查经是最火热的,而其他查经班的人数都不多。只有这种大家都去分享、热烈讨论的聚会,才是人数最多的。
 
张琦姊妹回应:

孙瑛姊妹,那你自己喜欢哪种方式?
 
孙瑛姊妹回应:

我喜欢咱们这种方式,但是我不能说服大家。
 
张琦姊妹回应:

你们教会除了你之外,有没有其他任何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也喜欢你这种方式?
 
孙瑛姊妹回应:

目前只有我一个人在合一读经的大组里,我在教会加了四五个姐妹在小小组里跟我一起读。她们有的读得好,但是没有人对这种方式领会得那么深。大家都喜欢唠家常,喜欢结合自己家的生活去讨论。
 
张琦姊妹回应:

除了你之外,一个都没有愿意去参加这种合一读经分享聚会吗?
 
孙瑛姊妹回应:

目前还没有。
 
张琦姊妹回应:

在这种状况下,我觉得你没必要浪费太多时间在大家唠家常的这种分享中。如果你方便,不妨加入谢弟兄那里的划线经文分享聚会。那个唠家常的东西,对你来说,真的是没有太多造就。如果现在大家时间还没有到,我们没有必要把它强扭过来嘛。
 
孙瑛姊妹回应:

她们现在都在我这个读经小组里。在我们教会,只有我这个读经小组是在通读。无论她们进度慢还是快,她们都从创世记一直往下读。
 
张琦姊妹回应:

我现在教会也有若干弟兄姊妹参加合一读经的小小组,有一两个,大概三分之一,每周读四五十章、五六十章的样子;有一部分人读得很少,每周就一二十章;当然还有更好的,每周基本上有一百多章。我现在看出来,在这几个组员当中,那种渴慕的心应该不是自发,应该是神带领,他就成长起来了。有一部分人还处在那种不冷不热的状态中。还有的人,我不知道她参加是为了看面子还是怎么样,就处在那种不主动上报也不怎么读,但也不退出的状态。

我觉得进天国的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所以咱们不要去迁就大部分人。如果你的读经小组里有一两个愿意好好读经,而且读的量比较大,我觉得神会感动她和你进行划线经文分享的。若没有这种人,你完全可以在网上跟我们其他组员来进行,这叫作,志不同,不相为谋吧。我是这么认为的,不知道陆弟兄、谢弟兄怎么认为。

我现在的作法,基本上就是,如果我跟你讲了,就看你的读经;如果你连续这么不冷不热地读,那我是没有太多时间花在你上面去督促你读经。这真的不是我能够做的事情,这是神的事情。
 
孙瑛姊妹回应:

是。
 
谢旭东弟兄回应:

是,我挺认同张琦姊妹说的。孙瑛,为什么我觉得传统方法不行,因为我原来的查经班就是这种形式。大家来查经,就是来聊天的;聊天全是东家长西家短,最后没有什么神的话了,甚至把查经的时间都挤掉了,这是普遍现象。我在进行合一读经之前,所在纽约的教会,讲道跟主日学之间的时间是一个喝茶时间,大家聊天,都停不住的,这很普遍;主日学都开始了,敲锣了,打铃了,人家还在那儿聊天。中国人特爱聊天,我给你讲,在教会里,你若要用这种作法,把教会改作聊天室都可以。大家一天都能聊下来,别说一个聚会了。

划线经文分享聚会不是这样的,人的分享都为辅,我们是以神的话为主。即使我们这边有小孩,他读了一段划线经文,我们也要认真地听,看他有什么得着。我们都很平等的。

现在我去教会,像张琦姊妹说的,有好几种等次的组员。有些组员,你给他说了读经量大的重要性,但他就是喜欢读少,他就是不适应。既然你已经说到了,那只能把关心的重点放在读经量能够大的人身上,那是重点的造就之材。对我们来说,时间都很有限。
 
孙瑛姊妹回应:

好,好的。
 
陆焱弟兄回应:

对孙瑛姊妹来讲,你现在是求精,不要求多。若你只有一两个人能够大量地读,多多地读,跟你一起进行划线经文分享,她们被造就起来就很好了。你先一个两个,先不用求六七个,七八个;即使只有一两个也可以呀,个别地进行。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就是一两个人也可以进行的。

你最好能常常跟旭东那边划线经文分享聚会配合起来,不然你面对新的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若时间耽误,一个月一个月过去,你那边可能会搞得越来越乱。你若及时跟我们联络,我们就及时给你一些参考意见,你就容易及时调整;不至于过了好几个月,才发现,哎哟,这个问题处理不了,又引发了更多更大的问题,那样就不好了。
 
孙瑛姊妹回应:

我觉得如果我不监督她们读经,她们就又回到原来的样子了。现在这样,至少她们灵命还能长进,只不过是慢很多。
 
陆焱弟兄回应:

这还是孙瑛你自己的问题呀,你怎样把重点对他们讲清楚?我知道你的时间也比较紧,你在有限的时间里,如何能够让她们听懂合一读经的重要性,为何这样读,如何读,包括有关的见证……你的时间很紧,可能很难做预备,而这个却是很重要的。孙瑛,你说呢?
 
孙瑛姊妹回应:

啊,是的,是。
 
张琦姊妹回应:

合一读经事工,我看每次大组通讯,该发的都发了。以前的乔治慕勒啊,宋尚节啊等等,他们读圣经的事迹已经摆在前面了,读经重要性也摆在前面了,各种见证也都摆在前面了……这大餐,所有的都放在你前面了,而你不吃,怪不了谁啊,只能责怪自己;到交账的时候,也只能责怪自己了。你想,世界上的工作,若该提供的条件都提供好了,该做什么也都告诉你了;而你却忽略给你提供的条件,忽略给你提供的信息,自己不长进,那也没有办法的。
我们这是属灵造就。我现在觉得,也相信这个合一读经是一个精品教育,是出精品的。
 
孙瑛姊妹回应:

是这样的。
 
张琦姊妹回应:

孙瑛,我觉得你现在不必花太多时间去不断督促,当然有联系可能是好的,咱们有忍耐,有宽容,有爱嘛;但是我觉得你这个重点,还是要放在关注自己的造就上面,以及和你有同样心志的一些弟兄姊妹的造就上面。我是这么理解的。
 
陆焱弟兄回应:

孙瑛,你看你的情况,看神的带领吧。张琦在加拿大,她是那个情况,周围是那些弟兄姊妹;孙瑛你在这个环境,是这个情况。我们说的都是你的参考,具体你怎么做合宜,求神带领你。我们不是建议你完全不管她们,你就看神对你的具体引导吧。孙瑛,好吗?
 
孙瑛姊妹回应:

好的。
 
陆焱弟兄回应:

好,反正有问题,可以常常和我们联络。若有时我们顾及不周,也请大家多多包容。我们彼此祷告。很多地方有很多问题,当地同工需要处理。
 

(二)孙瑛姊妹的见证分享
 
我每次通读圣经的时候,对自己的罪都非常敏感,觉得自己是个罪人,没有任何可夸耀的地方。我读到历代志下第三十二章第31节,是讲希西家骄傲,31惟有一件事,就是巴比伦王差遣使者来见希西家,访问国中所现的奇事,这件事神离开他,要试验他,好知道他心内如何。(代下三十二31)当我读到这个地方,就特别感动,觉得我们之所以能过一个圣洁的生活,其实是神的灵在你心里运行;如果神的灵离开你,你就是一个彻彻底底败坏的罪人。

我每次犯罪的时候,就感觉到神的灵和我分离的那种痛苦。我犯罪,要承担心里的谴责,或者是我对家人的伤害。我犯罪的后果,会给我造成很大的不安及痛苦。那时,我就很确实地看到,如果神的灵离开我,我就是一个完完全全败坏的人。我如果坚持读经,还能好一些。这个星期,间歇期开始了,我就松懈下来了。我发现我一松懈下来之后,一离开神的话,自己的罪性马上就出来了,自己真是一个非常堕落的人。

我每次一犯罪,神的管教马上就来了。我很敏感,感觉我越读神的话,神就越来管教我。大概三月份,有一次,我跟丈夫和孩子生气,第二天早晨我就病倒了,起不来了。我当时马上意识到是神在管教我。那一次,我一生气,就知道我犯罪了。昨天,我跟女儿着急了,跟她生气了,就跟她吼;十分钟之后,神的管教来到了。我生气之后,自己去车里读圣经。我没献上认罪的祷告,献了一个普通的祷告,就读圣经了,结果我车里竟然有个蜜蜂马上把我给蛰了。我当时意识到这是神在管教我。我以前不读圣经的时候,即使犯罪,受痛苦了,神管教我了,我可能也意识不到这是神在管教我。现在我对罪特别敏感,一犯罪,马上就能意识到。如果我认罪不及时,神的管教在我身上来得非常快。

我觉得,我们每一天都离不开神的话;我们一离开神的话,我们的罪性,或者说“老我”就很容易冒出来。所以,我觉得,合一读经小组对我们来说,有很好的督促作用,让我们时时都在神的话语里面。

还有个分享。我女儿的学校去年2014年12月份,通过一个政策,允许男同性恋者进到女厕所和女换衣间。这政策出来后,很多家长都反对。有个家长想去学校董事会申诉这个政策,我就帮这个家长作宣传。在我宣传过程中,发现学校不允许非美国公民投票,即使你有绿卡,也不可以投票;即使你交学校的学区税,也不可以投票。然后,我就只能去找美国人谈。在我谈的过程中,发现美国人对这件事情都非常麻木,甚至有人同情同性恋者。当我跟外国人谈这件事情,跟印度人谈,跟其他亚洲人谈,他们听到这个政策,都非常气愤。

最近,美国最高法院在讨论同性恋婚姻到底可不可以在全美国合法,让各州跟着执行……我觉得美国堕落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而且对学校小孩子的影响非常可怕。

我现在有一种感觉,现在的黑暗势力特别强大。我觉得这个世界末日来得非常快,我心里很焦急啊,就迫切地为这个国家祷告。再一个,我觉得基督徒真的要儆醒,要准备好自己;在这个末世,真的要多读圣经,把灵命建造起来,在这个黑暗世界,发出亮光去影响周围的人。每个人的时间都很短,都很紧张。我们真的应该很儆醒,很迫切地去读神的话。我很着急去挽救这些在迷失中的灵魂。
 

(三)蔡彩蓉姊妹的见证分享及同工回应
 
感谢神,我一直坐在电脑旁边,听大家讲有关合一读经的信息。感谢神造就我。

说实在的,我是有亏欠的。这一期的读经,因为我被世事缠累,很多时间都在赶读。

感谢神,让我看到很多。我们晨光教会参加合一读经的大部分人,都在宣教小组里。我在宣教小组跟大家一起共事的时候,就发现我们有亏欠,我们宣教小组读经读得太少了,这对我们宣教是有阻碍的。

为什么我们宣教小组传福音那么艰难呢?我读到圣经哥林多前书第九章第19至27节,19我虽是自由的,无人辖管,然而我甘心作了众人的仆人,为要多得人。20向犹太人,我就作犹太人,为要得犹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虽不在律法以下,还是作律法以下的人,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21向没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没有律法的人,为要得没有律法的人;其实我在上帝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22向软弱的人,我就作软弱的人,为要得软弱的人;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23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24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25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26所以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19~27)我看到我们宣教小组装备得太少了,就是神的话语太少了。我看到保罗说向什么样的人,就作什么样的人。他怎么做“什么样的人”呢?肯定圣经里有教导的。我灵里很饥渴。我想找到我该怎么去传福音。如果我不传福音,对大使命,就觉得亏欠。

我们这个合一读经小组把晨光教会老的少的,都带动起来了。大家都想读圣经,知道去读经了。这是我感觉最喜乐的一件事吧。

另外,我想组建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小组。正如谢弟兄讲的,传统的聚会,我感觉就是几个组长在那里分享,在那里读经,他们有预备,而我们预备得很少,所以我想在教会中组建合一读经划线经文分享聚会的小组。通过调查,我又发现重新组建一个小组很难,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合一读经小组成员来自教会各个不同的小组,那些传统聚会的小组,从星期一到星期六,每一天都有聚会。我若再加一个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就与某个聚会撞日了。我想了很久,觉得不可行;转而我又想:是不是把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加到已有的小组里去?我已参加教会的小组两三年了,觉得正像谢弟兄说的那样,只造就那几个人。

今天,我听了你们所有的分享,就知道明天跟我们牧师该怎么交流了。

感谢神,神的慈绳爱索把我们牵引。太感谢神了,让我学到了很多。
 
谢旭东弟兄回应:

蔡姊妹,你做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你每天去盯大家读经数据,帮助大家多多通读圣经;所以教会属灵气氛在慢慢改观,要不然都变成聊天的茶话会了。很多聚会就是说说家长里短,没有什么属灵内容的。

你说划线经文分享聚会,我是这样想,你可以给你们的牧师建议,但是你要从自己做起。你在推动划线经文分享聚会之前,先自己实践,要知道这个聚会可能遇到的问题该怎么处理,因为参与的人可能有各种年龄层的、各种文化程度的。你先自己去试验,最好的场所就是自己的家,这是我的感受。你家庭的弟兄姊妹,两个人以上,组成这个划线经文分享聚会的团契;如果可行,每个星期至少聚会一次。你自己清楚,自己喜乐,然后才能给别人讲清楚。若不然,你自己没做过,别人问你一些问题,你没有处理过,可能就不知该怎么办了。

我跟弟兄姊妹说,如果你们没有建立划线经文分享聚会,欢迎你们参与我们这边的聚会,一边参与,一边学习。你会发现这种聚会不需要你有什么神学背景知识;你只要是读圣经的人,就能参与。我们现在通过网路进行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很多人得知后,就来参加了;他也来一段他的划线经文分享,就可以了。我们还有祷告。这种属灵的连接,通过神的话,就建立起来了。

划线经文分享聚会开始的时间,我认为不要由牧者来决定。假如牧者因为各种原因,例如教会已开了各种事工,没有时间安排,怎么办?难道就不做了吗?我们可以从自己的家里开始做啊。像刚才说的,你们在家里进行,你有那种喜乐,一定会带出见证来,使周遭的弟兄姊妹被这种聚会吸引。所以,你自己先去做,这更妥当。

我反复说这个。一开始,不用人多,两三个人就好。他们一旦有喜乐,包括你在内的两三个人,自然就在你们的家庭、小组、教会里带出活泼新鲜的见证;因为这是神的话给你们的,不是我们某些人给你们的。神的话是最有力量的,给我们最大的帮助。

你记笔记,照陆弟兄的建议,要尽量精简。我认为用一两个词代表你的感受就最好了,就达到你的目的了,不是非要用一句话来写。你一旦看到这个词之后,就知道当初的感动之处在哪儿。你用小本本记下这个关键词。下次聚会时,你再看这些关键词,还能更加感动。划线的部分能分出几个层次,就是重点划线和一般划线之分。在聚会中,我们通常分享的是重点划线部分,因为没有时间多分享。
 
蔡彩蓉姊妹回应:

感谢神,我会在今后的聚会中这样行。感谢神,今天听到大家的分享,太好了,谢谢。我以后做这方面的事,会轻省很多,不会心里太累,不会不知怎么做了。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