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猪开始,以猪结束 - 《小兔的新闻 .真话真理报》 第100期

(2019-10-30 20:06:04) 下一个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这是《小兔的新闻》第100期。两年半之前,我刚上小学,有一天我生病在家,看了两本书《明天是猪日》,《肚脐眼儿都是漫画》,我就想画漫画,自己做一份报纸,报纸名字叫《真话真理报》,因为我写的都是真实的话,我也想传播上帝的真理。 我不会写中文字,就口述给妈妈听,妈妈帮我写下来。(《小兔的新闻》第一期: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568/201706/31403.html )

刚过去的十月份的学校假期,最好玩的事是小开和小丹来我家 sleepover, 很好玩,我们都很开心。

(为了建网球场把下面的地推平,意外造成了一个小水坝。这个小积水潭,让孩子们多了很多乐趣,终于有地方练习打水漂,跳泥巴坑了!)

但是也有悲伤的事情。我们助养的在中国湖南的一个弟弟,因为天生的重病(degenerative condition)去世了. 他是在九月十二号去世的,他在地上活了四年四个月。我们知道他去了天堂。我们助养了两个残疾孤儿。妈妈说,我们要天天为另一个还活着的孩子祷告,希望他恢复健康。

(秘书:一年半之前,小兔提议卖蘑菇卖鸡蛋来筹集慈善捐助。我们决定参与 ICC (International China Concern: https://chinaconcern.org/ 的孤儿助养项目。 我本来想捐助两个女孩,但是小兔坚持要挑选两个男孩,而且刻意挑了跟他和弟弟的生日很接近的两个孩子。小兔说:“这样他们就能和我们一起长大,我和弟弟每人照顾一个。” 我们还计划过几年等小羊大一些了,就去湖南看望弟弟们。真的是很亏欠,我们根本来不及为阳军旺弟弟做什么…… 宽慰的是,他是在爱他的阿姨叔叔怀里安息的。我们终有一天会在天上见面。)

We look forward to the day when we will see you again. And we trust in a Father who holds you now in His arms, forever. Your pain is gone little man, for that we are grateful. But, we do miss you so much!

我的第七颗牙掉了。我是在不注意的时候,我想看看我的牙是否足够松动,可不可以拔下来,结果轻轻一拉就掉下来了。我就赶紧拿到浴室去洗洗,弄干净了。十天后,我给牙仙子写了一封信,第二天我就收到牙仙子的回信,她还给了七块钱。牙仙子真大方呀!

我总是问妈妈,牙仙子到底是真的有呢,还是只是妈妈在假装?我的同学告诉我,牙仙子就是妈妈。可是我希望牙仙子是真的,这样我就有一个好玩的童年了。弟弟现在也很盼望牙仙子来,他说,“我的牙很快就要见到牙仙子了!”

现在假期已经过了,我要说一些在学校发生的事。我和我的朋友们从我们小的时候就一起玩一个游戏:得到能量宝石,可以打败一只巨大的龙. 现在我们改动了一点点,这次坏蛋是一只巨型蜘蛛,我们会孵化小龙。这些小龙也会赐给你一些能量,可它们主要会自己打架。如果这些小龙先看到你,你就成为它们的主人 …… (秘书:这说的是 Pokemon .秘书表示听不懂,所以记录不全 )。

离上次写新闻已经大约有两个多月了。 两个月前我踢完了今年赛季的足球,我不太愿意想要继续踢足球,从现在起我去参加了童子军。我觉得童子军非常好玩,虽然我没有在那里学到很多重要的东西,但是第一次去的时候,我学会了怎么把野外的水弄干净,变成可以喝的水。

秘书:参加童子军是小兔一直以来的愿望。童子军这个概念是他读《糖溪帮探险记》和《贝贝熊》得来的,总是跟好玩的活动和生存训练联系在一起。我跟他商量:因为时间精力有限,足球和童子军,只能选一样。小兔毫不犹豫选择了童子军。

这就是第100期《小兔的新闻》,是最后一期新闻,我用手机口述录下来,妈妈帮我写成文字。妈妈说以后我就要自己来写了,我也觉得可以。我嘛,现在对科学很感兴趣。妈妈说既然我现在不想写新闻了,我就要在纸上写下我看过的书的主要内容。我主要会用英文,但是偶尔也会用中文来写。

怎样继续练习中文呢?妈妈说,等将来我的中文更好一些了,我可以和她一起来翻译《糖溪帮探险记》的后18本。 《糖溪帮探险记》是关于一群基督徒朋友的故事,总共有36本。我们买了前18本,但是还有18本没有翻译成中文。我可以完成这个工作,把这套书介绍给更多的中国孩子。

**********************************************

从猪开始,以猪结束

《小兔的新闻 . 真话真理报》的灵感来源于《晴天下猪系列》这一套书,矢玉四郎 (日本)著,彭懿 翻译,一共十本,从1980年写到2013年。

我不记得是从哪里看到这套书的介绍,在小兔五岁时就买了。买回来翻了翻,很后悔,觉得整套书价值观有点问题,就是一个压抑的日本小学生如何用怪异的语言和图画表述自己的感受和眼中的世界。画风粗糙简单,就是小学生的水平嘛,不像传统的日本童书绘本那么“卡哇伊”。

我认为不适合五岁的小兔读,可能到他小学二年级以后看比较合适吧,那时候他才会有一定的分辨力。我把这套书塞到书架最角落,就忘记了。但是半年后,小兔开始自主阅读,就自己满架子找书看。很快翻到这套书,或许是被书名吸引,就一本一本地看下去。老妈真是着急呀,怕他学会主角的那些“精致的淘气”,怕他读了那些荒诞的情节晚上会做噩梦。

可是,小兔并没有“学坏”,也没有做噩梦, 倒是开始办报纸,写日记,编漫画故事,画机械图,各种奇思异想,像野草一样肆意生长。这真是一件奇特的事。后来我再读这套书,才发现每本书的最后,作者正儿八经地建议小朋友们去做一件事,或是疏导,或是劝诫。可惜粗心的妈妈当初看书没有看到最后一页,三年来错过了很多鼓励小兔的机会。只有写新闻这个实践得到了妈妈的大力支持,就一直持续了两年多。

《晴天下猪系列》一共十本书,作者建议了四种兴趣培养和五种情绪疏导:

1.《晴天有时下猪》:写日记。日记就是胡思乱想,“但胡思乱想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如果你胡思乱想了一百次,一定有一个非常出色的点子。…… 一定要学会把自己的感觉,想法说出来。”

小兔拿些白纸钉了个本子,打算每天写几句话,中文英文各写一遍,写完一本就拿去给老师看。但是写了几天,就说:“这和《小兔的新闻》有什么区别呢?” 就停了。和秘书说好每星期写一篇长一点的“周记”,就跟《小兔的新闻》合并了。

2. 《明天是猪日》:办报纸。“怎样才能知道事情的真相呢?不要听信谣传,用自己的眼睛去确认。要把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报纸记者去看事物。”

这本书开启了小兔办报纸的念头。2017年6月19日,小兔兴致勃勃地找出纸和笔,说要做一份报纸。就这样开始了第一份《小兔的新闻。真话真理报》

在《明天是猪日》这本书里,小学三年级的畠山则安,先是写《真话报》,然后改成《吹牛报》,最后编《猪报》 - 真话让人尴尬愤怒,吹牛却无意间写出真实,最后只好写猪,总不会犯忌了吧?嗯,美梦成真,猪们跑出来了,遍地都是。

两年后秘书再读…… 啊啊,这本写于三十多年前的小学生漫画书,要不要这么现实,这么魔幻?

《小兔的新闻》第98期截图。

3. 《我有时是猪》:做连环画剧。“写什么故事都行 …… 编个自己的故事吧!”

小兔经常和学校的好朋友们编各种“打败坏人”的剧情。在家上演的时候,偶尔需要秘书一点干预,以免他把弱小的弟弟编进情景剧中当成争斗的对手

4. 《肚脐眼儿都是漫画》:画漫画。画漫画是为了把自己的失败表现出来,“要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来看自己的事情 …… 孩子不能丧失了画漫画的力量;虽然和考试的分数是没有关系的,但对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却是有影响的。”

小兔画了很多漫画故事,差不多都是灾难中逃生救援之类的。每画一个故事就钉成一本“书”。秘书向小兔保证会替他保留着,将来给他的孩子们看。

5. 《梦里来的梦孩儿》:睡觉做梦。这个不用刻意实践,谁都会做梦,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 …… “梦是心灵的游乐园,白天被压抑的东西,在梦里就无拘无束地发作出来,心就畅快了。“

我鼓励孩子们把记得的梦描述出来,无论是恐惧,担忧,快乐,愿望,都是正常的折射。小羊四岁时,第一次试图讲述他做的梦:“软软的蛾子掉进了大海里 ...... ” 讲得很费劲,又哭又闹,最后总算讲完了,情绪也结束了。羊爸很开心:“弟弟讲得真好!”

6. 《搬家机器人》:脚踏实地,打好基础。 这是道德教育篇,没有具体的实践建议,除了多亲近大地,尽量过自然的生活。

然而小兔从这本书得到很多的启发。不停地在纸上画着各种机械图,各种发明,比写新闻还起劲。可惜秘书是物理盲,除了帮小兔写过一次“神秘水”机器说明书,就再也提不起兴趣了。

7. 《晴天有时下章鱼》:为了读有所乐。这篇是说语言学习,而且说的是学汉字。语言文字是有趣的东西,要用有趣的方式来学习。

这个不用说,我们实践得非常好!

8. 《晴天有时哈哈哈》:多笑一笑吧!学会幽默,把心中的垃圾丢掉。

9. 《晴天有时拧劲儿鬼》:成为一个好的反对者。“应该怎么做呢?就是不要光记住别人说了什么,还要学会自己进行调查,自己思考和决定。…… 不要去模仿别人,要坚持你自己的想法,抱有信念。”

10. 《晴天有时下小猪》:学龄前的弟弟妹妹们,怎么看世界?

离第一本《晴天有时下猪》(1980)已经过去33年,矢玉四郎已是做爷爷的年龄。这个年龄看孩子,嗯嗯,就是各种各样的可爱的小猪,看着就喜欢,不需要“文载以道”谆谆教诲。

从猪开始,以猪结束。

(2019年10月22日于悉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