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自由在哪里

(2019-06-02 21:35:30) 下一个

这是一个无比特别的日子。当又一次小羊病好后送进幼儿园,在南极冷锋的余威下,我享受着这难得的片刻自由,思考着写哪方面的题材才不负今朝呢?翻看收藏夹,忽然看到半年前写的读书笔记:《腓利门书》v 《自由在哪里》。自由在哪里,嗯,这个题目真好。

2019年1月11日。

小兔读完了《新约•腓利门书》,我就推荐《自由在哪里》给他看。这书的英文原名是 "Twice Freed", 英国的 帕特里夏•圣约翰 (Patricia  St. John,1919-1993,英国作家 ) 所著。我在当当网上买的中文译本。

阿尼西谋是圣经《腓利门书》中记载的一个逃亡奴隶。帕特里夏13岁的时候,就被阿尼西谋的故事深深吸引。当时她就对父亲说,希望根据这一事件写一本小说。父亲欣然应允,并亲自陪她去了公共图书馆,对图书管理员大声说:“我的宝贝女儿想要写一部圣经时代记载过的小说。可否请您带她去古代史藏书区,以便她可以调查一下那段时期的历史。”

帕特里夏心中充满神圣的使命,像一个小大人。自此她专心钻研,读了很多罗马帝国和古希腊的资料。这本小说写得非常艰辛,多数情况下帕特里夏用铅笔在有横格子的廉价本子上写。她的家人对她的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表示赞赏,但是也仅此而已。若干年后,她的手稿几乎被忘记,并在一次举家搬迁的时候遗失了。但是她没有放弃创作。

1966年,帕特里夏和姐姐开着一辆小型的大众汽车,带着帐篷和煤油炉,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出发,做了一次长达六个星期的旅行,最后到了北非。其中最令姐妹们振奋的地方,是阿尼西姆生活过的歌罗西,山谷另一边的老底嘉诚,以及保罗被囚的罗马城。正是在那里,阿尼西谋藉着保罗在基督里找到了新的生命。当帕特里夏到达北非,《自由在哪里》也最终完成了。

小兔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读完了这本书。下面是他对这本书的情节介绍 (可惜录音被永久封存在那个坏掉的三星手机里):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奴隶,阿尼西谋,的故事。他很辛苦地干活,他希望能得到自由,所以他就偷了他主人的金子,终于有一天他逃跑了。他成为一个角斗士。在角斗场学习的日子,他交了一个朋友。角斗比赛的时候,他的朋友分到了他的对手队里。最后他必须和他的朋友决斗,他只得把他的朋友杀死。观众向他扔金子和鲜花。可他一点都不高兴,因为他的朋友死了。

他遇到了被关在监狱里的保罗。保罗告诉他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就是他信主之前,到处伤害那些基督徒; 但是耶稣向保罗显现,保罗最终相信了主耶稣,就开始传扬福音。奴隶阿尼西谋也接受了基督耶稣做救主。

阿尼西谋的主人以为他已经在地震中死了。保罗写信给他的主人腓利门,请求腓利门接纳阿尼西谋,而且原谅他,因为他曾经偷过金子; 现在他已经信主,就是主人的弟兄,对主人很有用处。主人就接纳了阿尼西谋,解放了他,使他不再做奴隶,他可以选择继续留在主人家 - 因为他是个孤儿;他也可以选择自由地离开。

这本书名叫 "Twice  Freed" , 两次逃离,双重的自由。第一次阿尼西谋是从魔鬼那里逃离,得到了灵魂的自由; 第二次是他的主人给他身体的自由,他不再是奴隶了。

阿尼西谋出发去找他的女朋友艾丽妮,他的女朋友也是基督徒。找到了,从此以后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 哦,书里面没有这么说,这是我想象的。但是我相信会是这样 !

(小兔从Google 翻译上自学的希伯來语,意思是: 就是这样。下面是他自创的“语言”)

"你们必欢欢喜喜地出来,平平安安地蒙引导,大山小山都要在你们面前歌唱,田野的树木也都拍掌。曾经的荆棘之地必长出松树,曾经的蒺藜之地必长出番石榴。这便是永远长存的记号,以宣扬耶和华的名。” (以赛亚书 55:12-13 当代译本)

这是长在我家地里的石榴花。这些石榴树是半个世纪前这块地的前主人从中东引进的,特别耐干旱,至今还年年开花,年年结果。每当春季花开,我就想起几千年前中东旷野里的牧羊女,温柔地坚韧地等待她的良人回来接她:“ 我下入核桃园,要看谷中青绿的植物,要看葡萄发芽没有,石榴开花没有。不知不觉,我的心将我安置在我尊长的车中。”

很多年过去了,我们还在等待。“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昨晚我们牧师在小群里说:“三十年前的明天晚上,北京发生了惨痛悲剧,这是他们竭力想要我们忘掉的历史。但我们今天记念这件事,更是为了感谢上帝的恩典。正是这残酷的教训带来的觉醒,让海内外无数华人学子,放弃了人文主义自我改良的企图,投入到基督的怀抱。九十年代和世纪初华人教会在世界各地的蓬勃兴旺,都和那件事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愿逝者的英魂得到安息。”

帕特里夏写过26本书,多数是面向儿童和青少年朋友的。这些书被翻译成许多种语言。我找到的中译本有七本:

  1. 丛林里的秘密, The Tanglewoods’ Secret, 1948
  2. 我爱吕西安,Treasures of the Snow, 1950
  3. 彩虹花园, Rainbow Garden, 1960
  4. 大卫的灯, Three Go Searching, 1966
  5. 农舍的秘密, The Mystery of Peasant Cottage, 1977
  6. 自由在哪里,  Twice Freed, 1967
  7. 大河之源, Where the River Begins, 1980

附录:

《新约  .  腓利门书》:

我是为了传扬基督耶稣而被囚禁的保罗,与提摩太弟兄写信给我们亲爱的同工腓利门弟兄、 亚腓亚姊妹和我们的战友亚基布,以及在腓利门家里聚会的弟兄姊妹。愿我们的父上帝和主耶稣基督赐给你们恩典和平安!

腓利门弟兄,我常常在祷告中为你感谢上帝, 因为我听说了你对主耶稣的信心和对众圣徒的爱心。 我求上帝使你能有效地与人分享信仰,明白我们所做的一切美事都是为了基督。 弟兄啊,你的爱心给我带来极大的喜乐和安慰,因为你使众圣徒感到欣慰。

因此,我尽管可以奉基督的名吩咐你去做当做的事, 然而我这上了年纪又为基督耶稣的缘故被囚禁的保罗宁愿凭爱心求你, 就是替阿尼西谋 求你。他是我在狱中带领归主的属灵儿子, 他过去对你没有什么益处,但现在对你对我都有益处。

我现在派我深爱的阿尼西母回你那里。 我本想把他留在身边,让他在我为传福音而坐牢期间代替你服侍我。 不过,未经你同意,我不愿意这样做,因为我盼望你的善行是出于甘心,而非勉强。 或许他暂时离开你是为了让你以后永远得到他。 你得到的不再是一个奴隶,而是一位远超过奴隶的亲爱弟兄。对我而言,的确如此,更何况对你呢!就肉身说你们是主仆,但在主里你们是弟兄。

如果你当我是同伴,就请你像接纳我一样接纳他。 如果他得罪你,或亏欠你什么,都记在我的账上吧。 我保罗在此亲笔保证,我必偿还。其实我不说你也知道,连你自己也欠我。

弟兄啊,看在主的份上,请你答应我的请求,在基督里让我的心得到安慰吧! 我写信给你,深信你一定会照办,甚至超过我的要求。 同时,也请你为我预备住处,因为我盼望借着你们的祷告,我可以蒙恩到你们那里。

为了基督耶稣的缘故和我一同坐牢的以巴弗问候你。 此外,我的同工马可、亚里达古、底马和路加都问候你。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与你们同在。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