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

(2014-08-16 09:08:34) 下一个
《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The Missing Piece Meets the Big O)是《失落的一角》姊妹作,一样可以快快读过,一样可以思考很久。Shel以简单的图像和文字,描绘一则有关“成熟”与“依赖”的寓言。Shel再次证明了,在艺术上,越简单的东西表达的往往越多.  

《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是写给女生
Joan的书。在这本书里,“失落的一角”这个三角形,成了主角。小兔从这本书得到的乐趣,甚至比《失落的一角》还更多。
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

失落的一角孤独地待着。。。。。。

等着有人过来把它带走。

有些合适。。。。。。却动不了。
(一个正方形。小兔说:“这是窗帘。”好吧,窗帘。)

有些能滚动,但又不合适。

有的连什么叫合适都不知道。

还有一个,更是一无所知。(
一个土豆把失落的一角顶在头上。小兔笑起来。)

有的太脆弱,“扑”!(
一个漂在空中的气球。小兔大叫:“它破了。失落的一角把它弄破了。哈哈哈!”--- 有这么可乐吗?)

有的把它放到架子上,把它留在那里。

有的缺了太多角。

有些太贪多。(
一个土豆嘴里塞了无数的角。小兔说:“这是飞机。土豆吃了一个飞机。”)

它学会了如何躲避“饿狼”。(
一群土豆滚过去。小兔说:“这么多土豆!它们去哪里呢?”)

来过很多。有些太挑剔。(
一个土豆拿着高倍放大镜仔细检查失落的一角。小兔说:“这是pirate。哟吼吼!”

另一些从它身边过去,却没有注意到它。(
俩土豆搂一起,呵呵!你懂的。)

它试着把自己打扮得更有吸引力。。。。。。

却毫无用处。(
一只土豆过来,把失落的一角戴的花卷走了。小兔说:“哦,失落的一角没有花了。土豆抢走了它的花。”)

它试着让自己更醒目(
大做广告:我在这里!小兔说:“这里有星星呀。一,二,三!”)

却只吓走了一些胆小的。

终于出现了一个正好合适的。(
小兔却只注意到那个倾倒的广告牌:“星星哪去了呢?有颗星星掉到土里面了。”)

(土豆和失落的一角合成一个圆,在草地上快乐地飞跑。小兔说:“它们跑太快了,蝴蝶追不上它们。”)

但是,意外地。。。。。。失落的一角开始长大!越来越大!

土豆:“我不知道你会长大。”

失落的一角:“我也没想到会这样。”

土豆:“我要去找我那失落的一角,不会长大的一角。。。。。。再见!”
(小兔说:“土豆把失落的一角弄丢了。”)

失落的一角:“唉。。。。。。”

后来有一天,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
真是与众不同!小兔兴奋地大叫:“Big O, 这是个Big O!”)

失落的一角问:“你找我有事吗?”

“没有。”

“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

“没有。”

“你是谁?”

“我是大圆满(
Big O)。”(我不喜欢把Big O译成“大圆满”,所以我和小兔就还是称它为Big O。)

失落的一角说:“我想你就是我一直在等的那一个。或许我就是你失落的一角。”

大圆满说:“但是我什么也不缺啊。我身上没有适合你的地方。”(
小兔说:“失落的一角要把Big O刺破了。”他想起了那个脆弱的气球。)

失落的一角说:“真遗憾。我真希望,我能跟你一起滚动。。。。。。”

大圆满说:“你不能跟我一起滚动的。不过,你或许可以自己滚动。”

“我自己?失落的一角不能靠自己滚动的。”

大圆满问:“你试过吗?”

失落的一角说:“但是我有棱有角,我的形状注定我滚动不了。”

大圆满说:“棱角可以磨掉,形状也会改变。不管怎样,我必须说再见了。或许我们将来会再见面。。。。。。”

说完,它走了。

失落的一角又独自一人了。

好长一段时间,它就这样呆着。

后来。。。。。。慢慢地。。。。。。它靠自己站了起来。。。。。。(
小兔的身体明显紧张起来,等着。。。。。。)

。。。。。。重重倒下,啪!(
我抱着小兔,往旁边地毯上倒下去。小兔大笑:“再来一次,再倒下来。”)

再起来。。。。。。前倾。。。。。。倒下。。。。。。(
我抱着小兔,重复几次这个动作。每倒一次小兔就乐不可支。)

它开始向前挪动。。。。。。

不久,它的尖角开始磨掉。。。。。。

起来前倾倒下,起来前倾倒下。。。。。。

它的形状开始变化。。。。。。

后来,它不再重重倒下,开始颠簸前行。。。。。。

后来,它不再颠簸前行,开始一蹦一蹦。。。。。。

后来,它不再一蹦一蹦,开始自由滚动。。。。。。

它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它不在意。

一直向前!(
小兔:“哦,它变成了一个小的O!”)

(小
O一直向前滚动,直到遇见Big O。一大一小两个圆圈 - 既不是失落的一角,也不是土豆 - 并排一起向前滚动。)

The End)

小兔快乐极了,在地板上滚动起来,说:“妈妈,你跟我一起滚动吧。”我说:“好吧,兔兔是小O,妈妈是Big O。”小兔坐起来,很认真地纠正我:“不系这样的!我系Big O,妈妈系失落的一角!”这小子怎么会。。。。。。这么有洞察力! 

我说:“好,妈妈要变成小的O,来追上你。”小兔大笑起来:“好呀好呀,你滚过来吧。我要挡住你路口。”

之后每天晚上的游戏之一,就是在地板上滚过来滚过去,把我的老身子骨整的呀,还没磨圆就要散架了。

早餐时,我把面包切成长三角形,抹上草莓酱给他。小兔高兴得大叫:“这是失落的一角!这是我的!”把上面的草莓酱吃完,爱怜地捧着那块软塌塌的面包,舍不得下嘴。

周末在主日学做手工,小兔抓着把玩具剪刀就如获至宝,一小时的时间啥也不干,很专心严肃地剪纸。我去接他的时候,小兔举着一堆纸条给我:“妈妈,我剪了好多个失落的一角。”

晚上跑到窗户边看月亮,见到一弯新月,小兔说:“哦,这是失落的一角。”一天天过去,眼见得新月慢慢丰满起来,小兔说:“月亮变成小O啦!”我问那什么是Big O呢?小兔说:“是太阳!”我可从没告诉过他太阳月亮和地球的关系。小兔似乎天生就具备哲学家的敏锐性。

书刚拿到的那天,有位朋友有事来我家暂住,随手从桌上拿起这本书读了起来。读完说:“这是给你家小孩读的吗?这么有哲理性,给大人读也挺合适的。”这位朋友已经被离婚了好几年,痛苦一阵后,磕磕碰碰磨成个小O,情感上不再依赖任何人。现在自己过得挺充实,挺快乐。

今年初,第一次听到霍尊的《卷珠帘》时,很有点惊异,像是,来自几个世纪前的心绪。霍尊说,这首歌是献给他妈妈的。他妈妈是个单亲妈妈,这一路走来的艰辛,自不待言。《卷珠帘》词写得很美,用古诗体诠释了一个现代女人的故事 - 所谓日光底下无新事,古今女人其实都一样。

我更喜欢这个:



回到老
Shel吧。Shel Silverstein不光是个诗人、插画家、剧作家,他还是个作曲家和乡村歌手。这首歌“Lady Moon”很有趣,听听老Shel怎么表达他的爱情观:

The Moon she is a pretty girl
who lives up in the stars
And that old cloud he's a grey old man
who loves her from afar
He loves her from afar

When Lady Moon smiles down on him
ol' Cloud is all a-wonder
So he starts to sing to her
and that's what makes the thunder
Don't ya listen baby that's what makes the thunder

Love is just a cloudy sky
as far as I can see
And that ol' cloud up in the sky
he got much chance in love as me

And some dark nights she won't come out
when she hears him callin'
The tears come streamin' on down his cheeks
and that's the rain a fallin'
Don't ya feel it baby that's the rain a fallin'

Love is just a cloudy sky
as far as I can see
And that ol' cloud up in the sky
he's got as much a chance in love as me

And when the night starts to gettin' light
and he can see her goin'
He throws a kiss across the sky
and that's the wind a blowin',
Can't ya feel it honey that's the wind a blowin'

Oh love is just a cloudy sky
as far as I can see
And that ol' cloud up in the sky
he's got as much a chance as me
He got as much a chance as me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