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训厕记

(2014-05-02 07:27:52) 下一个
训练娃摘尿片上厕所,美国叫potty training, 澳洲叫toilet training. 这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大过学走路,学说话,所谓吃喝拉撒,基本民生。前一件,吃喝的问题 - 小兔五个月加辅食时着实让妈妈紧张了很久。这第二件,训厕,也让妈妈紧张了半年。如今才算粗有成效。 



1. 尿片历史

小兔刚出生的时候,只有2.4公斤。虽然是早产,各样功能倒也齐全,一个晚上胎便了几次,黑黑的几大堆,都是NICU的护士们给收拾的。第二天我见到过最后一堆,其量大其色黑令我吓一跳,以为他有什么重病。看了墙上贴的便便图才放下心来。体重因此下降,只有2.2公斤了。

NICU的护士Jo教我们换尿片。打开尿布还没清理完,小兔一泡尿射出来,划了个完美的弧线,落入他自己的口中!兔爹急得叫了一声:“哎呀,怎么办?”Jo说:“别大惊小怪!婴儿的尿比大人的嘴巴干净多了。”兔爹赶紧闭嘴。Jo很严厉,但很负责。她送给小兔一本书《路加福音》,和一张prayer: A child was born for us. 还有一个自制的小布偶,这个布偶日后成了小兔天天拽手里撕咬的东西。

回家后,吃奶量很小,但也算正常。第一个月,小兔吃到自己的童子尿是很经常的事,往爸妈身上洒也是毫不客气。每次兔爹都说:“哦,小兔,你又中彩了,运气不错呀!”后来我学了一招,就是每次一揭开他的旧尿片,立即把一片新尿片盖到他的小鸡鸡上,再开始清理工作。

全母乳的小人,刚开始便便每天十二次,后来逐渐减少,三个月后每天四到六次。每次换尿片都看见红屁股。网上看了很多法子,什么用水和醋洗啊,脱尿片晾着啊,擦干后用手摸两把啊,用药膏啊,都不管用。

头三个月,因为小兔的reflux, 我总是在小兔哭的时候先给他换尿片,再喂奶。小兔那个愤怒啊,人家要的是喝奶,喝奶!喂完奶,我这个二货妈就立即让他去睡觉。小兔又是愤怒地拼死抗争,不愿被放到。时常我们挣扎搏斗得我想一头撞死,小兔也是在苦斗一个小时后无奈地睡过去。几个月后,才发现,小人喝完奶后要例行公事大大,大完后希望我给他换,没及时换当然就红屁股了,小人也不舒服。这么简单的意思,我居然不理解,难怪小人要给我颜色瞧瞧。

小样,跟我斗,哼


理解了就好办了。经常闻闻他的屁屁,及时清理,尤其是放他去睡觉前。没加辅食时,全母乳的便便正常气味是淡淡的啤酒味,加辅食后,是淡淡的果酒味。兔爹有时喝点啤酒,进屋来,我嗅嗅鼻子,笃定地说: “小兔又拉了。” 给他换,啥也没有,小人气得大哭。后来严禁兔爹喝酒或拿食物进卧室(有时兔爹好心送餐到床上),以免我误判。有一次我血糖低,吃了很多巧克力。四个小时后,抱着小兔晒太阳,闻到一股酸菜味,还想隔壁印度人怎么也吃酸菜?过后才发现,是小兔拉了一大堆冒着泡的酸菜疑似物。从此不敢吃巧克力。

从三个月起,发现小人偏爱新茅坑。经常是,刚刚给他清理完,包上干净尿片,不一会儿就又拉一大堆。新茅坑肯定是舒服. 但是更有可能是因为我前面清理旧尿片时刺激了他, 让他觉得是时候该拉了. 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双倍清理工作后,我把小兔放到change table上,给他宽衣解带, 作势给他擦屁屁, 一边劝导他:“宝宝再多拉一点吧, 妈妈等着呢". 如果他刚刚拉完, 不准备再拉了, 就会手舞足蹈, 很高兴地看着空中, 等我给他清完; 如果他正想拉, 就看着天花板若有所思一会儿, 然后斜睨我一眼,露出诡秘的一笑, 最多一分钟, 小家伙就能拉出一大堆来.
 
辅食加了荤以后气味就难闻了。有孩子后妈妈的嗅觉感觉都会发生变化。原本我是个有点洁癖的,有过敏性鼻炎偏偏鼻子灵得很,特不能容忍异味,但是这几年来检查小兔尿片成了我的日常例行工作,颜色气味有没有异常啊,是否便秘了,还是拉稀了?所谓的“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扯大”,就是这么个过程。 
 
去年回国,小兔才九个月的堂弟就已经被父母把屎把尿,小婶子还教训我说怎么还给两岁的小兔带尿片呢,多不卫生啊!我说他还不会自己脱裤子,不会说话,把屎把尿训的不是娃,是爸妈,得专职一人来伺候他拉撒的问题,我们哪有这人手。再说国内穿开裆裤的娃,倒不会红屁股,可屁屁跟地板沙发之类零距离接触,很卫生么?
 
我不急于给小兔摘尿片,觉得等到三岁左右,也许就跟走路一样,不用训就水到渠成呢?听了一些训厕的例子,那一个mess的血泪史啊: 比如小人偷偷地尿到床边,一天得20条裤子地伺候着,每小时得提醒小人去上厕所,等等。 让我心里怕怕的。记得有一次小兔一岁多的时候,想让他屁屁透个气,没穿尿片,才几分钟,小兔就躲到沙发后去噗噗,还抓在手中拿来给我看!我想象着,一旦开训了,家里会不会就跟印度大街上一样了?
 
然而到两岁半左右,小兔整天叫嚷:“妈妈,我要training,training。”小兔是个visual learner, 在幼儿园看别的小朋友蹲厕所,也强烈要求蹲,老师不让他还大闹不止。所以老妈我不得不下定决心,趁着圣诞节假期,把他训了。

2. 预备
 
训练的目的是要让小人最终学会自己上厕所,所以前提条件是:a.小人会说话表达(我要尿尿,我要噗噗), b.会自己穿脱裤子。训练的时机以夏天为宜,衣服穿的少,脱换容易,小人也不容易受凉。
 
小兔的幼儿园老师要求至少在家训了两星期了才可以到学校来。所以我们只能趁圣诞节新年放假的时候训,又正好是夏天。 但其实一边上幼儿园,一边training最好,学得快。但老师怕麻烦。
 
去年离开学校前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圣诞节礼物是一本书《Potty Training》 - 一本美国出的书,描述小熊学习坐potty尿尿。每天晚上给小兔读一遍,他饶有兴味地听着,一边评论:“小熊把火车wee湿了,它哭了。”“我也要穿短裤。我的短裤是车车和花生(其实是猫爪印)。”又把北极熊放到小乌龟potty上面,说:“一,二,三,wee,wee,wee......" 然后倒地上狂笑一通。
 
开训前满街找工具。我不知道移动式potty的作用是什么,不明白为什么要用小potty, 然后再倒到厕所。就不怕小人便完随地乱跑,一脚踢翻了potty,撒的四处都是? 我猜想potty可能是为了娃小的时候坐不稳抽水马桶而发明的.可对两岁以上孩子来说,觉得没必要,直接上厕所就好了。家里有一个小乌龟potty,小兔就让他心爱的“美丽的北极熊”用上了,倒也很应《Potty Training》这本书的景。
 
但是到了后期,训练基本成功时,我倒发现移动式小potty有用了。这个时候小兔已经不习惯用尿片,出门的时候,找不到公厕或嫌公厕脏,就可以用上potty。就比如我家小兔上星期在柿子园的一通闹腾,如果当时带了potty也许就解决问题了(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568/201404/26398.html)。但是我也怀疑,平时我没训练他用小potty, 关键时刻他可能会拒绝用。
 
没找到合适我家厕所的toilet trainer ring,我买了个step up trainer seat,架在马桶上,还有个踏脚的梯子。


不过到目前为止觉得这个seat的使用率也不高,因为小兔还不大会自己把架子支起来,再从容不迫地爬上去(每次不是急得必须立即坐到马桶上啊?一秒都不能耽误)。一般都是爸妈跟在旁边,把他抱上toilet。

还有就是要备好小内裤(underwear brief)。我看宝坛有人说的,备好20条小内裤,湿上一星期就训好了。所以我买了22条内裤,最小号的,小兔的小屁股勉强撑着没掉下来 - 说起这个真伤心啊,原本觉得小兔只是个头小,还不算太瘦的。一脱了尿片,才发现一号的裤子都撑不住。买这么多内裤其实没必要,7-8条就够了,因为没有22条外裤可配呀。
 
又买了两箱pull-up(纸尿裤)。Pull-up很贵,一刀一个,几个月下来就只用掉几片。幼儿园老师建议的,想要训得快而彻底,根本不要用pull-up,因为如果娃感觉不到湿,他就不会有意识要去上厕所。结果真的是这样。而尿或噗在pull-up里,换起来也极其麻烦。Pull-up的作用是出门时间长的时候(超过一小时,或者坐车旅游),比较好用。

3. 开始
 
我们在2013年12月23日,小兔两岁七个月的时候,正式开始toilet training。为了这,整两星期的时间,我们没有出去度假,就呆在家里,给小兔创造适宜上厕所的环境。
 
头两天,小兔没戴尿片了,穿了内裤,一蹲下身玩玩具,就感觉异常,每一分钟一次,拉着我说:“妈妈,我要wee!” 跑去厕所,根本没货出来。我耐着性子,陪着他不停往厕所跑。狼来了狼来了,总有一次狼真的来了。后来索性全身脱了只剩内裤,倒也方便。
 
瞧咱是不是很man。


好不容易,圣诞节这天,适应了小内裤。这天请了两家朋友聚会,来了四个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小兔跟小朋友们玩得high,尿湿了也不来找妈妈。还是客人看见了报告给我。满地都是玩具,妈妈都不知道小兔第一泡自由的尿撒到哪去了。
Boxing Day这天,又有小朋友来,可小兔不那么high了,不停地跑来对我说:“妈妈我肚子难受!”饭也不好好吃。我抱着他揉肚子,客人问:“他要噗了怎么办?”我说:“都两天没噗了。” 说着,就闻到一股味,人家直接噗在裤子里了。拖了他去洗完澡,出来后生龙活虎的。原来这一整天的肚子难受就是想噗噗。

之后几个月,“我肚子难受” 成了小兔要挟妈妈的利器。“我肚子难受,妈妈你要抱我”;“我肚子难受,我要吃饼干”;“我肚子难受,我要跳蹦床”;我肚子难受,我要。。。。。。”。
 
小兔很快学会上厕所尿尿,很少accident. 开学了去幼儿园,包里放了四套备用衣裤,跟老师交代了要带他上厕所。小兔表现很好,一天下来很少动用备用的衣裤。仅有的两三次accidents发生在午睡的时候。
 
但大大还真是个问题。没脱尿片前,每天在晚饭后,洗澡之前噗在尿片里。现在抱他上厕所,他坚决不噗。整整一个月,就噗过两次在厕所。第一次是刚开始training的第一周,觉得好玩,噗在厕所,还低头看着噗出来的东东,很有成就感 - 我以为这个训练就已经成功了,正准备来宝坛吹嘘经验。可是。。。。。。
 
接下来一个月,每天晚饭后,小人都躲在一个我看不见的角落,暗地使劲,然后来找妈妈:“妈妈,我噗噗了。”只好带他去换衣服洗澡。今年一月底的某天,在朋友家,小兔吃了几片生黄瓜。我正跟朋友说小子还不会自己上厕所大大呢,小兔立即就拉着我往厕所跑,坐在马桶上噗出来一大堆!

回家后连着两天都噗在厕所。每次都兴高采烈,要妈妈蹲在他面前,抱着他,他趴在妈妈肩头,嗯嗯使劲,一边亲妈妈的衣服 - 我可以感觉到小兔的幸福满足感 - 男孩原来也可以是小棉袄呀,这么亲密,需要妈妈。第二天在mother group,一个妈妈说她女儿上厕所也是要靠在她怀里 - 觉得做妈妈真幸福呀,这世界上有一个人,这样全身心地需要你,无条件地信任你。
 
但是大大的问题并不是就此解决了。高兴了两天,小兔似乎又忘了曾经的成就感。结果第二个月第三个月,小兔专捡在床上的时候噗在尿片里 - 我给小兔晚上睡觉或在家午睡时还是用尿片,免得影响睡眠。

以前,晚上睡觉时,例行地给他喂完奶,唱完歌,讲完故事,祷告过后,他不让我走,搂着我脖子说:“妈妈陪我们睡一会儿。妈妈你陪我们睡两分钟,more两分钟。” 我要找很多理由才能艰难地脱身:“妈妈亲兔兔很多次,妈妈去看爸爸,妈妈去给你拿北极熊。。。。。。”
 
如今小兔迫不及待赶我走,再不邀请我“陪我睡一会儿”了,而是说:“妈妈你数数吧。” 数到十他就说:“妈妈你走吧。亲我的脚脚。” 我只好亲一下他的脚丫,跟他说晚安。他说:“我要噗在nappy里,妈妈开门,来给我换nappy,兔兔好高兴!”然后撅起屁股,趴到枕头上,预备睡 - 不,是预备办事了。
 
一两个小时后我就进他屋去检查,十有八九,他噗了,还睡着了。我抱他到浴室换尿片。小人现在睡觉真沉,整个换洗过程居然躺在change table上,醒都不醒。抱回到自己床上时,他闭着眼睛,靠在我肩膀上,咯咯地笑。真的是好高兴。
 
想当初小兔要我陪着入睡的时候,我觉得多不耐烦,多想训练他独立,早点脱身啊。可是现在小兔不要妈妈陪了。真是心酸,真怀念他小小的手固执地搂着我脖子不让我起身,香香的身子卷在我怀里的时候。人啊,就是发贱,拥有的时候不珍惜,还以为苦,等失去了就知道再也不能回头了。
 
三月底的某一天,从朋友那里交换来一本书《是谁嗯嗯在我头上》(德国Werner Holzwarth著,方素珍译)- “这本书献给会自己到厕所‘嗯嗯’的小朋友”,让主角小鼹鼠见识了各种动物的噗噗。这本书读得我真恶心,小兔却异常感兴趣,要我读了又读,每天至少两遍。自从读了这本书,小兔就有兴趣在厕所大大了,因为他想看看自己噗噗的形状。
 
有时走过楼梯口,小兔会很夸张地指着楼上说:“哦,那里有一条噗噗掉下来了,像香肠一样。” 把我惊得毛骨悚然,急问:“在哪里在哪里?”小兔指着空中某处说:“在那里呀。” 我看了又看,确定小兔是在编童话,就问:“哦,那是谁的噗噗呀?”小兔嘟着嘴,一副认错的表情:“是兔兔的。”我问:“兔兔的噗噗掉到谁头上了呀?” 小兔说:“掉到妈妈头上了。”
 
这么欺负老妈也总要有点成果出来。到最近两周,也就是toilet training了四个月后,小兔会主动要求去厕所大大了。当然偶尔还是会趁睡觉时噗在尿片里。一般说来,爸爸带他上厕所时他会噗得认真一点。出了厕所总是很得意地大叫:“妈妈,我噗得很好,我很能干!”
 
既然是噗完了,晚上睡觉时,小兔也不再赶我走了,又恢复本性,用手搂着我:“妈妈妈妈,要陪我们睡一会儿。”我陪了一会儿,又一会儿。。。。。。然后又犯贱了,想着怎么才能尽快脱身呢。。。。。。
 
可是我为什么要想着摆脱他,当他这么小还希望我陪伴的时候?我不陪他入睡,多出来半小时又能用来干什么呢?这么一想,就调匀呼吸,让自己的心平稳安定下来,搂着小兔,感受着他的体香和绵绵爱意,渐入梦乡。

小兔感觉到我的不急不躁,也很快就睡着了。我睁开眼,就看见他那天使一般的脸,那样的平安幸福。。。。。。



后注:关于夜间尿片

我家貌似成功的训练,其实是因为小兔白天很少尿,三次顶多。他主要集中在晚上尿,跟以前一样,一晚上能有两大尿包,满满的。

我不想这么早训练他晚上起夜,肯定会影响睡眠,而且说不定会留下什么心理阴影(想想我自己小时候上厕所落下的心理阴影 - 正如前面加国枫叶帖子里讨论过的 - 不希望小兔也跟我一样,留下夜惊的毛病)。据说(只是据说啊。我家还没有实战经验),夜间尿片等小人自己ready了 - 也就是连着好几个晚上,早起尿片都是干的 - 就可以脱了。每个娃ready的时间不一样。我家的说不定要戴到五六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