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花

为了见证神的大爱, 建博客以记录小兔的成长.
个人资料
正文

咱们不是自私的孩子

(2012-06-11 06:14:47) 下一个
2012年6月10日, 值得纪念的日子. 小兔会跟妈妈分享食物了. 还在这一天学会了从楼梯上滑溜下来.

为了让小兔多吃点东西下去, 也为了鼓励他学会分享, 教他很多次: 你也给妈妈喂呀. 然后抓着他手往妈妈嘴里送. 他不明其意, 执着地把手抽回去,把食物往自己嘴里塞, 或往地上扔. 唉唉, 他都十三个月了,还不懂得分享. 看别人的宝宝,不是很早就会跟爸爸妈妈互相喂东西了吗?

我不由得认为小兔也许就是天生的自私, 跟兔他爹一个样. 兔他爹在他那具有无比奉献精神的母亲身边长到三十岁, 从来都是只有别人给他, 为他着想, 没有他给别人, 为别人着想的道理. 结婚后, 还是自己吃饱, 就以为全家不饿. 比如我跟他出去吃饭, 他哐叽哐叽闷头自己吃完了, 听见我叫小二 "再来一碗饭", 这爷们就大叫: 不要了不要了, 我吃饱了干嘛还要. 他自然以为那是为他要的, 根本都不问问我是否还饿着哪! 我忍耐教诲了这大爷有十年之久吧, 他才有所改观.

看着小兔的缓慢成长, 我忧心起来. 又自我开解: 像兔他爹那样自私点也没关系吧, 反正他自己会活得挺开心的 -- 有烦恼也是将来小兔媳妇的烦恼, 我心烦什么呢?

今天早餐时, 我给小兔喂了一块香蕉, 他吐出来, 蹲下身去捡, 又放回嘴里, 再用手从嘴里抓出来,看了看,忽然伸手递到妈妈嘴里,饶有兴致地看妈妈吃完,然后咯咯笑起来.  我以为这是他的无意识行为,一次性的.  午餐时, 给他一些米饭红薯自己抓着吃, 他吃了一会儿, 就抓着食物玩, 往地上扔. 我对他说, 宝宝, 不要浪费, 你不吃了给妈妈吃好吗? 于是他抓起一块红薯, 伸到我嘴边, 看我吃下去, 笑了起来, 自己鼓掌. 我说谢谢宝宝, 他又拿起一块, 往我嘴里塞. 后来爸爸也叫他给, 他犹豫了好一会儿, 才给爸爸喂了一口.

乌拉,乌拉! 我对兔他爹说, 小兔一下就学会了你十年才学会的道理. 小孩学东西就是快呵!

今天小兔还自己发明了下楼梯的方法. 就是把屁股掉过来, 面朝楼梯, 两腿伸下去, 哧溜哧溜地, 下得可快了. 原本会爬上楼梯的, 这会儿发现下楼梯好玩, 就不肯爬上来了, 一直在第一级台阶上, 爬上去溜下来, 乐此不疲地练习.

我总觉得小兔的模仿能力比较差. 很早之前就教过他下楼梯, 就是不会, 我都懒得再教了. 今天忽然自己就会了. 还有, 语言能力. 我每天不停地跟他说话, 教他叫"妈妈, 爸爸", 给他读书, 他还是只会无目标地叫"爸爸"而已. 我教他挥手再见, 飞吻, 他都不学, 更不屑follow任何指令.  上星期, 去医生那体检, 我颇为忧心地跟医生探讨这个问题 (主要是怕有自闭症状 -- 在宝坛自闭话题看多了的后遗症).  医生说: 是吗? 然后看着小兔的眼睛. 小兔朝医生呵呵一笑, 冒出一大串来: 家家姐姐吉吉爸爸大大弟弟丫丫爷爷姨姨妮妮妮呀 (总之就是不叫妈妈)......医生乐了: 他这不是很会说话吗? 只是你听不懂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