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寸心知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正文

花开如梦 53--结尾

(2012-09-27 21:45:29) 下一个

53

陆珠儿说过,有什么样的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这是她对人生的进一步认识。假如当初选择了周成,生活肯定是另一幅样子。可是,生活,毕竟是生活,给了你教训,却又容不得你回头。

陆珠儿到家才三天,就接到丽丽的电话,说有家公司要珠儿去面试,时间很紧。丽丽在那头急切地催促,“快回来,快回来吧。”

放下丽丽的电话,几乎是同时,她的手机也响了,还是那家公司,通知她星期五去面试。星期五,也就是后天,珠儿犹豫了,去还是不去?

去了也不一定成功,不去,忽然又有点舍不得这个机会。自家的小城市,比不上北京的繁华。她只待了三天,就深深感受到其中的差别,熟悉的家乡显得有些陌生了。

爸爸说:“人往高出走。”

妈妈说:“去试试,不成也就死心了,不留遗憾。”

丽丽说:“你快回来。”

陆珠儿回来了。

面试很简单,除了人事经理,陆珠儿没有见到一位重量级人物,也许自己的职位不重要吧,她现在已经不在意这些了,职位的重要不重要没多大关系,关键是她得有份工作。

星期五面试后,很快公司通知她下周三上班。

早已没了最初得到工作时的兴奋和冲动,陆珠儿冷静地在脑子里把属于自己的工作内容过了一遍,只想尽自己所能,做好工作。

星期三一早,陆珠儿起床收拾好自己,做了两个人的早饭。丽丽刚刚起床,她就要出门了。

“这么早走?”

“我路远。第一天就迟到还想不想混了?!”

“哈哈。祝你好运!”

“我会的。”

陆珠儿想着自己一定会好运,却没想到,到公司后没多久,就遇到了熟人,难道这就是她期盼的好运?

搬回和丽丽同住的这段日子,她还是经常想起杨奕的,不论是痛苦还是冷静的时候,杨奕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一时忘不掉他,只能一遍遍揭心上的疤。她相信杨奕是爱过她的,曾经很舍得为她做一切,可后来,爱情怎么就没了,她愚笨得一点察觉都没有。她从没想到他们会这样的结束,不辞而别、突然失踪,这是对她的侮辱。

长夜难眠的时候,她会想到他在干什么,有没有新的女人?应该会有的,杨奕很了解女人,他想要女人很容易得到。

有时候,她恨他,恨得咬牙切齿。可是有什么用呢,一个走得那么决绝的人,连被恨都不配!

陆珠儿经常想起杨奕,可是另一人却早已被她忘得干干静静。

上班的第一天,陆珠儿有一叠报表要熟悉,当一阵脚步声传进办公室的时候,她猛地抬起了头,倏地,脸烧了起来。张旭峰特有的脚步声,一直在她心底,虽不被想起,却从没有忘记。

她大脑一阵混乱。

张旭峰却看着她温柔地笑了,伸出手说:“欢迎你来。”

陆珠儿也伸出了手。

“中午一起吃饭吧,我会来找你。”

陆珠儿还没有做出反应,张旭峰就转了身。这倒是他一贯的作风,难道他来只是通知这个?!

陆珠儿心乱了,心乱的时候,陈丽丽是她的安慰剂。

办公室里还有其他同事,不好意思打电话,只发短信,说:“见鬼了,我在这里碰到了张旭峰,原来在东海时的上司。他现在是这个公司的人,是不是头我还不清楚。刚才说中午和我一起吃饭,怎么办?”

“稍安勿躁!吃饭就吃饭吧,你现在不是只想好好工作嘛,其他的不要想。”

“嗯,知道了。”

陆珠儿这一番短信后,就没了消息,陈丽丽倒动了八卦之心,不知他们这顿饭吃得如何,好不容易忍住了打电话问问,一心盼着下班回家。

方延军出差了,丽丽下班后一门心思往家赶,没想到到家后陆珠儿还没回来,晚饭快做好了,陆珠儿才进门。

“哟,早出晚归,看来是要做模范员工啦。”

陆珠儿不满地看她一眼,说:“你知道我坐的公交车多挤啊,一路上还堵,哪有你幸福啊。”

“我也是挤公交回来的啊,我幸福什么?”

“哼!赚钱买车,这是我的目标,你等着看吧!”

“我不要看,我要坐!”

珠儿笑了起来。

“嗯,看来第一天上班感觉不错啊。去洗手吧,饭好了。”

陆珠儿换了衣服洗了手,和丽丽一起把两个菜端上桌,让丽丽坐好,她盛饭。

丽丽说:“汤就放锅里吧,吃的时候再盛。少占一个碗就少刷一个。”

“哟,多贤惠的小媳妇啊。这方延军是木头啊,还不赶紧娶回家!”

“你贫什么啊,说说今天怎么样?”

今天怎么样?

陆珠儿坐下,看着丽丽呆了一回,仿佛在回味这一天的情形。

“我不是说张旭峰中午要和我一起吃饭嘛,休息的时候来找我,我们就到对街的鸿毛饺子馆了。到那我才知道,他已经点好了,他说是为了节省时间。反正就是饺子嘛,谁点都一样。吃饭也没说几句话,只说他离开东海,来到这个公司的。这人还是很闷,不过比以前柔和多了。呵呵。”

陆珠儿低头吃饭。

“就这些?”

“是啊。当时都没说几句话嘛,我觉得有点别扭,吃得很快,他可能看我吃得快,也快吃,吃完就回公司了。”

“其他同事呢?”

“都还可以吧,表面看还是好处的,谁知道呢。”

陆珠儿觉得自己现在成熟多了,工作就是工作,同事就是同事,你想得简单关系就简单。至于张旭峰,他来聊天就说两句,不聊就不聊,没有再出去吃饭。不过张旭峰每天都来转一圈,跟陆珠儿说几句,也跟其他同事聊天。陆珠儿听同事喊他“张总”,但知道总经理是另外一个人,想必是副总吧。

周成结婚那天,陆珠儿想请假在家闷一天。她早就和丽丽说过,不去参加婚礼,你回来也不要给我讲婚礼上的事,我什么都不想知道。

去请假的时候部门经理皱了皱眉,“现在活儿很多啊,而且马上要放假了,你要是能克服一下还是别请假了,好不好?”

陆珠儿还能怎么说呢,只得乖乖的上班。可是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曾经有一度,周成对她的种种好,掩盖了眼前的一串串数字,她终于忍不住躲到清洁工的房间里哭了起来。清洁工这段时间都会在楼下,没人会到这里来,她可以痛痛快快的哭。可是她还是不敢放出声音,没有声音的发泄,心里的苦增加了十倍。

哭过,红肿着眼泡出来,发现张旭峰正坐在她的座位上。她心里叫苦不迭,硬着头皮跟他打招呼。

“你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陆珠儿只好跟在他身后,进了他的办公室。他示意珠儿坐下,自己把门关上了。

“怎么哭了?有什么事吗?”

“没什么。呃,一个远房的奶奶去逝了,我小时候对我挺好的。”珠儿路上急中生智,编造出这么一位远房的奶奶。

“哦,那你需要回去吗?要回去就回吧。”

“不用。我爸说让我安心上班,回去也没什么用,形式上的东西我家也不是很看中。她在世的时候我也对她很好的。”

“那好。别太伤心,人都一样,早晚谁都会有那么一天。”

陆珠儿差点笑出来,有这样安慰人的吗?张旭峰下面的话,让她松下来的神经紧绷了起来。

他自嘲地笑了声,说:“我还以为杨奕那混蛋又回来纠缠你了呢。”

“你知道他――”陆珠儿不知怎么说下去,假如张旭峰知道杨奕对她不辞而别、她至今不知杨奕的下落他会怎么想?好像他知道杨奕的事。

“好了,不是他就行了。回去吧,别太伤心了啊。”

陆珠儿退了出来,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时忘了周成的婚礼。

她的事,不会张旭峰都知道了吧?纠结到下班,周成婚礼又巨石般的落在她的心上。

当了一天新郎的周成,终于在曲终人散的时候,卸下了面具。他疲惫地仰躺在床上,刘璐瞥了他一眼,冷冷地说:“即便明天就离婚,这个婚礼我也要!”

“璐璐,别说不吉利的话。”

“哼,你还挺迷信!我不在乎!”

“我一时糊涂说错了话惹你生气,我已经道歉了,以后不再有这种事了。”

“哼,是她没答应你吧?她若要答应了你,你还会和我结婚?真好笑,看来我能嫁给你还得感谢她!”

“别再说了。她对你没有一句不敬,你也放过她。以后是我们俩的生活,与她无关。”

刘璐深吸一口气,忍住了怒气,去洗手间卸妆。待到她出来时,发现周成已经睡着了,看着他清瘦的脸,心里涌起一丝柔情,一丝悲哀。是不是倒追来的男人都不懂得珍惜?她和他的生活能走多远?新婚的日子,这种念头让她不安。

她推醒了他,说去洗洗睡了。

周成揉揉眼睛,装出一脸可怜,问:“不洗行吗?”

“不行!去吧去吧,别懒。”

周成不情愿地起身,懒洋洋地走出卧室。刘璐心头一声叹息――看来婚前同居真不是好事,没了新鲜感和渴望,这新婚之夜,就像炎热夏日的慵懒午睡。可是,也没办法了,有的错犯了永远无法弥补。她有些自怨自艾,把妈妈亲手缝制的纯棉被盖在了身上。

周成很快出来,甩掉围在腰上的浴巾,叫了声“老婆”,钻进了刘璐的被子。一进来就脱刘璐的睡裙,“真不自觉,还穿什么穿!”

“我没怀孕是不是你失望了?”

“没有。告诉你实话,挺高兴的,否则我不得禁欲?来吧,今晚给你来点新鲜的。”

刘璐心跳加速。周成的吻,雨滴般,散落在她身上,她一口口地深深喘息,直到周成伏在她的两腿间时,一阵阵从未体验的、微妙的颤栗从神经末梢传来,喉咙里的声音再也控制不住,争先恐后地突破唇齿的束缚。。。。。。

第二天刘璐醒来时周成还在睡梦中,想到夜里的缠绵,禁不住再次怦然心动。温柔地抚摸着他的脸。周成有了感觉,含糊的哼着,把刘璐搂进怀里。

“再睡会儿。”

刘璐闭上了眼睛,感觉结婚真好。

54.

鉴于陆珠儿有言在先,陈丽丽当天下午参加完婚礼后只字未提婚礼的细节。陆珠儿一直躺在床上看书,很明显地闷闷不乐。

陈丽丽收拾着五一放假带回家的东西,还有要交给妈妈的一个存折。工作后,她一直有存钱的习惯。工资不高,但除了房租和吃饭,她很少别的花销。她要存钱买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房子,才能接妈妈过来住。这个打算没有告诉方延军,她知道告诉他,他会不高兴,会觉得她和他分得太清。听闻所里还有最后一次福利分房,她一定得攒够钱。她把存折放好,暗暗给自己鼓劲。

方延军很想和丽丽一起回老家,可是妈妈还是不太同意。他也没和丽丽说起,只怕说了,就没了回旋的余地,这两个女人,他哪个也不想伤。爸爸看透了方延军的心思,晚上睡前找到他,说:“你五一放假和丽丽回老家吧,我准备和你妈妈一起回南方老家,看看你外婆。”

方延军一听,心里更加矛盾,父母去看外婆,他也应该回去的。他跟外婆感情很好。果然,方延军父亲一提到这个话题,方妈妈便说:“回去看看很好。军军也一起回去,他是外婆带大的,现在外婆这样的年纪,看一眼少一眼了。”

方爸爸说:“我是这么计划的,我们五一回去,等到十一的时候,军军和丽丽交往的时间也不短了,基本会稳定下来了,到时候他们俩个一起回去,外婆见了肯定会更高兴,你说呢?不过几个月的时间,老人家现在身体没问题的。”

“到时候他们能去?”

“肯定能的。丽丽是通情达理的。”

方妈妈也觉得这样老人会更高兴,于是不再反对方延军去丽丽家。

这个消息,令丽丽喜出望外。方延军问丽丽可不可以十一的时候和他一起回南方看外婆,丽丽高兴地答应了,“我们这次回家带些我家乡的特产回来,带给外婆。”

方延军笑了,“还有半年时间呢。”

陆珠儿这个假期没有打算,丽丽回家,她想一个人在家里静静地待着。她是这样规划着,可哪想放假的第一天,就打乱了计划。

放假的第一天,她出奇地醒得早。躺在床上,又想起了杨奕,为自己过去的生活感到难为情。那套房子不知怎么样了,她搬出来后就再也没回去过。突然,她想,也许杨奕回去了呢,随后又骂自己白痴,他若有心回来,怎会走得如此决绝。

正胡乱思想着,电话声吓了她一跳。她起身接了,感到万分诧异。

张旭峰打来电话,问珠儿今天有什么安排,陆珠儿没想到他这样问,支吾着。张旭峰说:“如果你没什么安排,我可以约你出来吗?我们去北海逛逛吧,很多年没去了。”

接到张旭峰电话的一瞬间,陆珠儿想到是不是要她回公司加班,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邀约,珠儿目瞪口呆,来不及反应,又听得张旭峰说:“那我半小时后到你们小区门口好不好?赏个脸吧。”

珠儿不记得张旭峰曾这样低声下气地和谁讲过话,一时感动,就答应了。放下电话才开始思考:张旭峰为什么要约她?而她,竟然答应去了!

珠儿用十几分钟把自己收拾一下,慢吞吞地朝小区门口走,满腹疑团。到小区门口的时候,刚停下脚步,张旭峰就从一辆深蓝色的桑塔纳车里出来,朝珠儿招招手,走了过来。

两人现对而立,珠儿红着脸低下头,眼睛的余光,瞥见张旭峰两只手的手指纠缠在一起。原来他也是紧张的。珠儿盼着他开口,结束这一刻的尴尬,他果然清了清喉咙,压抑着声音说:“不好意思,请你出来是不是太冒失了?其实早想打电话给你的。我们去北海怎么样?”

“好吧。”

张旭峰高兴地跃起一步,“好,上车吧。”

车上气氛有些闷,张旭峰不健谈,两个人常常冷场。陆珠儿目光散漫地看着窗外,张旭峰开着车,暗恨自己,想不出话题,心里着急。因为同样的原因,整场约会他一直都在心里着急。

陆珠儿心里,无论如何不能把这次和张旭峰出来叫做约会。他们哪里像约会吗?跟着张旭峰的脚步,在北海里闲逛,心里一刻没停地定义今天的行动。绝对不像是恋人的,甚至,连朋友也算不上。珠儿想,他们就像并不相熟的同事,彼此照顾着对方的心情,却又无法展开深入的交谈,都小心翼翼的。

假期里,北海游人如织,操着南腔北调,嬉笑交谈。他们俩一前一后,在人群中穿梭,常常会一个停下来等另一个,后来者往往会说声“不好意思,没跟上你。”另一个会说:“人太多了,有什么办法?”

张旭峰很想拉着珠儿的手走,但他知道自己有手爱出汗的毛病,担心珠儿厌烦。就这么走啊走,终于,张旭峰想出了一个点子:我们去划船好不好?

“算了吧,我们回去吧。”

“你是不是累了?要不我们先找地方歇歇吧。”

俩人同时向四处张望,看到的,是人头攒动。张旭峰皱了眉,观察了一番,说:“我们再往前走走吧,那边有个四季烤肉,去吃午饭吧。”

索然无味!

不论是游园,还是吃饭。陆珠儿发誓再也不和张旭峰出来了!约了她出来,又是如此的别别扭扭,要知道这样自己待在家里多舒服,何苦跑到这里来练习走路?

张旭峰看出陆珠儿不开心,想跟她聊天。想了想,问道:“后面两天假期你打算怎么过?”

陆珠儿一激灵,生怕他再约她,赶忙说:“同学聚会,会玩上两天吧。”

“哦。在北京的同学多吗?”

“班上有一半的同学在北京吧。”

“挺好的。”

沉默。

陆珠儿吃好了,放好了筷子,微笑了一下,对张旭峰说:“谢谢你。”

张旭峰红了脸,“我不太会说话,你今天不太开心吧?”

“没有没有。还好的。”这下轮到陆珠儿不自在了。

“你现在住的地方是自己租的?”

“嗯。和我一个同学一起租的。”

“哦,外面看去环境不错。”

“嗯,那里是挺好的,挺安静。”

“最主要的,在学校里,很安全。”

陆珠儿点点头。见张旭峰结了账,便说:“回去吧。”

“好吧。”

回去的路上比来的时候好了一些,好像彼此有了了解,不那么拘束。陆珠儿问:“你怎么离开东海了?”

张旭峰紧抿着嘴巴,过了好一会儿,才说:“没什么,干着不开心。”

陆珠儿知道自己问错了话,道歉说:“不好意思,我乱问问题,你别介意。”

张旭峰扫一眼珠儿,脸上泛起一丝微笑,“没什么,在一个地方干久了就腻了,挪动一下有好处。俗话说,人挪活嘛,换个公司,职位就升了嘛。”说完,狡黠地笑了。这个笑容,没逃过珠儿的眼睛,她忽然意识到,张旭峰平素给人的是不是一种错觉?这坏坏的笑,才是真实的他?不由得又看看他。然后问道:“我不明白,为什么换了公司职位就升了?”

张旭峰却有出乎意料的语气平淡了起来,说:“我当时觉得东海升职无望的。”

“那你打算在纵横干多久?”

“不一定,做好随时离开的准备。”

“为什么?你现在是副总啊!”

“看情形发展吧。珠儿,你有什么打算?”

“我?我没打算,能过试用期就好了。”

“那肯定没问题。”

珠儿笑笑,说:“我会好好干的。”

“珠儿,我觉得你成熟了。”

珠儿脸红,扭过头去。

归来的路总比离开时要短暂。张旭峰到了小区门口毫不犹豫地开了进去,珠儿才反应过来,说:“不用送我到里面了,你出去不方便,要绕一圈呢,从北门出去。”

“没事。”

到了楼下,珠儿犯了难,要不要请他上去坐坐?礼貌上是应该的。可是,她狠了狠心,和他说再见。

“珠儿,我今天很愉快,谢谢你。”

珠儿无置可否。问他识不识得出去的路,张旭峰自信满满,说没问题。

珠儿回到家就把自己放倒在床上,心想这是怎样的约会啊!

55.

张旭峰对这次约会也不十分满意,感觉自己表现不好,唯一有的一丝欣慰,是他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这一次和陆珠儿的相遇,让本来已心如止水的张旭峰激动了起来。那天招聘会上,他不经意间从人群中发现陆珠儿的时候,那一刻,仿佛看到了天上的彩虹。

陆珠儿来上班后,张旭峰暗自观察,发觉她成熟多了,踏实多了,感到高兴。他要抓住这个机会。虽然不宜发展办公室恋情,可他真心喜欢她,不想再错过。他和陆珠儿讲他随时可以离开公司,也是出于这个考虑。一旦他和陆珠儿的感情顺利进行,他就会离开公司,这对两个人都有好处。

到了自家楼下,张旭峰才意识到要面对的问题:父母的询问该怎么应付?

和陆珠儿约会本不想告诉家里,可妈妈给他安排了别的事情,他才不得以说出实情。

当然什么都没有儿子的终身大事重要!张妈妈满面含笑,心情却是有喜有忧。喜的是儿子终于有了喜欢的人;忧的是儿子性格木呐,总是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和女孩子熟悉起来,无拘束地说话。上学时就是这个样子,看来是本性难移。人家姑娘会喜欢吗?

张旭峰一进家门,父母就凑过来问:“怎么样?”那一脸的急切,仿佛今天定了,明天就结婚一样。

“没什么呀,我给她打个电话,告诉她到家了。”

父母稍稍宽了心――还有联系,就有希望。

电话一通,就听到珠儿迷迷糊糊的声音,旭峰疑惑地问:“你怎么了?”

“刚睡着了。呵呵。”

“是累了吧?那你休息吧,我到家了。”

“好。”

张旭峰再打电话过来已经过完假期好几天了,电话是丽丽接的,珠儿没在,丽丽跟他说了几句话,不知哪根神经搭错了,临挂断时说:“有时间你来我们这儿玩吧。”

张旭峰乐不可支,有这么一个橄榄枝递过来再不懂得接就是傻瓜了。虽然没见过丽丽,但是,似乎也是一个随和的人。

陈丽丽挂了电话吐吐舌头,等珠儿回来向她说了,说:“那个张旭峰来过电话了。”

“啊?他打电话过来干什么?”陆珠儿很吃惊,一个下午里,她都为一件事感到尴尬。

下午上班后,张旭峰又来陆珠儿的办公室,跟几个同事闲聊几句,就踱到了陆珠儿这边,陆珠儿对他笑笑,算是招呼,不经意见看到自己办公桌旁的地上,有一片正方形的纸片,上面有浅粉色的图案。她脸红心跳起来,那是。。。早上自己出门时随手塞进裤子兜里的卫生护垫。

怎么掉出去了呢?只怪兜太浅了,自己后来也把这一片护垫忘了。

陆珠儿自己一闭眼,盼着张旭峰别在走过来。可是,脚步声越来越近,突然,他停了下来,珠儿一看,他正弯腰捡起那片护垫,轻轻放在珠儿的桌子上。陆珠儿心里这个气啊!谁让你捡的?装看不见不行吗?!张旭峰出去后,珠儿心里一阵气,一阵难为情。不想再见到他,哪想自己下班还没到家他电话就打过来了。

“他打电话什么事?”

“好像也没什么事情,不过,我自作主张请他来家里玩了。”之后又解释说:“呵呵,我听他说话,就知道是个稳重的人,你不介意吧?”

“哟,你有特异功能啊,透过电话就能看出一个人稳重不稳重?不会是你自己想红杏出墙吧?”

“别瞎说!”

见丽丽认了真,陆珠儿一旁愈发开起玩笑来。

丽丽严肃地说:“警告你啊,不许开这种玩笑!被方延军听到要跳脚了。哎,他什么都好,就是小心眼,我还没跟你说呢,我们这次回老家,有一天在街上见到我一高中男同学,多年没见了,我们都很高兴,很亲近。互留了电话,晚上那同学就给我打电话,他就很不高兴,后来,那同学又打过几次电话,他都虎着脸,一个劲问我是不是以前和那个男生有过什么,我说没有,他又不信,好像非要逼着我说有。有一天晚上,实在忍不住和他吵架了,还被我妈教训,说是在我家里,不可以对他那么无礼。唉,我那天是真生气了,险些赶他回来。非逼着我说,可我说什么他都不信,真气人!”

 

“他那是爱你,紧张你。”

 

“紧张我干嘛,我还能跑了啊!还说以后再也不让我一个人回家了,太危险,以后回去必须要他陪着。”

 

“当然是危险啦,他怕你哪天跟着别人跑了!哈哈,对了,你们还没有那个?”

 

丽丽摇摇头。

 

“所以啊,他没有安全感啊。你答应他好了,免得老是对你不放心。”

 

“答应他他就会放心吗?再说吧。对了,如果你那位领导要来的话,你态度好点啊。”

 

“他是我领导,我敢对他态度不好吗?不过,他不会来的,就他那性格!”

 

陆珠儿非常肯定张旭峰不回来,陈丽丽受了她的影响,把张旭峰忘到了脑后。到了星期六下午,张旭峰站在陆珠儿门前时,着实让珠儿大吃一惊,请张旭峰进来的时候,暗怪这个人总是出其不意、让人心惊,来了也不事先打个电话。

 

陆珠儿此时真心期盼丽丽在场,以免俩人尴尬。不过这次张旭峰倒是自在了很多,没坐几分钟,张旭峰便请珠儿出去,看电影。等珠儿收拾了一下,两个人一起出门。

 

56.

 

本来这天陈丽丽和方延军也准备去看电影的,可午饭后他们待在准备作为他们婚房的家里,方延军懒洋洋地不愿意出门。丽丽催了几次,他说没有好看的电影,不想看。丽丽无奈地坐在一旁。

 

这套房子里,只有几件基本的桌椅,和床。没有电视、冰箱等家电。丽丽到处找了找,也没见到一本书,有些无聊地说:“我们还是出去吧,家里也没有可以解闷的,到街上转转也好啊。”

 

方延军把她从椅子上拉起来,抱到床上。

 

“你干嘛呀?”

 

方延军低头封住了她的嘴,丽丽渐渐失去了抵抗力,身上似有万只蚂蚁在爬,心里挣扎着。

 

“延军,延军,再等等好吗?等等。。。”

 

“丽丽,求你了,我真的好难受。”

 

“延军,延军――”

 

“我爱你,我爱你,你知道的,可不可以?可以吧?”

 

“不要,你答应过我的,等――等到――”丽丽虚弱地拒绝着,当方延军的舌尖泥鳅一样滑过丽丽的耳际时,丽丽情不自禁叫了出来,开始回应延军,方延军一下子热情涨了百倍。在这个初夏的下午,陈丽丽和方延军完成了他们彼此的第一次,当从云端回归后,方延军激动地抱着丽丽,丽丽像被抽去了筋骨,泥一样堆在他的怀里,任他亲着,任他的情话灌进耳朵,她的心里惶恐不安,这种不安,来得她自己都感到莫名其妙。就在方延军结束的那一瞬,她的心底一软,何宁那张温柔的脸,就那么突然的出现在她心里。

 

她险的把自己吓出一身汗,这是怎么回事?她已经不再心心念念地想他,怎么还会这样?眼睛渐渐湿润了,好在方延军想不到这些,他以为她疼,她累了,心里满是温柔。

 

“亲爱的,累了吧?那你睡一会儿,乖,闭上眼睛吧。”

 

丽丽不想闭上眼睛,她要看着方延军,找回心里的安定。方延军又亲亲她,笑着说:“怎么,看不够了是不是?我是不是很厉害?你刚才――高潮没有?”

 

丽丽脸贴在他胸前,小声地说:“我不知道什么是高潮。”

 

“嗯,你先休息,一会儿再来试试。”

 

“啊?不要了,不舒服呢。”

 

“傻丫头!好了,休息一会儿吧。”

 

方延军迷迷糊糊地时候,听得丽丽说:“延军,我会不会怀孕?我怕,我们还没结婚呢。”

 

他睁开眼睛。

 

丽丽又说:“我不想现在怀孕生小孩的,延军。”

 

方延军起身穿衣服,“你等我一会儿,我马上回来。”

 

“你去干什么?”

 

“我去给你买药,顺便买保险套。怪我不好,没忍住,以后再也不让你吃药了。”

 

方延军出门了,丽丽的思绪,不在药上面,只想着他说的保险套,以后,他们要经常用到了,可是她心里,一点也不期盼着下一次。做爱,也不过如此,说得热血沸腾,温柔缠绵,可她不喜欢。

 

尽管她不喜欢,可他们的第二次很快就来了。

 

方延军买了药和保险套回来,对丽丽又是一番加倍温柔的爱抚,这一次他熟练多了,可当他在巅峰上的时候,却看到了丽丽的泪水,一下子跌了下来,伏在丽丽身上,紧张地问:“怎么了?是我弄疼了你?对不起,我,好了好了,你别哭,我们不做了,不做了。”

 

丽丽哭了好一会儿,方延军哄着劝着,心里先是内疚,后又疑惑,感觉丽丽的表现很奇怪。

 

一个哭累了,一个哄累了,两个人心情沉重,说话的兴致也没有,吃了晚饭后,丽丽要回家,方延军点点头,送她回去。到她家楼下时,丽丽看到自己家里的灯光,说:“你别上去了,珠儿回来了。”

 

“好。你去吧,明天我来找你。”

 

丽丽点了头,转身回去。

 

“丽丽!”方延军跑了两步,把丽丽抱进怀里。

 

“干什么?”

 

“我,我看了你的背影突然很难受,你整个身心都是我的了,我不能让你这么孤单单的,我们还回我那儿,好不好?”

 

“不用了,都到家了。你也回家吧。”

 

“丽丽,我不放心你,跟我回去吧。我知道你不愿意做那个,我答应你,不做。只要我看着你就行。走吧。”

 

“我累了,不想再回去了。你回吧,啊?”

 

“你是不是怪我?”

 

“没有。让我上楼吧。”

 

“丽丽,你,你说实话,是不是做那个很让你不舒服?”

 

“你别再提那个。我要上去了,你放开我。”

 

“我陪你上去。”

 

 

57.

 

如果性冷淡算是一种病的话,陈丽丽觉得自己得了这种病。

 

方延军送她回来后便回去了,陆珠儿追着问丽丽怎么啦,“我感觉你们俩今天怪怪的,有什么事吗?”

 

“没有啊,没什么。”

 

“别瞒我,我看你俩不对劲,闹别扭了?”

 

“没有。珠儿,我心里不舒服,你先别问了。”

 

“怎么了这是?真奇怪!”陆珠儿无奈摇摇头,电话响起来,她赶紧去接,然后递给丽丽。

 

是方延军找丽丽。

 

“你这么快到家了吗?”

 

“没有。你手机怎么关了?”

 

“没关,大概没电了。”

 

“丽丽,你怪我是不是?”

 

“没怪你。你别说了。”

 

“你一定是怪我了。否则你不会闷闷不乐,如果你当时感觉不好,你可以告诉我,我毕竟没经验,要不,你现在告诉我也行。”

 

“你讨厌不讨厌啊!告诉你别说了!”丽丽气恼地喊了一句就挂了。

 

陆珠儿在一旁目瞪口呆,陈丽丽从没有这样过,这俩人绝对有问题啊。她紧张地看着她,见丽丽沉默着洗漱准备睡觉,珠儿沉不住气了。丽丽躺下后,她就凑了上来。

 

“丽丽,你们今天怎么了?很不对劲啊。”

 

“没什么。”

 

“还说没什么?你们电话里都要吵起来了。”

 

丽丽怔怔地盯着前方,很久,才说:“珠儿,我,我觉得…”

 

珠儿见她吞吞吐吐,一把抓住她胳膊,问:“到底怎么了?”

 

“珠儿,我可能有病,我觉得,我,你们做爱的时候,你难受不难受?”

 

“哈哈,原来你们——”

 

“珠儿,说真的呢。我真的很反感,现在一想起来……都要吐了。”

 

“哎呀,这么大反应?!你怎么回事?”

 

“我也不知道,真的很不喜欢做,特别厌烦。”

 

“我觉得还好吧,开始有点不舒服,很快就好了。你们几次?”

 

“两次。”

 

“也许以后就好了,没事的。”

 

“以后?我真的不想了,很恶心的一件事,打死也不做了。”

 

“那不行啊,你得为他考虑下。你是不是性冷淡?”

 

“我也觉得自己有问题。”

 

“没事,丽丽,你放松就好了,别想太多。”

 

“嗯。”

 

丽丽辗转一夜,第二天上班后也不踏实,不停抚摸着方延军送她的那枚戒指。他们再面对的时候会怎样?他还会有要求,可她却真的很反感这件事。怎么办呢?思索良久,长痛不如短痛吧,给方延军打了电话,说:“我们分手吧。”

 

58.

 

陈丽丽还坐在办公桌前,心绪难宁的时候,方延军站在了她面前。

 

丽丽不由自主站了起来,方延军拉起她就往外走。两个人出了研究所,到拐角一个僻静处,方延军死盯着丽丽说:“我真的就这么罪不可赦吗?”

 

丽丽眼圈红了。

 

“好了,我答应你,不再做了,我答应你等到结婚的时候。”

 

丽丽摇摇头。“我不是怪你,是我不好。”

 

“我没觉得你不好,丽丽,别再生气,别再说那种话了,好不好?我求你了,我知道你心理上一时适应不了,我陪陪你好吗?”

 

“你去上班吧。”

 

“你答应我不分手。”

 

“我,我不想害你,真的。。。”

 

“我不明白你说什么。”

 

“你不用问了,分手就好了。”

 

“凭什么?!你凭什么说分就分,我不同意!”

 

“我为你好,反正也走不到一起,我也不能害你。”

 

“你到底说什么呢?对了,是不是我妈找你了?”

 

“没有。是我自己的原因。”

 

“陈丽丽,没有你这样的!这次我就当你说胡话呢,好了,回去上班,下午我来接你。”

 

“延军,我们真的不能在一起了。”

 

“你告诉我,为什么?”

 

“我,不好说。反正,分开就好了。”

 

“我不跟你说了,分手是不可能的。本来我今天得外出呢,你说你,上班也不让我安生!我真的得走了,今天事情多呢。你也回去上班吧,下午下班我接你。”

 

方延军把丽丽送到研究所门口,看她进去,他却没有回公司,而是去找了陆珠儿。

 

59

 

方延军找到珠儿的时候,张旭峰也在珠儿的办公室,坐在离珠儿不远不近的地方,和别人在谈事情。

 

陆珠儿见到方延军,吃惊地跑了出来。

 

“方延军,你怎么来了?”

 

“有点事。你有时间吗?出去谈。”

 

两个人在公司找到一处清净的接待处,坐下来后方延军便说:“珠儿,想请你帮个忙。丽丽今天突然说要跟我分手,我真不知道怎么了,她有没有跟你说什么?”

 

陆珠儿沉思片刻,说:“我也觉得她这两天反常,昨晚我还问她,她没说什么。”看着方延军一脸愁容,安慰道:“你先别担心,我最近多帮你留心,看她到底怎么回事。”

 

“谢谢你,我真的不想和她分手,而且,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分手。”

 

陆珠儿锁着眉头回到办公室,坐在位子上若有所思,突然一个声音让她回过神来,原来张旭峰还在。

 

“刚才找你的是谁呀?”他低声问。

 

“一个朋友。”看张旭峰一脸疑惑,珠儿继续说道:“是我好朋友的男朋友,他俩有点矛盾,过来跟我说说。”

 

“哦。这样啊,吓我一跳!”

 

张旭峰心情愉快地走了,陆珠儿发现同事们在看她。

 

方延军回公司的路上,心里越想越郁闷,虽然一个劲跟陈丽丽道歉,但心里并不服气,他觉得自己没错,两个人相处这么久了,他是一心要娶她的,跟她有那种关系也正常,为什么她就不高兴呢?

 

一连三天,方延军在丽丽那里问不出分手原因,又不肯和他和好,他无心工作、无心茶饭,走投无路,给陆珠儿打电话。

 

陆珠儿听着也着急,想了想,下决心说:“我今晚一定给你问清楚!说实话,我也被她折磨得受不了了,整个晚上一句话一也不说,我跟她说什么她也没兴趣。唉,今晚一定问清楚到底怎么了!”

 

“好好,谢谢!”

 

方延军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珠儿身上,珠儿倒也不负厚望,终于打听清楚陈丽丽为什么和方延军分手。

 

 

60.

 

方延军得到了答案,哭笑不得。下班后去了丽丽家,准备和她好好谈谈。他已经和陆珠儿说好,陆珠儿表示绝不打扰他们,所以,一下班,她就打算去同学那里。

 

起初,丽丽还是不肯说什么。方延军把她搂进怀里,笑着说:“你真能胡思乱想,你凭什么说自己性冷淡?还说为我好,不想害我,你呀――你知不知道这样做已经在害我了?我该称下体重,肯定减了好几斤,你赔我。”

 

“别开玩笑,这是件严肃的事。我一想起那事就厌烦、讨厌,想发火。”

 

“那我们不想那件事。我们就说说话,说说――小时候的事情吧,你说神奇不神奇,你是在北方长大,而我,是在江南长大,世界如此之大,却让我们在某一刻相遇了,我对你一见钟情。”

 

丽丽不禁笑了,“瞎说吧!你会对我一见钟情?”

 

“是啊,不然我怎么会卑躬屈膝地讨好你。”

 

“卑躬屈膝?你也太――太夸张了!”

 

“哼!你从那时候起就折磨我!”方延军说着摆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捏着她的脸,又低下头亲吻她,“我爱你。我还记得那天你和周成说话,我站在一旁看得发呆。我想这个女孩子这么自然,这么朴素,一定是心地纯良的。今生,我要你陪着我,你愿意吗?”

 

“我愿意,可是――”

 

“没有可是,你已经答应我了。”

 

方延军温柔地吻着她,脑子里,却是他们第一次做爱时的情形,那时候,她是有反应,有回应的,为什么现在会讨厌?也许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陆珠儿本说是去同学那,快下班时,张旭峰来约她一起吃饭。

 

上次两个人一起看了电影,陆珠儿终于发现,张旭峰也是很有情趣的人。张旭峰是那种熟悉了就滔滔不绝的人,陆珠儿也渐渐放松了起来。

 

下班后坐在张旭峰车里,他问珠儿去哪儿吃?他建议去西蜀豆花庄。珠儿想了想,说:“去吃肯德基,怎么样?”

 

“你怎么孩子似的,爱吃那东西?好吧,你说去哪儿就去哪儿。”

 

珠儿笑了下,沉默地看着窗外。

 

“想什么呢?”

 

“没什么。”陆珠儿是在想,她和张旭峰这样进进出出的,会不会有同事在议论。

 

陆珠儿坐在肯德基店里,大口吃着上校鸡块,张旭峰看得高兴,动情地说:“真希望这一生都能让你吃得这么开心。”

 

“你当我是吃货?”

 

“不是,珠儿,我想,想让你做我女朋友,和我在一起吧,珠儿。”

 

陆珠儿低下了头,又想起了杨奕,她和杨奕的事,张旭峰应该知道的。见她不言语,张旭峰说:“给我个机会好吗?我不想再错过了。珠儿――”

 

张旭峰继续说道:“你知道嘛,从见了你第一眼就喜欢你,可惜,那时候很愚蠢。总之,我这次不想再失去你了。珠儿,答应我好吗?”

 

“可是,会有同事议论的吧?”

 

“哈哈,我不是跟你说了,我随时准备离开公司。”他握住珠儿的手,感觉她没有抗拒,心里多了自信。“吃完我们就走吧。”

 

“去哪儿?”

 

他附在珠儿耳边说:“总不能在这儿谈情说爱吧?”拥着羞红了脸的珠儿向 外走,张旭峰心里笑开了花。

 

 

61

 

半年后的某一天,陈丽丽和陆珠儿坐在一起,丽丽先说:“珠儿,我准备搬走了,过两天就搬,这房子就你一个人住咯。”

 

“其实,我也有搬走的打算,张旭峰催着我结婚,我一直犹豫,现在,你走了,我也不住这里了。一个人住有什么意思!”

 

“哎呀,那我们就不租这房子了?真有点留恋,住了那么多年……”

 

毕业后,两个人就租了这个房子,工作、考研。这套小房子,承载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如今要搬走,丽丽禁不住忧愁善感,方延军笑着摇摇头,一趟趟搬着丽丽收拾好的东西下楼,有点累,但心里特别开心,陈丽丽搬到研究所的一套一居室,虽然房子小,但是这样丽丽就可以把妈妈接过来了。而他和丽丽结婚的日子也近了。

 

在他心里,早已布置好了一个温馨的家。家不大,有丽丽在身边,就是无比的幸福。后来丽丽无意中说过的一句话,让他开始怀疑自己,他认可的幸福,丽丽是不是也一样认可?

 

搬完了东西,方延军累得坐在地上。小房间已经被一堆箱包充满,他摇摇头,说:“你怎么这么多东西?”

 

丽丽递杯水给方延军,蹲在他身旁说:“也真是的,怎么这么多东西,平时没觉得买什么啊。嘿嘿,陆珠儿肯定比我的东西还多,她总是买些没用的东西。”

 

“她什么时候搬?”

 

“也许不搬了吧,她犹豫着呢,不想这么快跟张旭峰住到一起。我觉得也是,才确定关系没多久,张旭峰还没离开公司,住一起不好。”

 

“他男朋友要离开公司?”

 

“是。他们觉得两个人在一个公司不太好。”

 

“做到了副总,离开是不是有点亏?还不如陆珠儿离开呢。”

 

“是啊,人家是副总了。谁说长得漂亮不能当饭吃?你看陆珠儿找的男朋友,条件都那么好,有房有车的。”

 

方延军一惊,半张着嘴盯着丽丽,半天才说:“你给我两年时间,我们也会有车的。其实,现在买车也可以,我想先办了婚事。”

 

“我没那个意思,你别想太多。我现在很满足了,真的。我把床收拾好了,你去躺着休息一会儿。”

 

方延军没动。丽丽便伸手拉他。他推开丽丽的手说:“不躺了,衣服脏。”

 

丽丽索性挨着他坐下来,说:“你别瞎想什么,我没有抱怨你的意思。我真的很满足,工作时间不长,也分到了房子,还可以把妈妈接来,这对我来说,已经很好了。”

 

“可我没给你什么。”

 

“怎么没有?你给我的感情,让我觉得很幸福了。”

 

方延军搂过她说:“我一定会一直努力,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我相信你。一直都相信你,我们肯定会很幸福的。好了,我的话你别往心里去,只是随便说说的,要是我说什么你都琢磨那么多,以后我不敢在你面前说话了。别人的生活怎么样是别人的,我们过好我们自己的日子。”

 

“丽丽!能娶到你我真是捡到宝了。”

 

丽丽抬头亲亲他,说:“我只希望你对我好,至于钱,够生活就行。”

 

方延军放开丽丽,脱去了自己干活时弄脏了的外衣裤,抱起一脸不解的丽丽,咬着她耳朵说:“你不是说床收拾好了吗?这么赤裸裸的诱惑我还不乖乖就范?”

 

“你――,”丽丽心跳加剧,“流氓!去看看门锁好没有。”

 

方延军哪舍得让她片刻离身,通过他这段时间的悉心调教,丽丽慢慢克服了心理的障碍,这是他享受教育成果的时候。

 

“先让你见识下流氓什么样!”

 

两个人在床上缠绵良久,方延军问丽丽套套放在什么地方,丽丽绯红着脸说想不起来了。

 

“那就不用了。”

 

丽丽到底还是冷静的,在方延军的紧要关头推开了他。“延军,等我们想要宝宝的时候再那样,好不好?”

 

方延军在一旁释放了自己,躺回到丽丽身边,说:“陈丽丽,你这辈子就没犯过错?你不想尝尝犯错的滋味?”

 

丽丽滑进延军怀里,说:“犯错有什么好?提心吊胆,不得安生。”

 

 

62.

 

陈丽丽收拾好房子,把妈妈接了过来。两家人开始筹备丽丽和方延军的婚事。方延军的父母监督着婚房的装修,方延军和丽丽空闲的时候就四处看家具。

 

方延军在能力范围内,什么都要最好的。丽丽说:“把钱都花光了,以后可还是要生活的。”

 

“有工作,怕什么?千金散尽还复来嘛。”

 

“你大款啊?!”

 

方延军不是大款,他只是不想太亏欠丽丽,不想让丽丽在陆珠儿那里总是被比下去。

 

陆珠儿有一天来看丽丽,宣布自己要结婚了,日子定的比丽丽提前半个月。

 

丽丽和方延军目瞪口呆。

 

陆珠儿凑到丽丽耳边,低语一阵,丽丽点点头。说:“那就是双喜临门啦,恭喜恭喜!”

 

“嗯。张旭峰公司有点事,结束就过来。他说晚上我们大家一起吃饭。”

 

“好。”

 

陆珠儿已经怀孕,急着结婚,只是不想在婚礼上显出孕相。

 

“你怎么这么不小心?”丽丽悄悄问道。

 

“他不喜欢戴套套嘛。”

 

饭桌上,珠儿一副要当妈妈的幸福,张旭峰一旁小心呵护着,这个不能吃,那个对宝宝不好。方延军心里很不是滋味,想到了他和丽丽做爱时她的各种小心,当时并不在意,现在想起来,总觉得那些小心翼翼是隔阂。

 

大家都看出方延军情绪不高,这段饭吃的时间并不长。四个人分开后,丽丽就问延军哪里不舒服?方延军说没什么,想跟她找个清净的地方坐会儿。

 

“去哪儿?晚上有些凉了,还是回家吧。”

 

他们的婚房已经布置得差不多了,方延军要去那里住,丽丽想了想,说:“不好吧,让我妈知道我不回家去你那里住多不好意思。”

 

“我们已经领证了,是合法夫妻了,你住我那有什么不正常?再说,那就是我们的家啊。”

 

丽丽想了想,说:“我还是觉得不好,我回去陪妈妈,再等一个月,住一起就名正言顺了。”

 

“陈丽丽,你到底爱不爱我?”

 

“你――,你现在还这样问?!”

 

“爱我就为我放纵一次,为我投入一次,为我不管不顾一次,行吗?”

 

“你今天怎么了?谁刺激你了?”

 

方延军无奈的叹息,有些话他说不出口。他慢慢伸出手去,拉着她的手,往她自己家的方向走。

 

陈丽丽丧气地问:“你是不是不满意我了?”

 

“别废话,不满意你为什么要娶你?!”

 

“那你今天怎么了?”

 

“行了,送你回去吧。”

 

“你回哪儿?”

 

“回我妈那。我一个人,去婚房那里干嘛,孤零零的。”

 

这一晚方延军注定难以入眠,翻来覆去地想,后来慢慢也释然,如果让陈丽丽早早和他同居在一起,结婚前就大了肚子,那就不是陈丽丽了!多一些理智并不是坏事!她不是说过吗,做错事会“提心吊胆,不得安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