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寸心知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正文

百合

(2012-09-21 06:21:43) 下一个

我没想到十年后能联系到百合,更没想到十年后听到她的声音竟能心如止水,她的声音还是那么轻柔,却没有在我的心上激起一丝涟漪。

 

晚上我主动和老婆做爱了。这是很罕见的,不是对老婆有意见,只是我对做爱这种事没多大兴趣,我一个三十几岁的男人,有着六十岁男人的心态,也许这样想不对,六十岁的男人有的也比我有兴致。我主动,只是因为老婆上床的时候,我邪恶地想,闭上眼睛她就是百合。那一刻我兴奋了。老婆且惊且喜,不久发出了欢愉声。这声音总是让我分心,让我不能把她和百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我说你能不出声音吗?她顺从地闭紧了嘴巴,只是偶尔传出一两声浑厚的“嗯,嗯”声,我焦躁了起来,这不是百合的声音!百合的声音――,我不知道百合在床上的声音是怎样,我没跟她上过床。心忽然如刀割,我草草收了场。老婆对我的虎头蛇尾困惑不解,我只能说我累了。

 

第二天一睁开眼睛就想到了百合,忽然兴致勃勃起来,感觉这一天是那么的美好,虽然这一天才刚刚开始,我不知道这一天里将发生什么。我一跃而起,就像小时候,一想到有好吃的,会果断地从冬日温暖的被窝里跳出来一样。

 

我想給百合打电话,早上、中午、晚上,我都要打!她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拒我于千里之外了,不会了,我感觉到了。因为昨天的电话里,她的声音是温柔的,我能感觉到她在电话那头对我微笑。

 

我八点半上班,百合也是。我担心她早上上班忙,我的电话不合时宜令她烦躁。我知道她不是个很有耐心的人,不如意了,她很容易焦躁的。我没敢打。这一拖,就到了中午,我吃着饭,想着百合。

 

这个我苦苦追了四年的女人。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像四年前那样追她了。那时候我光顾得表达自己火样地爱情,却没感受到她已透不过气来。我真该早想到这一点,否则,她就不会见我就逃,如躲避瘟神;否则,她会和我好好说说话,就像她跟别人说话那样。我总是陶醉地看着她和别人说话,她轻柔的语声、她亲切的微笑,我在梦里梦外都渴望着。四年的大学,除了学业就是她,后来她成了比学业还有重要的重点。我为她哭过、醉过、疯狂过,她竟没有給过我一点安慰,无论我怎样的卑微,面对的都是她的冷若冰霜。我觉得她是个狠心的女人,我后来恨起她来。

 

毕业后她悄然离开,没人知道,至少我找过的人都不知道她去了哪里。那段时间我彻底疯了,我四处找寻她,可我找不到。我开始恨她。白天恨她,夜里想她。我常常精神恍惚,觉得她就在我身边,跟我说话,对我笑。我也跟她说话,我什么都跟她说,包括梦遗。别人都看到我在自言自语,可是他们不知道,我在和百合说话。我常常看着花店里的百合花出神,后来买了回来放进我那间脏乱的小屋里。我的小屋里,总是不缺盛开的百合。

 

我老婆就是那时候来到我身边的。她不知道我和百合的种种,这样最好。她只是觉得我房间里摆着鲜花,还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不忍看着我一个大好青年就那么颓废下去,想用柔情感化我。我也很配合被她感化。她说她喜欢我,我心想就是她了!很快我们就结婚了,用现在的说法叫“闪婚”,但那时不这么叫。他们只说我俩太快,可既然她不觉得快,我也不觉得。

 

我结婚那天,想到了百合。若是百合知道我和这样一个女人结了婚会怎么想?这个女人,年纪轻轻就胖胖的,我从没在她身上找到过那个被叫做“腰”的部位。可我不在乎,我愿意娶她,愿意和她做爱。百合的腰,盈盈一握,但是我从没握过。我和老婆没有很深的感情基础,可我也从没想过要背叛她,想都没想过!我有时候会说,老婆对我恩重如山,她只笑我夸张、肉麻,可我心里真这么想的,只是她不明了。

 

我吃过午饭,想给百合打个电话。中午休息时间,打打电话总不为过。昨天的电话里我知道百合的丈夫是高校的老师,我说,一定很优秀吧。她说没有。她好像不愿多谈她的丈夫。想想也是,在我这样一个人面前大谈特谈她的丈夫,不能不说是一种残忍。百合没说,说明她是善良的,她一向都是个善良的人。

 

餐厅里很吵,我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办公室里可能有人,大街上车声隆隆,馆子里吵吵嚷嚷,这些都妨碍我听清百合的声音,听清她说的每一个字。可一处安静之所真难求,我不得不回到了办公室,但愿他们都没在吧。

 

今天真如了我的愿,我一个人在办公室里从容地打电话。在某一阵沉默后,我感慨道:真没想到我们还能联系到彼此。我想这话足以让她想起些什么。果然,她问,这些年过得好吗?顷刻之间,我的心里翻江倒海,我过得好吗?我能过得好吗?你这个可恶的女人!我听到有个声音说:还行,我太太挺好的。

 

她笑了,笑出了声。听得出是真心的笑,我知道她一定希望我过得好,我的百合是善良的。“我的百合”?我怎么会这么想?我的心痛得要命,过去、现在或者将来,没有一刻她是属于我的,我忽然有个冲动,假如我现在追她,会怎样?我又听到一个声音说:以后能经常像现在这样和你聊天吗?

 

当然能。她微笑着说。我看不见她,但我肯定她是微笑着的。

 

我的心又快乐起来,我得到了她的承诺,百合的承诺!我再给她打起电话的时候不必犹豫和彷徨。其实,我很想问问她,当年为什么那么讨厌我?可我没问,第一,现在说这些没意义;第二,我真的没勇气说出口。我四年的热情、青春、爱和柔情,都被她践踏得体无完肤,过去的种种,想起来心就颤抖,就像我捧在手心里的,给她的爱。

 

我讲着电话,心绪却沉浸在过去。我还爱她吗?不会了,这么多年了,不再想了。可我不愿意挂断电话,她的声音,温温柔柔地,熨在我过去的伤痕上,让我觉得舒坦。

 

下班的时候,我去买了一束百合花,白色的百合花。结婚后这是第一次买。我跑了两家花店才买到。已是傍晚,花已经不鲜亮。店老板怕我不买,主动给我降价。其实他降不降价没关系,我是一定要买的,不买我这一晚上就过不去。

 

老婆骂我神经病,买了一束蔫头耷脑的花回来。就让她骂吧,至少她没让我解释为什么买花?又是百合花!为什么我一贯只买百合花?

 

我和百合的事,就让它死在我心底吧,抑或是在我心底里永生。

 

 

刘小欧 20129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