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寸心知

谁谓荼苦,其甘如荠。
正文

用音符串起的夏季

(2012-01-03 17:21:12) 下一个



到了七八月,阳光灿烂的日子多了起来,比阳光更热烈的是人们的音乐热情。这期间,小镇里会举办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大舞台搭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广场附近的几条街上也纷纷搭起了小舞台。音乐会大都在晚上开始,直到凌晨的二、三点钟才结束;白天里也有演唱,只是乐队都不是很有名。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的音乐会都不卖票,人们有时间就去听听。去了,还有免费供应啤酒和饮料。所以,这两个月里,傍晚后的大街十分热闹,激扬、欢快、充满动感的旋律在空气中飘荡,人们和着旋律,唱啊,跳啊,尽情地狂欢。

对于去听音乐会,我总是表现得有些叶公好龙。兴致勃勃地去到那里,很容易被舞台上下火热的气氛感染,大家又唱又跳,无须相识,音乐把大家联系在一起;无须语言,音乐是最好的表达,可是过不了多久,我便开始寻找出路落荒而逃,那音乐声不仅震耳欲聋,就连脚下的大地也在颤抖,听久了实在受不了。那几年我住在市中心,每晚都被音乐声搅得无法入睡,无论怎么躲藏,那声音还是会从门窗的缝隙里钻进来。后来搬家到了城边上,一下子清净了不少。

家的旁边有一座小教堂,晚上在它的钟声中睡去,清晨又在它的钟声中醒来,非常惬意,音乐会再也影响不了我了。我又发现了更好的去处,就在某些更小的街口,总有一、二个东欧来的艺人,或是一把提琴,或是一把手风琴,于是一首首婉转、悠扬的曲子在耳边想起。它虽不像摇滚乐那么让人热血沸腾,可是这种舒缓、美好的感觉是我喜欢的,我更愿意坐在他们身边听上一会儿。。。。。

很多夏日的夜晚就是这样度过的。坐在街边的长椅上,坐在那几个音乐人身边,无数欢快的音符在心海中跳跃,有时会有贩卖冰淇淋的车响着清脆的铃声开过来,吃着冰淇淋,听着音乐,直到夜幕笼罩了小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阳光下的简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用过这个,但是后来不能用了。。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试过这个吗?翻墙: www.dailiav.com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O的故事(节选)
==================================
但是,被她视为欲望或误以为是欲望的东西,实际上只不过是一种征服他人的渴望。然而,无论是她的强悍外表,以及她曾有过好几个情人这一事实——如果你能称她们为情人的话——还是她的硬心肠和她的勇气,在遇到勒内之后,却一下子全部丧失得一干二净。在一个星期之内,她既学会了害怕,又学会了忠贞不瑜;既领略了悲愤的苦味,也尝到了幸福的甜味。

勒内就像海盗扑向他的俘虏一样扑向她,而她也沉醉在自己被捕获的感觉之中。她感觉到自己的手腕、脚腕、身体的每一部位以及她身心的最深处所受到的束缚,那束缚比一丝头发更难以察觉,却比小人国的人用来捆绑格列弗的绳子更加强劲,那是一种神经随着她情人的一颦一笑而一紧一松的束缚。从此她不再拥有自由了?是的!感谢上帝,她不再是个自由人了。但她是光,她是云中的仙女,她是水中的鱼儿,彻底迷失在幸福之中。她的迷失是因为一缕情丝,这掌握在勒内手中的绳索,就是她与现实生活唯一的联系。

事情已经发展到这种程度:当勒内那只紧抓着她的手松开来的时候——或者当她认为他是这样时——当他对她的关注似乎不再热切时,当他使她觉得被冷淡了或有一段时间不来看她,不回复她的信,使她认为他已经不想再见她,快要停止爱她时,她就像遭了雷击一样,感到窒息。

草儿变成黑色,白天不再是白天,黑夜也不再是黑夜,白天黑夜全都变成地狱中的刑具,在用不断变换的亮光和黑暗来折磨她。

凉水使她觉得恶心。她觉得自己好像是一座已经化成灰烬的雕像——苦涩,无用,遭受诅咒——就像戈莫拉的盐制雕像那样。她感到有罪。

那些虽然爱着上帝但被他抛弃在夜晚的黑暗之中的人是有罪的,因为他们已经被他抛弃。他们沉没在回忆的海洋之中,去寻找自己的罪恶的所在。她回顾了自己的经历,去寻找自己的罪过。她发现的仅仅是一些意义不大的善意或一点点自我陶醉,并没有多少是真正发自内心的。

例如,偶尔勾起过对勒内以外的其他男人的欲望,这些男人能够引起她兴趣的地方仅限于同勒内相似的方面。她是属于勒内的,这一点会使她感到快活,使她的幸福像美酒一样溢出了酒杯。到目前为止,正是对勒内的完全彻底的顺从,造成了她那些软弱的、没有主见的、轻薄的行为——但它们是些什么样的行为呢?她应当引咎自责的只有一些思想和逃避的企图而已。然而,勒内确信她是有罪的,而且在不自觉地惩罚着她那些他并不知晓的罪恶(因为这一罪恶仅仅存在于她的心里),然而斯蒂芬先生马上就发现了这一罪恶——她的放荡。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光下的简妮的评论:
O的故事。
阳光下的简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哎呀,你真是火眼金睛。。。都被你看出来了。^_^

你看的是什么小说?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情节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花了很多时间在线读小说,刚完成一部文学作品的阅读,很钦佩作者的构思和灵魂深层的思索。

你们那里近来冷吗?给你看我近期做的点心http://i43.tinypic.com/2s0fdw7.jpg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小欧,今天怎么不发小说了?我一直在跟读呢。我觉得你编的故事都好看。这部小说中的情结来看,你似乎在写自己不熟悉,或是很少体验的一类生活。
阳光下的简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喜欢!

这是以前写的了。。^_^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意境。小欧,你的笔触轻柔流畅抒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