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后妈生活(五)

(2011-07-24 22:27:49) 下一个

洗手间干净了,厨房和饭厅依旧很脏。只要儿子自己取食物,橱柜和地面就会落下很多残渣。每次打扫饭厅的地毯,也会在儿子座位附近,发现不少饭粒、菜渣,还有面包屑。总之,看看饭厅的地面,就能大致猜出家中食物的内容。

 

我提醒了儿子无数次,但他依然故我。问题在重复,而我处理问题的方法却不能总是这样失败地重复。

 

来到澳洲以后,为了改掉儿子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同时也为了培养儿子的自理能力,除了上学时的午餐费用,老公不再给儿子零花钱。儿子如果需要额外的零花钱,就得帮忙家务。所以,每周一次的大扫除,就是儿子挣零花钱的机会。虽然儿子做家务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但肯做就是一种进步、值得鼓励,所以,每次儿子做完家务,我都会按照事先说好的标准给他发“人工”。

 

一个周末的中午,看着儿子像鬼画符一样地吸尘,我突然有了主意。我告诉他,鉴于他总是四处掉渣,做家务时清理的都是他自己制造的垃圾,所以,从下周开始,如果再发现橱柜和地面有他落下的食物残渣又不及时清理的话,我就会视情节轻重扣除他吸尘的“人工”,因为清理自己制造的垃圾是人的本分,不需要额外给钱。

 

第二天晚上,儿子如常到厨房里切蛋糕当宵夜。吃过蛋糕后,我见他手里攥着张纸巾,蹲在厨房里,仔细找寻掉落的蛋糕渣。看到这一幕,我有点心酸,但又有点欣慰。儿子的这个坏毛病,终于有那么一点点改变了。

 

老公回国前,专门交代儿子,自己的碗筷自己洗。话虽这样说,大多数时候,餐具都是我自己洗,尤其是晚餐。一堆锅碗瓢盆,硬要分出你的我的来,不现实。所以,儿子只需要洗自己的饭盒水壶,还有宵夜的餐具。餐具当然不多,但儿子是一定不会洗干净的。洗过的饭盒上面,永远还沾有面包屑、蛋糕渣,洗过的碗和勺子,里外都还能看到油。我一遍又一遍地唠叨,指给他看后,又帮他重新洗,后来又让他自己再洗一遍,他仍是不改。

 

怎么办?我觉得自己越发像个碎嘴婆婆,每天重复说着同样的内容。

 

终于有一天,我不再收拾儿子没洗干净的餐具,也不再提醒他自己收拾,而是在准备盛饭的时候,将还沾着油腻的脏碗和脏勺子递给他,请他接着用。从那儿开始,儿子洗碗认真多了。有时,他洗过碗,没一会儿,又再倒回到厨房,拿起碗筷来重新检查,确认洗干净后,才会放心地离开。他的饭盒,我没再提,但也看得出来,比以前干净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ulud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无能的评论:
能沟通说明孩子还是有是非观念的,而且没有完全排斥你。有一天,他会完全理解你的!没有不能融化的冰,对吧? :)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ludd的评论:
谢谢鼓励。我真算不上是个好妈妈,只希望自己是个负责任的后妈。我也感谢这个儿子,虽说他有时候会让我生气、抓狂,但他也真没把我当外人,所以我们还能保持沟通。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我真心希望他能越来越好,但是也有很多问题,苦于找不到解决办法。
其实,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成熟和完善的过程。不是跟儿子相处,我也不会发现自己做人有那么多问题,思维方式太简单。有时候,我在想,如果能够早一点获得这样的经验,在工作中是不是也会发挥得更好。毕竟管理也是跟人打交道。
luludd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妈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教育儿子很有方法,看来你儿子也还不是那么不好教育的,相信你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后妈,你儿子在你这样教育下也会成为一个正常的孩子。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小中考西点~软件(天生我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19079

但同样这个人也曾说过:“你根本不是我亲妈,你是后妈”,“我永远不会原谅你”,“我对你恨的要死,怕得要命”,“真庆幸我还有一年就离开你”。

我也是从这篇文章看到希望,也推孩子去教堂,认识不一样的同龄人。一年半后,我梦想成真了。

I went to Valley Forge Military Academy and College as a fitness ranger from June 25th to July 8th. During the camp, I was 14 years old.
中间是流水帐。。。
We had to be in our rooms by around 10:40, but we didn’t have to sleep by any certain time. In the morning, we were woken up by the loudspeaker and it just kept on repeating.
Although I disliked the camp while I was in it, it taught me many things. It taught me to be more hardworking, more determined, and most of all, it taught me how lucky I am. It helped me realize how great God is, and how much my parents love me. Because of what they have done for me, I am able to be who I am today, and I need to follow what they say to become better as a person and a believer.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彼岸 四海学踪1 (小留学生的故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HJgUepVvLE&feature=related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爱河鱼饵 系列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1&postID=10481
高中十二年级的轻重缓急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310521.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2&postID=1907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