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后妈生活(十四)

(2011-09-05 19:24:46) 下一个

对于儿子的吸烟问题,我也跟他沟通过很多次。他当然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也讲不出非吸不可的理由,但他最后总会用别的同学也吸这样的话来搪塞我。我知道他每天的午餐费花不完,因为我给他准备的食物足够多,也知道他偶尔还会以外出跟同学玩等为借口要点别的零花钱。思前想后,我没有再跟儿子谈论这个话题,只是提醒他,如果再发现他做任何与吸烟有关的事,午餐费减半,再犯的话就不给午餐费了。我是真不想再跟他讲什么道理了,讲什么道理都是多余。一个人,如果没有一颗追求上进的心,旁人再怎么着急、指点,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我不想放弃儿子,但我真不知道这条路我还能坚持多久。有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堂吉诃德一样可笑,满腔真诚,却不自量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儿子在国内就是这样,家里人都知道,也都拿他没办法。我偏不信邪,想要改变他,谈何容易啊。

 

当我开始松手,儿子退步就更快了。周五放学抽查单词,几乎全是上学期背过的单词,儿子只勉强答对了一半多一点。我实在不知道,就他这样的词汇量,明年如何上高中,更别说考大学了。而且,据儿子介绍,这学期跟上学期不一样,没有专门的词汇书,老师也不检查单词拼写了。

 

现在儿子放学回家,除了玩手机,就是看碟。为了帮助儿子提高英语水平,我特地让老公带了许多美剧的DVD,希望寓教于乐。可儿子光看中文字幕,根本顾不上听里面的英文对白,还糊弄他爸爸说自己在学英语。

 

老公回国以后,儿子继续打着学英语的旗号要求平时放学回家也看碟,我同意了。不过,我调整了方式,一是将中文字幕调整为英文字幕,再就是记单词——我会将剧集里的重点生词圈出来,和儿子一起背,周五的单词检查中将这部分词汇也囊括进来,不过不检查拼写,只要求将英译汉,知道中文意思就行。我这样做,没有别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扩展儿子的词汇量。儿子对语法不感兴趣,完全学不进去,那就背单词吧。好歹词汇量大些,将来学习、生活的障碍总会少一点。

 

这下儿子有压力了。以前看碟纯粹是消遣,现在要跟测验挂钩,多少得用点心。于是,看碟的时候,我们俩一会儿暂停,一会儿回放,还不停地查看手机辞典。同时,通过看碟,我们还可以了解很多社会知识,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民俗的……儿子显然更认可这样的学习方式,对英语的学习,又上了一条新的轨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混日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博客的更新速度慢了,但愿是什么都风平浪静吧!照顾好自己,善待自己的孩子。人生是一场修行,但我们不必都做苦行僧。珍重!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哦,你的这个办法更可取,经济制裁并和他共同学习转移他的注意力。千万不要放弃对他的教育,最后的胜利就是在于谁坚持了那最后的1%,你一定行:)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 你为继子所做的一切让人感动!相信你是被祝福的。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了你的日志,令人感动,让人流泪,你自行其乐吗?一个关注你的人。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的后妈,也该庆幸你这个儿子还肯跟你一起坐下来。 我这当亲妈的当初也想这么让女儿练语言,学词汇,可是她根本就不理我。 我就放弃了。
风情万种Tom娘 回复 悄悄话 你的ID和文章都让人很压抑。孩子的亲妈为啥不管他?你为啥不管自己的孩子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