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后妈生活(六)

(2011-07-25 21:34:35) 下一个

后妈不好当,很多事情想管,却又害怕孩子多心。我不希望有一天,儿子像网友lihuama写的那样,对我嚷出——“你根本不是我亲妈,你是后妈”,“我永远不会原谅你”,“我对你恨的要死,怕得要命”,“真庆幸我还有一年就离开你”。所以,每当我想要改变儿子的坏习惯时,我都会反复问自己,如果是自己的女儿到了儿子这样的年纪,也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会如何处理。

 

批评了,惩罚了,该有的关心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儿子作为一个未成年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没了熟悉的朋友和亲人,语言也不通,他也非常孤独。很多时候,他也需要帮助。

 

6月底的一天,我在澳洲的第一次路考以失败告终。因为太过紧张,我连考官发出的左转、右转的口令都听不明白。天快黑了,人生第一次遭遇考试失败的我,郁闷地回到家。我打开门,发现屋里没亮灯,儿子背对着大门,坐在椅子上发呆。

我很惊讶,问他怎么不开灯。他这才回过神说,忘记了。

 

我好奇怪儿子的表现,追问他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他先说没什么,很快,就忍不住将他在学校的遭遇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我。

 

原来,课间休息时,儿子班里有同学找儿子借IPOD。后来,IPOD不见了,那个借IPOD的同学坚持说自己已经把IPOD放回到儿子的课桌上,但没有人能够证明。有其他同学看见这个同学不小心摔坏了IPOD,偷偷给儿子讲了。儿子将IPOD的事向老师做了汇报,老师表示会调查,可直到下午放学,这件事也没个说法。

 

IPOD是儿子的宝贝。自从来了澳洲,没有那么多时间和机会上网打游戏,IPOD就成了儿子初来乍到、寂寞的澳洲生活中一个重要的慰藉。平时,他玩游戏用IPOD,看小说用IPOD,听音乐也用IPOD。没有IPOD,他要查个单词、写个作文啥的,也很不方便。我了解IPOD对儿子来说有多么重要,所以能够理解他现在有多么失落。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同学对自己的欺骗。

 

这天,我没在家做饭,带着儿子去了外面的餐馆。一向喜欢在外吃饭的儿子,坐在灯光明亮的餐馆里,完全没了吃饭的心情。两个人对着桌上的食物,发了一会儿呆。这让我想起一部好莱坞电影的中文译名——“两颗绝望的心”。当然,说绝望是言过其实了,但当时当地,心情肯定有些低落。

 

因为儿子坚持要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暂时没有主动跟学校联系。但是,我告诉儿子,任何时候,只要他需要我出面,我都会帮他。同时,我提醒他,不要跟同学私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和误会。既然学校已经介入,就先看看学校处理的情况再说。

 

第二天晚上,儿子放学回家,很气愤的样子。原来,学校通知他说,已经调查清楚,同学没有撒谎,IPOD确实还给他了,放在课桌上。至于后来IPOD被谁拿走了,学校没查到。儿子不见的IPOD怎么处理,学校也没有提。同学的家长甚至怀疑儿子是否在敲诈自己的孩子。

 

我一听也很生气。丢失IPOD事小,但由此反映出来的撒谎或是顺手牵羊,都不是件小事。而且,学校对这件事的处理,也是相当的敷衍了事。我不想让儿子的人生有这样的阴影。

 

次日一早,我就打电话给学校,要求见校长。校长要接电话的老师转告我,这件事已经处理完了,不用见面了。有什么事,让我可以直接跟接电话的老师沟通。我听了之后,更加生气。我反问接电话的老师,如果借东西的同学没有撒谎,那就说明这个学校有小偷,学校是否应该报警,我作为受害者的监护人,是否有权要求见校长,听听校长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如果东西不是被人偷走了,那就是借东西的同学在说谎,这同样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教育者反思。另外,IPOD价值不低,这么贵重的物品丢了,没有任何经济补偿,也是说不过去的。在我的一再坚持下,这位老师帮我争取到了见校长的机会。

 

一到学校,见到这位接电话的老师,她就跟我讲,她觉得我应该来见校长。对于校长这种和稀泥的工作方式和推诿的工作态度,她也感觉不妥。

 

校长是个越南人,我跟他之间的沟通只能用英语进行。我的英语并不大好,不能完全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不客气地指出了学校的问题,并且表达了对学校的失望之情。我告诉校长,我不关心IPOD究竟谁拿走的,这是学校的职责所在,我不会参与调查更不会干预,但儿子的IPOD是在同学手里不见的,借东西的同学就应该承担责任。否则,我有理由认为学校发生了偷盗,要求学校报警。校长无力反驳我的观点,只好向我承诺,会尽快与对方家长联系,协调处理。

 

当天下午,校长亲自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事情已经处理好,对方家长把自己孩子的IPOD给了儿子,作为补偿。校长还问我,对目前的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公不公平。

 

放学回家,儿子拿着同学还给他的IPOD,有些开心,也有些郁闷。开心的是,我们讨回了公道。而郁闷呢,则是由于同学说了谎。

 

不管怎样,那一刻,我们之间的关系,比过去前进了一大步。而儿子呢,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谎言对人的伤害。希望在未来的人生中,儿子能够引以为戒,诚实做人,少些谎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老实说,国内的教育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我曾经跟老公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说,澳洲的老师好像管得没有国内的老师那么细。老公反问我说,你不觉得很多东西,应该是孩子们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就知道的,而不是到了中学阶段还需要老师教的吗?我认为老公说的这话非常有道理。所以对女儿,我一直在训练她的自理能力,并培养她的责任感。儿子我也不会放弃,只是这种训练和培养的过程可能会更长更艰难。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理性有管理能力的母亲。你儿子不坏,他那些毛病国内的孩子差不多都有,这个年龄,道理懂,也得亲身体验才有意识。其实,作为孩子,他也挺可怜的,就像你说的那样。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瞧我以前急的,YY了那么多,原来你是这么棒。好了,现在我就向你学习好的教孩方法了。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心、有理性的好妈妈!大大地支持!祝福你!
5706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人,一个有爱心的人,生活一定会厚厚地回报你。
七叶一枝花 回复 悄悄话 继续! 很喜欢看你这一系列文章. 幸运的儿子, 有这么好的后妈.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正郁闷呢。怎么给别人回复,不理我。

那番你怕听到的话,是网友“爱河鱼饵”的亲生儿子在16,7岁时说的。
我也是亲妈,我在孩子13,4就深刻明白了----再这么”管“下去,只会越伤害母子感情。生活在一起,他越来越恨我。是让他做该做的事重要,还是预防他日后杀人重要?

这是我介绍给他的第一部电影。用了3个月,他才坐下来,看。原来是我刚说出半句话,他就 NO,NO 的,象狗在叫。

Gifted Hands
Hey Mr. Smith, my mom told me about this movie called Gifted Hands. Its a great movie and i really recommend you to see it.
妙手仁医,土豆上有。

另,建议你们看《80后》,看看别人的后妈,有个对比。

去找一间教会吧。象我们教会有一对高中老师夫妇,平时主日以 英文圣经小故事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暑假更是针对新移民高中生,义务开设SAT补习班。

他跟好的孩子在一起,受好的影响。上次(5月份)儿子又气着我了,我找他教会的辅导员(儿子特别服他),让辅导员正面的,侧面的,或现身说法,讲讲他自己的经历。
我不叨叨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妈妈,你儿子有福了!
诚实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读到你的文章,非常佩服你的爱心。你是一位好母亲,你的儿子很幸运有你在他的生命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