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后妈生活(九)

(2011-07-31 20:14:00) 下一个

有热心的网友关心女儿的情况,建议我尽快将女儿接到身边。可能是因为我之前在文章里没有讲清楚,女儿很快就会来澳洲。预计十一左右老公就会把女儿送过来,到时候,我就可以跟女儿团聚了。我已经给女儿联系好了一所小学,等到明年一月,女儿就可以入学了。请大家放心,亲妈后妈的角色我都不会放弃。只是儿子面临考大学的问题,所以时间方面更紧迫一些,需要先来澳洲。

 

原本,我也想带女儿一起过来。理性思考后,我感觉不现实。事实上,我在国内就没有多少照顾孩子的经验。女儿的生活主要是我父母在照顾,我只是周末和假期的时候才有空陪陪她。儿子呢,也从来没有近距离相处过。一下子要照顾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还得跟儿子磨合,我的确没有这个能力。现在呢,先通过三、四个月的时间,跟儿子磨合一阵,基本适应后再接女儿过来,压力也许会稍微小一点点。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不能把老人接过来,这样女儿就有人照顾了。其实我也有这个想法。不过,面对这种复杂的家庭关系,我不希望有更多的人被裹挟进来。尤其是现阶段,儿子还不大懂事,如果把我的父母接来同住,看到自己的女儿辛苦,老人家心里也会难受。我不想给老人添堵,所以宁愿自己一个人承担。

 

至于有网友说我留下亲生女儿,却给继子做babysitter,我也能够理解这位网友的想法。人都是有私心的,我肯定也非常心疼、思念自己的女儿。刚开始跟儿子相处,看到他这样那样的缺点和毛病时,我的心理也很不平衡。特别是跟儿子发生矛盾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个后妈,肯这样放下亲生女儿不管、去照顾继子,已经相当不错了。他还这么不听话,不知道感恩,我这些付出完全得不到回应,太令我寒心了。可转念一想,儿子也是无辜的,父母离婚,父亲再婚,这都不是他主动选择的结果。而他,还必须面对这些变化带给自己的冲击。而现时暂不管女儿、只照顾儿子的生活,是我自己经过充分思考后、主动做出的选择。既然是我自己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为什么要强求别人的感恩和肯定呢?

 

无论未来怎样变化,我们这个家,离不开我和老公,也放不下女儿和儿子。没有这四个人的幸福快乐,就没有整个家庭的幸福快乐。我希望,未来的幸福是完整的。同时,我将现在的人生经历,也当作是一种自我的修炼。我相信很多当了父母的人都有体会,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在获得成长。单就教育儿子而言,就让我获益颇多。

 

讲到这儿,就又让我回想起儿子丢失领带的事情。当时,虽说我心知儿子在撒谎,但并没有拆穿他,还是把买领带的钱给了他。事后,我就觉得自己的处理方法有问题——保全了儿子的面子,却没有让他得到教训。再发生类似问题的时候,我的处理方式就变了。

 

首先,像网友饶恕所说,不再直接给儿子钱去买东西,而是我帮他买或者带着他一起去买。这样,儿子就少了很多撒谎要钱的机会。

 

不过儿子还是会想办法创造机会。

 

不久,儿子跟我讲,免费的火车票被老师收走了。他说老师询问了他的家庭住址,认为他不需要坐火车,就把火车票给拿走了。我很奇怪,入学的时候,接待我们的老师特地给了我两份申请表,一份用来申请免费的汽车票,另一份用来申请免费的火车票,说明学生是可以搭乘两种交通工具上学的。况且,在实际生活中,学生上学需要汽车转火车、火车转汽车的情况肯定存在。再说,学生同时拥有汽车票和火车票并不会浪费资源,因为无论政府提供多少种车票给学生,学生也不能同时搭乘几种交通工具。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老师不让儿子坐火车这件事都是说不通的。我让儿子再去学校问问老师,儿子不情愿地答应了,但也没有下文。

 

第二个学期开学后,我又催儿子去找老师问火车票的事,儿子依然没有动静。一天早上,儿子起床有点晚,想先搭火车再转汽车,找我要了点硬币凑买火车票的零钱。下午放学回家,儿子跟我讲,老师发了一个文件夹给他,要收钱,他已经给了。过会儿,儿子又说,还有学校发的课本,也得交钱。我越听越感觉不对,但这次,我忍住没说话。

 

晚饭后,我找机会跟儿子聊天,问他课本费是不是要尽快交给学校,儿子说是。我告诉儿子,课本费我就不给他了,反正他也不好意思问学校火车票的事情,就我出面跟学校沟通吧,顺便到学校帮他把课本费也交了。儿子一听,不做声。

 

那天晚上,儿子老老实实在家看书,也不玩他的IPOD。临睡觉时,儿子红着脸跟我说,自己搞错了,课本费不用交,老师的意思是,让同学们好好保管,万一弄丢了就得赔钱。

 

第二天,我没去学校。我想,给儿子留一点时间,让他自己去处理撒谎带来的一系列麻烦。

 

果不其然,这天放学回家,儿子进屋的第一句话,就是问我有没有去学校。得知我没去后,儿子主动提出,火车票的事情,他自己来解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ntai的评论:
不管我们管不管继子继女,这层关系始终存在,绕不开。而且,继子女的好坏,以及继子女与继父母之间的关系,本身也关系到再婚家庭的幸福。所以,不管多难,我们都只能选择一种积极的态度。用《士兵突击》里的那句流行语来说,就是——“不抛弃,不放弃”。
我们一起努力吧!
shintai 回复 悄悄话 Hey I have the similar issue like you.
I am dating with a guy who has a 14 years old son, we live together. We are not married yet but this kid is as messy as your son but he is a good kid.
I have tried to make him to study but he just keep playing vedio games all the time no matter it is weekend or week day. I have to do all the house work for him, cleaning. But I don't need to do a lot of cooking since he doesn't like chinese food that much. He only eat pizza and burgers. I tried to give him as much freedom as he needs but I found he has no control at all. Your article really teach me how to do for that kid in my case. I was kind of lazy to teach him things since he is not my son, I hate to take responsibility. I do everything because I love my boyfriend. You are a great mother, I should learn from you!!!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真好,分析的那么透彻,太赞同你的明理:
“而现时暂不管女儿、只照顾儿子的生活,是我自己经过充分思考后、主动做出的选择。既然是我自己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为什么要强求别人的感恩和肯定呢?”
没什么可说的了,你太棒了,加油!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有你做妈妈这份心, 儿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我也为你加油!
cuicuier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越来越好,不容易,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