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后妈生活(七)

(2011-07-27 19:15:11) 下一个

“后妈生活”一系列博文发布之后,我收到不少网友的赞扬和鼓励,让我感觉非常温暖和感动。在这里,我首先想感谢网友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对后妈生活有了更强的信心和更大的动力。其次,我也想告诉大家,自己并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理性、完美,很多问题,至今仍困扰着我。在探索相处之道和教育方式的过程中,我也跟天下所有母亲一样,不断试错。今天,我就会讲讲自己的困惑。

儿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听老公讲,在儿子的小学和初中阶段,妈妈家有位老人,非常关注儿子的学习,每天还会检查他的功课,所以那时候,儿子虽然也爱玩,但有人盯着,学习也还算过得去。这位老人过世以后,儿子妈妈家没人监督他的学习了。上了高中,儿子住在奶奶家里,同样也没人管他的学习。就这样,儿子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小学升初中的时候,儿子的成绩还不错,考上了当地的重点学校。到了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儿子的成绩一塌糊涂,非但考不上重点中学,连普通中学都进不去。高中两年,儿子的学习仍然不见起色,数学考试成绩一直是个位数。儿子自诩语文学得最好,可事实上,他的语文得分率也不会超过85%。可以预见,以儿子的水平,他如果参加国内的高考,上三本都会有问题。

其实儿子不笨。恰恰相反,从小,大家都夸他聪明。从我跟他相处的过程中,我能感觉到,他的智商没问题。在我看来,儿子学习不好,根本原因是态度问题,没想清楚自己究竟为谁学习。儿子所在意的,只是吃喝玩乐。因为不上学,就不能找家里要钱,不能吃喝玩乐,所以他不得不去学校。在儿子看来,只要他上了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就算完成了大人交给他的任务,大人就该给钱让他玩。至于学到没有,学到多少,他根本不在意。他常对家里人讲,我不在乎学习,也不关心成绩,我就想玩。他甚至经常以“不上学”作为跟家里谈判的筹码。

来到澳洲以后,儿子的这些看法依然没有改变,只是出于面子的需要,儿子有了考大学的压力。相较尚留在国内的同学和朋友,儿子心里多少有点优越感,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出国的机会和条件,更别说移民。如果几年之后,考不上大学,或是上了一个烂大学,毕业等于失业,一事无成,那么,重新回到中国,又该如何面对那些曾经羡慕自己的同龄人呢?

有了这些压力,儿子在刚入学的一两周表现好了许多。老师交代的事项,他都能记住。带书啊,带本子啊,这样的事,他都按老师的要求做到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也按时完成了。诚然,这些都是一个学生应尽的本分,没什么值得夸奖。但在过去的几年间,儿子从来不做作业,也不带课本回家。对比之下,儿子的进步就非常大了,所以那段时间,我常常表扬他。跟国内通电话时,也会将他的进步讲给家人听,让大家一起鼓励他,帮助他巩固。

进步有了,但还不够。

因为在语言学校的入学测试中表现很差,儿子需要从第一级开始学。明年就满18岁的儿子,不得不跟很多十三、四岁的初中生同学。学习的内容也简单,跟国内的初一、初二差不多。儿子本来就没有温习功课的习惯,加之学习内容简单,更是感觉轻松无比。回到家,只要一完成作业,就开始玩。只要不用看书,干什么都可以,哪怕是躺在沙发上发呆。

入学后的第二个周末,我抽查了对儿子在语言学校学习的单词进行了抽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总共学了不到40个单词,其中新词不超过10个(大部分属于国内初中的教学范围),儿子的正确率只有45%。第三个周末,我又抽查了一次,正确率是46%。就这么学下去,别说考大学,基本的语言关都过不了。以前听说有些孩子,出国两三年,还开不了口,我还将信将疑。现在,看看儿子的情形,我有点相信了。

为了引导儿子背单词,我不得不跟儿子谈条件。

此前,老公非常反对儿子上网,父子俩为此闹得很不愉快。后来,我跟儿子协商,周日晚上到周四属于学习时间,不可以上网。周五晚上到周日白天属于娱乐时间,允许儿子自由安排,儿子接受了我的方案。到澳洲来的这几个星期,我也遵守信用,在儿子的娱乐时间里,不干涉他上网、打游戏、聊QQ

现在我觉得,应该将儿子的学习效果跟娱乐挂钩。我告诉他,从下一周开始,单词抽查的正确率必须在90%以上,否则周末的上网时间我说了算。这种考核方式我已经决定了,没有协商的余地,但具体的考核指标(即正确率)可以商量确定。儿子先是完全不同意,又将他以前在国内跟家人常说的话又讲了一遍——你们让我上学我已经上了,你们让我做作业我也做了,单词记不记无所谓,那么多人从语言学校出来都可以上高中,我也一定可以,……听儿子讲完他的观点之后,我开始引导儿子。如果大人每天去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就是不好好干活,公司分配的工作完不成、干不好,行不行?儿子回答说,那肯定不行。我又问他,认真做事、完成手上的工作,是不是一个企业员工应尽的本分。儿子又回答说,是。我再问他,身为一个学生,学习是不是他的本分?儿子说,是。我再追问他,如果学生不能完全掌握学校所教授的内容,跟企业员工上班出工不出力,是不是同样的性质?这下,儿子没话说了。

儿子已经接受了这个考核方式,我就不再纠结于具体的考核指标。况且本身,我在提出这个考核指标时,也给儿子留了一定的谈判余地。讨价还价之后,我们将正确率调整为80%

第四个周末,我再一次对儿子进行抽查。这一次,儿子的正确率刚好是79%,距离我们之前制定的考核指标差那么一点点。儿子十分沮丧,眼巴巴地望着我,不知道我会抛出一个什么样的方案。我也有点小小的郁闷,毕竟还是没能达到我预期的要求。不过,我转念一想,自己这样考核的目的是什么。我这样做,无非是想让儿子能够自觉复习功课,用心学习。现在儿子回到家,多少会看看书,背下单词,有了进步,自己不能操之过急。犹豫了一阵,我决定,本周还是让儿子自由安排,下不为例。儿子松了一口气,我和儿子之间,也避免了一场冲突。接下来的每个周末,我仍然会对儿子进行抽查,每一次的抽查成绩,都稳定在80%以上。现在,我们已经通过协商决定,将正确率提高到85%,儿子同样没有问题。

一方面,我需要引导儿子主动学习。另一方面,我还要想办法减少网络对儿子的诱惑。之前,我和儿子谈好的作息安排中,周日晚上到周四属于学习时间,不可以上网,也不可以看中文电视。因为家里如果需要看中文电视,就必须使用网络,儿子看中文电视是假,趁此机会上网玩游戏是真。而他每次上网以后,都会好长时间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没了学习的心思。

头几天,儿子还能够严格遵守这个约定。没多久,他开始“反抗”了。

一个昏天黑地打游戏的周末过去了,周一放学回家,儿子的心仿佛还没玩够,回到家就跟我讲,这一周会很“爽”,某老师不在,不用写作业。周二放学回家,儿子就直接向提要求,晚上看电视。我说看电视可以,但得是英文电视。儿子当时就不乐意了,说要给他爸爸打电话。儿子跟老公在电话里吵了半天,也没什么结果。争取不到想要的结果,儿子开始跟我冷战。

周三的饭桌上,我主动开口跟儿子讲话,问他什么时候放假,想打破僵局。哪知道,儿子张口就说,你不要跟我谈考试,哪怕明天是高考,今天是周日,我还是要玩。讲句实话,连续几天的拉锯战,已经让我感觉十分烦躁。在我有生以来近距离相处过的人当中,还没有谁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像儿子那样。听到儿子说那样的话,我的火也一下子上来了。接下来,儿子又说了一句,要是不能玩,就不上学了。我压抑着自己的怒气,冷冷地说,随便,你自己选,要么上学,要么回国。之后,是让人尴尬的沉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颜坊的评论:
我也感谢儿子,给了我自省和成长的机会。
爱无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麦子熟了的评论:
哈哈,我也有孩子气的一面。这几天忙着写博客,好多事都没干呢,好在这些事不是非干不可。这是不是也算不自觉呢?所以我有时对孩子也不那么较真。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看。。。。虽然我是个大人,可是也相当的不自觉地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two thumbs up!!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看!等着看后面的。
看得出你非常用心当好这个妈妈。很多妈妈宁可给与更宽松的环境,而不敢得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你的方法是对孩子的负责任的态度。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