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后妈生活(十五)

(2011-12-04 02:58:01) 下一个

一晃,半年时间过去了。

 

最近一直没有更新博客,连登录都没有。忙是一方面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自己最终还是没能坚持。

 

9月底,学期结束,儿子的学校安排了家长见面会,由孩子所在班级的老师与各位学生的家长或监护人进行一对一的谈话。刚一落座,老师就问我,“学校发现你的孩子吸烟,你知道吗?”我很吃惊。老师告诉我,学校老师发现他在校外穿着校服抽烟,就写信给家长,要求家长阅后签名。显然,儿子不仅吸烟,还模仿了我的签名。老师跟我谈了许多,归根结底有三点:吸烟、懒,还有就是,不听从老师的指示(尤其喜欢跟同样来自中国的同学在一起说中文)。最后,老师说,虽然有些老师不喜欢儿子,但她对儿子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我不知道这是她的真心话,还是为了鼓励我和儿子才这么说。

 

假期,儿子找了一份工作,经常不在家。我呢,就忙着搬家。尽管搬家很累,要做清洁、打包东西、联系搬家公司,还要新添置一些东西,但减少了跟儿子相处的时间,精神方面倒比过去轻松。

 

新租的房子交通没有过去方便,但临近好的小学和中学,有利于儿子和女儿读书。哪知道,旁边的那所中学因为近两年排名靠前,所以学位比过去紧张,必须按照学区招生。而新家跟这所中学所划定的学区就只隔着一条马路,儿子从语言学校结业后,不能到这所中学就读了。儿子很沮丧,我也很沮丧。当初就是冲着这所学校去的,之前向语言学校咨询的时候,也说没问题,偏偏现在问题来了。我不死心,给这所学校发邮件,又到学校去找老师咨询,最终的结果是将儿子的名字列入等待名单里,但不能保证。跟先生商量之后,先生的意思是看看能否让儿子到那个学区HOMESTAY。但时间紧急,一时也找不到那么合适的家庭,只能作罢。

 

 

事已至此,儿子很不满意,他认为应该不惜损失租房的押金,搬到那所学校的学区里去。问题是,押金不是个小数目,搬家也不是件小事,这么短的时间,在有限的范围内找到一套合适的房,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也曾扪心自问,如果是女儿面临这种情况,我会不会选择搬家,我的答案是“不会”。在我的学生时代,我曾经上过重点学校,也上过普通的学校。我不认为一定要呆在好的学校里才会有出息。尤其是在澳洲,普通中学毕业的孩子一样有机会上好大学,关键是看个人的努力。再说,这所学校本身也只是一所口碑较好的普通中学,但不属于精英中学(相当于内地的重点中学,要通过考试才能进去),与另外的中学并没有本质的差别。

 

儿子不这么想。他的说法是,进了这所中学,上大学的几率就高了;要是进别的中学,就混着,我们也别指望他将来上大学。问题是,他出国前的几次转学,老公都给他联系了最好的学校,后来都被拒绝了。不是因为关系不到位,实在是儿子成绩太差,学校里没有分数这么低的学生。再说这学期,儿子索性连单词都不记了。语言学校布置的作文,儿子就只将范文里的名词改一改,就交上去了,越来越无心向学。

 

儿子开始打工之后,提出想换手机套餐,之前给他的每月话费标准不变,剩下的话费他自己承担。于是,他换了新手机,上网流量也比以前大了。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每天拿着手机不放,就连早餐时间都会时不时掏出手机上网。更头疼的是,有一次他用手机连接过我的电脑后,我发现有图片的文件名跟色情有关。

 

一来二去,我跟儿子之间的话越来越少。说真的,我不知道跟儿子聊什么。过去在公司上班,我有不少要好的同事,年龄比我小不少,但这并不妨碍我与他们之间的交流。现在来这里,也会碰到一些20出头的年轻人,大家也有的聊。可我跟儿子之间,的确没有话题。我的爱好挺广泛,自然的、社会的、生活的、……,所以跟很多人都能聊到一块儿。可我就是跟儿子没话说。

 

前一阵看过一篇文章,说每天对人的批评不能超过3次。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尽量控制住自己,不要批评儿子。可每天早上,看到儿子走进饭厅吃早餐、两手插在裤袋里、衣冠不整、吊儿郎当的样子,我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烦躁。自从7月份逼着他剪过一次头发以后,快5个月了,他的头发就没理过。饭桌上,他的面前永远会落下饭菜和汤汁。哪怕就剩他一个人在吃饭,就一个碗、一双筷子,他也会很自然地放进水槽里,留给我洗。我不想抱怨太多,但我真的感觉自己的忍耐快要到极限了。

 

这学期,因为我自己也要上课,所以一周有3天我会送儿子去学校。尽管如此,儿子还有4次迟到。另外,我还找了个地方上班。到了上班那天,我下班回家比平时。等到我下班回家,儿子要么在睡觉,要么就抱着手机玩。见我要么不打招呼,要么就是一句“什么时候吃饭啊”。

 

上周三,我又闻到儿子身上有很重的烟味,说了他几句,他不接受。多说两句,不知怎地,他居然提到我在他的入学申请表上父母的婚姻状况一栏写他父亲没有离过婚。可是,我头两天还刚填过一分一模一样的表,他的入学申请表上明明就没有这一栏。再说,从自私的角度上来讲,我也不愿意对外多说儿子的情况,不为别的,单是年龄这个问题,就很难跟人解释,因为几乎没人会相信我这个年龄会有个快20岁的儿子。事实上,我根本就没想过要取代他的母亲,也不可能取代他的母亲。

 

儿子对我是这样,对自己的血缘至亲也是一样。

 

他前前后后打了3个月的工,假期几乎隔天去一次,开学后一周去一次的样子。按说也挣了点钱,他当初也立誓要存1000澳币年底回国的时候花。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回国了,可他这周连上班的车费都没了。说起来,他挣的那些钱,都吃了、玩了,就连他一直想买的网线,因为总存不下钱,所以也没买。我不知道,年底回去的时候,他带什么礼物给思念他的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mamamama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期的孩子性格形成和成长环境有直接关系.我也不知如何是好.但我相信爱能让孩子健康.....不放弃,让它感到人生过程有一个人为他付出就可以.你真心做了他将来会感到的.你和我老公都犯了同样的错误,需要马上感激你们.或按你们的思维修炼别人,心是好的.达不到会很失望.孩子很可怜,再多些爱心给他,别放弃,做到不后悔.
mamamama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我吗,老公是孩子的继父.我前夫在儿子4岁车祸离开我们.现在我们应然争吵中.我儿子高二,学习好,学校打篮球队员.但我的老公还是不满,从不鼓励他....但我爱孩子,我鼓励他,我以他自豪.告诉他无论结果如何马一直陪他.业余时间向他讲圣经的道理,教他如何宽容别人和感恩.一度他恨继父,现在他承认他是好人,只是脾气不好.....所以父母一定不能离开孩子的成长过程,你儿子的父母都不在,交给你,实际有很多矛盾你自己解不开的.我也不知将来如何,在国外压力又大,真的太苦了,主要心累.看到你我很理解我老公.我夹在中间有时都喘不过气来.
slowfrog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这篇,我深深感到,不是亲生的孩子,是不好爱起来的。看得出,你为了你先生,已经很尽力再对他的孩子好了。但,不是亲生的就不是亲生的,做到和亲生的那样爱,几乎是不可能的。
你的继子肯定也能够感受到这些,后妈和亲妈是不一样的,他也不好把你当成他的亲妈吧。
他的行为:你说的吸烟,看色情网站,不好好学习,什么什么的,在我看来都是青春期的男孩破馆子破摔的表现,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在乎他,他的家也不存在。不管是在爸家,还是在妈家,他都不是完全的主人。从这点来说,他是很可怜的。所以,你应该理解他。
如果我是你,我是不会强迫自己为他做任何事情的,如果我愿意对他好,我就对他好,如果我不愿意对他好,我就对他不好。虚伪的东西对孩子只会是更大的伤害。自然而然的东西最好,哪怕是吵架,让他知道你的真实感觉,他也好调整他的行为。把他当成你的朋友来对待,或者当成一个继子,而不是儿子。不然,大家都虚着,不好。对他的人格的形成也不好。
唉,离婚,买单的就是孩子啊。孩子最可怜了。我也是后妈,我对继子女的态度是:不试图当他们的继母。把他们当普通的亲戚,或者我孩子的哥哥姐姐来对待,我几乎把我的角色缩到最小,他们的教育由他们的亲生父母来做,我把自己当外人,从来不主动介入他们的事情。我只对我的亲生孩子负责。当然了,我比你好一点的是:他们都不和我们住。开始有一个想来着,但被我给狠狠的拒绝了。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就不揽这个瓷器活了。
blurmoon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楼主是好人,你认为你尽了最大的努力。 你是否真的从儿子的角度考虑。如果儿子这么想搬家,即使你认为没必要, 也要办, 以此显示你对他的决定 的尊重和信任。
没头没脑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16岁的继子。13岁到这里。小学毕业的中文还没有4年级的好,乘法口诀也不熟。在离开中国的初中时,老师跟他说,以后不要回来。刚开始怕我。二年中背了二次新概念。我跟着他也化了上千小时,累死了。第三年要求每天他读30页书做完新概念的练习。但是形式急转而下,吸烟,逃学停掉零花钱后上KFC打工。发的工资当天用掉。让他选择搬出去独立,回国,不缺课。他选择回国。如果你不是后妈我还以为我老婆在发帖哪。
anla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很不错,20岁都会去打工自己挣钱,你是否问过他对工作的感想,你们平时是否会聊天?我认为他需要家人的支持在精神上,而不是要求和说教。如果一个男孩子在读书方面有障碍,要试着发现他的其他优点并加以鼓励,建立自信心对孩子来讲比上大学更重要。总而言之,鼓励他多告诉你他的问题,和他多讨论。尽量做他的朋友。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没用的,就算折腾一大场搬家换了学校他又会有其它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说新学校令他不爽什么什么的,对他人不感恩自己又不努力才是症结。很心疼楼主,后妈做的很辛苦。
了解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虽然我们是陌生人,你的感受我都能明白,因为我也是后妈。

本来小朋友的大多数问题是原生父母,原生家庭给他们带来的,最后却要我们来面对,真的很困难;再来,我们的配偶之前离异,基本上原因也是和原来的对方性格差异太大,不能调和。这些差异的特质,很可能本来就通过遗传存在于小朋友的性格中,这些性格,或者不是我们自己选择朋友的时侯可以接受的,但是因为再组家庭的关系,我们不能选择,这能接受,而且必须要学会去相处。。。。。

体力累还好,精神上的累,真的很需要毅力去调节,希望我们都能做得更好。
dell_dell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非常好非常好了。 真的建议你考虑搬家,一般父母都会因为学区而搬家的,我们都明白如果是你女儿,你也觉得不要搬。但是学区对孩子很重要,而且不要功亏一篑啊,你做到了九分,不要让这个成为他怨恨你的这一分。 这个男孩心中已经想这那个学校了,而且他本来就不好学,这次更有理由了,我觉得要他调整心理比你搬家难多了. 不能把他跟你少年求学的时候比,你是个负责任的人,他呢? 更希望你儿子也能因为你搬家而感动。

或者真的让他自己的妈妈来带他吧。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The boy does not have to go to university if he does not want to study. You've done very well already.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应该把他送回去,交给他妈教育。你真的很不容易。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所有的文章,你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有时候也该为自己的健康想想, 身体的累还是其次, 你这种情况精神的累是可想而知的。多保重自己。也许我的想法有点自私。
深深蓝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让他将来没遗憾,也没借口,是不是还是应该搬家换校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