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离婚 (四十二)

(2013-03-21 08:54:34) 下一个

赵昌顺离开后方佳和那男生闲聊。那男生高高瘦瘦文文净净,自我介绍是上海人叫杨刚,比方佳高一年级刚硕士毕业。他们在客厅里正聊着,叶小月从楼上下来。叶小月白净的瓜子脸,给人灵秀的感觉。三人聊了一阵后,方佳问她怎么能给国内打电话。叶小月爽快地说你可以用我们的电话,不过国际长途很贵,大约一块二一分钟。方佳道我可以先付钱。

方佳看着表先给父母讲了两分钟,然后又打给陆帆。陆帆在家里等电话正等得心急。方佳大致讲了旅途经过,顺带悄悄讲了赵昌顺对她献殷勤的事。陆帆立即道: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你离他远点。

方佳娇呢道:那你当初帮我拿行李算什么呢?”

陆帆道:“那怎么能比?我那是被迫当雷锋。我警告你啊,你可真得警惕点啊!”

方佳笑道:“我知道。不过你要是真担心呢就好好学英语,争取早点出来。

陆帆道:我正在学呢,不过想着你,看不进去。

方佳心里甜甜的,说:好了,电话费很贵就不跟你说了,好好学习吧,Love You

陆帆放下电话后微感失望,看时间电话讲了不过五分钟,感觉还有好多的话没说。他忽然觉有些沮丧。仅仅是两天前,两人还同床共寝缠绵缱绻。现在不仅物理上的距离相隔万里,比过去远了几倍,更多了国与国之间的间隔,连电话费也贵了十倍,再次见面还不知什么时候。

方佳刚走的几天,巨大的反差使得陆帆寂寞难当,干什么都提不起劲。好在单位年轻人多,下班后一起消遣打牌或者运动,没多久陆帆便恢复到结婚前的状态。

方佳走后不久,杨晓终于接受了蔡斌将近两年的追求。蔡斌常常带杨晓到宿舍。陆帆对杨晓一直心怀内疚,杨晓个人问题有了着落,他一方面衷心地为杨晓高兴,另一方面看到两人亲密举动时却有种难言苦涩的滋味。

一天陆帆单独在食堂吃饭,杨晓打了饭在他对面坐下问方佳在美国过得怎么样?陆帆说还好吧,就是学习比较紧张。杨晓道:方佳聪明能干,她一定应付得了。

陆帆说:希望如此。

杨晓略微踌躇,毅然道:陆帆,对不起。

陆帆诧异道:你做错什么了,犯得着说对不起?

杨晓道:我前天收到姚红一封信。她过了好几个月了才提起你们在北京发生的那件事。我没想到她会在你们婚礼上说那些话。真对不起,不是我让她这么说的。你为什么回来后从不跟我提这件事?

陆帆淡然一笑道:提这事干啥?其实也怪不了姚红。老实说,你有这么好的朋友,我为你高兴。而且算是我自己罪有应得吧。

杨晓道:谢谢你的宽容。你现在真的变了很多。她垂下眼睫,内心有些黯然。倘若陆帆当年能有现在一半的宽容,也许今天完全可能是另一种结局。

陆帆道:当初本来就是我的错。该说声对不起的是我。

杨晓瞥他一眼,沉默半响说:你现在天天晚上都这么玩,将来去美国怎么办?你应该多花点时间学习英语少打点牌。方佳虽然能干,但毕竟是个女孩子,一个人在海外肯定盼着你早点出去和她一起读书。

陆帆不料杨晓说出这样关切的话,感动道:我晓得。

杨晓真诚道:我希望你能和方佳白头到老。

陆帆道:蔡斌人不错,如果你们最终成了,希望你和蔡斌也能白头偕老。

杨晓黯然道:但愿吧。

即便没有杨晓的提醒,陆帆也清楚自己目前的处境。他向方佳信誓旦旦好好学习英语,出国后和她一起奋斗。学习热情延续了一两个星期不到就所剩无几。他从内心深处讨厌英语。练听力比安眠药还有效,听着听着就昏昏入睡。方佳几乎每打一次电话回来必然问到 TOFEL准备得怎么样?模拟考得了多少分,就如同考研前一样。陆帆本有一肚子情意绵绵思念的话给方佳的一番话弄得兴味索然。他甚至开始害怕接方佳的电话。

单位里原本只有几个朋友知道陆帆的妻子去了美国。虽然他叮嘱朋友不要外传,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没多久领导就知道了,主动私下关切地问他是不是打算出去。陆帆自然说不太可能,签证不容易签,而且他也不想出去。领导好意告诉他,在这个带军工性质的单位,如果打算出国最好提前辞职,否则可能连因私护照都拿不到。

就在陆帆郁闷的同时,方佳的寂寞与烦闷外更多了份迷失。方佳到美国那天见叶小月和赵昌顺住在一栋楼房,好奇地问男女混住一套房方便吗?叶小月说在美国这种混居现象非常普遍。学校的宿舍比较贵,外面合租便宜不少,又问方佳是否找了住处。方佳说还没有。叶小月高兴道要不我们一起到外面去找?她的居住合同月底就到期,不想再续下去。杨刚一旁插嘴道他也要找房子。叶小月高兴道好啊,三室的房不少,可以一起去看看。

每年暑假有一批学生毕业搬走,离开学还有几天,空房不少。不到中午三人就找一套三房二卫的独立房,一个月只要六百。由叶小月代表三人签了一年合约,一个星期后即可入住。杨刚要了带单独卫生间的主卧,付二百四,其余叶方平分。赵昌顺从实验室回来知道这事脸立即拉了下来。叶小月提议等待的这个星期方佳住她屋,杨刚住客厅睡沙发,交一点房租水电。

如果这屋檐下没有方佳叶小月两个美女,或者杨刚长得比自己还丑,赵昌顺看在分担房租的份上也就答应了。偏偏这杨刚无论气质长相和专业都比自己强一大截,害得赵昌顺写实验报告时还一心两用,琢磨着怎么早点把杨刚赶出去。他不同意让杨刚住客厅,生硬地说客厅住人不方便。叶小月只好帮赵刚另找了一个地方暂住。

那晚叶小月告诉方佳不少学校里中国留学生的八卦故事,问方佳有没男朋友。方佳喜欢叶小月的直爽,不想骗她,便笑笑道有。叶小月说:我猜你就有,这么漂亮的女孩不可能没有。

方佳微笑着反问道:“那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陆先生要努力啊,,,
国外生活不容易,特别是那个时候,相信方佳没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