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剑依风行 楔子 (十)

(2018-06-06 12:30:03) 下一个

她前一晚才肯请菩萨保佑,第二天白露便出了事,幸得十诫大师云游回来,否则白露恐怕小命不保。虽是命救了下来,却也落下了病根。杨贤清清楚楚禀报是茄米拉将杨白露推进的水池,杨白露却坚称是自己滑落。杨念璞素知白露天性心地柔软。下人出错只要求上白露,白露都愿替人顶过或是求情。好在通常事无关紧要,杨念璞也就算了。这般事关性命大事他还要隐瞒,不由得杨念璞惊怒交加,想把茄米拉送到别处。但念扎里绝非平凡家族,倘若茄米拉出事必有报复,而且茄米拉毕竟年幼,可算年幼无知,只得按捺下送走她之心。唯一可安慰的是杨白露有杨贤相伴。杨贤机灵懂事,又不敢向夫人撒谎。

茄米拉与杨白露的拥抱让门外的杨念璞目瞪口呆。她做梦也没想在她眼前出现这样的情景。她忘记了自己有事要找白露,愣了愣转身就走,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回到自己的房间,满脑子里只有茄米拉与杨白露相拥的情景。白露一向羞怯懦弱,安分守己,不可能胆大到主动拥抱茄米拉。茄米拉为何拥抱白露?夏荷曾隐隐抱怨杨贤和茄米拉经常合伙欺负戏弄白露。自己以为孩子间游戏,白露没有不高兴就好,念杨贤知道他自己的身份,绝不可能有过分之举,不愿加以干涉。杨念璞心理上也自然把杨贤和茄米拉划在一边。莫非七年之约将近,茄米拉担心父兄不来,怕我将她随意嫁人,所以选择白露?

次日杨忠携子归来,到夫人房中请安。杨念璞退去左右佣人,提起茄米拉父亲七年之约之事,倘若扎里不来,而茄米拉年已及笄,理当择良家而嫁。我养她七载,待她不薄,也算是视若己出,就当我杨府嫁女。杨忠自然应道:“夫人所言极是。不知夫人想到何家?”

杨念璞直视着杨忠道:“我看杨贤和茄米拉相处甚好,也是郎才女貌。只是杨贤文武俱佳,又有鸿鹄之志,当是前程远大,为国家栋梁之才。米拉乃异族女子,就不知你意如何?”

杨忠惶恐道:“杨贤顽劣之徒,怎当得起夫人如此高看?只要是夫人意思,杨忠自当遵从。只是夫人可与少爷提过此事?”

杨念璞道:“此事与少爷何关?”

杨忠略一犹豫道:“或许杨忠妄言,在下感觉少爷也喜欢米拉。”

杨念璞心道你为何不早说,沉吟半响,道:“我也不瞒你。白露身子虚弱,性格亦是太柔。我只求他平安是福,无忧无难。米拉性子刚烈,且太过美貌,只怕非白露之福。此事等到来年初一,若是无人来领米拉时再提。你明白我的意思就行,暂且不可泄露。”杨忠诺诺承应。

            杨贤一回来便到静思院找茄米拉。夏荷道是小姐去找杨白露。杨贤一路小跑到静心斋,却见茄米拉盛装端坐在椅上,手持团扇,一动不动朝着杨白露面带微笑。杨白露凝神提笔做画,时不时抬头看一眼茄米拉。杨贤笑道我回来了。茄米拉头也不回道:“你别打岔,白露哥哥在给我画画呢!”

            杨白露道:“无妨,已经差不多了。”茄米拉起身到杨白露身边,看向台上的画惊喜道:“你画得真好!这幅画留我挂房里罢。”她手臂贴杨白露手臂,状甚亲密。

            杨贤心下有些不快,凑过去看。画中茄米拉人面桃花,双瞳盈盈春水,栩栩如生,仿若一声轻唤便可从画中走出。他知道杨白露山水笔力远胜自己,却不想人物丹青居然也出神入化到如此地步,心中暗自羡慕,道:“画得不错。米拉,白露,我给你们带的点心,快尝尝。”

            三人尝着点心,听杨贤道些此次回乡风光得意的经历。杨贤讲罢,问杨白露何以突然想到为茄米拉作画。杨白露道米拉让我画。茄米拉拉着杨白露手臂娇憨道:“我看池塘里小荷已露尖尖角了。我们去细雨亭你再给我画一张,需得荷花一同入画。”转过头对杨贤道,“一起去吧,你可得负责拿上笔墨。”牵着杨白露的手跑出书斋。

杨贤错愕地盯着两人背影,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眼见两人远去,只好收拾好笔墨跟在后面,心里好生不是滋味。年少时茄米拉如若牵手,通常牵的都是自己的手。这些年年长,有所男女避嫌,不再牵手。不想几日不见突然成了牵杨白露的手,那种亲密更远胜和自己玩耍时。相别不过七日,怎恍若隔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