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着生活

随遇而安
没有期待,没有失望
个人资料
正文

永不离婚 (三十四)

(2013-01-09 06:46:39) 下一个

方佳一生从未经历过这样的痛苦迷茫。以前的她坚强而自信,以为只要凭借自己努力就一定能掌握自己的前途。当她把自己和陆帆的未来结合在一起时,她有意无意间占据了主导的地位,舵手一样掌握着两人前进的方向。大四考研的政策转变虽然对她是一次打击,但她很快就调整了心态,把它视为人生一时的考验,坚信两人齐心合力一定能迈过这道坎。即便陆帆毕业后考研失败撒谎,她惊怒交集却依然未对未来丧失信心,因为她从未怀疑过两人的感情。她笃信感情是基石。然而成都一行让她发觉这基石也动摇了,她感受的不仅仅是痛苦,而是内心深处的迷茫,犹如一只船静静地驶入黑暗里的迷雾。如果连感情都无法把握,她还能把握得了两人未来的方向?

陆帆读了方佳的信心烦意乱。一年的工作让他习惯了朝九晚五,其余时间自由自在舒适轻松的生活。读研除了能和方佳在一起外已经对他没有任何吸引力。他觉得自己依然深爱着方佳,否则自己不可能烦乱。但方佳的优秀让他在敬佩的同时产生极大的心理压力。这在大学同为学生热恋之时感觉还不那么深刻,而今学识的差距和现实的距离让那份爱丧失了狂热。仅仅一年前的亲密,已飘渺悠远如前世一样不真切。也许爱上方佳是一个错误,但错误出在自己,谁叫自己主动在太白山牵了她的手?更何况沦为现在这个局面从头到尾基本上都是自己的错。方佳可以甩了他,他不能对不起方佳。他至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陆帆写信告诉方佳他会想办法让单位同意他再考一次研,如果再失败就破釜沉舟立即辞职,到北京找工作,边工作边准备考研。方佳虽然希望他立即辞职,还是同意了。她心里清楚,陆帆不希望外加的压力,过大的外加压力只能产生反效果。只要他人去北京同在一地就好,就算后年才考上,她也可以接着读博。方佳以前笃信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一年的分离让她深刻地感受到也许这动人的诗句背后,隐含更多的是阿Q似的无奈。

方佳收到陆帆回信的第二天晚上,同研究生寝室的刘颖打电话告诉她一个消息,她年底就结婚。方佳以为自己耳朵听错了。放假前刘颖才宣布和男朋友彻底分手,这么快就和好准备结婚?刘颖解释说暑假里亲友介绍了个留学美国的留学生。两人相处了两个星期,感觉还不错。那留学生昨天刚返回美国。他希望年底前再回一个星期把婚结了,同时要她立即着手准备考TOFELGRE,结婚后尽快出国,然后申请美国学校。

方佳简直觉得匪夷所思:你们认识才两个星期就结婚,太冒险了吧!

刘颖不以为然道:那也不一定。以前包办婚姻,夫妻俩照样白头到老。自由恋爱多少年的结婚后离婚的也不少。我和他蛮谈得来。方佳,我们一起考TOFELGRE吧。没准我们将来一起出去。

方佳道:“我可没美金交考试费。

刘颖爽快地说:我让我未婚夫帮你交。

方佳笑道:“行啊,有人出钱为什么不考。”她本是开玩笑,刘颖却当了真,叽叽喳喳兴奋地跟她讨论怎么准备考试。

方佳因为陆帆情绪不佳平时门也懒得出。她放下电话后沉吟半响,与其整日在家胡思乱想迷茫悲观,不如通过考试来调整下情绪振作精神,同时完整地测试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她决心认真去考,决心一下,第二天一早就出门到书店去买备考书籍。

方佳回北京后和刘颖一同备考,考前将美金以黑市价折合成人民币硬给了刘颖。考试结果出来方佳TOFEL考了六百二十,GRE两千一百多。刘颖TOFEL刚到六百,GRE将近两千。刘颖怂恿说你考得这么好,干脆我们一起联系出国吧。

北京院校出国之风极盛,方佳以前看在眼里不为所动,拿到成绩后心动了,心想试试也没什么坏处,便和刘颖一起去图书馆查找美国大学申请资料。刚巧晚上陆帆打来电话,说领导不希望他考研,如果实在不同意他打算辞职。为了避免陆帆分心,方佳事前没有告诉陆帆自己考托福和GRE的事,这时把考TOFELGRE的事和成绩托盘而出,问他有什么想法?

事出突然,陆帆完全没思想准备,反问她自己怎么考虑。方佳说:我觉得还考得不错,想试试看。刘颖的未婚夫答应先帮我垫付入学申请费,到时我折合成人民币还给刘颖。出国关系到我们两个人的未来,我想知道你的看法,你要是不同意就算了。

陆帆心道你考TOFELGRE不就是因为想出国?便道:能出去增长一番见识当然不错。但你如果留学了我考到北京还有什么意义?

方佳听出他语气里的失望,歉意道:要不暂时别辞职把考研的事暂时缓一缓?不过英语千万不要丢。无论出国或考研都用得上。

陆帆这几个月虽然比去年同期努力了许多,但上一次考得实在太惨,使得他的自信大受打击。他对考研仍无十足的把握,不免对辞职的事患得患失,既然方佳有出国的意愿,不考研对他也是一种解脱。如果方佳真的出国,未来会怎样他也懒得多想,反正自己问心无愧。陆帆同意了,说要不要我给你寄点钱,你好兑换成美金交学校申请费?方佳原本打算向父母借钱,想到出国也算是为了两人的未来而奋斗,既然陆帆主动提出申请费,让他尽一份心意或许他的心理更平衡一点,便高兴地说那好啊。

黑市九元人民币换一美金,一千块人民币大约也就两三所学校的报名费。陆帆以前玩得凶工资奖金又不高,工作一年多所有的积蓄不过一千五六,还多半是这几个月存的。他不想让父母知道方佳打算出国的事,便向周围的朋友借了一千,凑成两千五寄给方佳。方佳把钱交给刘颖时,刘颖随口说:你哪儿来的钱?

方佳以颇为骄傲的口吻说:我男朋友给我的。

刘颖一怔,正色道:我要是你就不会从他那儿拿钱。你要是手头没钱,我可以先借给你。

方佳不解道:为什么?

刘颖眉头一扬,奇怪道:怎么,将来你出国了还要把他办出去?

方佳无法理解刘颖思维方式:我出去了当然他也要出去。他是我男朋友啊!

刘颖直言不讳道:他连国内的研究生都考不上还要出国?出去干什么?读书还是到餐馆打工洗盘子?

刘颖刻薄的语气刺伤了方佳的自尊。方佳脸色变了,生气道:你都不认识他怎么知道他在国外不能读书?他人非常聪明,只是平时不肯用功罢了。

刘颖道:我没瞧不起他的意思。。。

方佳打断她的话道:你就是那个意思!

刘颖苦口婆心道:好好,就算我有那意思也是为你好。你想想看,你刚出国一切都不熟悉,自己还忙不过来,还要帮他准备考试啊,联系学校啊,教开车啊什么的,这样你会很累。我们是好朋友,我真的是为你着想。

方佳道:你放心,他不是个笨蛋,不会什么都靠我。

 
    方佳嘴里这么说,心里明白刘颖说的不无道理。陆帆玩心重缺乏闯劲,如果出去后还保持目前这种状态,将来很多事都只能依靠她。一年多远距离的交流使她对陆帆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过去的她,正如陆帆常念叨李白那首诗所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太近的距离反倒让人看不全面,何况那炙热的感情让陆帆蒙上一层光环。自从长江岸边她答应跟他结婚,她就心里认定自己和陆帆必将走进婚姻。除了为新婚之夜而特意保留的最后一道防线,两人在离校前的一夜已经历了她可以想象得到男女之间所有能有的亲密。如果当初不是认定他必将成为自己一生相守的爱人,她绝不可能跟他有那样的肌肤之亲。如今那一夜的亲密反倒成了她不可退缩的保证,未来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她都认了。她和他一起去面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自立,女人就痛苦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