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探母记(十五)

(2011-06-18 05:21:04) 下一个
宛秋到表弟家的时候,刚过十一点,正如宛秋所希望的,小姑妈已经在厨房里准备午饭,小姑父也刚到。表弟正看着他儿子嘟嘟在客厅里玩耍,电视上放着动画片,地板上堆满了小孩子的玩具。表弟说带孩子的保姆星期天休息,弟媳去看一个刚生了孩子的同事了,要晚一些才回来。

宛秋和各人打过招呼,放下手里的东西,取出一千元钱走进厨房递给小姑妈,说:“小姑妈,我不知道你需要什么,就直接给你钱吧。今天不好空着手来,就拎了点东西过来,你能送送人也是好的。那盒铁观音,我爸爸说知道小姑父自己不喝的,那就送给茶友吧。”

“你这么客气这么周到呀,那我就谢谢了。” 小姑妈笑着收下了钱。小姑父说:“铁观音我也喝的,谢谢你爸爸。”

宛秋又拿出红包,转向小表侄嘟嘟,“这是给小朋友的。” 表弟说不用不用,宛秋说当然要的,直接把红包塞给了小家伙。

宛秋完成了这两项任务,转进厨房问有什么要帮忙的。小姑妈说已经让小姑父摘芦笋了,宛秋便拿了毛豆来剥。小姑妈说:“等会儿你表妹会带着女儿芸芸过来,你有没有准备?” “哦,我也给芸芸准备了。”

小姑妈听了很满意,忽然说:“我听你爸爸讲,你现在一个月工资有九万美元,是不是真的?”

宛秋吓了一跳,“什么?!这当然不是真的!我爸爸这么说的吗?我可要好好去问问他。”宛秋想起母亲提起父亲有次和小姑妈讲女儿在美国的情况,大概冲口而出提到了宛秋的收入,宛秋可没想到,小姑妈能传错,而且错得这么离谱。

“哎,你可别回去说你爸爸,十有八九时我听错了。那天我回去跟你小姑父你表弟他们说,他们都不相信,你表弟和弟媳都说不可能,这数字是年薪还差不多。”

“总算有明白的人,我哪里有赚这么多钱呢。在美国,工资到手先要交掉三分之一的税,再是房子车子保险,剩下得才是吃穿用度。纽约地区的物价高,唉,我倒想有赚那么多呢。”宛秋通常不在人面前哭穷,但这次却是不哭不行了。

等把这件事说完,宛秋转头打量小姑妈,见她穿着长长的薄毛衣,不象以前那么消瘦了,气色也比以前好,头发长长了,不再戴假发了。“小姑妈,你气色不错呀。你现在看上去越来越象奶奶以前的样子了。”

小姑妈笑了,“你也这么觉得?他们都这样说,乍一看就是你奶奶的样子。”

宛秋转向小姑父,“小姑父最近好吗?我听说你血糖指标有点高?”

“那个指标下来了,没什么事。我蛮好,去私人老板那里上班,老板是以前老同事,上班大家嘻嘻哈哈蛮开心的。你小姑妈叫我别做了,我不肯,没事歇在家里肯定要和她吵起来的。你说是不是?”

小姑妈跟着说:“人家老板对你小姑父真不错。上个月又看医生又检查,一个月只上了十天班,人家照样发给你小姑父一个月的工资。”

小姑父慢慢接口说,“出去上班,也为多拿点钱,家里用钱松动点。”

宛秋点点头,“那也挺好的。”

表弟这时看看宛秋,说:“咦,你怎么还是这么瘦?这么多年,孩子也生了,怎么不见你胖一点?”宛秋抬眼看向表弟,想起他小时候瘦得跟猴似的,读高中那会儿,小姑父生病,家里满是别人送来的营养品补品,结果大部分都吃到了表弟的肚子里,此后表弟就变胖了许多。听说上班以后,又常常酒饭应酬,愈加胖了。宛秋随口回答:“我劳碌命,没办法,不长肉。”

小姑妈这时说:“你表弟现在在读研究生,每个礼拜六礼拜天下午都要去上课,一会儿就要走的,课要上到晚上呢。”宛秋知道表弟小时候没好好读书,高中毕业考了个“三鲜汤”(三门主课全是C),结果只进了成人业余大专。后来工作了,大概觉得文凭还是有用的,倒是听说表弟先读出了正式大专,又花好几年读了专升本,如今在读研究生了。宛秋问:“怎么想起来读研究生了?课程怎么样?紧张吗?”

表弟回答:“读研嘛,是为了包装。上课就是混混吧。交了钱,文凭总能拿到手的。”

“是吗,不累就好。一边工作,一边读书,还有小孩子,不容易。”说着,宛秋把剥好的毛豆递给小姑妈,“小姑妈,你在烧什么菜?午饭简单点就好,不要太忙。”

“不忙不忙,我烧一只咸蛋黄面拖蟹,跟外面饭店里学的,你表妹上次在饭店里很喜欢吃的。今天这只汤会很鲜,我把牛蛙切块,和蟹一起煮汤,现在的蟹小管小,鲜味是在的,等会儿再加蘑菇和豆腐,肯定鲜得不得了。那只油爆虾已经好了,再蒸条鱼,还有个芦笋炒毛豆,够不够?”

“够了够了,这么多肯定吃不完。”

“中午吃不完,你表弟他们晚上还能再吃一顿,就不用再烧饭了。”

宛秋话锋一转,说:“小姑妈,我妈妈身体不好,我不在上海,谢谢你帮忙照顾她。”

“没什么,我就是陪你妈看看病,帮她烧烧饭。你妈呀,没什么大毛病,但她自己特别紧张。”

“这两天我看她身体确实会抖得厉害,帕金森症估计是真的了。她不太好吃帕金森症的药,副作用太大。”

“你妈和你爸还经常吵架,你知道吗?你妈在电话里叫‘救命’,真把我吓坏了,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住得这么远,就算要赶过去,一时半会也到不了啊。”

宛秋叹气,“我爸爸妈妈老是为点小事闹不愉快。两个人互相说对方烧粥的方法不对,会吵起来。昨天我妈好心烧碗桂圆水煮蛋,我爸不领情,说天这么热,他怎么能吃,又弄得我妈不高兴。”

“是吗?你爸爸以前年轻时不是这样的。”

“我没什么办法,只好两边劝。两个人的脾气都要改一改。”

小姑妈和小姑父不约而同地说:“人都这么大年纪了,脾气性格改不了的。”

小姑妈又说:“你妈也是没事做,整天东想西想,自己吓唬自己。你看我现在不也好好的嘛。”

“我听说你一直挺忙的,你也要当心身体。”

小姑父插话说:“你小姑妈正忙得高兴呢,你叫她停下来歇歇,她还不肯呢。”

“小姑妈心情愉快就好。我觉得我妈的抑郁症很严重。”

小姑妈想起什么,说:“我有个主意,带你妈去看心理医生。”

“看心理医生,有用吗?”

“有用。我认识一个人,抑郁毛病十几年,后来看心理医生,再加吃药,看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