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士兵突击》(七)做怎样的领导者

(2014-02-16 04:42:04) 下一个
(七)做怎样的领导者

 
士兵许三多一路遇到很多领导,性格各异,各有光彩,这里要讲的是剧中许三多最后的领导袁朗。

 
袁朗是特种兵队长,中校军衔。特种兵有别于一般的部队,要在最艰难的环境里完成高难度的任务,因而对成员各项体能、军事技能、心理意志的要求非常高。袁朗作为队长,他有非常过硬的各项军事技能,不过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作为一个领导者的思想,与众不同的个性气质,这是个魅力非常、近乎完美的角色。

 
面对正式评估时吴哲的公开质疑,袁朗说“我不会践踏你们的希望与理想,说真的,那是我最珍惜的部分,我看中你们的第一要素。但是我希望你们在没有这些东西时也能生存,在更加真实和残酷的环境里也能生存。我敬佩的一位老军人说,他费尽心血却不敢妄谈胜利,他只想部下在战争中能少死几个。他说,这是军人的人道。”这些话清楚地解释了袁朗作为一个处于领导者地位的军人所作的一切,这是他要做“恶的善良人”的原因。

 
很多人都想去光鲜牛气的特种兵部队,但有多少人真正理解特种兵意味着什么?袁朗很清楚,特种部队的性质决定了对特种兵们特殊的高要求,就是在最孤立无援最残酷无望的环境里也能生存并力争完成任务,所以把不适合的、没有被磨练过的士兵放在特种兵的位置上不啻是拿他们的性命开玩笑,更遑论完成任务。他主持的那些无比严酷的选拔、训练和考核,莫不是出于“军人的人道”非常负责任的做法。因为现在无情的淘汰好过将来死在战场上,他必须选出最合适的学员,这是对学员们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这支队伍负责。所以严将严兵是他的带兵方针,置学员们于没有安慰没有寄托甚至没有理想没有希望的环境里是他的训练手段。即使顶着“恶人”的名号、被受训学员称为“最滥的教官”、,他仍然坚持要求种种看似粗暴得令人发指的训练,来磨练学员们的体能、技能和意志;更是苦心设计极度拟真的演习,让新兵们尽快适应真实战场的流血和死亡。抛开军人的意义不谈,在历来“一将成名万骨枯”的战争历史里,一个将领能在自己的工作中坚决贯彻这样的“军人的人道”,毫不在意自身遭到的误解、怨恨乃至非议,值得让人肃然起敬。

 
作为一个领导者,袁朗有洞察人心的敏锐精准和因材施教的灵活不羁。对于在自己手下受训的学员,无论是朴实无华的许三多、太重功利的成才,还是高智商平常心的吴哲、骄傲莽撞的拓永刚,袁朗看人都很准很透彻,寥寥几句评语往往一针见血、超出了他们本人对自身的认识。他说拓永刚的自控“超出了他自己”,哪怕是领导亲自挖来的也不能留;他说难缠的吴哲“略显轻浮,但心理稳重,我要定了”。袁朗的管理风格更是不拘一格,这同样是建立在他对自己的学员、部下的了解判断之上,用出来分外有效。拿训学员来说吧,他对拓永刚是连损带骂毫不客气,对吴哲则是用语气缺德的软话句句扎人,对许三多更是发出闻所未闻的诸如 “扣十分!理由过于天真!”的“荒诞”点评。。。面对高学历的军中骄子吴哲有备而来咄咄逼人的公开质疑,袁朗的应对那样精彩: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轻而易举地反客为主,直接放手让吴哲检查到心服口服。他要求吴哲把不拘一格“能用在推陈出新上,而不是破坏规则”,他想要给吴哲从少校到中校的“一步之遥上加点沉重的东西”。

 
演员对袁朗个性气质的充分演绎无疑更让这个角色流光溢彩。我们常常看见他一脸懒洋洋的坏笑,漫不经心地带着些许痞气,总会说出些出人意料的话,做出些想象不到的事,称得上魔鬼级的面黑腹黑,变幻莫测虚实难辨,让受训的学员们吃足苦头、有苦难言。他可以饶有兴趣地观察并当场延揽刚刚俘虏了自己的不要命的小兵许三多;他可以一脸诚恳之极地告诉在队列里的学员许三多“我是有苦衷的,士兵”但一转身立即以“扣五分!在队列里企图和教官套近乎”来个当头一棒;他可以胜券在握但不露声色地应对拓永刚在靶场剑拔弩张的叫板射击;他可以冷静从容但毫不留情地一层层撕开成才的问题根源。他甚至可以静静地说出“山里的黄昏,容易让人想起旧事”,让人看到他感性细腻的一面。他的自信、强大、沉稳、放松,和他的技能、意志、识人判断一样都是来自他的历练、他的领悟。他应该是个天分很高的人,我们不知道他从一个野战部队老虎团的侦察兵成长为特种兵队长的十年里都经历了什么,但那绝对是另一个非常精彩的故事。

 
在袁朗表面出格的林林总总之下有对他人的尊重,有着看透世事之后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理想的执着。等候在选拔赛的终点,看着许三多拖着伍六一无比艰难地前行,看着死不肯放弃的许三多和被迫拉响放弃信号弹的伍六一,墨镜之下的袁朗丝毫没有掩饰对他们的尊重和感动。袁朗喜欢许三多这个“不焦虑”的兵,看重他身上的纯粹和坚持,也理解这个处在铺路基石地位的兵的迷茫,并毫不犹豫地尽全力帮助他一次次成长。袁朗肯定习惯怀疑一切的吴哲,也是因为他看到吴哲“坚持自己的原则,充满希望和乐观,重要的是能和许三多这样的兵交朋友,就不会毁于很容易产生的优越感”。钢七连连长高城也许会自觉不自觉地要求手下的兵都和自己一个类型,袁朗不会,袁朗能理解、能欣赏与他不同特质的人,伯乐相马般地挖掘打磨好苗子,让不同的人材为自己所用。袁朗告诉终于正式加入的队员们,“以后要常相守了,常相守是个考验,随时随地,一生。。。可我敢肯定,我会让你们过的每一天都会不一样”,我想袁朗是会这样做的,能成为他的手下是幸运的,值得骄傲的。

 
袁朗说,怕死的人可以生擒,不怕死的人可以击毙,“而真正可怕的,也是真正可贵的,是那些热爱生命并勇往直前的人”。毫无疑问,他自己这个强大的领导者,高段位的管理者,归根结底,正是这样于对手可怕、于战友可贵的人,我相信他带领的队伍也会是这样一群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澳洲火烧 回复 悄悄话 班长老马很踏实的一个人!
xiaocao0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分析很到位。《十兵突击》至少是过去十年内中国最好的电视剧,没有之一。百看不厌,已收藏。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那种军人情谊最让我感到,只有军人之间才能体会到。
贾博士 回复 悄悄话 TMD写的真好,分析很到位,准备再看一遍,而且要和儿子一起看,帮他渡过人生的又一关。袁郎本来没那么感觉,看了你的评论才记得好像是如此。打算看完你所有的评论,再去看。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十兵突击》至少是过去十年内中国最好的电视剧,没有之一。百看不厌,已收藏,等孩子再大一点给他看,让他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意志和精神,什么是真正的PLA的意志和精神。

不过,个人感觉袁朗是整个剧中最不到位的角色,虽然与其他的电视剧角色相比,已经很好了。段奕宏的表演略带夸张,就是在朱军对整个《士兵突击》剧组的采访中,段奕宏自己也承认从始至终他一直不是特别有感觉,多少有点错位。与他相比,其他老A如菜刀和光电双硕更到位一些。但是即使如此,袁好几个地方的动容仍然令观众动容:比如说老A的选拔赛最后,当他看到三多和六一最后冲向终点时,他的动作和表情也定格了。再比如说,他在模拟反恐之后,对每个学员的点评非常到位,尤其是对吴哲那段“略显轻浮,却又能和许三多这样的农村兵交朋友,因此他不会轻易毁于自己的优越感”的评价,直指要害,精准而利落。

这部电视剧之所以如此吸引人,除了演员好,还有剧本好、导演好,他们是一群真正用心在做事的人。热爱里面几乎每一个人物,就连打酱油的人都是塑造得那么真实、表演得那么投入,象老马、小骨头等人。一句话,精彩,是因为有灵魂。跟这部剧相比,其它的军旅剧都可以直接放进才子佳人、风花雪月一类了。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你又出来写了。
我也觉得这是最好的军旅剧,不过你的文章写得更好。
谢谢,一定继续写啊。
柔声轻诉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出来了,认真拜读了。
袁朗也是我最喜欢的人。喜欢他的睿智和班长的善良,连长的正气,六一的义气。这些人站在一起就是一道长城,一团火焰,强大无敌。这是一群理想的男人,每一个成年男人应该成为的榜样。
看着电视就在想,我儿子如果愿意看也能看懂就好了。这可以是他内心成长的学校。由少年成为男人。有目标,有担当。唉。
很感谢你写出这么好的文章。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到位,看了你写的《士兵突击》博文,我再重看视频。我自己是也是军人,特别喜欢这类型的影视,觉得这是最好的军旅剧,没有之一。
如果祖国的军人能有剧中的军人的一半的认真和气质,中国不会怕任何一个国家。
greenhand8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个角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