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困在办公室(三)认可和激励

(2012-01-16 17:48:54) 下一个
      三、认可和激励

      周三部门小规模的例会上,老板杰夫说到前个季度公司范围里的IT员工调查结果,我们大部门在“员工认可”这方面得分很低,上头老板们要求下面各部门改进提高,对手下员工的优秀表现和贡献一定要及时表扬,广泛宣传之类的。

      又是老一套,我听着,没太在意,不想杰夫突然发问:“你们认为员工认可是什么?是加薪升职吗?还是感谢信和表扬?大家都说一说。来,苏西,你先回答。”

     苏西我没料到有此一问,而且还要我第一个回答,杰夫这是什么意思呢?微一愣神,我说:“哦是的,当然也包括。。。”

     还没等我说完,杰夫马上截住我的话,“苏西,说清楚点,加薪升职,是还是不是?”

     好吧,杰夫要我承认那我就承认喽,“是,最终是的。”

     杰夫转向其他人,一个一个都毫不含糊地说“是”。一圈答下来,杰夫笑了,“我也认为是。”

     OK,杰夫不糊涂,也觉得上头强调感谢信和表扬没太大帮助,对员工的认可和激励还得是加薪升职。可是如今有没有加薪升职的机会呢?我们这帮人都心知肚明:没有,其实没有。IT是过了气的行业,早已风光不再。早个十多年,金融行业里的IT还是相当受重视的,当然整个金融业也在鼎盛时期。那时从各种学校里出来在投行里做IT的,连MBA都大有人在。新人一般三年后升一级,再过三至五年又升一级,如此往上爬。一般升第一第二级比较容易,非IT员工则升得更快。刚到纽约分公司时,放眼望去,第二级的人很多,一点不稀奇。

      如今可大不一样了:升职越来越难,机乎可说是无望。杰夫的班子里,也就是刚才回答问题的这些人里,只有一个三年前升到了第二级别,其余清一色都只是第一级。三四年前,IT最上头的老板们发下话来,说人员级别都“虚高”,第二级的人太多了,宣布第二及以上级别的人数不能超过总人头的20%,已经位居第二级的有可能要被降级,往第二级的晋升要严加把关,务必搞成难上加难-这样几年下来,就能形成最优的级别/人头比例曲线了。

     所以,员工调查里这项得分低没什么好奇怪的,这不正说明最优的曲线已经形成,且保持良好吗!这曲线苏西我看来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现在金融行业形势这么差,工作岗位砍了一次又一次,很多有“不合格”的级别的人被砍掉了;IT部门新人也不怎么招了,最多也就进来几个短期合同工;有想法有机会的都跳槽了,跳槽往往是晋升职位的唯一途径;剩下的还不都是老老实实帮助维持这条最优曲线的嘛。

      晋升无望,加薪也难。若是级别上不去,薪水实际上也是封顶的。更别提现在市道差,公司还让你有一份工作似乎已经是“公认”的莫大幸运。这种状况下,谈员工的“认可和激励”实在有些多余,但那些大头头们好像就喜欢煞有介事地要来搞点动作,不是可笑是什么呢?

      连第三级的老板杰夫都知道没什么用,说不定心底也暗暗和苏西我一样觉得可笑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