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世界

我和老公都爱看世界,和你分享我们看到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内心的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懒人教你做成都的著名小吃赖汤圆

(2012-02-08 18:19:36) 下一个
好媳妇不能做“无米之炊”,懒人就更做不出来了。
先说原料:赖汤圆的黑芝麻心子,要放在冷藏室内放两天,因为是用飘姐说的那种“脂油”做的,不放冷藏室,太软,不好包。
如果有赖汤圆水磨粉子,就很好。没有的话,用这个如意牌的水磨糯米粉,也很好。注意,一定要买水磨糯米粉。粘米粉一定不要买。



400g的水磨糯米粉,加1又2/3cup 和 1/2 tbsp 的水,干湿就正合适。揉均匀,
然后像做饺子一样,撮成条,掰下来,然后做成这样的碗的样子,



将心子切小块,如果喜欢加点碎核桃,或花生也行。






然后将口合起来,像捏健身球一样捏两下,放入掌心,双手搓圆。

放入沸水中煮20分钟,看起来汤圆皮都晶莹剔透了,就可以了。



原汤啊,很清亮的。



很好吃,又方便。我家大宝和游强的最爱。哪天我还试试油炸的。

冷暴力 无言的伤害
  • 面对。。。。。你~选择对了吗
  • 如何用“文化”打人
  • 离开以后才明白【存在于小家庭中的软性暴力。。。】
  • 两次婚姻,两种不同的感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走西口姐姐好。我是在这边的超市买的。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太好了,400g糯米粉一次做有点多。做一半或剩下放密封饭盒放冷藏,第二天再用。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俺今天还在想怎么自己做汤元,就看到你的配方,太及时了。只是那芯子是从国内带来的,还是在这里的超市买的?明天就去超市搜一下。祝游妹周末愉快。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也谢谢你了, 要不然, 我都是店里买的吃。这下可以自己学着做。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我什么时候也试试。谢谢你问。问出个新花样。对我吃赖汤圆的人来说,就是个新花样。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这还是保守的呢。我自己的煮了30分钟呢。一点都没有浆糊。汤清亮得很。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就是。很可惜我还没试过自己制作汤圆心子。哪天老妈那里学一把。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你的解释,帮我这个二杆子解围了。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煮20分钟?旧社会的煮法吧 ?现在版也就5分钟就能搞定啊~
    ------------------
    旧社会还能有那么多能源,正说明书新社会嘛。我的创新。

    这看着不算是懒人版
    有不做就能吃的版么?别告诉我有超市有的买~~~~哼哼
    ---------------------
    我当然知道哪里有。你不知道吗?那个飘一一家的大锅饭啊。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家的评论:
    照片是元宵节和元宵节前一点的。我们都很喜欢吃。不知道是否正宗,正宗的就算吃了也忘记了。有6年没回国了。可能就是:老把戏:出口产品和内销产品不一样。其实就算黑芝麻涨价,水涨船高就是,何苦要砸自己的牌子呢?看不懂。真为我们这样喜欢赖汤圆的吃客悲哀。
    回复onyourside 的评论:
    看到飘姐都回复你了。不好意思误导你了。我也没弄懂。这才明白。
    回复御树林枫 的评论:
    林妹,老人家说汤圆煮浮起来就可以了,大约就是5分钟。我看见还是白色的,不放心吃。一定要煮到看得见心子。晶莹剔透了。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姐”。我小时候也记得吃这馅。再加?ヂ椋?陀问澜绲恼掌?锏囊谎?N乙?ё觥P《?雍芟不冻晕衣虻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煮20分钟 is too long, hahaha...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戴耳机的老乡,是的,成都很多老字号的名小吃都变味儿了,不仅仅是赖汤圆,可惜。就按博主的方子自创名牌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yourside的评论:
    请问- 飘姐说的那种“脂油”做的-- 是啥? 很想学。 谢谢。

    ===============

    游妹不在还是我给妹妹说了吧。。。这个方子我是在游妹上一篇元宵和鸡的博文中跟帖。我去拿过来再发扬光大一下~谢谢妹妹给我这个机会~吼吼

    【我老家吃汤圆的习惯跟游妹那边相同。汤圆是在年初一吃,团团圆圆的意思。通常是那种比较大的园子而不是现在很常见的那种小小个的元宵。

    我们那边将初一吃的大个园子叫园子,大多有菜肉馅的,但是必不可少的是猪油拌糖的馅(平常人家一年就吃这一回,富裕的人家隔三差五的周末或者节日也做了吃。那个时候的人家不讲究什么心血管毛病或者啥高脂高热量什么的,现在人讲究了这种馅很少吃了,但是我喜欢这个传统的园子馅。过年如果回家还能吃到~)。

    具体做法是将生猪油切成小块拌上白糖做馅,煮熟的园子内就是一包说不出具体味道美到什么程度的油糖水,生猪油块这个时候已经变成透明的浸在糖汁中的美味,轻轻咬一口园子皮,又烫又甜又口感浓厚,那个滋味。。。享受就一个字!15吃的那个小个的才叫元宵~不过不记得15吃这玩意~】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对了游妹你这个脂油的园子馅不是我说的那个。我说的那个是生猪油(板油)就跟生猪肥肉一样的东西,切成一公分见方的小块用砂糖腌制大概一周(也有现拌的但是口味不好~生腥的很~腌制时间长一些的好吃。),这才是脂油元宵的馅。你这个好像就是拌的熬制好的猪油,不一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煮20分钟?旧社会的煮法吧 ?现在版也就5分钟就能搞定啊~

    这看着不算是懒人版
    有不做就能吃的版么?别告诉我有超市有的买~~~~哼哼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放入沸水中煮20分钟"姐姐熬糨糊呢~~

    赖汤圆好吃,自己用芝麻粉做过,没做好。后来娃儿觉得黑乎乎的"scary thing", 就彻底没斗志聊~~
    onyoursid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 飘姐说的那种“脂油”做的-- 是啥? 很想学。 谢谢。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请问您这是什么时候的照片?上个月我回成都也买过一包这种“赖汤圆”的黑芝麻心子,已经变得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了,里面黑黑红红的,煮出来粘牙难吃,我分析有几种可能:一;是芝麻涨价,以其他劣质东西代替,二;是面粉加得太多了,乱做,三;是加入了台湾已经禁止使用的增塑剂。不要怀疑我买到了假货,因为我是在春熙路“赖汤圆”总店买的。我为这些中华老字号感到惋惜,“皇帝女,不忧嫁”,百年老字号交到了一群不肖的败类手上,还奢谈什么保持传统?(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老把戏:出口产品和内销产品不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