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普及关于家暴的心理以及法律知识,澄清家暴的心理与法律误区,帮助受家暴荼毒的姐妹,推动国内关于家暴的立法。
个人资料
正文

离开以后才明白【存在于小家庭中的软性暴力。。。】

(2012-01-08 11:08:26) 下一个


离开以后才明白(小说)转自 花自飘飘零博客(请点击看原作资料和博文

我一直以为有问题的那个人是我。

我赚的钱不够多,我不会做家务,我煮的饭菜不好吃。

我不懂得照顾孩子,让年幼的宝宝不停哭闹。

我不够圆滑,不知道取悦公婆姑嫂。

我作践自己,像佣人一样,挽起衣袖换灯泡修水管。。。。

有那么一段日子,我的自信心降到零。

当宏建一回到家里,我就紧张得手足无措。他挥一挥手,我都会惊恐得冒出冷汗,谨小慎微地看着他的脸色,生怕任何一个不小心的举动惹他不高兴。

事情往往是越怕越错。

我真是个失败的妻子,几乎没有一个地方让宏建感到满意。

他常常挑剔地看着我,奚落地说:“为什么人家的太太那么能干,公司里可以做到高层,家里也是风生水起,而你却只是个小小的插图设计,里里外外弄得一团糟?”

有时,又会语带艳羡地数落我,“老师的薪水很高,又稳定。你看隔壁陈太太多本事,生四个孩子休那么长的假期,还在教书,帮老公供房子养孩子,哪个老公像我做得这么辛苦?”

然后语气一转,“早就跟你说了,让你申请做老师,梦想梦想。。。你以为你真的可以成大画家啊?还不是个小小的插图设计。。。哼。。看现在 30 几岁了,想做老师,也没有人要请你了。。。。。。”

每次听他这么说,我都会在心里认真懊悔:是啊,为什么当初没有申请当老师,反而坚持要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呢?是不是我太自私了?为什么我没有听宏建的话呢。。。

每天下了班,我就立即冲回家里,一边把脏衣服丢进洗衣机,一边煮饭,床上躺着的宝宝哭闹,八岁的儿子拿着功课要问,真恨不得再生出一双手来。

宏建走进家门,饭菜还没来得及摆在桌上,他会冷冷地责备我办事能力不够。

我若小声反驳,他便即刻张口:“你真像极了菜市场里的长舌妇,脾气欠佳,怨声载道,暴燥易怒!”我只好连忙噤声。

好不容易捱到了周末,我却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处理家务,还要去超市采购必需品,间中还要辅导儿子功课。而宏建却无比洒脱,在明媚的阳光下午睡,或看一场球赛和国家地理频道度过时光。

偶尔,我有一刻清闲,坐下来看看文艺片,他又会从报纸上提一提眼角,冷笑着讽刺:“一把年纪了,还看爱情故事,你还以为自己十八岁啊?真不知你几时才能进步?”

我怕极了宏建轻蔑的眼神。我自卑到极点。无论怎么样做,宏建总会挑三嫌四。

有那么几次,为了放松心情,我去做个发型,满心欢喜地打开门,他却眼睛盯着报纸皱着眉,头也不抬地说:“还弄这些,谁会看你?就会乱花钱。。。”

我一下子就僵在那儿说不出话了。

沉默,只有沉默才能减少麻烦,才可以平静地生活。这些年来,我已学会逃避。

但,该来的还是会来的。。。

那天,姐姐带着孩子来家里,想征求一点我的意见,问升学和选修科目的事情,宏建听到了,在一旁冷笑着讥讽:“呵呵,问你,你哪里懂这些?”一句话就把我的自尊打落在地上。

二级荣誉学位的我,怎会不明白这样的事情呢?但我却闭着嘴,并没有反驳,什么也没有同宏建说。因为,我的心在那一刻,终于彻底凉了。

我再也不想和这样的一个人在一起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件事不过是导火线罢了。

那一天,我下了决心,也终于明白,我的生活根本不再需要这个人了。所有的一切,我都可以自己操办。他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珍惜和感激。

离开了他,我才懂得,我一直都是一个健康正常能干的女人。不对劲的那个人是他。

生活依旧忙碌,事情仍然繁琐,但心情却明朗了许多。和他在一起的九年,我学会了独立,无论是家事、公事或赚钱养家,我都井然有序。真没想到,分开后,反而是宏建适应不了新生活。

他开始抱怨,跟父母兄姐同事朋友投诉新任妻子无能懒惰自私。我听了,微笑着许久都没有开口。

有时候,真是是要经过一些事,才能看清别人,也看清自己。


请点击原作>>>>离开以后才明白(小说)



特别感谢原作者花自飘飘零为反家暴做出的大力支持!





piao11 评论于:2012-01-05 02:26:52 [回复评论]
再一次的
感谢这边的亲对反家暴的理解和支持!

飘妹这小说中描写的宏建,就是一副典型的冷暴力型中施虐者的丑恶的嘴脸。这样的暴力,往往的时时刻刻的“陪伴”在每一个家庭。
只是很遗憾的是,有着这样的“这就是暴力”的意识和懂得如何去反抗对抗的人还不是很普遍。
很多的尤其深受中国式教育的家庭,这样的暴力,和忍受这样的暴力的人尤其女性还很多。。。因为这样的冷暴力有别于肢体暴力,大多肢体暴力能够让人很快的感受到和认识到,也比较容易让人有产生反抗的情绪和“动力”。

再一次感谢飘妹。。。。和朋友们。
piao11 评论于:2012-01-05 02:14:36 [回复评论]
谢谢谢谢飘妹掷地有声的杰作!
“你”的这个醒悟
“你”的这个转身
“你”的这个离开
是对那些目光短浅却又自以为是目中无人不懂尊重为何物的暴力狂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妹妹短短的一个小说,就将身处家暴(妹妹写的这个例子是冷暴力,楼下的那个飘妹说的好,是冷暴力的集锦。。)的“我”和施暴者丑恶的嘴脸刻画的淋漓尽致。

再一次感谢飘妹和这边的亲对反家暴的理解和支持,让更多的朋友们“见识”和认清更多种类的家暴以及施暴者的嘴脸。

说到这里,我更是要说一下在飘妹这里看风花雪月的感受,我很喜欢飘妹这边风花雪月中参杂着的酸甜苦辣和诗歌的深情与浪漫。。。。好的文章好的小说等都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去感染他人的情怀,激励他人的斗志。。。妹妹的好的诗歌更是如此!

再谢妹妹。其实再说多少谢谢也不能够表达我对飘妹的喜欢和敬仰之情。真诚地说。


更多的博友跟帖请点击看原文。谢谢!


=========================
  • 李阳自称是“不错的父亲”
  • 李阳体现出来的施虐者的两面性
  • 让李阳接受心理治疗有用吗?
  • 胡雅婷双子抚养权一案(未果)
  • 加拿大联邦离婚法,子女抚养费计算准则2
  • 离婚时,加拿大法律对孩子监护权判决的一般原则1
  • 遭遇义工,做对家暴说不义工及入组周年感言
  • 关于家庭暴力的迷思(误区)
  • 男女性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异同以及男性受害者的特别注意事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ji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样的软性家暴男性受害者也很多。小孩子被父母这样不停打击的也不在少数。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台湾人吗?活脱脱的台湾口气,呵呵。

    不管哪里人,把施虐者的人格写得栩栩如生。

    赞一个。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我觉得这种人不会由衷欣赏任何人,但擅长利用“如今别人的老婆”故技重演般打压虐待自己现在的老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身边就有这样“怎么做都不对”的妻子。好象中有句俗语就是说“老婆是人家的好,孩子是自己的好”吧,哈哈。这种人的老婆如果一转身成了别人的老婆,会不会也成了他们羡慕的对象呢?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写得太棒了~~research做得下功夫。估计会有读者说:“这就象发生在我家的事情”。

    飘飘的诗人情怀在短短篇幅中将这么荆棘的故事婉婉道来,给读者的感觉并不是呛天呼地般的抱怨,而是淡然回眸时的感言。好文笔!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飘姐的重视和转贴。有空时,我一定会多写一些这方面的文章,支持姐姐。
    再一次,希望更多的朋友们能为弱势的姐妹们说话。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唯美的世界,一直都写风花雪月童话诗情。今天写个落地有声的段子,其实,是因为很佩服飘姐和枫枫一直为受家暴之苦的姐妹们说话。
    我的生活经历中没有看过这样的事情,偶尔听闻也是通过报章电视。但每每看到,都为身陷暴力欺凌的姐妹们感到痛心。
    做了一点research, 家暴其实不只是皮肉之苦,精神上的虐待更令人惨不忍睹,软性家暴通常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事实。写了这个软性家暴的小段子,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们能为弱势的姐妹们说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