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如此不同 – 中国的爱与西方的爱的比较

(2012-01-02 17:57:07) 下一个

中国人的爱和西方人的爱表现得很不同。

西方人爱的表达

西方人在情感上普遍很敏锐。若是我不开心了,或是害怕了,或是沮丧了,或是孤独了,或是失望了等等他们能立刻感受到。善心的或是爱我的人,就会不遗余力地来呵护我,安慰我。因为他们知道一个人的心是宝贵的。

虎妈的严酷教育在美国之所以被人人喊打,就是因为美国人的从小被鼓励和赞美充满的小心灵根本无法忍受他们眼里虎妈对孩子的心灵摧残。下一句结论,就是总的来讲,在西方,如果他们爱你,就通过鼓励,赞美,肯定来帮助你从心灵里面强大,自信,快乐起来,从而能去迎接生命里的挑战。 

但是,西方人爱人往往是双赢的态度,就是我爱我自己,我也爱你。不象中国文化更强调牺牲的爱。
 

中国人爱的表达

中国人的爱往往表现在吃,喝,送礼物,玩乐,帮忙做事情上面,在情感上就表现比较迟钝。亲人,朋友若是爱我,他们就会尽量让我的生活更舒适一些。比方说,做饭给我吃,帮我做家务,买东西送给我,开车接送我,带我出去玩,等等。 

中国人的文化中牺牲的爱很常见(至少在70后以上的人中,不包括809000后)很多时候,我的亲人会牺牲了自己来爱我。比方说,我的妈妈会自己少吃一点,把好吃的留给我。所以,一言概之,爱一个人就是帮他改变外部环境,甚至委屈牺牲自己,使被爱的人过得更舒服。 

举个例子,小孩不小心撞到了桌子,大人往往会说,让我们打桌子,桌子坏!所以孩子不用心里变强大。因为不管发生什么事,总是别人或是环境不好,而不是自己需要进步和长大。 这样长大的人往往就容易出现富不过三代的现象。因为心灵的力量一代不如一代。 

哪一种爱更好呢
?

我觉得若是要培养一个独立,自主,有强大心灵的人,那西方的爱的方法更好些。因为西方的爱是帮助每一个人个体更强大的爱。若是要培养一个一辈子不离开父母,听领导的话,而且一直都乖乖的人的话,那中国的爱更好些,因为中国式的爱是帮助个体从属并依附于一个群体,并保持和谐的爱的方式。

哈哈,爱是一个永远可以无止境探讨的深刻问题。今天就算是从一个小角度和侧面来谈这个像大海般广阔的话题, 算是抛砖引玉吧J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ckiezou的评论:

谢谢夸奖呀!是的是的。我自己来到北美生活11年,自觉象是重新长大了一遍。当然了,是长大地更好了耶!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呵呵,好问题。

中国文化很有趣,丰繁复杂。什么样的人,什么的情况都碰得到。我举的这个例子出现的可能性,毛估估,5%-10%? 但是我这个例子背后的观念和想法,即我文中的爱一个人,就给他创造没有障碍的外部环境,则具有也许高达95%的普遍性。

你认为呢?
vickiezou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从人的成长来看,还是西方的爱比较好.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举个例子,小孩不小心撞到了桌子,大人往往会说,让我们打桌子,桌子坏!”

统计数据要具体普遍性,您这个例子在中国有多大的比例?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ccupbaby的评论:你说的如果是真的话,那么表示西方人用嘴表达爱,而中国人用的是行动。

你说得有些道理。我补充一下的话,就是西方人更能体会别人情感上的需要,从而给与爱和呵护。中国人更能体会吃喝,冷暖,玩乐等等的需要,从而给与爱和呵护。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烛影摇红的评论:

是的,人若是给出爱,一般还是也需要得到爱的。爱是养分。若总是给与,而没有得到的话,再强壮的心灵也会枯干。

传统中国文化中父母为孩子的牺牲和爱,有时候还是基于养儿防老的意识上的。另外,父母无条件地爱孩子,往往因为孩子就是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归根到底,爱孩子就是爱自己。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谢谢!
烛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对儿子说人们常说母爱无私,但你们不要相信这句话。无论怎样的爱都有“我”的存在。妈妈做不到一个无私伟大母亲,妈妈也需要你们关爱,妈妈也会生气当被你们忽视时。我们母子之间的精神是平等的。我永远不会为了你们而牺牲所谓自己的追求和幸福,但是相比其他的爱而言,我可以说母爱是最无私的。你们给妈妈带来的都是快乐,你们不欠妈妈的任何恩德
Quarx 回复 悄悄话 WOw! very interesting!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ccupbaby的评论:

你的想法,说来听听。我的文章毕竟是基于我自己一个人的观察,体会和思考。所以欢迎补充你的观点呀!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如果是真的话,那么表示西方人用嘴表达爱,而中国人用的是行动。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你的总结片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