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中国人与犹太人的差异

(2011-11-07 07:38:39) 下一个

读了润涛阎老师的文章“中国人与犹太人差异最大的是什么?”,佩服的同时也很忍不住也想写点东西,来谈谈我对犹太人的印象。

 

我同犹太人有缘。

 

在美国的时候从事的是市场分析/研究,在这个职业里可以碰上大量的犹太人。可能是因为市场分析这个职业需要一个强大的大脑,而犹太人正好大多脑瓜子不错,所以就频频碰上犹太同事。

 

来了加拿大,碰上现在的房东是个犹太人,我最爱的房东的妈妈是个生在纽约的犹太人,刚搬来的屋友又是个犹太人。

 

所以,一言概之,的确有缘。

 

当然碰上过很不地道的犹太人。但是总的来说,当我听到对方是犹太人的时候,心里有的是亲近感。

 

为什么呢?

 

首先因为犹太人往往心灵很强大,对于他们自己认为是对的东西,很执着。

 

我碰上过非常虔敬的犹太人同事把犹太人的节日以及守安息日看的那么重,我有时候的感觉是他们宁愿得罪老板,得罪同事,但是自己的节日一定要守。我的一个犹太人好朋友告诉我说,他年轻的时候,若是别人对他说“Merry Christmas”,他则一定要告诉别人自己是犹太人,所以不过圣诞节,然后再对对方说“Happy Holidays”.

 

因为心灵强大,所以他们也欣赏和他们一样较真和执着的人。我曾经在波士顿参加过一个Competitive Intelligence的培训。最难忘的是其中一个来自以色列的老师。讲起课来激情万丈,非常有魅力。他是我碰到的那么多的老师里面可能心灵最强大的一个人,因为他经得住来自学生的挑战。他有一次批评我们团队报告当中的一个观点,我一个没忍住,就同他辩论了起来。要是换了中国人的环境,我肯定自此以后就相当不受欢迎,而且被戴上一顶“为人骄傲”的大帽子。但是这个老师不一样,他自此以后极度地欣赏我,经常当着全班60几个同学的面,拼命地夸奖我。还预言说我将来会很了不得。嘻嘻,谢谢对我的信心和鼓励。

 

所以,喜欢犹太人,是因为我在他们面前可以畅所欲言,说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而不需要扭曲自己,遮遮掩掩,说一些骗人的鬼话。

 

然后,犹太人毕竟是有着强大信仰传统的人群,所以普遍比较有灵性(spiritual)。我自己因为是把信仰看得很重的人,所以同他们相处,往往觉得在心灵上好像比较容易互相理解一些。比起很多白人,可能因为犹太人往往受过很好的教育,并且见识广博,并且他们的人种渊源毕竟离中国近了很多,所以同他们海阔天空交流谈天,很舒服。不像同一些白人聊天,感觉比较僵硬,总觉得有很多条条框框。

 

当然,我接触到的这些犹太人,总的来讲是比较优秀的这么一群人。相信在犹太人当中也有大量不一样成长背景,教育背景的人。可能很多来自很痛苦的家庭的犹太人表现就不像我认识的这些人那么好,那也情有可原。

 

但是,如果把中国人同犹太人比的话,中国人文化中从来没有对真理,对与错的执著。因为,中国人没有圣经这样的标准。所以,在我看来,这可能是最最大的区别了呀!换句话讲,可能也就是有信仰和没信仰的差别。毕竟犹太人,按圣经的话说,是神的选民。以色列民的历史,也就是一部与上帝的关系的历史。

后记补充:我找到了网上的一本讲述犹太人的书(作者是日本人)。若哪位读者感兴趣,可以读一下。

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38200.html

我觉得书中以下一段很有趣,因为这种理念很明显同中国现代文化中的理念(依靠父母亲朋)完全相反:

“犹太人虽然是一个小的种族,但他们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秘密之一就是他们在经济上的独立精神。犹太人在饭后唱的祈祷文中有这样的话:“上帝啊,制止我们从别人那里借钱和领受礼物吧!让我们借助你那宽大神圣的双手吧!无论在哪里 我们的行为都不会使您受辱。”  犹太人把寻求别人的帮助视为耻辱,这和我们日本人是一样的。不论多么贫困,不论怎样在低谷里挣扎,仍然保持这个意识,以鲜明的独立精神继续生活,这就是犹太人的面貌。否定对他人的依赖和顺从,独立地生存就是犹太人灵魂的根源。犹太人明白,要想取得独立和自由,必需学会忍受贫穷。所以,有很多犹太人拒绝政府的生活保障,过着十分贫苦的生活。即使这样,他们也决不向贫穷妥协,而是不断地尝试怎样重新站起来。这就是犹太人和其它小种族,例如美国的黑人和欧洲的吉普赛人的区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很客观,很到位。

关于犹太人在乎钱这件事,我刚才仔细回忆了一下我所认识的犹太人。同美国的其他白人相比,的确有好几个我认识的犹太人对钱很敏感。若是同他们提到有关钱的事,那就好像触动了他们敏感的神经,然后整个人就戒备了起来。

这种现象,我在很多中国人身上也见到过,尤其是一些可能来自于比较贫穷的背景,然后把钱当成了人生中唯一的安全感的中国人。

我的估计,是犹太人在欧洲2000年被压迫,使得他们中很多人若不是上升到一定境界从而把上帝看成生命中的安全感的话,就把钱看得象命一样。因为,钱对他们讲起来意味着安全和控制。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接触过不少犹太人.
一般来说,犹太人都比较自信和自尊,注重教育和商业.许多犹太人家庭,只和犹太人通婚.穿戴上,也有犹太人特征,如带小帽,等.许多犹太人以自己的种族为荣.犹太人在经商上有远大目标,注重长线投资.一个小民族,在世界各地颠沛流离风流云散两千年,竟然还能够保留强烈的种族特征,是个奇迹!总之,
相形之下,华人在内心里就不够强大.许多华人对于自己的种族和文化就不认同.不少华人妇女,以嫁白种人为荣,等.
但我觉得,他们有点不近人情,待人苛刻,比较自私.自己的利益是第一位的.不在乎客户利益,也不太在乎名声或商誉或承诺.鬼点子很多.
海外华人在经商上,明显比不过犹太人.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润涛阎的评论:

谢谢润老师光临我的博客:) 好荣幸耶!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关注!是网友告诉我来这里看到的。

非常赞同您回复木头条的评论!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头条的评论:

谢谢木头条的论述和提醒。

西方文明有美好,积极,光明,仁爱的一面,也有如同木头条描述的恃强凌弱的一面。中国文化一样有美好的,温存的,善意,自我牺牲的一面,也有不分好坏,和稀泥,欺软怕硬,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一面。所以没有完美的文明。当然了,按照基督教的讲法,人都有罪,亏欠了神的荣耀。所以,没有完美的文明也是自然的。

不过木头条为我担心的有一点点过了。因为我好像并没有盲目崇拜西方文明。在我眼里,只要是美善的,正直的,正义的,积极地,友爱的,诚实的,和平的,那都是好的。不管东方西方,中国外国,又有什么分别呢。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一千次的评论:
- 犹太人若是有比较聪明的reputation,我觉得是他们的文化普遍重视教育有关。
- 犹太人的名声坏,有多种原因。如同我文中所述,我接触的犹太人是一些受过很好教育,从事很好职业,有高收入的犹太人。所以没有从他们当中体会到坑蒙拐骗,或是极度贪钱的现象。我个人的猜测,犹太人受迫害,同他们不愿意从众(在欧洲大陆上皈依基督教)可能有关。
- 我可不崇拜什么人。但如果这个人有好的行为,好的品行,不管他是黑的,黄的,白的,中国的,外国的,我都赞美。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的评论:

首先,认识的犹太人不止几个。刚才仔细数了数,有15个左右。而且都是大多是近距离接触。同3个曾经住在一个屋檐下。另外4个是工作中有着紧密关系朝夕相处的同事,包括顶头上司,直接客户,teammate.

再次,为什么要不敢侃这个题目呀?说说我的见解,然后亮亮你的看法。大家在讨论中都有所提升和收获,从而能使自己以后的人生路走得更好。这是何等美妙呀!高兴还来不及呢 :)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一直有个疑问,二战期间,欧洲有很多国家都被德国占领,但是很多国家都有抵抗组织。二战中犹太人被迫害,我想别人不会不知道吧?咋的就没有听说有钱的犹太人大力抵抗的事?
木头条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在1949年以前,有孔孟之道,有明确的伦理道德观,普通老百姓诚实,淳朴,正直。可能纪律性差,因为是农业经济。这些可以从许多历史和文学作品中得到验证。正因为这样,当1840年以后,当遇到豺狼一样的白种人和后来的日本人,就明显的缺乏斗争精神和战斗力。
就现在的华人,还是没改掉这个心态。华人要孩子刻苦读书,学钢琴,总想把孩子培养成博学多才的精英。但白人,狼性不改,从小注重教孩子体育,培养强壮的体格。
结果是什么?和平时代,就像现在,白人的领导,统治者,华人到顶也不过是高级点的打工仔。当遇到战争,饥荒时,食物有限,白人和华人一起逃难时,谁能成活的久些,一目了然。
总结历史,不要怨中国人没信仰,没诚信,没道德。实际上,中国人几千年来追求的就是这些。结果是,整个汉民族,国家,从心理上,精神上,体力上都缺乏战斗力。结果是,13世纪被野蛮的蒙古人征服,18-19世纪被野兽一般的俄罗斯人抢去整个西伯利亚。19世纪,被奸诈的英国人,用坚船利炮开路,用鸦片来换中国的茶叶和瓷器。
可怜一些来英美留学的中国人,学习了西方的科技知识和基督教,对西方文明崇拜的五体投地,看不起和贬低中华文明和中国人。却没意识到,你现虽是美国籍,是中国把你养到20多岁。你能来美国留学,也是因为在中国受到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如果你是基督徒,你应感谢中国,赞美中国,为中国的繁荣进步而祷告。
总之,汉族,华人,真正应当学的西方文明是如何巧取豪夺,以强凌弱,强身健体,贪婪嗜血。
木头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一千次的评论:
讲的比较有理。但把中国人讲的太惨了点。中国人有类似的弱点,但中华文化延绵5千年没断。只可惜,元朝,清朝,的确被外族统治。是汉人的大污点。
注册一千次 回复 悄悄话 不存在生物属性上的犹太人,所谓犹太人,就是阿拉伯人,只是信奉犹太教,而不是伊斯兰教而已。所以所谓犹太人智商高,是没有根据的,除非能证明阿拉伯人智商高。
是犹太人的悲惨历史,造就了他们的所谓成功。历史上的犹太人,地位低下,不能从事其他职业,只能干被人看不起的放贷,收租,这类和钱打交道的事情。所以,他们所谓的成功,就是一小部分犹太人很有钱。
但如果从政治地位看,犹太人是最失败的。即使目前,名声也很坏,很多西方人仍然瞧不起犹太人,即使他们中的一小部分人很有钱;而他们中的大多数,即没有钱的犹太人,饱受种族歧视之苦,多数也是蝇营狗苟,坑蒙拐骗,自私自利,和阿拉伯人,中国人一样。
全世界,只有中国人崇拜犹太人,而其他人都是瞧不起犹太人。一说到犹太人,就会联想到守财奴,骗子这些字眼。葛朗台,就是大文豪笔下描写出的犹太人的典型形象。
中国人和犹太人其实很相像,都是受财奴的形象。都是把钱看得高于一切的民族。历史上也很相似,都是饱受异族欺凌,而自身没有能力抵抗。
面对异族的征服,犹太人选择的是逃亡,而中国人是留下当奴才,其实本质是一样的。
这样的悲惨历史,源于二者的相似性,也造就二者的相似性,就是不认公理,只看私利,一切以一己之利为重,一切向钱看。没有政治地位,唯一可以信赖的,就是钱。所以,都很贪婪,没有公益心,在世界范围被人瞧不起,一有机会就遭受迫害。希特勒是历史上众多拿犹太人下手的人物之一,远远不是第一个,但很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国内人看重钱,其实本质上也是如此。
至于说有太人有信仰,那么他们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同类---阿拉伯人同样更有信仰。
bl 回复 悄悄话 接触这么几个犹太人就敢说有缘,就敢砍这么大的题目,服了!
solo1 回复 悄悄话 Agree. One can cite well-known examples of Einstein and Karl Max. But I have personal experience. A part-time professor in my department got 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this year. He was kicked out from the research team in a well-known US institute when he did his work on quasicrystal.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有证据说犹太人和中国人的人种渊源比西方其他白人和中国人近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