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加拿大 vs. 美国 - 同一种语言,不同的文化

(2011-05-08 20:16:38) 下一个
本小女子在美国生活了好些年,然后来了加拿大有生活了些年头,工作过好些公司,也认识了好多不同文化和种族的朋友,常常为这两个说着一样的语言但有着截然不同文化的国家而惊叹。

如果你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他们的差异,那就是:美国崇尚强者,像是个阳刚的男人,加拿大同情弱者,像是个温柔的女人。

美国是个著了名的民族大熔炉。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文化哪个语言,只要你越过了美国国境线,以及美国各关口那些高度警惕,十分凶悍的边境官员的盘查,那你就进入了,按照许多美国人的说法“God's Country", 上帝的国度。热情,质朴,天真的美国人给与我这个远道而来的中国人除了热情还是热情。只要他们认定我是聪明上进,自食其力的人,他们一般给与我的就是无比的信任和接纳。

美国人,也许是因为基督教是主流的关系,所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很高。从小孩到老人,基本上心里面对上帝有着敬畏,即使不是基督徒,大多数人仍然遵守基督教里的Golden Rule, 即 One should treat others as one would like others to treat oneself (爱人如己)。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基本上还是比较健康的。而且美国人特别容易对人敞开心扉。我碰上过好些美国人,在飞机上,或者开会的时候,稍稍聊上两句,基本上就马上把自己的家庭,家里几口人,过去经历过的一些事统统与你分享。所以交知心的朋友很容易。

加拿大是个著了名的mosaic,民族大拼盆。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文化哪个语言,只要你越过了加拿大国境线,以及加拿大各关口那些轻松的同你开开玩笑的边境官员的盘查,那你就进入了枫叶之国加拿大。知识丰富,见识广泛,附庸风雅的加拿大人往往处事淡然,还挺风趣幽默。加拿大人比起美国人慢热很多,往往保持距离挺长一段时间。等到过了2,3个月的考验期,确认你不会占他便宜以后,也会把你认作朋友。一旦认作朋友,就比较放松,而且比较赤胆忠心,就是所谓的你有了错误,他仍然支持你,因为他是你的朋友。相反,美国人往往把价值观和原则看得更重一些。即使是朋友,如果你做了一些他觉得违背他价值观的事情,他还是会给你很多的压力。

在加拿大,的确自己的民族可以完全保留自己的文化,尤其在西海岸温哥华等地。在那里我碰上好些中国人在温哥华几十年,但思维方式仍然是纯粹的中国人思维方式,一点没改变。这在美国是不可能的,我认识的在美国的中国人,如果待了7,8年以上,基本上思维就比较美国化了。

加拿大的政府非常同情弱者,有许许多多各色福利。所以如果自觉不是强者,但在向政府索要福利上并不懒惰的人在加拿大还是会比较有安全感的。

加拿大人很在乎环保,也基本上挺热衷于健康饮食。所以我没见过几个胖子。但是美国则是食品高度工业化,所以胖子多的不行。

好吧,今天先写到这里,还有好些,以后再写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