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 vs. 加拿大 - 不一样的社会价值观

(2011-05-18 14:38:54) 下一个
这两天看到很多关于卡恩性侵犯的报道,非常有感触。

1。关于人是否生来平等

卡恩若是说他栽了跟头,那完全是因为他做出这种事情来是在美国。美国,是一个受基督教影响极大的国家。所以,首先,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深入人心。他的司法制度也是根据一样的原则建立的。因此,就算是位高权倾,如克林顿或者是卡恩,犯了错误,就全民喊打,形象扫地。

在加拿大,我不知道是否有此类的事发生。但是根据我自己在公司工作的体会来讲,加拿大人,有小部分人还是有点势利的。对职位高,多金,漂亮,年轻的人,就比较明显的热乎很多。

2。关于性骚扰

我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有很严格的防止性骚扰的条例。我的男同事们对女同事绝对是毕恭毕敬,调情或者是亲密的肢体接触,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有时候有些男同事稍微开了了几句过火的玩笑,他们马上会意识到自己的不是,赶紧道歉。所以,与我的美国男同事出差,那是一百个放心。

在加拿大温哥华工作,就不一样了。首先公司里的女同事穿的坦胸露背,性感无比。我刚开始去上班的时候,吓了一大跳,颇经历了一段时间后才适应。然后,公司里的男同事一个个搞得都像是花花公子,挤眉弄眼,和女同事打情骂俏,看得让人心惊肉跳。当然了,见多了也就习惯了。

3。关于价值观

和美国人聊天,特别是40岁以上的美国人,很少话题会关于吃喝玩乐等。很多的美国人心里面是有着理想主义的。所以和他们聊天往往主要是关于一个人人的成长,价值观的对与错,以及世界形势的走向等等。很深刻,并无许多花里胡哨的东西。

和加拿大人聊天,正好反过来。加拿大人最崇尚的就是过好小日子,见多识广,然后人很有档次,比别人更尊贵些。他们不太谈论价值观等等。最经常的话题就是上某地去旅游了,或是哪个餐馆的东西好吃,然后熟了以后也讨论一些别人家长里短的事。如果讨论宗教或是属灵上的东西,往往是为了证明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显得很有档次。

4。关于穿着

加拿大人很附庸风雅。一般比起美国人要讲究穿戴得多。加拿大的男人女人很懂得打扮自己,不论是在温哥华,还是在多伦多,都能见到大量的帅哥靓女,衣袂飘然,走在路上那是一道道的风景。

美国人,相形之下,就不能算很在乎穿着了。可能加上本来就是胖子太多,所以有点破罐破摔。

总结

作个总结,美国是个基督教清教徒文化占统治地位的国家,所以社会对于人的原罪,诸如好色,恃强凌弱等等现象的容忍度很低。加拿大是个宗教不占有巨大主导影响的国家,它更能体贴和原谅人性的软弱(可能是受法国文化的影响),所以人性的弱点在这里也常常可以见到,而且民众也还能接受。 当然,比起完全没有好坏与善恶之分,如同一个丛林世界的当代中国来说,加拿大还是一个比较公正,对其国民有着很大恻隐之心的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子的评论:

我觉得你的观点挺对的,呵呵。

另外,还有一点重要原因。温哥华女人比男人多,所以非得打扮得美美的。硅谷是出了名的男人多,所以女人没动力打扮自己。。。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对第四点,我觉得是“攀比”等生活风气问题。例如,同样大陆的帅哥美女到了温哥华和硅谷就变成不一样的味了:温哥华的就越来越“洋”气,有其年轻“女士”,硅谷就越来越“土”气,尤其年轻“大妈”。
是不是有“潜移默化”“近朱者赤”的缘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