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舞-爱

在大自然里发现美,在人心中发现善,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真,在困境中建立信念,在挑战里体会希望,在众叛亲离时知道真爱,在生命中仰望上帝
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条件的爱 - 我的美国朋友们

(2011-04-13 18:11:28) 下一个
离开美国两年,常常想念我曾经在美国结识的那些美国人。我的美国朋友们热情,特别愿意帮助别人;单纯,对人不设防的信任;有理想,心里装的常常是全世界受苦的人;正直,眼里容不得半点邪恶。

我常常向上帝感恩,因为在我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认识了这样一些人,从他们身上才知道了什么叫完美。

我在纽约的第一个工作中认识了莱恩。他来自尤他州,长在一个摩门教的家庭。莱恩有着最仁慈的心肠,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最让人尊重的自立自强的精神。我那时刚开始在美国的大公司工作,对于自己的一切毫无半点自信。英语完全是结结巴巴,开会的时候完全是个哑巴,平时总躲着别人一个人呆着。莱恩很快就注意到了沉默的我,有着一大群同事朋友的他每天出去吃中饭总是来叫上我一起去。感恩节的时候请我到他家吃饭。搬家时开着他的卡车开了一个小时的路来帮我搬东西。平时总对我问寒问暖,关怀备至。

我们最喜欢的就是一起讨论世界形势,宗教对文化的影响等等高深的话题。莱恩最崇尚的就是白手起家获得成功的人。他常常同我讲如果哪一天他失业了,他绝对不会去领失业救济,因为那等于是在变相的剥削那些还在工作的人。

后来,公司开始lay off人,他不幸也在其中。但是这么重大的人生变故对他来讲根本没什么。我还记得那天看见另外一个同事同他讲话,"What's up, man?" (怎么样,我的朋友?),他一脸轻松地回答说 "Everything is great. Life is beautiful!" (一切都好,生活很美好)。莱恩后来很快的自己开了一个装修公司,开着小卡车跑来跑去,很快乐。

莱恩有时候会一天不吃饭,他告诉我这是他从小养成的习惯。因为家里要求他们每一个每周有一天不吃饭,把省下来的钱拿去帮助贫苦的人。 

莱恩也许是我到了北美以后第一个对我的为人处世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人。能认识你很有福,莱恩,谢谢!

我在那个公司后来也面临了被lay off的境遇。公司告诉我,我的合同再过4个月就会终止。那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要失业,心里的恐惧是巨大的。那几天公司正好给我换了一个新上司。她叫戴比,长着一对大大的黑眼睛,意大利人的后裔,来自亚特兰大。她跟我谈工作,我就告诉了她,4个月后就要没工作,以及没工作对我来说的后果。我还记得她睁着她那双大大的黑眼睛认真地看着我,对我说:"they should not treat you like that. It's inhumane. " (他们不该这样待你,这是不人道的)。 然后,接下来的几天里,她为我这个素位平生的下属在公司里面上下跑动,最后又给我延长了一个月的合同期。 何等的爱,何等的美意。在我离开公司的时候,我送了她一条围巾。她还非常诧异的问我为什么要送她礼物。我知道在戴比的心里面,她帮助我从来不是为了要回报,她只是觉得只是她应该做的。

这就是没有条件的爱。谢谢你,戴比。在这以后,有时候遭遇挫折,或者是委屈,我常常会想起戴比和她那双满是真诚的大眼睛,然后就告诉自己,这个世界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