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仓央嘉措与佛的对话

(2011-03-29 12:05:07) 下一个



勘破、放下、自在
>-- 仓央嘉措与佛的对话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之眼罢了。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一层灰尘。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到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人一辈子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一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这个对话是对神秘高深的教意的浪漫注解 , 更贴近生活里的俗人了 .
难道人们常说的 " 看破红尘 " 应该是 " 勘破红尘 "?
" 勘破 " 应该是去寻找 , 去挖掘 , 去体验 , 去鉴别 .
" 看破 " 则更像是旁观 , 是揣摩 , 是猜测 , 而不是亲身去经历 .
勘破了才能了解 , 才能满足好奇心 , 才能放下 .
曾经听人说过这么句话 " 在乎的人不明白 , 明白的人不在乎 ",
和这 勘破、放下、自在 异曲同工 , 都是一个意思 .
人们不断地为各种各样的事情纠结着 , 直到 勘破、放下、自在 为止 ,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 , 生活的丰富性和人的喜怒哀乐也是从
这各种各样的纠结的事情中产生的 .
英文中人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been there and done that" 也是这意思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即使你身处闹市之中, 也能得到那样的心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我是照片中那位行者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