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7)魁北克古城-餐馆里的歌者让我有点感伤

(2011-10-07 10:32:43) 下一个


Photobucket

古城有 400 多年的历史,仍然保有完整的城墙。城门对面,隔着一个喷水池和一条马路就是省议会大厦,只见那大厦门前车水马龙,人和车都行色匆匆,熙熙攘攘。感到的全是现代社会的紧张与忙碌。魁北克到处都挂着他们的省旗,几乎没见过加拿大国旗,觉着他们留在加拿大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勉强。
 Old Town, Quebec City - Quebec, Quebec


Photobucket 

走进古城的城门,忽然就变了一番天地,换了一种氛围。 一进城门就看到的木轮马车和那西服革履带着礼帽的车夫,马在街边侧着身,优雅的微微低着头,从高高架起的大铁盆里饮着水,车夫站在路边,见有人路过,就脱下帽子轻轻点颌微笑问好。有些狭窄的柏油路从城门口铺进去,路的两边全是古老的石头房,房上冲街的窗口摆着一盆一盆的花,街上人不多, 几乎都是举着相机左照右照的游客。我们慢悠悠地在街上走着,东张西望,远离了嘈杂喧嚣,一切变得这么宁静闲适。

Photobucket

顺着街往里走,豁然开朗的出现了一个小广场,这就是上城的尽头, 旁边就是著名的古堡酒店,酒店前的路全是用长长的木条铺成。 走下无数的台阶就是下城,下城的尽头就是圣劳伦思河了.  那些台阶让我望而生畏,下不是问题,回来上台阶是肯定挺要命的。天色晚了, 电梯都停了。下城和上城没什么太大区别,全是商铺和餐馆。

Photobucket


我们的法式晚餐在一个木制的老房子里。墙上挂着各种各样的老式瓷盘做点缀,狭窄的木楼梯踩上去咯叽咯叽作响。走上二楼,坐在临街的窗下, 窗框上的漆已老得看不出颜色,窗门向外大敞着,我从窗口探出头去四下张望。 这简单的动作突然让我想起去年夏天的中国 - 江南 - 周庄 - 迷楼,在同是木制的迷楼的二楼,我也是这样从大开的窗口伸出头去四下张望,只不过那窗有暗红的朱漆,窗下有小桥流水垂柳和船家,对面是灰瓦红楼和楼前一个个的大红灯笼。楼门口有穿红着绿头发乌黑脸庞微红往自家饭馆里招呼游人的大妈大婶。透着热闹,透着喜庆。此时,我伸出头去,看到的是那个古香古色的古堡酒店,远处教堂的尖顶,老房子下的街上,有个戴着礼帽的绅士驾着他的马车载着车上的游人,不紧不慢的走过,马蹄答答的敲打着街面,声音清脆悦耳。

收回身转过头来,屋内光线灰暗, 餐桌排列 得异常拥挤,老式的木桌木椅显得有点小。这可能是古城老街上的一户人家。从房顶的木梁我大概可以猜出这块可能是客厅,那块可能是厨房,楼梯另一侧那个酒吧的位置可能是几个卧室。几个白衣黑裤打着黑领结的侍者在忙碌。小伙子们个个年轻英俊,彬彬有礼,英语里带着鼻音很重的法语口音。一个神情有些落寞的中年男人拉着手风琴,唱我们听不懂歌词的熟悉的歌,有点费劲的从拥挤的桌子间慢慢走过。他的嗓音不宏亮,有点沙哑,有点压抑,很像是自己唱给自己听,和别人无关。直唱到那首(桑塔露琪亚),我也跟着哼哼:

看晚星多明亮, 闪耀着金光. 海面上微风吹, 碧波在荡漾.
在银河下面, 暮色苍茫. 甜蜜的歌声, 飘荡在远方.
在这黑夜之前, 请来我小船上. 桑塔露琪亚, 桑塔露琪亚.
在这黎明之前, 快离开这岸边. 桑塔露琪亚, 桑塔露琪亚.

他用他的法语唱着他的, 我用我的中文唱着我的。我不知道他为何伤感, 我只知道我的突如其来的伤感,   这首年轻时唱的歌和那些一起唱这歌的人离我越来越远,我甚至很吃惊于自己竟然还记得这首老歌的歌词。

至于那晚的法式餐吃了什么, 其实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 黄油面包,  法式沙拉, 法式煎牛排外加红酒, 饭后有一盘五彩的甜点。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圊石的评论: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多谢路过并留下美言。
伤感于时光飞逝,想念那时年轻易动的心。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心灵丰富的人,就容易伤感。现实毫无掩饰地展示着自己,只有内涵丰富的人,才能睹物伤情。桑塔露琪亚是我们年轻时候唱的歌吧!那时候周末的夜晚是让我们心跳的时光,黑夜里的小船满载着爱情。听到这首歌,就让我想起了当年。伤感也许是时光不再了的缘故吧。或是那中年歌手的落寞神情?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