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仓央嘉措的文字

(2011-03-28 13:55:22) 下一个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没事在网上闲逛, 突然就看到了这首诗.  我轻声念着, 感觉到字字给我的震撼,
竟不禁潸然泪下. 不知是这唯美的文字打动了我, 还是这唯美的忧伤打动了我, 还是因为
它触动了我心中的爱情.

有人说这是一首只有心灵极其宁静的人才写得出来的文字, 怎么会? 这首诗带给人心灵的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我不知默念了它多少遍, 每次都是热泪盈眶. 可我不知它的出处, 不知是谁写的, 不知这是不是一首著名的诗. 只知道相比之下, 徐志摩那些发自肺腑, 人人都能吟出几句的著名的经典的诗, 显得有点肤浅, 有些飘忽, 太轻. 于是我在网上搜寻, 想找出它的作者, 翻出它的年代 , 一心认定它一定不是出自一个无名之辈 . 终于我找到了--- 仓央嘉措, 六 世 达 赖, 清朝康熙帝时代, 据说十五岁时被认定为达赖, 后被康熙帝罢黜, 后又抑郁而死, 死时才二十几岁. 也许这首诗是他对红尘的留恋, 对普通生活的憧憬, 对美好的爱情的向往. 对信仰修练的如此之深, 在佛教中的地位如此之高的他尚有如此之多的放不下, 何况如凡夫俗子的我们. 查出了作者, 寻出他的身份,  这首诗在心里更加厚重,  更加意义深刻. 佛家之道义与俗世之诱惑结合的这么完美. 对宗教的痴迷, 对凡世的谜恋竟是殊途同归. 有人说那哭泣的玫瑰代表的是爱情, 也许是, 爱情不也 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对有些人, 爱情犹如信仰.

继续搜索仓央嘉措的文字, 其实他还有很多作品留给后人, 又抄了另一首使人无法忘怀的诗: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难道这就是爱的升华, 爱的最高境界? 已无需表白, 已无需验证. 无需多一分更不会少一分,
有如日月交替, 有如宇宙苍穹, 就那样在那里, 永远的在那里, 不眠不休, 无止无息.
佛教和爱情也可以有相提并论的时候? 都可以这样的悠然, 淡定, 从容?
佛说: 万法皆生, 皆是缘分, 偶然的相遇, 蓦然的回首, 注定彼此的一生.
于是, 所有注定了的就注定了, 不喜不悲, 不增不减, 不舍不弃.
一切就是这么的简单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达的小屋的评论:
林达, 多谢光临我的小屋, 更谢和我一起分享这些文字.
愿那些朵朵莲花带给你心灵的宁静.
林达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如云,我很喜欢你摘录的仓央嘉措与佛的对话和仓央嘉措的诗。
灵魂深处许久没有这样被震撼了!一直只是在文学城悄悄地进出,多半是笑个东倒西歪。谢谢你博客上这些来自真正高尚灵魂的言语,如云随风,落下来,我接住,记在心里,便是朵朵莲花。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圊石的评论:
心被感动时, 生活会变得美好一些.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天为生活奔忙,很少有把所有的心思放下,仔细体味人生的时刻。可能经历了很多事情,却因为没有开放自己的心灵,所以就匆匆错过了。这些美丽的诗篇打开了我们的心扉,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尚未发现的美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