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抵制暴力 寻求自救    康复身心 重建家园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学城里有关家庭暴力的讨论 - 该不该报警

(2011-03-06 04:06:38) 下一个

文学城博客大腕围观生活,于 2009 年 12 月 3 日发表博文: 好国男打老婆,傻老婆去报警;傻国男打老婆,坏老婆去报警

这篇博文的回帖之多,争论之激烈,不知道他自己有没有料到。据他自己说,贴文章之前,他已经服了一瓶止痛药,一瓶消炎药。我看,要没那预防措施,他恐怕熬不到今天,呵呵!

一周时间过去,围观这篇博文的回帖已经四十多页。根据我对形势的估计,反方明显人多势众。据围观透露,有若干男网名支持他,不过,只敢发悄悄话。反正我是等着围观修改标题了。

这场论战,还打到了围观的博客之外。 2009 年 12 月 6 日,城里的作家汉代蜜瓜写了: 面对家暴 什么样的女人是傻女人。 2009 年 12 月 9 日,有位平时不说话,一说就惊人的一鸣吓人女士写了: 好女人理智不报警,坏男人趁机打老婆;傻女人挨打不报警,坏男人反手坑老婆。

我的拙笔不能与以上三位相提并论,这里只是想记录一下,因为这次讨论而想起来的一段陈年往事。故事在围观和蜜瓜的博客已经发过,现存到自家仓库里来。

大约是在 1978 年,我和哥哥每天中午吃完午饭,都到我妈房间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说连续广播”,不记得是听《李自成》,还是评书。一天,听见贴墙的邻居阿姨哭叫:“救命啊,儿子打妈啦!”

 这家父母,是我爸爸几十年的同事。大家搬来搬去,都住一个院子里。这家父亲大学毕业,母亲中专毕业。母亲是招很多人嫌的多嘴婆,在我们院,是个“人物”。
他家有一对双胞胎儿子,比我大十来岁。女儿是我同班同学。这一对儿子,互相特别团结,不打架,但共同对付父母。女儿读的是护士,工作以后,很有人缘。一点也不像她母亲。据说他家的两个儿子,在外为人都不错。

儿子之一 HT 结婚不久,还没生孩子,他妻子就突然去世了。妻子的父母知道这小两口有时会打架,怀疑女儿的死因,就报了警。 HT 承认他妻子去世前几天,他们确实打过架,但他说并不厉害,就是有一拳在肚子上,事后她说过肚子不舒服。没想到,这一拳,就是他妻子的死因。

HT 的定罪,属于过失杀人。当时碰上 80 年代严打,判了 13 年。后来减成 7 年。原本小两口感情并不太差,这样的结果,是谁都想不到的。

90 年代我回国探亲,我妈问我, “ 刚刚院门口抱孩子的,知道是谁吗? ”

“我不知道。”

“是 HT 啊!出狱后,院子里给安排了打杂的工作,还结婚生了儿子! ” 天,还有人敢嫁!但愿他吸取了教训。

说这么多这家人的背景,就是想告诉大家,这就是一家普通中国知识分子家庭的故事。故事中的人,不是十恶不赦的暴徒,却发生了这样悲剧。

当然,大部分的家庭暴力,不会出人命,但打掉的,是夫妻的感情和互相尊重,是受害人的自尊,还可能是孩子一生的安全感。

我知道,不论大家说破天去,还是有男人(甚至有的女人)依然认为,有的老婆,就是找打该打。为了避免警察上门,我建议这样的不打人就活不下去的主,还是打你自己吧!谁让你瞎了眼,找了这么个老婆!(注:有强烈自虐倾向的人,请及时看心理医生。本人不为自虐受伤者负法律责任。)

下面转帖网友彼岸的灯火在围观博客的留言。这是那四十多页留言中,我最喜欢的。

彼岸的灯火 评论于: 2009-12-09 11:23:26

 围观,我的话只和你说,相信你理解。能来你这里,说上几句,主要是因为喜欢你的文,觉得和你这种水平的人交流,才有意思些。我还真极少去别人家博客留言呢,观点不同都是正常现象,但有人替你下逐客令了,不是你要做好人不好出面,暗地叫些小人物在这扮演这角色吧?

我觉得我们和围观说的题目确实有些不同,但这些与国男国女洋男洋女都无关,这是价值观问题。围观认为的是男人打女人了,女人最好在家里解决,不要上升到法律层面,而我们的观点是,男人压根就不能打女人,中国文化中有这种传统,但是在国外的人,就是在法律的约束下,也要把这文化中的糟粕扔掉。

有人说并非男人都不弱势,有些事情,本来就是女人欺负男人的。在这里,我觉得围观更应该写文章普及的是男女怎么样文明相处,而不是这种女人挨了打该不该报警的事。围观以为外国人就都是以法治家的吗?外国的爱情故事不比中国少吧,并且他们的爱情往往更能长久,白头偕老,相反,国男要是比较是个人物的,爱情很难圆满,不然卓文君也不用写《白头赋》了。

男女之间的健康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处理好家庭小事,能体现国民的基本素质。现在国男在这方面有缺失,主要是因为价值观问题。两性相处是个艺术,彼此尊重,同时又各有原则,才能建立理性的健康的两性关系。国男要么对老婆好得没原则了,只因老婆漂亮,苦心苦力地追来的,要当祖宗供起来;要么就是认为打好的老婆揉好的面,这都是错的。

围观的观点是,男人打了女人,就是不报警,也不能轻饶,让他呆小黑屋跪沙石地,但这里面有个问题,有些打女人的男人,在家里是掌握话语权的人,他打了女人他才不会认错;而另一种情况是一时激气打了女人的,之后是向女人又是陪礼又是道歉,孙子一般,其实这样同样不可取,许多国男不知道,男人的形象在女人心目中有多重要,男人这样做,很容易令两性间的敬重在女人心中失衡。

中国人理想的夫妻关系是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可见中国文化不是不注重夫妻间的彼此尊重。国男要学会尊重自己,少做需要道歉的事,这样的人一定能赢得妻子的尊重,反之那些在外面去问个路,夫妻都能吵起来打起来的的,围观也值得为他们浪费笔墨时间,还真的佩服你一下。

网友darkrifle来发表看法,下面是他的原文和我的答复:(蓝色是darkrifle的原文,黑色是我的答复) 

首先声明,我认为无论男打女还是女打男都是不对的。

我的观点总结如下: 1) 家庭暴力其实往往只是表象,还有更深层的矛盾隐藏其中。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深层的矛盾不解决,家庭暴力不会停止。热恋中的男女不小心踩了对方的脚,那是爱的暗示。争执中的男女不小心踩了对方的脚,那是家庭暴力。

除了最后一句,我同意。冲突是否是法律意义上的“家庭暴力”,应该是要根据警察报告的。

2) 报警无助于解决家庭矛盾,反而进一部激化矛盾。哪个男的愿意生活在“你不老实,我就叫警察”的威胁下呢?婚姻不可能靠警察来维持的。

同意。不过,把你句子里的“报警”换成“打人”,应该是更到点子上。

打人无助于解决家庭矛盾,反而进一部激化矛盾。哪个男/女愿意生活在“你不老实,我就打你”的威胁下呢?婚姻不可能靠打人来维持的。

3) 就家暴案件来看,大部分是男打女,只有极小部分是女打男。这并不意味女打男是低发事件,而是因为大部分男人都羞于让人知道在家被老婆打。

有可能。我如果听到男人因为老婆施暴而报警,我绝对不会责怪男人不应该的。

4) 家暴案件是美国各阶层都会发生的。报警往往是美国低层民众使用的手段。处于社会顶层的统治阶层都避免报警,而是更多的采取谈判和金钱解决。美国的精英阶层深知马克思的教导:国家机器是用来对付被统治阶层的,不是用来对付统治阶层的。

不知道你这样说,有什么依据。这和具体的家暴个例有关系吗?如果我是一个被打的女人,我没有私人律师,没有很多的钱,我报警保护自己和孩子,有什么错?因为害怕别人把我划入美国低层民众,我就忍着?

5) 美国的家暴案件处理是一个巨大的行业,警察,法院,律师,社工,一条龙服务来分杯羹。所以他们鼓励女人报警。报警后,就是他们为刀俎,男人为鱼肉。由不得您作主了。

我存在银行里的每一分钱,都在喂着金融行业的大贪们。因此我就不用银行?

6) 报警家暴的国女始终还是有利益的计算的。要么更容易办绿卡,要么将房子据为己有,要么可以多要赡养费。

我不否认有这样的女人。所以我认为家庭暴力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真的有骨气的女人,在男人第一次动手后,就应该想清楚,是走是留。是留,就把深层的矛盾解决清楚。是走,就直接搬走,找律师办离婚;该咋分钱,律师自会办理,不会少了一分。

什么样的男人,才会打女人呢?是有骨气的男人吗?

人不是神。男人女人都一样。有没有家庭暴力,有没有婚外性关系,都会影响财产分配和孩子的监护权。

想用报警来吓唬老公的,其实是在玩火;矛盾没解决,冲突只会一次比一次激烈,甚至一方或双方的生命危险。

听着有点象威胁啊!同样,把报警换成打人,更到点子上。

想用打人来吓唬老婆的,其实是在玩火;矛盾没解决,冲突只会一次比一次激烈,甚至一方或双方的生命危险。

走或留,才是真的智慧所在。

同意。这句话,男女通用。不过对真正恶劣的施暴者,走了,TA还会追过来的。

如何在婚前擦亮眼睛,别把婚姻当交易;婚后互相尊重,宽容体贴;大部分的家暴就不会发生。

对少数恶劣的施暴者,法律就是最好的武器。对一些有暴力倾向的人,法律也有很好的威慑力量。

最后问一句:如果你有女儿,关于家庭暴力,你会如何教育她?

darkrifle评论于:2009-12-11 17:52:05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如果我有女儿,我的告诫是:
1) 门当户对。相似的家庭背景,相似的价值观,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矛盾。

2) 不要期望太多。不要期望老公一定要当老板,以过老板娘的瘾。不要期望老公一
定要当大官,以过官太太的瘾。不要期望老公赚金山银山,以过刷卡不看账单的瘾。

3) 节俭过日子。

4) 人品是最重要的,自己的和对方的。J.P.Morgan has said: Character is the
only factor to determine whether to lend the money. Nothing else.
人品的重要性在于,即使有一天离婚(whatever reason),他也会将伤害降到最
低。
自己也应作个高尚的人,不要故意伤害他。男人的核心利益是他的父母和子女。
真心地爱他们。不要将孩子当作夫妻之间的武器。

5) 坚持读书,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赚钱的能力。男人年轻时都容易爱上漂亮的女人。
随着年龄增长,男人会认识到女人的贤与能才是最可贵的。

6) 学会作一手好菜,让他依赖你,眷恋你。照顾他的健康。

汉代蜜瓜评论于:2009-12-11 18:06:24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哇,小泥山,鸡同鸭讲。你问人家自己女儿遇到家暴如何处理,人家答非所问,教育女儿怎样做所谓的“贤妻良母”,似乎只要做到那几条,就不会挨打,也即“被打之人总有可打之处”。

那边一鸣吓人的文章下面有很专业的知识,他选则不听,你有什么办法?

这就是为什么妻子的警告没用,一次法律的处罚更有用。

小泥山 评论于:2009-12-11 18:17:17

回复darkrifle的评论:

如果你女儿做不到你所要求的,偏偏爱上一个“坏”小子?你怎么办?

不是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吗?

很多男女,婚前因为两人不同而相互吸引。婚后才发现,很多不同需要磨合。

女儿要是不听话,你是打呢?还是不打?

不是总结的总结

这次的讨论,是因为围观的文章,指责“坏女人,傻女人”报警而引起。

关于是否报警,我同意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对围观的不满,主要是他把责怪的对象搞错了。面对报警的后果,再严重,也是打人者的错。他的文章,把打人者对被打者的埋怨和愤怒,弄得理直气壮似的!他本意可能不是这样,但他的文章,我觉得就是这样的效果。

有一位网友说得好:“报警是本分,不报警是情分。”

还有一位网友说得好:“我看围观是欲擒故纵,引蛇出洞;然后让大家群起而攻之。如果围观正面直接批家庭暴力,施暴的人恐怕会藏在暗处不出来。现在给他们一个说话的机会,有助于大家对家庭暴力有更深的理解。”

我下面会发一个新的主贴,搜集她的评论,便于需要的网友查看。谢谢大家关注。




==========================================================================

原文来源于网友“对家暴说不”群组内部翻译小泥山的个人博客

原文链接为【家庭暴力的讨论该不该报警

感谢小泥山网友提供原文。


  • 《文章版权由本群组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