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抵制暴力 寻求自救    康复身心 重建家园
个人资料
正文

好女人系列(一) 心理学观点介绍:“好女孩”综合症

(2011-02-18 06:36:44) 下一个

由网友SELF-HELP翻译提供

Book: The Nice Girl Syndrome: Stop Being Manipulated and Abused and Start Standing Up for Yourself
Author: Beverly Engel


注明:此系列的文章是在忠于上述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节选和翻译。


前言:

为什么叫“好女孩”呢?这个说法是跟“强女人”相对应的。

女孩的本意应该是18岁以下的女性,但是它也常被用在成年女性身上,在使女人觉得年轻的同时,它也顺便带走了女人本应具有的力量(使女人觉得柔弱)。

成为强女人才是一个成年女性应该努力的方向。强女人不等同于女强人,简单地说,强女人是坚强独立的女人,以后的章节中我们将深入讨论这个话题。

如果你是下面所说的某类女人,这本书就是为你写的:

   你不懂得爱惜自己;
   你经常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一边,目的是为了保住你的婚姻或留住你的男友;
   你已经开始意识到,做个好女孩长期来说并不是一件能让你收益的事;
   最最重要的,你现在正在遭受感情,言语,或肉体上的虐待。

(一)什么是“好女孩”(NICE GIRL)?

好女孩可能跟道德毫无关系。比如说,莫尼卡卢文思基就是个好女孩,因为她很天真,以为克林顿总统真爱她,而且会为她而离开希拉里;还因为她把他的需要看得比自己更重要,即使在他们的事情被曝光之后,仍然心甘情愿为他撒谎;还因为即使他显然已经把她"卖"(DUMP)了之后,她还在期待他们之间会有将来。

好女孩跟一个人是否善良,大方或尊重他人可能也不搭边。比如说,OPRAH WINFREY又善良,又大方,又懂得尊重他人,但我相信没有任何人会说她是个好女孩。虽然她很热情,但她也懂得设立鲜明的个人疆界,使别人明白什么东西她会或者不会接受。你不会去侵犯这样的人。

好女孩更关心别人对她的看法,而不太关心她对自己的看法。好女孩更关心别人的感觉,而忽略自己的感觉。遇到有疑问的状况,好女孩总想着把别人往好处想,而不是相信自己的判断。

好女孩很听话,她们按别人的吩咐做事。她们宁可乖乖听话,而不去冒跟人争论的危险。好女孩很被动,她们听任事情的发生,常常不敢为自己的利益而争取,从而被别人玩弄和控制。好女孩随波逐流,没有主见。她们害怕面对矛盾,又想取悦所有人,所以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因为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好女孩会表现得很虚假,她们会装做喜欢某个人即使实际上他们根本不喜欢,她们会装做有目标的样子但实际上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虚假,没主见,听话,被动--这些说法可能都很难听,但是我更愿意实话实说。接下来我还会更不客气,因为好女孩可能还会有一个特点-固执,她们认为自己的做法不仅正确而且实用,她们还会认为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认为自己是值得别人学习的楷模。我毫不含糊地表明,对某些读者来说,丢弃好女孩心态的过程就象逆流行舟,会是一场艰难的战斗。

但我并不是对那些身陷好女孩综合症的人没有同情心,我有。我理解你们为什么会那样做,我也理解这并不是你们的错,  文化和家庭影响以及孩提时期的经历,把你们调教成只会做好女孩。

我理解,也因为我自己也曾经是个好女孩。

)好女孩的七大类型

每个女人身上有有些好女孩特征,只不过有的人多,有的人少而已。以下是最典型的七种类型:

1。门槛型。这类女人非常被动,就象门槛一样任人踩任人跨。她们象是得了“好女不治之症”一样,不管被人利用,玩弄,背叛或虐待多少次,似乎从来都记不住教训。

2。伪装型。为了使自己显得和善,合作,有魅力,这类女人的努力可说是下了很大本钱, 实际上她们可能心里满是愤怒和怨恨。

3。天真型。这类女人很天真,容易轻信别人说的话,所以很容易被人操纵或玩弄。这类女人遭受到其配偶或孩子的利用,欺骗或虐待时,不仅不会听从周围所有人的劝告,还会为她们那自私的男人或孩子辩解。

4。受害者型。这类女人对自己的遭遇觉得很没救很无助。她只知道努力做个好女人,而完全迷失了自己,也掩埋了自己的能力。有这类症状的女人,有的数次被男人打伤到住院的程度但还是不离开他。

5。牺牲品型。这类女人为所有人-她的父母,配偶,孩子-牺牲自己,包括牺牲她的时间,金钱,健康来帮助或挽救别人。通常牺牲品型女人会终生致力于帮助他人,然后又觉得因为她的牺牲,别人都欠她。

6。完美型。这类女人追求完美或道德。她们会严格遵守规范(比如无婚前性行为,不喝酒等),也常常积极参与保守派教会的活动。她们会强烈反感某些行为,喜欢评价别人,但是又把自己的反感掩饰在厚厚的和善面具之下。

7。启明星型。这类女人深信忍耐,同情,和宽容,她们会克制自己的愤怒,不允许自己表达如悲伤,嫉妒,愤怒,怨恨等正常感情

(三)好女孩实例分析。


1。南茜同意跟一个男同事约会,因为她很可怜他。

“我并不喜欢他,但是他一直约我,我实在不好意思老拒绝他。他看着笨笨的,不善于跟女人打交道。所以我觉得请他吃一顿我亲手做的晚餐应该是件好事。”

那天晚上,那个男人强奸了南茜。

但是事后她一个劲地说自己太傻,不该请他去自己家里,而且也没报警。“我就是觉得太难堪了,我不想让别的同事知道这件事。”因此,每天上班成了兰的噩梦,因为她要面对那个强奸了她的男人。

事实上,南茜的好心导致了她的危险境地。她只顾照顾别人的感受,而忽略了自己与一个男人打交道的危险,她被与人为善蒙蔽了双眼。好女孩经常成为坏人的目标,就是因为她们太注重别人,太注重不伤害别人的感情,而不够关注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和感情。

南茜光忙着做好人,却忘了自己的警觉,也没有跟别人打听一下那个男人怎么样。她太顾及自己的形象-一个典型的好女孩特征-而没有向警察报告那个危险的男人(他可能还会祸害别的女人)。

2。辛迪早就怀疑丈夫有情人。

他开始借口加班,回家很晚,也没有兴趣跟迪过夫妻生活,她甚至觉得他回家的时候身上带着香水味。但是每次辛迪质问他,他都向他发誓说没有那回事,而且他看起来特别严肃,也特别受伤。

辛迪于是责备自己:“我觉得我疑心太重了,我又没有任何证据,那样做对他太不公平了。”

但是后来她终于发现,她丈夫确实有外遇,而且不止一个。

好女孩太轻信了,在可疑的情况下,她们宁可相信别人是无辜的,所以相对于不怎么好的女孩,她们更容易被自己的另一半利用,欺骗,背叛,虐待,甚至抛弃。

3。桑卓工作努力,但公司里的提升机会,连续两次都没轮到她。

每次经理都是这样解释的:“桑卓,我太离不开你了,你简直就是我的左膀右臂。”被需要的感觉让桑卓心情真好,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被经理操纵她从来没想到要跟老板说“我这么重要,请你给我加工资。”

4。安娜很久以来对丈夫都不满意。他对她越来越疏远,极少跟她谈重要的事情,也很少跟她亲热。他们的婚姻生活感觉无比空虚和无趣。她请求他一起去见婚姻咨询师,他也拒绝去。

但是每次想到离婚,安娜都会提醒自己丈夫有多少优点,他毕竟对两个孩子很好。“我想结束这个婚姻,但又不忍心伤害他。我觉得如果失去我,不能跟两个孩子天天见面,他会多么伤心绝望啊。我甚至想象他在一个昏暗的公寓里失魂落魄的样子。”

所以,安娜留在了丈夫身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着没劲的日子。她后来变得很抑郁,需要吃药才能保持精神。

后来有一天,安娜接到了一个陌生女人的电话,“她告诉我她和我丈夫已经相爱了很久,他也多次许诺要跟我离婚,但又不忍心抛弃我。所以她来求我放他们一马。我简直惊呆了。我们浪费了多少年啊!我本来可以去寻找自己的幸福,而他一直在跟别人在一起。我太傻了!”

跟很多女人一样,安娜选择了为别人牺牲自己的幸福,她觉得为自己考虑就是自私。她一想到别人因为她而不幸福,就觉得不可忍受。

也跟很多女人一样,安娜深信对别人要公平,每次她对丈夫有不好的感觉,总是努力提醒自己他的优点,好象只有这样才公平。这是一个典型的“牺牲品型”好女孩。

5。
在不幸福的婚姻或男女关系中,女人常常会自责,觉得自己有问题。

萝思结婚五年了,但是婚后的她变得越来越不快乐,甚至觉得越来越压抑,她自己也不确定到底是为什么。

她说:“我对自己太失望了,好象什么都做不好。我丈夫说我懒,我想他说的是对的,我真是好象连最简单的事都做不好。”

她接下去解释说,她丈夫麦可很讲究,要求家里要非常的整洁有序。“我知道他对家里的收拾和摆设有相当高的要求,因为他就是在那样一个环境中长大的。他妈妈特别能干,把家总是收拾得一尘不染,井井有条。我也一直努力想做个好主妇,但是总是做不太好。”

萝思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为什么麦可对她不满意。“我总是做不到把厨房搞得足够干净,他总能在冰箱洗碗机等等电器上找到污点。还有,他花了很多钱给我们的房子装上了新的木地板,但是我浇水的时候经常把水撒到地板上。他对怎么洗衣服和叠衣服有特殊的喜好和要求,但我好象总是弄不对,软化剂不是加多了就是加少了,他也教过怎样把衣服叠好,但我总是做不到他那么好。”

我问萝思,“你有没有想过,不是你做不好,而是他太挑剔了?”

她说:“嗯,也许会有人那么说吧,那些事情对别人来说也许是小事,但对他来说就是很重要。他总是告诉我,如果我真的爱他,我就应该愿意为他做事情,应该按照他喜欢的方式去做的。”

萝思一门心思光顾得讨好她丈夫,似乎都忘记了外面还有个现实世界。事实是她丈夫的要求根本超出了合理的限度,他不仅非常挑剔,而且每当萝思做的不合他的意思,他就毫不留情地给她脸色看,而在他看来,萝思几乎从来都达不到他的要求。

萝思受到的是感情虐待。就象很多遭受感情虐待的女人,萝思总是责备自己不够好,而没有意识到她的丈夫根本难以取悦,也没有意识到那个男人其实一直在打击和贬低她。如果她不是把全部心思用于满足丈夫的要求,她就会明白是那个男人对她的感情虐待使她变得那么没有自信,使她变得那么抑郁

(四)强女人(=/=女强人)与好女孩的区别

前面讨论了什么是好女孩,现在我们来看看强女人的特点。

1。强女人知道善良不能保证换来别人的公正或尊重。她们懂得“人善被人欺”的道理,知道要想得到尊重,你必须首先尊重自己,还要要求别人尊重你。

2。强女人决不会为了取悦于他人或留住一个男人,就置自己的安全或自尊于不顾。如果别人对她不恭不敬甚至虐待她们(包括感情上的虐待),强女人会站起来,明明白白地宣布自己不会忍受虐待。如果别人不听,强女人会转身离开!

3。强女人的生活中也想要男人,但是不会以自己(和孩子)的安全,自尊,自爱或平和的心态为代价。

4。强女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相信自己有权利有办法去争取。她们不会因此去做损人利己的事,但也不会允许别人践踏自己的利益。

5。强女人尊重别人的权利,但是当自己的权利不被尊重和认可的时候,强女人会为自己采取行动。

6。强女人知道她们的声音是有力量的,所以她们不会因为害怕谁不高兴或者伤害谁的感情就保持沉默。对于原则性问题,她们会让别人知道自己的立场。她们知道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和信念比被别人喜欢重要得很多。

7。强女人会为了充分实现自己而努力,她们期望别人,特别是男人,接受并欣赏她们。她们不愿意仅仅为了取悦某人就改变自己,她们有足够的智慧认识到,如果有人不接受她们,总会有别的人会。

8。强女人懂得很多女性行为或态度早就行不通了(比如,女人需要男人来养活和保护)。她们有勇气抛弃这些老套的观念和行为方式,面对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现代社会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做好女孩不能保证得到男人的保护和尊重,有好名声不能保护你不被利用。相反,不要以为做好女孩就能获得男人,其实这种好女孩得到的男人往往不是好东西。

9。强女人懂得不能依赖于他人来解救或保护自己,侠义英雄或超人是不能指望的。强女人知道自己必须解救和保护自己,不管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她们就是自己的英雄。

10。强女人知道太善良可能会导致恶劣的后果,也懂得太天真是不行的。简单地说,太善良或太天真是不安全的-那会导致别人利用自己,太善良或太天真也并不光彩-因为女人常常会以此为借口而避免承担对自己的责任。

(五)好女孩的10种错误观念及其修正


前面说到好女孩有不同的类型,但也通常有一些共同的价值观,这就是我们下面要说的10种错误观念。好女孩的形成大致离不开四种因素的影响:生理本能,社会价值观,家庭影响,和个人经历(特别是孩提时期的)。这些观念就是她们被种种因素洗脑的结果。

好女孩要想变成强女人,就必需经历一个反洗脑过程,把过去错误的观念抹去,树立新的使自己强大的新观念。下面一并讨论。

1。旧观念:别人的感觉(感情)比我的重要。
新观念:我的感觉和感情跟别人的一样重要(也可以说:我的感觉和感情比谁的都更重要!)

2。旧观念::如果我对别人好(和公平),别人也会对我好(和公平)。
新观念:我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对自己公平。

3。旧观念:别人对我的看法比我自己的自尊,健康甚至安全更重要。
新观念:别人怎么看我,那是他们的事。我了解自己,照顾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4。旧观念:如果我很完美,就会得到尊重和爱。
新观念:人无完人,我没必要完美,也一样值得爱和尊重。

5。旧观念:如果我表现得天真无邪,别人就会照顾我,我就不用长大了。
新观念:做成年人感觉太好了!

6。旧观念:我没有权利为自己说话或做事。
新观念:我有权利为自己做事,也有权利对我不想做的事说不!

7。旧观念:愤怒是一种具有破坏性的情绪,所以不应该表达愤怒,特别是不能直接对惹你生气的人发火。
新观念:愤怒是一种正常的情绪,我有权生气。

8。旧观念:应该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冲突。
新观念:矛盾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它可以成为一个改善关系的机会。

9。旧观念:人性本善,如果给别人足够多的机会,他早晚会被你感化的。
新观念:先照顾好自己的感情和健康需要才是最重要的,不用急着给别人第二次机会。

10。旧观念:女人需要被男人保护,需要被男人养活。
新观念:我是一个自强的女人,我有能力照顾和保护自己




《文章版权由作者和本群组所有,谢绝转载!相关言论仅供参考,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更多博文:

 “对家暴说不”对话“真妮咖啡屋”

我拿什么来“教”你,我的姐妹?


女性需要了解的知识:什么是家庭暴力和人身虐待


没有存款和收入,照样能打离婚官司!(上)


没有存款和收入,照样能打离婚官司!(下)


资深女法官的忠告:美貌不会永在,做个聪明女人


=======================================================

《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