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10年婚姻(七)------------5年之痒下

(2011-03-12 09:29:33) 下一个

那段时间我内心里十分苦闷,我一人开车到海边的礁石上坐着,看夕阳沉入大海,礁石的草坪上有婚礼留下的花瓣,夕阳入海的一刹那,海水掀起万顷红浪,白帆染上金黄,空气中布满了粉色的尘埃,海鸥如静止般滑翔过天空,拍结婚照的情侣在摄像师的指挥下在那瞬间拥吻。含碘丰富的海风灌完了我的胸口,突然而来的痛苦刺痛了我的内心。

长夜漫漫,我独自思索我结不开的心结。我的理智在告诉我我必须尽快解决问题,因为人的忍耐是有极限的,老公这段日子很苦闷也很折腾,什么比婚姻出问题更耗费,那就是离婚,而且还会带来后续成本-----得出发找下个配偶,一切从头开始。我性格挑剔,寻找适合自己的伴侣非常困难。

我想起了老公的总总不好,那么挑剔,对我样样不满意,总是高高在上,总是自以为正确,总是。。。你别娶我啊,你去娶你理想的女人去。

说到老公理想的女人我就想到了一件往事。老公有个本科同班的女同学,我很少佩服别人,那个女生是我少有的非常佩服的一个人,真正的出色优秀。她本科毕业后在一法资企业里工作了几年,后去欧洲名校读MBA,毕业后后回国自己开公司,现在是事业如日中天。她的老公也是他们的同班同学,现在在一个跨国公司中国分公司里面做中层。我在北京的时候跟那个女生很有来往,关系不算很深,但是可以说是相当要好。

有一回我跟老公睡觉前闲聊(已经结婚多年后了),我们说起这一对,我也是忽然想到,我对老公说:XX才是你理想的妻子形象,优秀出色能干,智慧平和,通情达理。老公冲口而出:嗯,要是我当年娶她,就不会有老婆天天跟我吵架了。我说:追错人了吧,你应该近水楼台先得月,追她的。老公说:是她当年等我,我一直犹豫没同意,后来遇到XXX(他前女友)了。

真是大新闻,我问来问去撬老公的嘴巴,原来女生大二时就向老公表明了心意,但是老公一直没接受,女生一直都等,老公说他当年为这很痛苦,他非常喜欢佩服这个女孩,但是总是觉得不吸引自己,在两三年里,有个声音不停的在他脑子里辩论,一个是; 她是你理想的妻子,你们肯定会很和谐。另一个是:我并不爱她。后来他前女友长发披肩白裙飘飘的出现在朋友的生日party上,马上就让老公的问题化为乌有。多年同窗一起学习工作嬉闹相知信赖的友谊不如美女秋波一转刹那的魅力。

其实老公和他前女友性格上并不合适,他们的关系一直无法发展,最后分手告终。我想着,容貌对男人是多么的重要,其实他们并不在乎什么人真正在性格上适合他们,他们嘴里说着寻找理想的妻子,其实是寻找一张理想的脸。

我对我的咨询师说起了这件事,我说:我的丈夫错失了他理想的妻子因为她长得不够漂亮。男人嘴里说理想的妻子是怎么怎么样的,实际上挑老婆的时候只在乎长相。

咨询师说:真的吗?我认为世界上每个男人女人找妻子丈夫都不是很容易的。你不要judge一个人by what he said,but judge him by what he did。咨询师说:我认为你丈夫没有fall in love他的女同学是因为她并不是他想要找的女人,事实上,他娶了你,所以你才是他真正想要找的女人。

我听的晕头了,因为我老公说过相类似的话,我在跟他吵架时,指责他不欣赏我,我不是他理想的女人,老公说:可是我爱你,我娶了你,这还不够吗。这跟咨询师的逻辑貌似类似,但意思却完全相反了。

咨询师淡淡的说:我以30年的经验来告诉你,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们只是人云亦云。那个女同学对你老公来说是available的,而且给了他充分的时间思考,你老公没有选择她,说明他虽然说是喜欢那种类型的女人,其实根本不是,很多人说自己理想中的配偶是怎么怎么样的,只是出于一种教育习惯,认为这么说比较合乎传统。

我当时脑子嗡嗡作响,所有的问题和记忆统统涌出,脑子混乱不堪。

咨询师说:我做这行30多年了,有的客户每几年就再来找我,他们的relationship又出问题了。但是这些人有个特点,就是这些男人总是遇到同一类型的女人,然后就make same mistakes,女人也一样,她们其实是change their men,but keep same problems。

我听得很糊涂,我说:我认为婚姻是一对一(中国人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机会去实践一群同类的人吧),有的人第一次婚姻破裂,但是再婚后很幸福。

咨询师说:如果人确实是make a mistake,那么他们可以改正,但是很多人说是make a mistake,其实是intentional。

咨询师推荐了很多书给我看,我每天晚上看到深更半夜,这些书都自成体系,各有道理,彼此矛盾。我不知道那年我那么努力是不是对我的婚姻真有好处,我倒是发现我的英语那年突飞猛进。

咨询师认为我和老公的问题是misunderstanding,她说:他很爱你,但是他表达感情的方式不为你所接受。

10个月后我觉得自己ready了,同时潜意识里也隐隐感觉到别再闹下去了,适可而止,有问题可以慢慢解决,闹得太厉害,会把问题都给闹没的。于是我辞去工作,到老公身边去。

我最初到的那一两个月里,老公晚上睡得迷迷糊糊的就会来摸索我的手,摸到了抓住了他就继续睡了。我睡觉很惊醒,他一碰我我就醒了,我不动让他抓着我的手。时光之河在我们床前流淌,我想着一定要好好经营我的婚姻,跟他共到白头。

下章:喜莫喜兮长相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lowtose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能不能把这个咨询师refer给我?我也想去做marriage counseling? 我也在努力维持我们的婚姻。好累呀!
先谢谢。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LZ真可以出书当个作家,写得又有趣又有启发,而且文思滔滔。

继续写,搬个小板凳等着。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MM真是个聪敏的人,感性又理性。你和你LG真的很幸福,能彼此拥有。喜欢读你的故事。
森林少女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分享宝贵(乃至昂贵)的经验!刚才看帖子的时候,我也觉得你是天性乐观比较大咧的人,你老公则比较完美主义倾向。大家观念不同。他可能认为,爱一个人,对一个人好,就是帮助她进步,走向完美。因为他自己就是这样希望别人对待自己的。而你的性格和倾向是,爱我就接受我,八分好处都应该看出十分来。你挑我毛病,就是没有爱昏头,太冷静客观了,没意思。我肯定你们是相爱的,但是沟通问题的确很常见。其实话能说白让对方理解不是容易的事情。
水煮肉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好感动啊
请接着写,写完了婚姻些别的也好,很喜欢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